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教务处召开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会议

2013年05月04日 14:30  点击:[]

 

   根据学校《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安排的通知》及《西安外事学院教学工作定期检查制度》,由教务处联合督导室、学生处于5月2日上午10:30分,在学术苑第一报告厅召开了期中教学检查专题会议,安排并布置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各二级学院的教学院长、教学科长、学生科长,各独立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学秘书,督导室、学生处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海峰主持,李汝峰副院长到会并讲话。
   会议首先由教务处邸岚副处长对此次教学检查工作的时间、检查内容及安排做了详细说明。邸岚副处长主要从常规教学检查和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做了重要强调:第一,将常规教学检查与本科教学评估相结合。检查的重点有:1、课程实施进度的执行情况,对实际执行与课程实施进度表有偏差的课程,应说明理由并及时备案。2、根据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检查教师教案的撰写情况,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案。3、教研室教学研究活动开展及记录情况。4、学风检查要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特别是对接受过预警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教师维持课堂教学秩序的情况等。5、各类基本教学资料的归档整理。第二,教学质量监控应特别重视的内容:1、听课。通过坚持听课制度,要了解本单位教师的教学水平,特别是青年教师和学生有反映的教师授课的实际情况。2、开展评教、评学活动,对12级、11级、10级所有本科生,本次开展网上评教和纸质调查问卷活动,各教学单位要对评教结果进行分析。3、依据本科教学评估要求,开展教师评学活动。第三、开展本科课程评估工作,(详见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文件)。第四,本学期的毕业资格和学位资格审核工作已启动,各教学单位要及时通知学生有关毕业、学位的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特别是要严格按文件、按我们的毕业条件和学位授予条件进行审核。
   杨在华副处长从四个方面部署了实践教学环节的检查工作:第一,以教学计划为抓手,以课表为依据,查实验课的上课情况。2、依据实施计划,查实验课是否开出?是否上?已开的实验课与所列举的实验大纲是否一致?尤其是独立实践教学环节,如实习有没有开?开了的独立实践是否有资料记录?特别是对对分散在假期的项目是否的落实?学生实习报告是否有?教师是否批阅?3、开放实验室,全校现有50个开放实验室,主要从开放实验室的效果和开放实验室的资料记录。4、对本届本科生1876人的毕业论文,要认真进行整理、修改、装订、归档,特别是要慎重优秀毕业论文的评选工作。
   李海峰处长对本科课程评估及实践教学工作做了进一步说明,一是本科课程建设评估,也是指标体系里所提出的,这既是课程建设的要求,也是自我评估建设的一项重要环节。二是将实践教学与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相结合,实验教学、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设计与综合训练,主要是做了多少。同时他还强调各单位在本学期的期中检查时,要组织教师、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定期教学检查制度》和《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一、二》及李院长在本次期中教学工作会的讲话,要把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当做评估的大考来应对,抓教学管理促规范,抓学风促教学质量。
   最后,李汝峰副院长强调: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会议,既是教学工作的安排、布置,也是对全体教学管理人员的培训,期中教学检查是教学过程必不可少的环节,各单位要对照评估指标要求,在落实“三保证”的基础上,利用期中教学检查的机会,把评估准备工作融入到日常教学管理中,并要认真把握评估指标所要求的三个基本。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