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研究>>教改研究>>正文

美国湖林学院陈时伟教授系列讲座在我校召开

2016年06月16日 10:34  点击:[]

 

    6月15日下午,美国湖林学院陈时伟教授在学术苑1号报告厅为全校教学单位负责人、系主任、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作了一场题为《回顾与展望:二十一世纪美国精英高等教育的特色与启示》的报告,董事长黄藤、校长陈爱民出席报告会,教务与学生工作部部长罗相杰主持报告会。

 

   黄藤在报告会上说,学校必须进行学分制改革,与此同时,书院制改革也要同步配合。教师应该从改革中自觉承担教育学生和培养人的责任,跟上学校的改革步伐,提高学历、提升科研能力,将育人放在教学的第一位。黄藤还强调,教育无国界,所以我们的改革,把世界通用的规律和自己的实际、把我们明天的希望和今天的实际结合起来,就是我们的道路。

    陈时伟以美国文理学院为例,全面介绍了美国大学学分制的源头、管理、评估制度、学分转换等内容,并就一些具体的问题为在场的老师答疑解惑。

   陈爱民对美国大学课程设置作了补充,并对中美高校的培养方案作了比较,指出中国高校的培养方案不仅在通识课、专业课的设置上,而且在课程总量的安排上都存在很大的差异。这些差异有的是政策性的,有的是技术性的。她还指出,美国大学的老师之所以能够先后开设十几门课,是因为他们有着非常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专业训练,甚至可以达到触类旁通的程度。这样,在专业理论课的基础上开设一些延伸性课程就很容易了。而我们很多课程的设置则太细、太具体,强度不够,有些课甚至成了知识或者案例的堆积,而不是强调对基础理论的应用。这样,一方面我们的课程量太大,并且需要大量的老师来上课,另一方面,我们又把学生的时间都捆在了教室里,几乎没有留给他们课下看书、独立学习和思考、或者组织团队学习的时间。所以,高等教育质量要提高,既需要政策机制的改革,还必须从教学和培养方案的改革做起,而教师专业素养和水平的提高则是支撑教学改革的必要条件。我们的教学改革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从培养方案的改革做起,减少课程量,改革课程内容,提高课程质量。学校在学分制、培养方案改革上已经做出了一些努力,我们还需要不断进取。

 

    陈时伟教授早年任教于北京大学,80年代赴美留学,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七方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美国芝加哥湖林学院历史系主任、亚州研究中心主任。此次陈时伟教授系列讲座共三天,16日以哈佛大学的中国学为主题,17日案例教学,分享陈时伟在美国教授文科生的经验。此次系列讲座,使我校管理人员、教师对学分制有更深入的了解,以助力推进我校学分制教学改革,完善学分管理体制。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