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研究>>教改研究>>正文

西安外事学院在线课程建设和管理办法

2017年06月08日 17:47 陈文 点击:[]


西安外事学院在线课程建设和管理办法


(西外院教(2016)11号)(试行)

为充分利用优质网络教学资源和现代教育技术,深化学分制教学改革,促进学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和网络化,推进在线课程教学和学习,改变传统教学方式,鼓励全校师生利用我校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教学交流、互动和辅导答疑,促进我校在线课程建设与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在线课程是在现代教学理论的指导下,利用计算机化的媒体和网络通讯技术表现某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及实施教学活动的过程,学习过程具有交互性、共享性、开放性、协作性和自主性等主要特征。我校主要通过“携手清华教学平台”中的“通用网络教学平台”和“尔雅课程平台”等实现在线课程的教学和学习。

第二条  在线课程建设的基本原则

1. 以生为本,在线课程建设要以学生实际发展为中心,满足学生学习的本质需求。在进行在线课程总体设计和建设过程中,要体现知识的系统性。

2. 以促进学习效果提升为本,课程建设和使用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和网络技术,在时间、空间和内容上实时动态更新,教学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并能随时作出调整来满足各方面需求。

3.为学生营造探索与创造的空间,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要求,注重学生兴趣养成和动机激发。

4.强化课程资源的网络功能,所有课程资源,教师和学生都能实现网上共享。

第三条 通用网络教学平台能够实现课程基础信息介绍、课程教学展示、教学互动答疑、教学评价与评测、课程组织与管理等功能,满足师生、生生教与学的同步与异步交流,实现基于网络的个性化教学,实现师生跨时间、空间的广泛交流,拓宽课程教学空间,更好地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第四条 携手清华教学平台、尔雅课程平台等能够实现学生在线学习国内一流大学教授、学者所讲授的课程,实现在线互动。

第五条 课程学分互认。凡在校在籍注册的学生,须通过校园数字化教学平台,可选修学习各类公开课程,并参与课程学习讨论,根据课程教学要求完成课程考核,获取课程学习考核合格证,即可与本专业教学计划所开的相关或相近内容课程,进行学分互认。

第六条 通用网络教学平台课程。教师可在通用网络教学平台上申请相关的课程,将所开设课程的教师信息、教学大纲、视频资源、教案、教学笔记、作业、考核要求、试题库等,上传至平台中,学生选课后,根据教师的课程教学安排,完成课程在线互动和学习等,课程考核合格后,即可获取该课程的学分。

第七条 尔雅课程。学生根据选课情况,登陆尔雅课程学习平台进行在线学习,完成视频、作业、讨论和考核等,考核合格后即可获得相应学分。

第八条 本科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的所有课程均需采用在线混合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和学习。

第九条 每学期开学后各教学单位受理新建在线课程建设申请。受理条件如下:

1.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应在我校有两年以上的课堂教学经验。

2.申请在线教学的课程应是申报年度内要开出的课程,建设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年。

第十条 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在课程用于教学前应提出审核申请,由各教学单位负责审核,报教学管理部门备案;经使用合格后向学校提出验收申请,验收符合要求可推广使用。

第十一条 学校每年组织教学委员会和督导专家对在线课程建设质量和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评价,对于教学质量不符合要求,学生反映教学效果差的在线课程教师,学校予以限期整改,直至取消该教师的在线课程教学资格。

第十二条 在网络教学平台上教授的课程,须上传完整的教学资料:课件、电子教案、教学大纲、视频资源、教学实施方案、作业、参考书目和习题等。教学内容的深度、广度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和规定,选材典型合适,有先进性和代表性。

第十三条 在线教学课程教师必须及时上网与学生开展交流互动,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并及时提醒尚未上网学习的学生尽快学习。对网上学生讨论内容的回复、作业与测验的批阅,每周至少进行两次。对暂不能进行在线交流的学生,要进行预约。作业布置与批改、辅导答疑必须利用网络进行。

第十四条 在线教学课程建设必须注意版权问题。在线教学课程中引用他人著作中的文稿、图像、动画、视频等素材,需特别注意版权问题,由此引发的侵权责任由作者自行负责。

第十五条 教学管理办公室职责

1.审核教师在线课程申请表,协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确定网络教学平台上在线课程的安排。

2.负责网络教学效果的跟踪与定期检查。

3.组织各单位审核教师工作量。

4.汇总学生在线课程成绩上传至教务管理系统。

5.完善在线教学课程教学质量评估制度。

6.组织各教学单位按时归档课程在线教学的各类教学资料。

7.负责提供开放的网络教学资源(实验室机房)。

第十六条 信息化管理办公室职责

1.确保校园网的稳定与畅通,做好网络保障。

2.做好网络教学平台服务器日常管理与维护,保证网络教学平台的正常运行。

第十七条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职责

1.负责网络教学平台的日常管理,维护在线教学秩序。

2.负责教师、管理人员、学生网络教学技术的培训,编制各类管理操作手册。为在线教学活动开展提供技术支持。

3.做好在线教学资源的收集、整理、上传及展示。

4.每学期在线教学工作结束后,备份在线课程教学资料。

5.负责每位教师每学期的在线课程建设及课程教学工作数据统计,并提供至各教学单位,便于各单位核算教师的教学工作量。

6.协助教学管理部门制定出台在线课程建设及应用的相关制度文件。

第十八条 各教学单位职责

1. 各教学单位应根据本单位课程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在线课程建设实施方案,组织教师自行开发在线教学课程,每个专业每学年完成2门课程(不含已开发利用的校内外课程)建设,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条件。

