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评建】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我校智慧课堂教学改革有序推进

2023年02月23日 15:59  点击:[]

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我校智慧课堂教学改革有序推进

223日上午,在北校区阶梯教室为先行改革专业相关教师又开展了两节集体课堂教学学习观摩,此次会议是根据学校智慧课堂改革实施总体设计、各阶段持续学习与观摩,以及继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为期2周的专题研讨学习后而开展,理事长助理、校长助理黄昶力,七方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马九克,教学研究部部长、各专业负责人、专业授课教室及教研办相关人员等140余人参加了全程活动。

活动伊始,首先由藤信学校语文组和物理组师生代表进行现场课堂教学展示,在活动中,教师问题式、情景式教学引导学生快速融入课堂,以问题导向提高学生的课堂激情以及参与度,课中学生不断的展示自己课前学习成果进行现场分析讲解以及资源共享的展示,课上各小组的同学们也能积极分享各自 的学习收获,很好的展现出智慧课堂改革的理念与成效,也诠释了基于OBE理念引导学生再理解、再深入、再实验及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再展示等学习成效。

接着,理事长助理、校长助理黄昶力老师,为大家再次深层次解读分析了智慧课堂核心理念,他强调,智慧课堂不是仅仅拘泥于数字化课堂,而是授课模式的更新、教学理念核心的转变,数字化智能设备作为辅助工具能更好的发挥出智慧课堂教学功能,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也对教师自我评价有更多的基础数据支撑。随后,他以自己所教的《教育学》课程为例,系统讲解了在课前、课中、课后教师如何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并不断在实践应用场景中思考,如何转变课堂教学理念,如何展示智慧课堂教学内容,还要思考如何提升学生思辨能力与实践能力,他的前瞻性思考与讲解为各位老师提供了有利的参考。

     

工学院樊同科老师展示分享了自己专业课程设计理念思路模型与实践应用。课程设计理念流程即:根据课程目标,课前学生以问题为导向的资料内容进行前置学习,再利用电子设备 进行初步测验,分组交流解决问题,将疑难点提交上传到平台;课中根据教师引导解决难点,以及深入拓展最后合作探究实践应用,课后作业要反思总结绘制思维导图等,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不断形成评价,教师可根据课程学习目标检验学生的达成度,再针对结果不断检验修正制定的课程目标。他认为要以学生为中心、工科类专业特点为基础,在授课当中坚持工程导向、问题为导向、精讲多练的理念,大力提高学生工程应用能力。

     

最后,潘部长进一步强调本学期智慧课堂改革的持续推进,全体人员要立足学校办学定位,研究建立常态化的培养质量观,教学组织组、教学研究组、教学督导组、教学服务保障组将全程跟踪课改课堂教学情况,帮助教师解决课改的问题与困难。全体授课教师要积极主动投身到课改之中,要深入思考和研究课改的实际意义,不断分析学情,探索教学方法和路径,不断以高质量教育发展、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高质量保障体系为目标要求持续系统推进教学改革工作,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建设,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共同打造具有外事学院特色的智慧课堂模式,将学校国际化、 应用型、综合性、高水平办学定位落实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