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深化教学改革 探索赏析类课程教改新思路

2013年11月27日 10:27 人文学院文化产业学院 点击:[]

---人文学院文化产业学院举行赏析类课程研讨会


                                    
   如何巩固评建成果,深化教学改革。11月20日下午,人文学院文化产业学院召开青年教师赏析类课程研讨会,院长王冠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赵元苍主持,李培元老师进行了经验介绍,姚婧老师进行了示范教学,全院带赏析类课程的教师以及利用多媒体教学的老师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李培元老师就自己如何上好《纪录片赏析》课程与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这门课程仅有18个课时的,但他一丝不苟,将“小课”上成了“大课”。李老师将《纪录片赏析》课程的教学方法定位为“先讲后看,边讲边练,看后讨论”,使学、练、赏、析有机结合。他说,教学要用心去教,心到了,很多问题都会解决,整体教学过程要将素质教育贯穿始终。在研讨会上,李老师从影片的筛选到整个课程的安排,课程的特点设置、重点、作业布置、老师如何讲、学生如何学,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进行了全面剖析。
   李老师认为《纪录片赏析》有两个特点,一是综合性强,学生必须借助已有的理论知识学习。二是案例性,必须以所讲的纪录片为范本,要把它拆开讲解,这有两种讲法,一是就某个作品进行赏析,分析它的特点;二是从个别到一般,从具体到抽象,要讲出这类纪录片的规律。李老师是将这两种方法结合在一起。
   他认为,让学生看片子前首先要让他们弄清楚基础概念,要注重理论的学习,因为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大部分都是因为理论没有搞清楚。赏析类课程案例性很强,以往的教学模式有待改进,提倡案例教学,由过去以讲授为主变成以学生讨论为主,由过去传授知识为主变成训练学生的思维为主,让学生通过一堂赏析课,从中感悟出哲理,只有这样这节课才是成功的。李老师说:讲解之前放映一至两个影片,然后教师提出问题,让学生进行思考,进而引出所讲解的内容,这样会使学生积极表达自己对作品的感受,在互动中激发灵感。教师在教学中要始终处于主导地位,引导学生,使学生对作品的理解更加深刻,其感染力和冲击力会更大,能让学生身心放松,使其潜质得以充分发挥,从而使其受到鼓舞,实现该课程预定的教学目标。
   同时,李老师还介绍了他教书育人的经验,他始终将素质教育贯穿在教学的每个环节。他认为,教书与育人无法分开,学生是我们的教育对象,也是我们宝贵的资源,有时会启发我们的思维和方法。
   研讨会上,姚婧老师就《音乐鉴赏》课程进行了示范教学,她利用多媒体的优势将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教学课件图文并茂,声音和文字结合,使大家在鉴赏中学到了很多音乐知识,在学知识之中又得到艺术的熏陶,为大家从另一个侧面展示了赏析类课程的教学方法。
   会上,王冠院长对学院在整改期间召开赏析类课程研讨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教学方法背后蕴含的是人生的智慧,做人的态度。李老师小课教出大境界,值得我们全院教师学习。所有年轻教师对所带课程的教学观念、教学过程要深入思考,寻求一条紧密结合学生实际,贯彻人文教育理念的教学方法,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课程内容、调整讲授方法,要让李老师的经验深深地触动自己,对自己的教学方法不足方面进行改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推动我们的教学改革。下一步我们将以老教授为主成立教学督导组,从“督”和“导”两个方面指导年轻教师,同时开设人文讲座、艺术讲座、教学名家讲座,由我们自己的老教授先讲,然后再请校外知名专家教授来讲。通过一系列的教研活动切实提高我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院的整体教学水平。
   最后赵元苍副院长强调指出,教学改革是我们必须勇敢面对的课题,研讨会的目地就是让大家相互交流,在吸收李老师好的教学方法、教学经验的同时,年轻教师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取长补短,总结经验,提高教学水平。今后我们将定期举行教学观摩会、研讨会、经验交流会,形成长效机制,真正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深入推进我院教学改革,把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落到实处。

                                          (人文学院文化产业学院供稿)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