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工学院丰富入学教育内容和形式 帮助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

2013年09月09日 09:25 通讯员/马远理 点击:[]

    为了让新生尽快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了解学校教育管理情况,熟悉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从9月1日至6日,工学院开展了为期六天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本次入学教育活动,旨在让新生端正入学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增强组织纪律观念,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基础。

    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安全教育

    9月1日、6日上午,工学院2013级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安全教育分别在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学院邀请到了学校保卫处副处长王永珍就学校的各项校纪校规、安全教育等内容为新生作了报告。讲座上,王永珍副处长着重阐述了开展大学新生校规校纪教育、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和基本内容,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希望同学们要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争取在大学期间健康成长、学有所成。并从安全教育的角度向同学们讲授了在校园内外防火、防盗、防骗的相关知识和方法。他说,校规校纪就是一道安全警戒线,希望大家要严格按照校规校纪的要求,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消除安全隐患,为大学生活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

    新生入学教育第二课:心理健康讲座

    9月2日上午、9月5日下午,为加快学生们对大学生活的适应,提高学生们的心里素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心理健康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学院邀请了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田创老师围绕大学生心理现状为我院学生带来一场生动精彩的讲座。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多次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极大地鼓舞了学生们的热情。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有利于加强我院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营造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氛围,引导同学们以更加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人生。对于帮助2013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素质,促使大学生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新生入学教育第三课:国防教育

    为了增强新生的国防意识和当代学生的使命感,9月1日下午,9月6日上,学院邀请军事理论教研室丁柯老师为2013级新生开展国防教育讲座。在演讲过程中丁老师以幽默的语言赢得学生们一次次的热烈掌声,当讲到当为什么要建立强大的国防时,丁老师列举了大量的例子和战争来说明国防强则国强,国防强大对一个国家发展、建设重要性。讲座中适时与学生互动,调节气氛,让学生更加牢记历史,增强国防教育意识。最后,丁老师勉励新生,好好学习,掌握好科学文化知识,为国家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壮大国防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


    新生入学教育第四课:优秀大学生走进新生

    9月3日下午,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内座无虚席、掌声雷动,工学院优秀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2013级新生。在掌声中,拥有着年轻而真诚质朴面孔的六位优秀的大学生一一为大家讲述了他们各自背后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报告中,国家奖学金、全国电子设计大赛获得者代表王旭东讲述了自己学习和参加学科竞赛的经历,回忆了大学生活中最大的收获就是“懂得什么是奉献,获得真正的成长”;2012级学生李宇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他给大家提出的几点意见与建议深受大家的喜爱,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优秀大学生尹美娟、李婷、孙雪静、李红旭还分别为新生分享了大学生应该怎么学习及大学学习的方法,阐释了对生活和大学学习的感悟。整场报告会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真实的经历,朴实的语言感动着学院在场的每一位师生,掌声一潮高过一潮。最后,工学院团总支书记马远理老师对报告团为2013级新生做这场生动感人的报告表示感谢,同时号召大家学习报告会成员崇高的理想信念、严谨的学习态度、顽强的拼搏精神,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对照榜样,明确差距,奋起直追;树立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新生入学教育第五课:师生见面会

    9月4日上午,为了加深新生对于学院的了解,工学院在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新生师生见面会,向全体新生表示工学院最热烈的欢迎。工学院院长曹天顺、常务副院长杨永生、副院长张鄂、张平定、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任国良以及工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玉山教授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工学院理工类专家王毅红教授、王仁道教授、刘联会教授、刘守义教授、郭秉山教授、教务处副处长杨在华等也在主席台就坐。工学院各系、部、实验中心、科室的负责人、部分新生的家长也受邀来到了会场,参加师生见面会。副院长任国良逐一介绍了学院各位教授的学术成就、研究方向以及社会兼职。见面会上,工学院院长曹天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回顾了工学院的历史与荣誉,并鼓励新生努力学习,在工学院学习生活中,成长成才。

    新生入学教育第六课:专业学习与学籍管理讲座

   为了让广大新生深入了解我院专业学习要求与学籍管理知识,9月4日上午,工学院副院长张平定为2013级全体新生做了专题讲座。张平定副院长就学院目前的专业设置与规划、师资与教学设施、学生学籍管理、转专业、考试纪律等内容一一作了介绍,重点说明了学校作为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摇篮的优质教学条件,以及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提醒同学们要努力学习,为未来的事业打下良好的基础。讲座最后,张平定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提醒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学籍管理规定的各项内容,了解专业培养要求和目标,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为把自己培养成为高素质的专业技能人才而努力学习。

    通过这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同学们不仅直观地感受到了我院的特色和外事理工人的特质,也增进了对我院校园文化及相关管理规定的认识,为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