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实习实训>>正文

关于组织2017级高职学生顶岗实习的通知

2019年03月13日 17:34 王健 点击:[]

关于组织2017级高职学生顶岗实习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实习工作的意见》(陕教[2017]10号)和《西安外事学院高职顶岗实习工作管理规定,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按照学校高职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现就2017级高职学生顶岗实习相关安排如下:

一、工作安排

1. 2017级高职各专业顶岗实习时间不少于6个月,医学类专业实习按照教学计划实施。

2. 2019年5月31日前,各学院逐生落实实习岗位,下达学生实习任务,解读“西安外事学院顶岗实习学生手册”填写要求,进行顶岗实习岗前培训、安全纪律教育。

3. 2019年6月28日前,完成教学任务和期末考试。

4. 2019年6月17日--20196月28日前,学生登录校园统一支付平台完成缴费、注册。

5. 20197月5日前组织学生集中上岗;经学院审核存在补、缓考课程但未达到留级、退学规定的学生,参加补缓考后全部上岗;达到留降级、退学规定的学生,按照《西安外事学院教学实施与学籍管理规定》有关文件执行,如擅自外出实习者,实习成绩不予认可。

6. 2019年9月初,组织完成2018-2019第二学期学生不及格课程的补考工作。

7. 2020年5月29日前,各学院根据日常管理和实习单位的反馈信息总结归档学生实习资料。

8. 参加专升本的学生,各学院根据专升本文件要求进行统一安排,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可自行联系实习单位完成顶岗实习任务。

9. 学生全部上岗后,各学院完成学生顶岗实习花名册,电子版及纸质版交至教学管理办公室,各学院并及时存档备查。指导教师和辅导员要全程跟踪并指导学生认真完成实习任务,可通过多种方式与学生保持联系,坚决杜绝与所指导或管理的学生失联情况发生。按要求填写《西安外事学院顶岗实习指导教师/辅导员工作手册》,遇特殊事情和重大事件要及时向所在学院主管领导汇报,并妥善解决,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实习任务。

10. 高职顶岗实习结束后,完成顶岗实习学生成绩上报、登录工作。

二、工作要求

1.充分认识学生实习工作的重要性。学生实习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环节,是教育教学的核心内容。各学院要组织全体2017级高职学生、指导教师和辅导员,集中学习《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和《西安外事学院高职顶岗实习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深入贯彻文件精神。重点做好实习工作的宣传动员,使学生充分了解各实习阶段的学习目标、任务和考核标准,对实习工作进行全过程、规范化管理。

2.加强学生实习工作规划和计划工作。各学院要按照中省相关规定和学校有关制度要求,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明确各专业实习环节和基本要求。制订具体实习方案和工作规范,深入推进学生实习工作。

3.加强实习规范管理各部门要成立领导小组,专人负责学生实习管理工作。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规范。要抓好实习前、实习中、实习后3个重点环节,重点做好实习前的宣传动员,使学生充分了解各实习阶段的学习目标、任务和考核标准,对实习工作进行全过程、规范化管理;要严格实习学生派出程序,确保实习岗位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要加强实习学生管理,把学生安全作为实习管理的重中之重,在实习全过程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职业道德、职业精神等方面的教育,要求实习学生遵守学校实习要求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实习纪律。

4.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实习基地是开展实习工作的重要载体,是长效机制。建设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确保每个专业都有数量充足、相对稳定、管理规范,满足人才培养要求的实习基地。对于重点实习单位的选择应本着长期合作,校企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思路进行,必要时可实地考察。

5.切实保障实习学生权益。为便于管理,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原则上采取集中实习的方式统一进行。由各学院和就业指导中心联系顶岗实习单位,对实习单位资质进行审查,最后统一由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与实习单位签订合作协议。

6.加强实习学生管理。把学生安全作为实习管理的重中之重,在实习全过程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职业道德、职业精神方面的教育,要求实习学生遵守学校实习要求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实习纪律。可在上岗前成立实习学生管理组织,指定学生组长,明确职责,开展以党员骨干为核心的自主管理工作。

7.加强实习指导教师队伍建设。要完善实习指导教师遴选机制,选派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业务素质好、安全防范意识高、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骨干教师带队和指导实习,要根据不同专业实习的特点足额配备带队教师,确保指导效果;要加强实习指导教师培训,帮助教师充分了解中省校关于实习工作的政策规定,切实履行好指导教师职责。

8.实习期满,各学院对学生实习成绩进行统一鉴定。如因“双向选择”后留在实习单位直接就业的学生,应与实习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或《劳动合同》后,方可继续在该单位工作。

教学与研究部

                               2019年3月12日

附件1:《西安外事学院2017级高职顶岗实习学生花名册》(电子版、纸质版报教学管理办公室,各学院并及时存档备查)

附件2:西安外事学院2017级顶岗实习相关表格(共5项)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