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我校举行2013年秋季开学法制教育第一课

2013年09月06日 10:03 记者/樊永霞 高雁妮 点击:[]

    9月5日上午,我校在南区运动场举行2013秋季开学法制教育第一课。特邀陕西省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院法学系教授王蓓为2013级新生授课。我校2013级全体新生及辅导员和聆听了本次法制教育课。

   “什么是法?”“国家的法律有哪些门类?”“谁来守法?”“为什么守法?”“怎么才能守得住法?”王蓓教授一一做了讲解与说明。王蓓教授说,中国古代中的法既是“沸”,左边是水,即平之如水,也就是公平地解决问题,右边是“弗”即“鹿”,其实是古代的一种独角兽,传说中是一种明辨是非的神兽。后来“法”就延伸为一种尺度,一种明辨是非的标准,也是一种强制力保障。

    王蓓教授说,法律其实就是规定权利与义务的规则。权利与义务是对等的。要守法就是保证法治人格,拥有一定的法律思维,培养基本的法律意识,秩序意识和证据意识,不去做任何危害个人安全、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事情。

    王蓓教授结合自己的大学生涯以及丰富的工作经验,用生动的的案例为新生如何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进行指导。她说,大学是学习做人做事、积累人脉的最佳时机,大学时期是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专业能力和生存能力的宝贵时间,可能大学毕业后的十年、二十年以后,大学所学到的专业知识会被时代淘汰,但养成的良好生活习惯不会改变,积极乐观、奋发进取的心态不会改变,这对于以后的人生都是一笔可贵的财富。
 
    在授课现场,大一新生踊跃提问,王蓓教授精彩生动的回答博得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王蓓,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院法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系系主任。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在陕西师范大学历任讲师、副教授、法学系主任、支部书记、法学理论硕士点负责人。

 

 

责编:宋力勃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