2.各教学单位应优先推荐教师自行开发的在线教学课程参加校级、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评选。

3.各教学单位应积极组建课程小组申报在线课程建设。

第十九条 教师职责

1.对已选定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教师要精心准备,要求每4学时,就必须要有不少于2个在线讨论问题、要有明确的课程考核要求。

2.要做好学生在线学习的过程管理,要实时监控并督促学生按时进行并完成课程的在线学习,即时做好在线辅导和答疑。根据课程进展和学生在线的实际情况,适时组织讨论。原则:每8学时要组织一次课堂讨论。

3.如实记录学生的在线学习记录,严肃、认真、公平地完成学生的课程考核。

第二十条 学生职责

1. 要根据教学安排,及时登录网络平台,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课程教学要求。

2. 根据课程要求,在线学习过程不得低于课程要求学时的70%(核算学籍管理规定的1/3),否则不能参加课程考核。

3. 学生参加在线课程学习,应自觉完成在线学习、按时完成课程作业、积极参加课程讨论。学生的在线学习时间、作业完成情况、讨论参与度可作为平时成绩的评定标准。

4.学生在校内可以免费使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但不得复制教学资源用于盈利或其它非教学研究用途,一经发现,给予校内处分,情节严重者,将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第二十一条 学生参加在线课程学习,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获得该门课程的学分。

1.课程规定期内,在线学习时间少于课程规定学时的2/3。课程规定学时由课程学分决定。(例如3个学分的课程,按16个教学周计算,原则上为48总学时。)

2.没有完成课程规定的作业(不得低于课程要求作业的70%)或不能按时参加课堂讨论(不得低于课程要求学时的70%)。

3.没有在规定时间参加课程考核评定。

4.在线课程学习期间,如发现学生利用非正常手段完成学习任务,一经查实,该学期所学课程成绩为0。二次发现同样问题,停止选课1学期。

第二十二条 在线教学课程的运行管理由课程所属单位、信息化管理办公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教学管理办公室共同承担,具体职责如下:

1.课程所属单位负责检查基本教学资料的建设与更新情况,审核在线教学课程的实施方案与进度。

2.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网络教学服务器和网络教学平台的正常运行、教师培训与技术支持,网络教学平台课程资源的管理。

第二十三条 通过在线课程教学改革立项的方式,鼓励教师开展在线课程教学建设,课程建设期1年。

第二十四条 课程达到在线课程建设标准要求,并通过课程评估,开展课程教学,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进行考核和奖励;未通过课程评估的课程,取消项目立项,如要建设需重新申报。

第二十五条 实施在线教学的课程,可优先推荐参加省级在线开放课程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教学成果奖、优秀教材、教学名师等申报。



在线课程建设标准

在线课程是通过网络表现的某门学科的教学内容以及网上互动教学的总和,它包括两个组成部分:按一定的教学目标、教学策略组织起来的教学内容,以及网上互动教学所需要的教学环境设计和活动组织。其中网络教学环境指师生之间和学生之间通过网络进行交流活动的软件工具、教学资源,根据本课程网上教学交流活动的需要,对教学环境进行设计并组织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实施的教学活动。

一、在线课程建设参考框架

完整网络课程应包括以下栏目:

课程信息部分:课程简介、师资介绍、考核办法、教学大纲、学习指导、教学日历、课程通知等。

课程内容部分:电子教材、授课教案、实训指导、重点难点、教学课件等。

课程资源部分:参考文献、网络链接、教学资源(图片、动画、视频、音频等)、作业习题、常见问题等。

二、在线课程建设若干要求

1.教学设计原则 设计在线课程教学时,要遵循如下教学设计原则:

(1)注重教学目标及教学内容分析;

(2)设计教学活动时注意情境创设,强调“情境”在学习中的重要作用;

(3)注意信息资源设计,强调利用各种信息资源来支持“学”(而非支持“教”)

(4)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自主学习设计;

(5)强调“协作学习”,注重协作学习环境设计;

(6)注重基于网络教学策略设计。

2.教学内容

教学课程在选择、组织、表现上应遵循以下原则:

(1)课程的内容应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和先进性,表达形式应符合国家的有关规范标准。应符合本门课程的内在逻辑体系和学生的认知规律。

(2)课程内容采用模块化的组织方法,模块的划分应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基本以知识点或教学单元为依据。

