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毕业设计(论文)>>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2017年05月15日 09:14 贾怀忠 点击:[]

关于组织开展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

(论文)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根据《西安外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实施细则、《关于普通本科2014级学生“3+1”人才培养模式之“1”阶段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的相关规定,现将2018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1.注重选题的实践性和可行性。毕业设计(论文)选题须依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紧密结合毕业实习岗位工作实际,巩固、深化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强化学生应用和创新能力。

2.强化指导教师的主导作用。指导教师要全程跟踪指导和督促要求学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计划,并进行过程督促和结果要求。严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各个环节的质量关,对不符合工作要求的学生要重点关注,加强对其的指导和教育。

3.加强诚信责任意识的教育。学生须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结合实习岗位能力要求,认真按照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计划及格式规范,进行文献查阅、资料收集、实习调查、分析设计、论文撰写等相关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各个阶段的任务,指导教师应将学术道德教育纳入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中,严禁出现抄袭、剽窃现象。

二、具体工作

(一)命题、选题、开题

1.时间:2017615日前。

2.任务:召开指导教师和学生动员会;确定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和参考题目,组织学生选题;指导教师下达任务书,指导并审阅学生开题报告;各专业组织开题答辩,通过者方可继续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3.要求:

1选题要与实习相关,紧密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难度、工作量适当,避免题目过大、过空,要体现专业综合训练和人才培养方案要求。

2组织本届学生有计划地开展文献检索练习,讲解论文格式规范要求,明确论文撰写过程纪律等实践教学活动。

3学院要建立毕业设计(论文)参考题库,坚持一人一题、师生互选的选题原则,避免选题与往届雷同。

4)组织学生填写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参加开题答辩,注意开题答辩过程资料的整理和存档,并撰写开题答辩工作总结。

5)重点强调“指导教师负责制”,落实指导职责。

6选题汇总表报教学管理办公室备案。

(二)中期检查

1.时间:20171120日前。

2.任务:各学院认真组织开展中期检查工作,完成中期检查规定的相关任务。

3.要求:

1对照学生任务书,检查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表、毕业设计(论文)进展,学生完成工作须达到工作总任务的85%以上。

2检查学生论文专用书格式是否符合要求,指导教师意见、所在系审查意见、开题小组意见是否齐全规范等。

3检查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情况,包括指导记录等。

4对于不符合进度要求的学生,要求指导老师加强督促,在后期赶上进度,确保论文任务顺利完成。

5做好中期检查工作记录和总结,相关材料报教学管理办公室备案。

(三)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1.检查范围:2018届参加毕业设计(论文)本科生全部进行检测。

2.检查方式:采用 “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管理系统”进行重复率检测。

3.要求所有提交论文的文件命名统一以­­“姓名_学号_专业_论文题目”保存为word电子文档格式。为避免检测结果的偏差,待检测论文只保留论文中英文题目、中英文摘要、论文正文、参考文献部分进行检测。

4.指导教师严格按照论文格式规范检查学生论文质量及结构规范性,对于不按照规定提交的或所提交的论文版本不是最终版导致检测结果有误的,将按照检测结果认定和处理,对于在检测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逃避检测、蒙混过关的,一经查实将取消该生毕业设计(论文)资格,并依据《西安外事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处理相关责任人。

6.检测程序:学校给每生提供两次检测机会。

第一次检测,2018312日—323日前完成,检测结果及处理办法如下:

1R30%者,合格,可申请答辩及论文后续工作安排;

2R30%者,检测不合格,认真修改,准备进行二次检测。

检测结束后,由指导教师根据检测结果,对存在问题的学生论文进行认真指导修改。

7.第二次检测,201842日—46日前完成,检测结果及处理办法如下:

1R30%者,合格,可申请答辩及论文后续工作安排;

2R30%者,检测不合格,取消该生答辩资格,论文总评成绩计为不合格,取消导师论文指导工作量。(注:R为总文字复制比,是指被检测论文与非本人学术成果的文字重合字数占全文的百分比。)

(四)答辩安排

1.时间:2018430日前。

2.任务:根据检测结果,学生按照指导教师意见上交定稿论文,申请答辩;指导教师审阅、评阅教师评阅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并打分,结合检测结果给出是否同意答辩等意见和建议,评阅意见和建议不要千篇一律;各学院组织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含二次答辩)及评定成绩。

3.要求:按照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各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制定本学院答辩实施方案,确定答辩师生分组情况,答辩方案要提前公布,并上报教学管理办公室备案。若在答辩过程中,答辩小组对学生论文内容提出修改意见较大时,需再次提交检测的,由答辩小组现场给出具体意见,学院按照实际情况申请给该生再次进行检测,检测不合格的,论文计为不及格。

(五)等级评定、总结评优

1.时间:2018510日前。

2.任务:各学院审定论文成绩,评定等级,并按要求登载成绩;完成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评定、优良率汇总、工作总结及评优等工作,并报教学管理办公室备案。

3.要求:

1成绩综合评定由百分制换算成五级制,并按时上报和登载。

2按文件规定比例评选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第一次检测结果总文字复制比≤20%且论文总评成绩为优秀者方可推荐。

3各学院须将学生论文和论文电子稿以及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要求存档的其它材料存档。

4按照《西安外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检查管理规定》中的评价标准,对本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进行自评,总结本届工作。

5教学督导室对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进行监控,结果纳入学院教学工作年度考核。

三、工作要求

1强化管理。各学院成立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主抓主管。制订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安排,认真落实各环节工作,切实强化过程管理,并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毕业设计(论文)相关文件规定,做到政策细节人人皆知。各学院要不定期检查教师指导情况和指导记录,抽查部分学生论文进展,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本届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2各学院根据2014级学生“3+1人才培养模式之“1阶段的实施方案,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和“3+1人才培养紧密衔接,制定切实可行的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方案。

3.各专业、系要不断更新和充实毕业设计(论文)题库,避免与往届雷同、重复;各学院要对教师拟定和学生自选的题目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并建档备查。

4.要建立“开题评审(或开题答辩)”制度,严把开题关,开好题,杜绝中期检查后更换题目和相同题目多处书写不统一现象。

5.各学院要严把毕业设计(论文)各个环节的质量关,明确指导教师第一责任人,对学生提交的检测版论文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学生提交检测论文的质量,并顺利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

6.护理学、表演、传媒艺术类等相关专业多种形式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执行,具体组织实施和质量监控由所在学院全程负责,成绩评定登载工作按学校统一规定时间完成。

7. 各学院须按照本通知的工作安排,结合审核评估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严禁拖延时间和耽误工作任务,教学办根据各阶段工作安排,组织检查和结果考核。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学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贾怀忠

话:88751321

箱:jiahuaizhong@xaiu.edu.cn

 


教学与研究部

 

2017515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