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研究>>教材建设>>正文

关于做好2018年教材编写立项工作的通知

2018年05月31日 15:59 李慧莲 点击:[]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一流学院建设实际要求及《西安外事学院教材编写及出版管理办法》的规定及要求,加快我校教材建设的步伐,鼓励和扶持能够反映我校教学成果,体现我校办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理念,突出我校教学特色的教材编写与出版,现对教材编写及立项工作通知如下:

  1. 选题要求

    1、申请选题、立项的教材须符合学校发展的需要,注重创新和特色,有利于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加强应用型、实验实践类、创新创业类教材建设。

    2、能突出我校教学特色,填补国内教材出版的空白,使用范围广泛;根据学校需要,注重满足多样化人才培养需求,教材特色鲜明、品种丰富。避免相同品种且特色不突出的教材重复建设;所编写教材应为学科专业发展所急需的教材,鼓励一流专业编写适合本专业发展需要的教材。

    3、对学校已经立项编写出版的同一课程教材原则上不再重复立项;对已经立项未出版的教材编者,本次不允许申报新的立项。

    4、申报教材应符合我校学科专业发展实际需求并与开设的课程紧密相关,尤其是核心课程,编写适合我校使用的教材。

    二、选题范围

    1、创新教材:我校已开设或即将开设的新课程,涉及新兴学科、交叉学科或新建专业,目前国内尚无国家规划教材或教育部推荐教材。充分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

    2、应用型教材:国内已有国家规划教材或教育部推荐教材(主要指专业课程),但与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教学需要不吻合。编写时有新思想和新思路。

    3、实验教材:我校列入人才培养方案并已开设的专业实验课。

    三、申报资格

    1、申请教材编写立项的主编必须为我校专职教师,在本学科领域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取得过相关的教学成果。

    2、主持教材编写的教师须具备副高及以上职称,5年以上对应层次教学经历,具有丰富的教材编写经验,文字表达能力强;担任过对应层次教材副主编及以上职务。

    四、编写要求

    1、教材编写要注重质量,要依据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编写。

    2、教材编写要以学生就业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作为着眼点,在适度的基础知识与理论体系覆盖下,突出应用型本科教学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强化案例教学,通过实际训练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3、教材编写要融入最新的引例、实例以及操作性较强的案例,力求提高教材的可读性和实用性,强化实际操作的训练,使教材做到“教师易学、学生乐学、技能实用”。

    五、申报程序

    1、准备申报材料:《西安外事学院教材编写申报表》(附件1)、《西安外事学院教材编写评议表》(附件2)、《西安外事学院教材编写责任书》(附件3)一式一份。

    2、各学院教材建设分委员会进行评议,同意申报后,教学单位将申报材料于615日前报教学管理办公室。

    未尽事宜,请与教学管理办公室联系。

    联系人:李慧莲 电话:88751691

     

     

     教学与研究部

    2018523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