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人文学院文化产业学院名誉院长肖云儒寄语新生:从鱼化湖畔走向美好未来

2013年09月03日 10:00 供稿/人文学院文化产业学院 点击:[]

    9月2日上午,人文学院文化产业学院举行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名誉院长肖云儒在典礼上寄语广大新生珍惜大学生活,在学习中、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走向美好的未来。讲话全文如下:

    真高兴,同学们能来到大学校园为自己年轻的生命充电!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紧要处只有两三步.大学生涯就是这紧要的两三步。大学是人生的充电器、加油站。人们进步是一辈子的事,大学只是一个驿站。你们将由这个叫作西安外事学院的湖畔车站,走向自己的未来。

    有人问,作为一位老者和老师,你最大的喜悦和快乐是什么?我说有两个场景最触动我,一个是漫长的冬天刚过,突然看见树上冒出了绿芽,然后花开了,再然后,花丛中见到了这个春天的第一茬孩子,清沏的目光和粉嫩的小手,心里充满了感动。再一个便是看到稚气的你们,一茬一茬来校园里,如饥似渴地听课、读书,生龙活虎的思考、锻炼、指点江山、激昂文字,甚至”为赋新诗强说愁”,秀点诗与眼泪,搞一点叫我们会心而笑的恶作剧;三、四年后,又看到依然稚气、却平添了几分自立自信自强的你们,又一茬一茬走向社会,去圆自己的梦,圆民族国家的梦。也圆父母的梦、老师的梦。

    是的,每当这时候,我恍然觉得自己正在衰老的生命因为溶入了你们的青春,而有了新的生机,新的意义。这恐怕是所有父母、老师都有过的感受。

    我想送给大家三点建议:

    第一,千万不要迷信成绩,不要被成绩绑架。而要看重能力,尤其是创造性能力、思考性能力。人生最大的竞争力是创造力、思考力,而不是写在纸面的成绩,它能表示一点什么,决不能表示你的全部。

    第二,千万不要只要关心自己的身体发育,更要关心心灵发育。人有三次发育,身发育,心发育,灵发育。三者虽有先后顺序,却无不贯穿在我们生命的始终。身发育的养份是食物、空气、水,你们的身体都长大了、也很健康,身发育可以说基本完成。心发育的养份是知识、情感和实践,在学习中、实践中培养智商与情商。灵发育的养份是爱心、智慧、阅历,在更长的人生路上培养自己的境界。后二者才是你们当前和今后最重要的任务。千万把关心心灵的发育成长放到最重要的位置上,给自己的心灵插上隐形的翅膀!

    第三,对目标千万不要始乱终弃,而要从一而终。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能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便只能是背影。文物专家在金字塔顶端发现了蜗牛的足迹,蜗牛可以和雄鹰一样,上升到同一高度,尽管它们不是飞上去的,而是一点一点爬上去的。当它们到了塔顶,同样能看到高天远云,看到宏阔的山川大地!蜗牛的境界和努力更值得称道!

    同学们,孩子们,你们已经成为独立的个体生命,无论是生理上还是精神上,你们已经远离了拉着父母衣襟的年纪。在大学里,你们不能永远躲在和风丽日之中,你们一定要创造一些让自己流汗流泪、甚至”腥风血雨”的日子---我指的是真刀真枪的人生拼搏,让自己有独立承担责任与风险的机会。一定要在美丽的鱼化湖畔给自己留下一些令自己感动的岁月,留下一些永远的回忆。

    希望大家在学校和二级院系老师们的教导关怀下,用自己的行动为外事学院个添彩,为人文学院争光。让我们在今后的三、四年中,把一天天琐碎的日子,堆砌成人生起飞的坚实的基座!

 

 

责编:宋力勃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