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上好第一课,开启新学年

2019年09月03日 11:08 陈文 点击:[]

           92日,是本学年开课第一天,早8点,党委书记闵小平带领行政部、教研部、学工部、保障部部长和学校学期初教学工作检查小组全体成员,围绕上好开学第一课,深入各教学楼、教室、实验室等查看第一天第一节师生上课的实际情况,并且与学生同上新学期第一课,了解教学秩序,对教风、学风进行督查。

党委书记闵小平在学术苑301教室,同学生一起上了一节思政部王会兰老师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课堂上,闵小平一边仔细观察教师的授课和学生的听课情况,一边在听课记录本上认真作着记录。课间,又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亲切交流,对师生们认真负责的教学、学习态度,对老师课堂上清晰准确的表达及良好的教学组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高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大家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让思政课起来,培养学生思政课学习方法研究,通过学习强国等各类平台,养成看新闻、看时事政治的习惯,让学生真心喜欢上思政课。他希望,广大教师都要时刻本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努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帮学生扣好开学第一粒扣子,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积极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实际,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加强师生互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19E2F

各部部长、各学院院长、督导专家根据自己负责区域的实际情况,也纷纷进入课堂听取第一节课,与师生一起开启新学年、新征程。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课堂教学组织等给予肯定,并希望各位教师更加注重研究教学艺术、教学方法,尤其是现代化教育教学技术、手段的深入应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开课第一天,教学管理办公室就本学期开学教学安排、教师到岗上课情况、学生出勤情况、课堂教学秩序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从总体检查情况看,教师备课较充分,上课认真,思路清晰,学生精神面貌好,课堂气氛活跃,教学秩序井然。

因三号教学楼是新建启用,保障部部长赵联章亲自带队,现场办公,联系相关人员,重点对教学楼内的各项设施、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帮学院解决实际问题。

      16077

其实早在开课前,学校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根据学校本学期初全校工作大会及学期初工作安排,829日下午,教学与研究部组织召开了本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严密部署,认真组织,精心安排,教学前的各项教学准备工作有条不紊。91日,教研部部长潘君带领教学办相关人员,深入各教学单位,了解教师聘任、教室调配、教材发放、课表发放、设备调试等方面的准备情况,与各单位一起现场解决师生实际困难。

商学院利用暑假期间,要求全体教师根据学院制定的《商学院教案编写规范》规定,认真备课,做好上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开课第一天,学院安排两个教学检查小组,对所有班级的上课情况进行了检查。老师均能携带相关的教学资料,提前5分钟到教室做好上课准备,没有一个学生跑错教室。

人文艺术学院召开系主任秘书工作会议,严格上课纪律,强调开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各系部统一发放教学资料,并根据教学大纲,检查每位授课教师的教学资料。该院新来的杨新磊教授怕自己第一天上课不熟悉设备实际,早上提前1小时就到教室调试设备,等候学生的到来,充分体现一名老教师严谨认真的责任之心。

医学院安排专人,对西区10号教学楼的52间多媒体教室进行检查维护,并对新聘教师组织进行多媒体设备培训。实验中心组织全体实验员打扫实验室卫生,对实验仪器及多媒体设备进行保养。

工学院贺亚茹院长到各教室、实验室查看,尤其是新建的实验室、机房等,面对实际问题,先后召开系部主任、辅导员、综合办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积极筹备各项工作。为方便师生、督导掌握教学信息,充分利用楼内显示屏公布课表信息,每个教室门口张贴教室课表。综合办老师分层负责,引导学生。特别是本学期全面使用学院自发研制的课堂点名系统,老师们提前做好调试,认真考勤,加强管理。

国际合作学院结合本院学生实际,各统招系部认真研讨,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提高学生实践应用能力,激发学生的积极性;留学教育系严格认真做好留学生的面试及教学准备工作;国际专班就如何更好地提高学生语言教学,组织设计各类教学活动,寓教于乐进行设计和探讨;卓越班专门为学生设计个性化学习档案,便于对学生进行更细致化的指导教学,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始终围绕培养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不懈做好开学开课的各项准备、组织实施工作。建校以来,坚持对开学初的教学检查,坚持校领导在开学第一天深入教学一线听课,并且形成了制度,这不仅体现了西安外事学院全体人员对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对强化教风、学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