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教务处召开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暨期末教学工作安排会议

2013年06月08日 08:17  点击:[]

   为保证期末教学、考试和毕业工作平稳有序进行,6月5日下午,在西楼五层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暨期末教学工作安排会议。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科长,学生科长,教研室(系)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务处相关人员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海峰主持,李汝峰副院长到会并讲话。
   首先由教务处邸岚副处长对期中教学检查情况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一是常规教学,各教学单位在教学基本文件的执行、教案检查、课堂教学质量及教研活动的开展方面都能够按制度执行。二是教学质量监控方面,各单位坚持进行不定期的常规教学检查,专家、领导能深入课堂听课,组织的各类座谈会成为教学、学生和教学管理人员沟通的重要途径。三是学风建设方面。各二级学院的学籍预警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教师评学活动促进了师生交流。本次检查存在的问题主要有:调课节数偏多,部分专业的主干课程教学大纲的研讨、论证不充分,教学改革力度还应加强并应进一步规范兼职教师的管理。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教务处提出了要从严管理调课审批手续,做好课程改革与建设等要求。
   接着,邸岚副处长对后期工作安排做了强调和进一步的说明: 7月5日全部课程结束进入复习考试阶段,各二级学院要集中、合理和科学地安排好课程复习、考试的时间。在考试组织方面要做好学生考试资格的审核、注意命题的覆盖率和试卷的保密、坚持“单人单桌,两人监考”的原则、按时完成成绩登录和试卷分析。并要求各教学单位做好下学期教学准备工作。
   杨在华副处长对实践教学方面做了详细的说明,他指出实践教学要不断完善,建立“五位一体”的实践育人体系,实验教学抓规范、实习教学抓应用、社会实践抓素质、毕业论文(设计)抓综合、学科竞赛抓普及。本学期的实践教学工作,各二级学院和独立教学单位实践教学整体运行状况良好,基本上都能够按照实践教学计划,正常开展实验教学。各二级学院2011级高职顶岗实习工作开展有条不紊,都基本正常进入落实单位、下达任务阶段。学科竞赛基地工作基本上都能按照学校学科竞赛基地管理办法开展工作。实验室建设,在资后处与各教学单位配合协助下,依据董事长审批、按照轻重缓急及先完成方案先进行建设的原则,已逐渐实施。但实践教学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1.个别开放实验室存在不按时开放或者指导教师不按时指导的现象,教师状态不佳,放松对学生的课堂管理,实验报告批改过于简单。2.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与基本状态数据库、期中检查表等不一致,除工学院和医学院部分项目有对应的认定和备案外,其它各二级学院至今没有提交认定材料至教务处备案。
   此后,李海峰处长做了补充说明,并提出7点具体要求:1.教师要从教学实际和学生的利益出发选择合适的教材。2.实践教学大纲应进一步完善。3.要充分利用评教结果建立有效的反馈机制。4.考试安排要科学合理。5.做好学生的辅导答疑工作。6.考核方式要按大纲要求,非试卷考试的考试要有考核记录,严格学生成绩的登录,特别要注意成绩优秀和不及格学生的试卷。7.要通过考风抓学风。
   最后,李汝峰副院长指出:本次检查各单位都很认真,教学管理业越来越规范。本着“以评促建、评建结合”的原则,在以下方面必须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一是教育理念、教育思想要清晰,定位要准确。我们的培养目标是应用型人才,强调的是“理论够用、强化实践”,因此要减少理论学时以强化实践教学,全体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对此要有正确的认识,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
   二是管理规范不仅仅是形式上的规范,更要注意细节,比如合理排课、安排考试等,要从更高的标准来做到管理规范,在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的全过程都要确立教学中心地位。
   三是对于评估专家必看的材料要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一次性做好。比如,试卷的规范性、毕业论文的规范性,排课的合理性,等等。再比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增大信息量和知识的层次性,增强启发性教学内容,加大课堂的互动,保证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对于后期工作安排,李院长强调了两点要求:一是要本着“严格要求、多给机会”的原则,组织教师做好学生的复习、串讲工作,加强学生的教育;二是做好高职顶岗实习安排和实践教学的收尾工作,保证教学和学校各项工作的安全和稳定。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