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实习实训>>正文

学校召开2017年学生实习工作会议

2017年04月01日 08:41 任红莉 点击:[]

331日下午,在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了年度学生实习工作会议,部署2014级本科学生“3+1”之“1”阶段的教学安排和2015级高职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各二级学院主管教学、学生工作领导及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实习工作人员等2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原朝阳主持。


 教学管理办公室王帅红副主任首先对2014级本科学生“3+1”之“1”阶段的教学安排做出安排,在强调各项具体任务与时间节点的基础上,围绕学生“创业、出国、升学、就业”等不同方向的选择,对毕业实习工作做出具体要求。然后传达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教职成[2016]3号)文件精神,就高职学生实习单位的选择、实习材料的归档等做出要求。最后布置组织2015级高职学生顶岗实习工作,要求做好实习工作的宣传动员,保持与实习单位的联系,强化实习过程学生管理,加强实习指导教师培训,圆满完成各项实习工作。

就业指导中心廖婷副主任就实习单位审核、实习协议签订等方面做出说明。她指出,各学院在联系单位过程中,要注意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实习期满,各学院要指导学生将实习和就业相结合,并就2015级高职学生顶岗实习双选会安排情况作了通报。

最后,原朝阳副部长重点强调了六个方面。一、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和充分认识学生实习工作的重要性。学生实习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环节,是教育教学的核心内容,是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促进高校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协同育人的要求,对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二、要加强学生实习工作规划和计划工作。各学院要按照中省相关规定和学校有关制度要求,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明确各专业实习环节和基本要求。制订具体实习方案和工作规范,深入推进学生实习工作;三、要加强实习规范管理。各部门要成立领导小组,专人负责学生实习管理工作。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规范。要抓好实习前、实习中、实习后3个重点环节,重点做好实习前的宣传动员,使学生充分了解各实习阶段的学习目标、任务和考核标准,对实习工作进行全过程、规范化管理;要严格实习学生派出程序,确保实习岗位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要加强实习学生管理,把学生安全作为实习管理的重中之重,在实习全过程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职业道德、职业精神等方面的教育,要求实习学生遵守学校实习要求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实习纪律;四、要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实习基地是开展实习工作的重要载体。建设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确保每个专业都有数量充足、相对稳定、管理规范,满足人才培养要求的实习基地;五、加强实习指导教师队伍建设。要完善实习指导教师遴选机制,选派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业务素质好、安全防范意识高、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骨干教师带队和指导实习,要根据不同专业实习的特点足额配备带队教师,确保指导效果;要加强实习指导教师培训,帮助教师充分了解中省校关于实习工作的政策规定,切实履行好指导教师职责;六、切实保障实习学生权益。重点做到做好依法保障实习学生的基本权利;七、加强实习质量监控。各学院要将实习工作列为教学督导的重要内容,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提高实习质量;加强对实习教师和学生的考核,学生实习考核,主要考查实习任务完成情况,考核结果为合格以上等次的学生获得学分,并计入学籍档案;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毕业;实习指导教师考核,重点考查实习期间教师开展业务指导和处理实习中出现的有关问题的情况;实习单位考核,重点考察实习协议执行情况,对违反实习协议的,学校要根据情况及时调整实习安排,并妥善做好后续工作。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