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毕业设计(论文)>>正文

关于开展201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2013年05月08日 14:06  点击:[]

 

各二级学院、相关室: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稳步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根据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要求,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1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专项检查工作,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依据
   检查前各二级学院要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西安外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检查管理规定》(西外院教[2012]29号)、《西安外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规范》(2012年9月修订)、《西安外事学院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西外院学位[2013]1号)等文件,依据文件精神开展检查、整改工作。
   二、工作方式
   本次检查工作分为二级学院自查和学校抽查两级开展。二级院自查工作由各二级学院成立工作小组具体实施;学校抽查工作由教务处聘请校内外专家以盲审方式进行。
   三、二级学院自查
  (一)近三届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成绩检查与汇总
   二级学院安排专人负责将2011届、2012届、2013届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成绩等信息进行核对,尤其是核对汇总表、专用书及毕业(设计)论文三份材料上的信息是否一致。并将核对后的三届汇总表(含成绩)的纸质版(签字盖章)和电子版报送至教务处备案。
   检查和汇总2013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时,同时填写《西安外事学院201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汇总一览表》(附件1),并将纸质版和电子版提交至教务处。
  (二)《2013届毕业设计(论文)专用书》检查
   1.《毕业设计(论文)专用书》各项内容填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
检查各种签字、盖章是否齐全;检查“指导教师姓名、职称、意见”、“系(部)意见”、“二级院意见”等栏签名内容是否齐全;检查指导教师及评阅教师评语是否明确、具体、符合要求;检查答辩记录是否完整,记录内容是否真实反映答辩过程。
检查专用书是否以指导教师身份下达任务;检查各类签字、日期是否规范、符合时间节点(尤其是学生申请答辩时间、教师评阅时间、答辩时间等);检查专用书中关于论文题目的表达前后是否一致;检查指导教师、学生的笔迹是否前后一致;答辩记录是否符合规定、答辩评分表的平均评分是否正确;检查等级评定表中的分数折合是否正确、与等级评定结果是否正确对应。
   2.对于二次答辩者的专用书,严格检查二次答辩相关内容栏是否齐全和符合要求,其它部分内容检查要求同上(四(二)1)。
   3.二次答辩统计汇总。对于历经二次答辩者的专用书,在检查后,填写《西安外事学院201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二次答辩统计表》(附件2),并报送教务处。
  (三)2013届毕业设计(论文)检查
   1.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检查毕业设计(论文)的中文摘要内容是否正确,外文标题、摘要、关键词翻译是否正确;检查有无抄袭、剽窃现象;检查毕业设计(论文)是否按照答辩组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修改;检查二次答辩论文是否按照一次答辩小组的意见进行修改到位(不含二次答辩不通过者)。
   2.毕业设计(论文)格式
   检查毕业设计(论文)格式是否符合《西安外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规范》要求。
  (四)二级院自查时间安排与要求
   1.检查时间:5月8日-5月17日
   各二级学院按照文件要求,组织开展2013届毕业设计(论文)和专用书的检查,发现问题后能整改的,要求相关教师、学生及时限期整改,不得拖延时间;不能整改的,要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在下一届改进的具体措施。开展过程中,做好检查和整改记录(记录表格样式由二级学院自行设计)。
   2.上交总结和近三年论文选题汇总时间:5月17日-23日
   各二级学院按照要求在本时间段内,将“二级学院毕业设计(论文)专项检查工作总结”、“2011届、2012届、201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汇总表”(三届分开造表)、“201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汇总一览表”以及“西安外事学院201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二次答辩统计表”报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纸质版和电子版)。
   四、学校抽查
   学校抽查主要以学校聘请校内外专家盲审各二级学院被抽查的毕业设计(论文)方式进行,同时在二级学院自查过程中随机进行督查,并审阅二级学院的自查工作总结。
  (一)毕业设计(论文)盲审对象
   1.各二级学院拟评选2013届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2.2013届交通运输专业、工商管理专业全部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
   3.各二级学院推荐评选2013届毕业设计(论文)校级优秀指导教师指导的所有毕业设计(论文)。
  (二)毕业设计(论文)盲审工作安排
   1.5月10日11:00前,各二级学院上交盲审对象的毕业设计(论文)材料。盲审对象材料包括:毕业设计(论文)(纸质版,一式一份),配套论文专用书,2013届毕业设计(论文)盲审分配表(附件3,其中盲审专家和盲审成绩两栏不填写)(纸质版、电子版),按时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2.报送的一式一份毕业设计(论文),须隐去作者姓名、指导教师姓名、班级和学号等信息,删去“致谢”章节内容,保留学科专业名称和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三)毕业设计(论文)盲审形式及结果处理
   1.为保证盲审工作的客观、公正,毕业设计(论文)盲审工作由学校聘请校内外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专家进行评审,并填写《西安外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盲审意见书》(附件4)。
   2.盲审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
   3.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盲审成绩处理
  (1)凡经盲审评定成绩为“良好”以上的毕业设计(论文),维持各二级学院推荐的“校级优秀”成绩;
  (2)凡经盲审评定为“中等”者,降级为“良好”成绩登载;
  (3)凡经盲审评定为“及格”者,降级为“中等”成绩登载;
  (4)凡经盲审评定为“不及格”者,取消“校级优秀”成绩,发回相应二级学院限时重审,其指导教师的该篇指导工作量扣发;
   4.其它非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盲审成绩处理
  (1)凡经盲审评定为“及格”及以上者,维持原成绩结果;
  (2)凡经盲审评定为“不及格”者,该篇设计(论文)最终成绩评定为“不及格”,其指导教师的该篇指导工作量扣发。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是评估必查的主要教学资料之一,是全面检验本科教学水平的试金石。希望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检查工作,依据《西安外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检查管理规定》(西外院教[2012]29号)和相关文件标准,细致检查、认真总结、积极整改,切实保障和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附件1:201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汇总一览表
   附件2:201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二次答辩统计表
   附件3:201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专家盲审分配表
   附件4:西安外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盲审意见书

 

                                          教 务 处
                                     二○一三年五月六日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