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毕业设计(论文)>>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4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2023年06月21日 19:44  点击:[]

各学院、直属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根据《西安外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 办法 》,现将 2024 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1.注重选题的实践性和可行性。毕业设计(论文)选题须依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紧密 联系毕业实习岗位工作实际, 与社会实践、生产实习、工程应用、技术开发、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相结合, 巩固、深化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强化学生应用 实践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 能力。

    2. 强化指导教师的责任意识。 毕业设计(论文) 坚持指导教师负责制, 指导教师要明确毕业设计(论文)的 任务 要求,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计划 。继续实行双导师制,遴选 工作严谨,责任心强、具有指导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专业理论水平和能力 的企业导师全程参与学生论文指导过程,与校内指导教师分工协作, 全程跟踪指导,严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各个环节的质量关。

    3.强化学生学术道德教育。学生须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结合实习岗位能力要求,认真按照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计划及工作规范,进行文献综述、资料收集、实习调查、分析设计、论文撰写等相关工作 确保按时完成各阶段的任务,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提升, 指导教师必须将 学生 学术道德教育纳入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中,严禁出现 抄袭等各类违反学术道德事宜 。

    二、工作安排

   (一)命题、选题、开题

    1.时间:即日起至 2023年10月上旬

    2.内容:

   (1)组织命题:各学院、学科(系)专业组组织做好命题工作,命题要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体现综合训练要求,结合学生岗位实际,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和现实意义;坚持一人一 题,真题真做。

   (2)组织选题:各学院、学科(系)专业组严把选题关,坚持师生互选原则,紧密结合实习岗位工作实际、生产实践、社会实践等要求,组织指导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

   (3)组织开题:指导教师认真指导学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开题各项工作;指导学生完成开题报告。各学院、学科专业组组织做好开题答辩工作。

    (二)中期检查

     1.时间: 2023 年 12 月 至 2024 年 2 月

     2.内容

    (1)学院 对照学生任务书,检查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表、毕业设计(论文)进展,要求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达到总任务的 85 以上。

    (2)检查学生论文格式是否符合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专用书填写情况、 指导教师意见、所在系审查意见、开题小组意见是否齐全规范等。

   (3)学院 组织检查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情况 (含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指导记录),强化指导教师指导过程管理,强化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4)对不按照毕业设计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的学生要及时予以关注。对于不符合进度要求的学生,要求指导老师加强督促,确保论文任务顺利完成。

   (5)做好中期检查工作记录和总结,相关材料报教学 科研管理办公室备案。

   (三)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1.检查范围: 2024 届参加毕业设计(论文)本科生全部进行检测。

    2.检查方式:通过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管理系统完成系统中全部程序后进行重复率检测。

    3.要求所有提交论文的文件命名统一以“姓名 学号 专业论文题目”保存为 word 电子文档格式。为避免检测结果的偏差,待检测论文只保留论文中英文题目、中英文摘要、论文正文、参考文献部分进行检测。

    4.检测 实行 指导教师负责制,指导教师严格按照论文格式规范及结构规范性检查学生论文质量,由指导教师确定是否检测,对于不按照规定提交或所提交的论文错误导致检测结果有误的,按照检测结果认定和处理,对于 无故不参加 检测 或以各种方式逃避检测者 ,一经查实将取消该生毕业设计(论文)资格,并依据《西安外事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处理。

    5.检测 时间安排

    第一次检测,202 4 年 3 月 下旬

    第二次检测,202 4 年 4 月 上旬

   (四)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盲审抽检

   1.时间:2024 年 4 月中旬

   2.内容:

  (1 各学院按照专业毕业人数随机抽取 6 %的毕业设计(论文) 参加学校盲审抽检。

  (2 凡被抽审的毕业设计(论文) 上报论文原文及相关材料,论文格式为 P DF ,并提交纸质材料(一式三份),按照要求隐去 学生 及指导教师 信息 ,并在封面右上角添加编号信息。

  (3 )毕业设计为设计类或演出类作品时,除提交设计或演出作品外,需提交其他相关材料。

  (五)答辩环节主要内容

  1.时间:2024 年5月底前

  2.内容

  (1)各学院、各学科(系)专业组根据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整体情况安排预答辩和正式答辩各环节,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质量。

  (2)各学院、各学科(系)专业组答辩方案结合教学及学生实际,合理科学安排答辩计划及小组分布,确保答辩规范和有序性。

  (3)按照《西安外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及答辩要求完 成论文成绩评定。

  (4)及时认真总结,收集、整理和保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相关资料 ,做好答辩各类资料归档工作。

  (5)答辩过程中各级督导全程跟踪,做好答辩环节质量监控。

  (六)等级评定、总结评优

   1.时间: 202 4 年 6 月 1 0 日前。

   2.内容

  (1)毕业设计(论文)总 成绩 按照《西安外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规定,按照 指导教师的评审成绩、评阅教师的评阅成绩和小组答辩评审成绩 综合评定,并按时登载。

  (2)按文件规定比例评选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第一次检测结果总文字复制比≤ 20% 且论文总评成绩为优秀者方可推荐。

  (3)各学院须将学生论文和论文电子稿以及毕业设计 论文过程中要求存档的其它材料存档。

  (4)按照《西安外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管理办法 》对本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进行自评,总结本届工作 并提交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备案 。

  (5)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中心 对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进行监控,结果纳入学院教学工作年度考核。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成立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主抓主管 制订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安排,认真落实各环节工作,切实强化过程管理,并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毕业设计(论文)相关文件规定 。各学院要不定期检查教师指导情况和指导记录,抽查学生论文进展 情况 ,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 毕业设计(论文)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2.各学院按照西安外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要求,完成 202 4 届参加毕业设计(论文)学生 信息表 ,于 202 3 年 6月27 日前报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汇总后导入系统,建立学生登录账号。

   3.学科(系专业组 要不断更新和充实毕业设计(论文)题库,避免与往届雷同、重复;各学院要对教师拟定和学生自选的题目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并建档备查。

   4.严把开题关,开好题,杜绝中期后更换 、修改题目以及 相同题目多处书写不一致等情况 。

   5.各学院要严把毕业设计(论文)各个环节的质量关,明确指导教师第一责任人,对学生提交的论文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学生提交检测论文的质量,并顺利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

   6.多种形式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专业,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执行,须符合专业国家标准,具体组织实施和质量监控由所在学院全程负责,成绩评定登载工作按学校统一规定时间完成。

   7.各学院须按照本通知的工作安排,结合审核评估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严禁拖延时间和耽误工作任务,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 根据各阶段工作安排,组织检查和结果考核。

2023年6月21日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