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学校召开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教学检查工作会议

2014年03月03日 17:23  点击:[]

   3月1日下午,我校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教学检查工作会议在西楼5层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各二级学院主管教学、学生工作的院长和综合办公室主任,各独立教学单位负责人,以及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督导室、图书馆、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大学生园区中心等部门负责人。李汝峰副院长、李海峰副院长和董事长助理赵联章参加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由李海峰副院长主持。
   会上,首先由教务处潘君助理对此次教学检查工作的内容、形式和要求做了具体的说明。她指出:此次期初教学检查工作以“三个保证”为中心,以教学秩序稳定运行为重点。本学期教学工作一是要结合学校改革,二是要结合教学评估整改,三是本学期是毕业生毕业学期,各项工作任务重且很集中,因此,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好开学初的教学检查工作,从排好每一节课,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学生上好每一节课等各个教学环节,落实好教学工作的三个保证。她主要强调了两大主要的内容:
   第一, 教学检查中要重点检查的内容。
   一是学生返校报到注册和教师返校情况。各二级学院要及时掌握本院学生返校报到注册情况,及时做好统计,按时反馈教务处汇总后上报学校。特别是第一天(星期一)要上课的老师,是否全部能按时上课。
   二是教学准备工作情况。(1)教学资源调配,教师选聘是否都一一落实,是否符合学校本学期教学任务的要求(2)课表编排是否合理(3)教材是否及时发放(4)多媒体教学设备、实验室的实验教学设备是否能正常使用,实验耗材、实验教学材料是否都准备到位,多媒体教室的电脑、投影能否开机,各个电源线是否都接好。(5)教学楼内的卫生,公共区域尤其是楼道,厕所的卫生,各教室的卫生及教室的桌椅板凳是否够用,黑板是否有掉落等情况。
   第二,开学初的几个专项工作。
   一是本月我们要完成4个国家级考试(专升本、专业英语8级,专业法语8级,计算机等级,上学期不及格课程的补考)。二是根据学校学籍管理规定及本学期补考工作的通知,做好课程补考安排、试卷印制及组织监考等工作。三是2014届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前组织宣传与安排准备情况及本科毕业实习计划执行和落实情况。四是网络课程推进,根据2014年教学改革暨信息化应用研讨会精神,充分发挥现代化教育技术,继续推进网络课程教学。五是毕业生信息确认要按照各个时间节点,如期认真完成。
   教务处原朝阳副处长主要强调了三方面的工作: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和落实新一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各学院要在认真学习《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基础上认真部署,积极落实,充分论证,深入调研,确保修订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二,相关学院要积极做好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的评审准备工作。他首先介绍了《陕西普通高等学校申请新增列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及专业审核办法》精神和陕西省2014年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工作安排。要求人文学院(文化产业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要高度重视,积极做好评审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法语、广播电视编导和表演专业高水平通过陕西省学位委员会的审核,顺利取得3个专业的学士学位授予权。三,各学院要按照学校有关制度和教务内字[2014]2号文件精神组织做好2014届本科生答辩工作。
   学生处朱联社处长指出,本学期是学校改革后,新体制、新制度运行学期,如何做好工作是重中之重。朱处长对2014学年的学生管理工作从10个方面作了重点说明:一是精心安排,认真贯彻落实西外院生[2014]1号文件精神。二是做好培训,不断提升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能力。三是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扎实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四是创新思路,开拓进取,努力提高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水平。五是细化职责,严格考核,做到奖惩分明,充分调动积极性。六是积极主动,督促教育学生按时报到注册,做好接待工作。七是严格要求,尽快恢复教学、生活、管理工作秩序。八是深入一线,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九是加强教育,切实做好稳定安全工作。十是结合实际,制定好本单位2014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计划。
   李海峰副院长对检查工作的相关内容作了补充,他强调指出:第一,本学期是毕业学期,事情多,任务重,特别是在近期专升本的考试报名资格审核过程中,一定要公平、公正。第二,要“以生为本”做好学生管理,全面提高学生服务、教育、管理工作。第三,食堂、公寓和教学楼要逐一检查,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第四,各教学单位要做好全院动员大会,辅导员、班主任、教学干事要熟悉各项规章制度和文件,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沟通。第五,全面推进信息化办公系统应用,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
   赵联章助理从学校改革的目的、意义、必要性等方面做了详细说明,大家要进一步认识到改革是大势所趋,改革发展迫在眉睫,因此,要统一思想、大胆探索、积极进取,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创建高水平民办大学。学生教育要充分发挥园区辅导员的职责,要重点抓好第二课堂,要正确引导,丰富学生课外生活。
   最后,李汝峰副院长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每学期初的教学检查工作会议非常必要和重要,我们要坚持“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教学工作是学校经常性工作、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他强调了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一是开学的教学检查工作是保证学期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的基本。因此要坚持、要强化。二是作为评估后的第一个学期,要以新面貌、新气象展示给学生、家长,不能放松。三是学校一系列改革的目的是希望学校往高水平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四是各项安排要科学、合理,通过改革深入,巩固成果,不断改革创新。另一方面,一是要调整思想和精神状态,以饱满的热情上好第一节、第一周课。二是抓好开学前各项教学工作的准备(教学条件、资料等)。三是按照学校工作的部署,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及时解决。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