(3)课程内容应根据具体的知识要求采用文本、声音、图像、动画等多种表现形式。自测部分可根据具体的知识单元设置。

(4)每一个教学单元的内容都有如下几个部份:学习目标、教学内容、练习题、测试题(每一章)、参考资源、课时安排、学习进度和学习方法说明等。

(5)在疑难关键知识点上提供多种形式和多层次的学习内容。根据不同的学习层次设置不同的知识单元体系结构。

(6)模块组织结构应具有开放性和可扩充性,课程结构应为动态层次结构,而且要建立起相关知识点间的关联,确保用户在学习或教学过程中可根据需要跳转。

(7)内容的表现形式应采用文字说明、背景资料支持、配音阐述、重点过程动画表现或加上小画面教师讲授录像播放相结合。

3.课程导航

导航设计要清晰、明确、简单,符合学生认知心理。网络课程可以提供的导航方法有:

课程结构说明:建立目录索引表,让学习者了解网络课程的信息结构,直接到达所需要的学习页面;

在线课程网站的文件结构:网站的文件结构要根据章节、通用网页、组件和媒体类型等适当地建立相应的子目录,单个子目录中文件数目不宜太多,以方便维护;

页面组织:网站的网页组织要反映课程的目录层次结构和网状结构。网页间的联系要便于学习者对知识结构的掌握。在网页中应有到课程起始页(Home)、前一页、后一页、上一层、相关内容的超链接,应提供由关键词(基本概念)和目录树查找相关网页的快速跳转功能。对于描绘教学内容的重要媒体也要提供查询和直接显示功能;

直接导航:对一些重要的导航点,如当前学习单元、当前学习目标、学习单元的结束、前进、后退等,在主界面的导航中心提供直接的导航,只需用鼠标单击导航上的超链接,便可直接进入对应的界面之中;

浏览历史记录:记录学生在超媒体知识空间所经历的历史路径,学生可随时快速跳转到以前浏览过的页面。

线索:记录学习者浏览路径,可让学习者沿路返回,也可预先设计浏览的路径,减少学习者的探路时间;

帮助:对一些学习过程中容易遇到的问题,用帮助页面的方式给出指导,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引导学习者不致迷航;

导航条:以提供到顶级页面、上一级、下一级、同一级页面的导航;

播放控制:用于对动画、影像、声音的控制;

书签:记录学习者标记的学习重点,便于对重点学习内容的快速定位。它是Web浏览器必备的功能等。

4.教学活动

教学活动是网络课程核心内容,在一门完整的在线课程中,至少需要设计如下教学活动:实时讲座、实时答疑、分组讨论、布置作业、作业讲评、协作解决问题、探索式解决问题。教学活动的安排,根据课程内容确定。

5.页面设计

(1)文字大小适宜,背景颜色应与字体前景颜色协调。

(2)构图合理、美观,画面清晰、稳定,色彩分明、色调悦目。动画、影像播放流畅、具有真实感;图形图像应有足够的清晰度。

(3)网页色彩要与内容相适应,背景颜色应与前景颜色协调,各页间也不宜变化太大。

(4)背景音乐应选用恰当。

(5)同一网页中不宜同时出现过多动态区域。

(6)网页长度不宜太长,一般不要超过三屏,不应横向滚屏。

(7)每门课程的网页应保持统一的风格和操作界面。

(8)表现形式生动活泼、色彩和谐、页面布局美观。

6.基本教学环境

基本教学环境包括与网络课程学习直接有关的练习题、答疑系统、课程学习讨论系统和作业提交与管理系统,主要指在统一的教学支持平台下的教学内容设计,而不是教学系统的设计。在线课程应有丰富、完整的题库内容,用于学后练习、自测和评价。

练习题:题型一般有是非题、单选题、多选题、填空题等形式。也可以建立课程的练习题库,题库应包括试题所属的模块、题型、试题正文、标准答案等字段,系统应能让用户浏览从练习题库动态生成的网页,应在相应的模块中,建立到练习题的超链接。

答疑系统:每门在线课程应配备丰富、完整的答疑资料库内容。并提供答疑网页界面,并能够对问题与解答进行网页发布。

课程学习讨论系统:提供基于Web的讨论组内容浏览、提交、管理等功能。

作业提交与管理系统:提供作业提交、教师批改作业与反馈、作业统计与管理等功能。

三、在线课程建设的技术途径

使用学校统一提供的网络课程建设平台进行建设。

附件:在线教学课程验收标准

检查项目

设计内容

建设情况

课程主要内容

课程教学目标、学习内容和学习目标(理论与实验教学内容和目标)、课程学时分配和教学方法、实践环节的操作指导方案、考核方式。

课程和教师简介

课程相关基本信息和主讲教师介绍

教学进度表

学期内的教学活动日程安排,自主学习安排

考核办法

对于课程的阶段考核、期末考核安排以及针对过程性评价的方法

学习方法指导

给出章、节、知识点的目录树

在课程的每一章给出学习目的、学习重点、难点和要求

教学课件

提供完整的电子教学课件

参考资料

该门课程的详细参考资料

课程公告

公布课程相关的教学信息

网络布置和批阅作业

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布置和批阅作业

网络辅导和答疑

在线和学生互动,对学生进行辅导,解决学生的疑难问题

试题库和在线测试

上传完整的试题库,实现在线测试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