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人文学院文化产业学院举行崇教学尚科研专题讲座

2013年08月28日 11:57 供稿/人文学院文化产业学院 点击:[]

    8月27日上午,人文学院文化产业学院在2号教学楼模拟法庭举行了由冯文楼教授主讲的崇教学尚科研专题讲座,常务院长贺信民主持讲座,学院全体讲师以及以下职称专职教师聆听了讲座。

    冯文楼作为陕西师范大学资深古代文学教授,有着极为丰富的教学科研经历。讲座上冯文楼教授就教学与科研,结合自己的经历从五个方面畅谈了自己的见解。

    一、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教育部提出要努力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教育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冯教授认为现在的高校只重视教师学历,尤其是有着海外教育背景的教师,而忽视教学能力,这给大学教育质量的提高带来很多的阻力。因此,高校的科研必须为教学服务,教学带动科研,科研促进教学。教师要在备课中搞科研,备课是一个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的过程。

    二、保持教学科研的前沿性。冯教授认为由于我校地处西部地区,较东部地区而言,教学科研上远离前沿性问题;同时我校目前缺乏相应的学科资料室,这也是导致我校教师无法保持科研前沿性的原因。

    三、敢于质疑已有学说。冯教授认为大学就要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没有质疑的精神,学科就无法向前发展。

    四、打破学科疆界,做跨学科研究。冯教授提倡跨学科的交叉研究,要有文史哲不分家和中西汇通的精神。

    最后,冯教授就何谓大学教师谈了自己的理解,大学教师知识上要旁征博引,理论上高屋建瓴,讲授上深入浅出,方法上要启发诱导。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