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研究>>教改研究>>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1年09月08日 17:22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育教学内涵建设,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校教学水平,培育教育教学优秀成果,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 2021 年度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陕教高办[2021] 18 号)文件精神,现就学校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聚焦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关键环节,立足学校实际,创新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新模式、新举措,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立项范围、类别与数量

(一)立项范围

以教学一线人员、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以实践、应用为主要特征,以提高教师的专业发展能力、提高教学质量为根本目标。立项范围参照《2021 年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指南(2021-2023 年)》(附件 1)。

(二)立项类别

1.本次教改项目立项分 重点攻关、重点、一般三类。

2.根据工作需要,设立一批专项项目,专项项目申报不占学校

指标。专项项目说明如下:

青年专项:为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发挥青年教师思维活跃、善于创新的优势,特设立青年专项。取得中级及以上职称,项目主持人年龄不大于 40 (1981 9 1 日后出生 )的均可申报,每个教学单位可推荐 1 项,最终评审上报。

学会专项:为发挥相关学会对高校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作用,省高等教育学会、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省高等继续教育学会、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省高等教育数据中心和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可结合工作特点单独申报。

(三)立项数量

每个教学单位可推荐申报项目数量见附件 2

三、申报要求及条件

(一) 申报项目要求

1.项目申报必须符合申报指南要求。

2.鼓励跨院(系)、跨校(单位 )联合申报。

3.项目研究应具各方向性、科学性、实践性、创新性、实用性。

方向性。紧扣近年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任务 ,重点关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四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等。

科学性。研究目标明确 ,有较好的研究和改革实践基础,研究力量较强。项目研究设计科学合理,改革路线清晰,改革举措切实具体。

实践性。注重实际应用,从教学一线中来 ,研究方法和实践途径可行。

创新性。近 3 年已有相同或相近立项项目,或已有较为成熟研究成果的,如无创新发展原则上不再立项。

实用性。预期成果有推广应用价值,项目完成后可在一定范围内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 项目主持人要求

1.实行主持人负责制。项目主持人必须对所申报项目的相关问题、国内外教学改革研究动态、我国高等教育相关政策有深入了解;曾做过相关课题的研究 ,并取得过一定研究成果。

2.鼓励一线教师 ,尤其是中青年教师积极承担或参与省级教改项目研究。现任学校领导(包括校长助理 )牵头项目的推荐数量 ,严格控制在学校申报限额的 30%内。

3.项目主持人不得同时兼多个项目的主持工作 ,同一项目不得多头申报。上一轮延期项目主持人不得申报项目立项,未通过结题验收的项目主持人不得申报或参与项目立项。

4.项目主持人所在高校参与人原则上不超过 4 ,跨校(单位)联合申报 ,其他单位参与人原则上不超过 4 人 。

5.原则上,除青年专项外 ,项目主持人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奖教师可适度放宽,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四、要求

1.根据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要求,请各单位认真研究指南、结合要求,组织项目论证申报工作。学校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择优推荐省级、校级立项项目。

2.项目建设周期原则两年。

3.成果形式可多样化:可操作性的解决我校实际问题的规章制度或改革方案、研究报告、研究论文等。研究报告须在 10000字以上,同时公开发表教育教学改革论文 1-2 篇。

五、申报材料

1.2021 年度西安外事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汇总表》(见附件 3,一式一份)、《西安外事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书》(见附件 4,一式二份),同时上报《申报汇总表》和《申报书》的电子文档(电子文档的文件名格式为学院名称+主持人姓名”,如“商学院×××”)。申报书中涉及到的论文、教材及教研、科研、获奖情况等附件材料,须提交复印件一份。

2.每个项目纸质申报材料用档案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申请书封面复印件。

3.请各单位于2021923日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交教学管理办公室,同时发送电子版,因评审工作安排,逾期不予受理。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学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王志刚 联系电话: 88751691

 

                                 教学与研究部

                                 202198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