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实习实训>>正文

关于做好2021级高职学生顶岗实习的通知

2023年04月18日 17:58  点击:[]

各学院、工作部、直属部门:

   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职成〔 2021 〕 4 号)、《西安外事学院高职顶岗实习工作管理规定》(西外院教〔 2022 〕 12 号)以及《关于做好高职学生实习备案工作的通知》(教研内字〔 2022 〕 70 号),为规范教学管理,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按照学校高职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现就 2021 级高职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安排

    1.各学院根据专业教学实 施计划和《西安外事学院高职顶岗实习工作管理规定》文件要求,高职各专业顶岗实习时间一般为6 个月,医学类专业实习按照专业教学计划实施。

    2.学生离校前,完成教学任务和期末考试,并按规定办理学年缴费注册等手续,在校期间达到学籍处理条件的学生按照《西安外事学院普通高职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西外院教〔 2019 〕18 号)文件执行。

    3.学生进岗前,下达顶岗实习任务,逐生落实实习岗位,明确实习内容,做好学生进岗前安全教育,并完成顶岗实习岗前教育。考察审核实习单位的资质并按要求完成三方实习协议签订,未按规定签实习协议,不 得私自自行实习。各学院于 2023 年 9月中上旬完成 2021 级高职学生进 岗实习, 10 月中旬前根据《关于做好高职学生实习备案工作的通知》(教研内字〔 2022 〕 70 号)的通知要求,完成各专业顶岗实习备案工作。

    4.指导教师和辅导员 要全程跟踪并指导学生认真完成实习任务,按要求填写《西安外事学院顶岗实习指导教师 辅导员工作手册》,坚决杜绝与所指导或管理的学生发生失联情况。遇特殊事情和重大事件要及时向所在学院主管领导汇报,并妥善解决,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实习任务。

    5.2024年 5 月 30 日前,各学院完成学生顶岗实习成绩上报、登录和各项资料整理归档。

    二、工作要求

    1.统筹安排、有序开展实习工作。 各单位须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学院有序开展学生顶岗实习工作,重点就实习教学计划与保障、安全生产管理、突发事件及舆情应急预案等制定工作方案,坚持学生实习岗位与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及所学专业对口或相近,落实校企“双导师”,做好学生顶岗实习质量监控,积极与实习企业洽谈,确保完成实习教学任务,促进学生实习与就业的衔接转化。

    2.充分认识学生实习工作的重要性,做好 实习工作规划和计划工作。 各单位组织学生、指导教师和辅导员,集中学习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教职成〔 2021 〕4 号)和《西安外事学院高职顶岗实习工作管理规定》(西外院教〔 2022 〕 12 号)等文件, 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制定专业实习计划,明确各专业实习环节和基本要求,使学生充分了解各实习阶段的学习目标、任务和考核标准,对实习工作进行全过程、规范化管理和监控。

    3.加强顶岗实习规范管理。 各学院成立工作管理小组,专人负责学生实习管理工作。严格实习派出程序,确保实习岗位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加强实习学生管理,把学生安全作为实习管理的重中之重,在实习全过程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职业道德、职业精神等方面教育,学生须遵守学校实习要求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实习纪律等。

    4.加强实习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按照专业及岗位对接的实际,不断完善专业实习指导教师遴选机制,选好配强教学经验丰富、业务素质好、责任心强、实践操作能力强、安全防范意识高,熟悉生产实践环节的实习指导教师、带队教师, 加强对实习指导教师培训,帮助教师充分了解部、省、校关于实习工作的政策规定,切实履行好指导教师职责,确保实习指导效果与质量。

    5.加强产学研合作教育教学基地建设。 各学院以学生顶岗实习为抓手,建立产学研合作教育教学基地,通过合作建设一批稳定深度合作的产学研合作教育教学、实习就业基地。

2023 年 4 月 18 日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