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教务处召开2012年12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会议

2012年12月12日 17:25  点击:[]

 

    为进一步确保我校2012年12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顺利进行,12月10日下午在西楼五层会议室召开考试专题会议,部署、安排考试的相关事宜。参加会议的人员有:人事处、学生处、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教学科长、学生科长,各独立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学秘书、督导室负责人、保卫处、后勤与资产管理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宣传部。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海峰主持,李汝峰副院长到会并讲话。
    会议首先由教务处邸岚副处长对此考试作了介绍。1、考试时间: 12月22、23日。2、考试人数:英语四级考试,报名考生为8179人;六级考试,报名考生为1188人。报考学生人数是我校组织大学英语考试以来最多的一次。3、考场分布:考场分布南北两个校区。
    从本次考试起,教育部对四六级考试的做了改革,一是实行“多题多卷”,即,在同一考场使用多套试卷。二是在学生的试题册上多了一个条形码,考生需要把条形码撕下来,贴到答题卡上。由此,使得考务、监考的工作流程也随之调整,所有的考务和监考人员都适应这个新变化。
    接着邸处长对考务工作做了详细说明
    一是考务工作:
    1、 做好监考人员的学习和培训工作。根据这次考试工作流程的变化,我们将在考试前进行三次学习和培训。
    2、 考场布置。各学院负责考场教室卫生,并通知学生带走个人物品,教室不要锁门。各分考点在12月21日下午考务培训后,由监考人员布置考场。各考点考务办的监控设备已经安装到位,在考试期间请各考点按要求在发放试卷时使用。
    3、 后勤、保卫安全工作。
后勤、保卫处负责做好考前校园清洁工作,清除各类小广告及考试期间的供电正常。保卫处与教务处共同负责试卷的领取及保密室的安全保密工作及考试期间的考场周围的秩序。
    4、 现代技术中心负责考试期间的网络监控,及时处理有害信息,并在考试期间关闭校园网。
    5、宣传部负责考试前通过校园广播做好宣传工作,并负责考试期间的指令播音。
    6、各分考点的考务组长及考务人员要及时关注校园管理群发布的各类信息和要求。 
    二是考试期间对监考老师的要求:
    1、所有的监考老师必须参加考试前的学习和考务培训。
    2、不允许私自调换监考人员,如果发现有未经批准调换监考老师,按照教学事故和学校考勤规定处理。这次考试的督察组仍然由人事处长、学生处长、督导主任组成,发现有违规的监考,会立即予以处理。
    3、根据省考试中心的文件要求老师不许携带通讯工具进入考场,更不能在考场中使用通讯工具。各考点要对全部监考人员实行安检,防止监考人员违规携带通讯工具进入考场,监考人员领取试卷后,由流动监考陪同,按规定路线直达考场,中途严禁以任何借口离开,违者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严禁监考教师在监考期间使用无线电通讯工具,尤其是杜绝监考教师在监考期间使用微博的现象。请各位老师一定予以理解和配合,并严格遵守。
    4、教务处印发了监考在考试期间,特别是答题卡和试卷册发放时必做事情的提醒。各分考点在考务培训时一定对老师讲清楚,在监考时按要求指导学生,
严格按规定的程序和指令进行监考。     
    5、考场中遇到任何问题,不要擅自做主,一定请示考务和分考点主考。如果学生把条码贴错了,需要启用备用卷。备用卷的启用是有严格的程序的,需要由学校考点主考签字确认,经省考试中心批准才可以启用,如果没有按规定启用备用卷,将视为泄密行为,追究主管领导的责任。
    6、考试期间各分考点一定加强巡视,及时处理突发问题。
    三是对学生的考试要求。
    各二级学院要做好对学生的宣传教育。请各学院的学生科组织主题班会,对学生宣讲本次四级考试的要求和考试变化。主要内容有:
    1、学生必须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及听力考试所须使用的耳机或通讯接收工具参加考试,考试期间学校不负责提供或调换耳机。
    2、本次考试多题多卷的变化,要求学生在考场认真查看答题卡和试卷,听从监考老师的指导。准确贴好条形码。没有得到监考老师的指令,不要翻阅试题册。省考试中心的文件明确规定,在答题指令发出前,学生翻阅试卷属于违规行为。要求学生必须遵守考试规则。
    3、不要使用任何形式的特殊答案,遵守考场纪律。不要以身试法,明知故犯。省考试中心文件中说:对违纪作弊的考生,要加大处罚力度,对利用手机、无线耳机等通讯工具作弊的考生,将按教育部有关规定给以开除学籍处分。
学校今年新修订后的学位条例已经公布,对现在的在校生英语四级的成绩要求是354分,大部分学生经过努力都能达到,但是,如果使用了特殊答案,或者其他形式的作弊,后果严重,文件中明确了说要予以开除学籍的。
    4、学生不能携带通讯工具。如果带入教学楼,由考务组集中存放保管,坚决禁止考生把手机带入考场。
    随后,李海峰处长强调:在11月14日我们在收到省考试中心的文件后就组织各二级学院教学科科长、大英部老师以及相关人员学习,今天和大家再一次学习,还有考试前对考务工作的三次培训,目的就是说明这个事情很重要,省考试中心也很重视,我们就必须做好,不能有任何差错,这既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学校负责,所以请各位领导、老师能够高度重视,按照文件安排布置好各单位的工作。
    从2012年6月四六级考试起我们使用了调频广播,整体上效果还是不错,为了让这次考试在这方面做得更好,外国语学院张鹤童老师对此次考试听力方面的相关问题作了进一步说明:
    1、南区调频广播的频率和覆盖范围为:1号教学楼的调频广播覆盖1、2、3号教学楼;频率FM82.0。6号教学楼的调频广播覆盖6号教学楼。
    2、注意事项:考试过程中务必提醒考生、监考老师、巡考、工作人员关掉手机(严禁将手机设置为静音);在测试耳机的过程中,发现各教学楼都安装了红外线报警设备,务必在12月20日前关闭所有教室(包括办公室)的红外报警发射器(拔掉电源插头即可)。
    3、可能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1、干扰问题:考前需关闭教学楼安装的所有与听力考试无关的电子设备(手机、红外报警器等)。2、耳机问题:部分学生使用的无液晶显示屏的耳机,一旦出现跑台的情况,不方便迅速调整到指定频率。建议学生提前测试耳机,如发现问题,可以到指定地点把无液晶屏的耳机更换为同品牌带有液晶屏的型号,并缴纳相应的差价即可。3、备用方案:一旦出现干扰问题,将使用磁带和录音机的解决方案。
    4、试音时间:12月19、20、21日(周三、四、五)15:00 - 17:00。
    试音的内容:首先是一段中文“这里是西安外事学院大学英语四、六级测试频道。”后面会有一段简短的英文对话。
    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张建华结合上一次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强调几点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协助外国语学院和教务处做好各分考点听力盲区教室的排除工作,我们会派大学英语部的老师进行协助,请各二级学院协助做好此次排查工作,安排专人负责。
    2、红外报警器一定要在考试前两天关闭电源,因其待电时间为两天,不提前关闭,仍然会对我们的考试听力效果产生很大影响,在考场听力考试期间,手机一定要关闭,静音也是会产生影响的。
    3、请各二级学院一定要告知考生,在规定的时间测试耳机,并且在考前对耳机进行检修,以保证各分考点考场秩序。
    4、今年考试有了新的变化,原来是错时发卷,现在是同一时间发卷,那么如果不到规定时间去翻阅不该看的试卷,将按违纪处理,所以请监考老师谨慎处理还这些事情,请各二级学院在培训时将一点跟监考老师特别强调。
    会议最后,李汝峰副院长对四、六级考试工作作了重要指示:今年的四、六级考试有特殊性,一方面是我们今年考试规模大,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国家除了高考以外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考试,因此从教育部到各级教育管理部门、甚至到政府对这个问题都非常重视,刚才邸处传达文件和讲解可以看出教务处非常重视这件事情,主要是牵扯到考生的利益、国家利益和社会稳定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另一方面四六级考试被社会所认可,社会影响力很大,很多高校都认为这是鼓励学生学习的一种手段,也是检测学生英语学识水平的一种方法。具体到我们学校,近年来报考人数的增加,一个是通过各个学院教学部门、学生部门共同“抓教风、抓学风”以后,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特别是外国语学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一个就是政策的引导,比如说今年我们对学位授予条例进行了修订,凡是四级考试成绩达到学校规定的成绩,就可以对他的学位英语考试予以免考,这样对学生无疑是很有好处的,所以我们要保护学生的积极性,把这次四六级考试的工作做好。
    我们很多老师都多次参加监考考试工作,许多考试的问题是老生常谈,但是今年和以往的情况不同,各位老师不要犯经验主义错误。这里我强调几个问题:
    第一,特殊答案的问题。特殊答案是从前年开始,我们学校受到了警告,去年我们就有了很大的进步,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因为他不仅是牵扯到学校的声誉,更是牵扯学校考点的问题,如果出现问题,考点被取消,我们每年的一万名考生去哪儿考试?这个事很严重的,所以我们要特别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一)后勤资产管理处、保卫处、网管中心还有各二级学院教学楼内,所有的野广告一定要彻底清除,不能留下任何死角。(二)学生的主管部门要对学生加强宣传教育,不要让学生存在侥幸心理,不要以身试法。(三)事先要给学生讲清楚,一旦被教育部考试中心认定为特殊答案考生,我们一定要严肃处理。
    第二,四六级考试改革的问题。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考试的公正、公平性,防止考生考试作弊的措施,一个考场实行多种试卷,为了区别考生的试卷,就增加贴条形码的工作,由此引发了后面的一系列的问题,所以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在源头上把好关,也就是把条形码贴好,这一项工作做好了,后面的所有的问题也就不存在了,这一点在培训是给我们的监考老师、学生都要讲清楚。
    第三,调频台。从去年考试使用的情况来看,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学生反映也不错,那么以后四六级考试等等听力考试使用调频广播要常态化,所以我们对学生平时要加强训练,熟悉听力考试过程。
    第四,监考。我们所举行的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等等都是学校工作的一部分,希望没有特殊情况、特殊原因的教室都能积极的参加我们的监考工作而且保证把我们的四六级考试监考工作完成好。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