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教研部召开 2022-2023 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会

2023年02月25日 16:34  点击:[]

教研部召开 2022-2023 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会


225日上午,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教研部召开了本学期教学工作会,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务教学负责人,相关处室业务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教学与研究部部长主持。


会议伊始,潘部长根据学校工作总体部署,结合假期间工作开展情况,明确强调了年度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紧紧围绕评价改革及审核评估,落实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及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具体方向要求,部署了年度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以高质量建设一流学院为抓手,构建以学生发展为 中心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为路径,不断创新育人模式、改革教学方式、强化专业建设、优化资源建设,不断提升时代新人培养能力,坚决扛起党和国家赋予高水平教育、科技、人才的 战略使命。随后,各业务办负责人介绍了各板块的重点工作。

招生办公室主任张涛详细说明了近期正在进行的全国艺术类校考和高职分类招生工作,还对即将开始的专升本招生工作和普通类本科招生工作计划进行部署。

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方英武梳理出本年度13条工作要点,以审核评估为核心工作,学科专业建设为重点工作,从学科专业建设、教师发展、科研团队平台建设、课程建设、智慧课堂改革、多元化评价体系、招培就联动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体育运动中心主任李养丽营造校园体育文化,将体育运动辐射到每一位师生上,结合四全四自主体育俱乐部模式教学改革和教练赛管评五位一体教学体系推动健康校园建设。

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任范莹晖从信息化平台建设与开发如何深度服务教育教学,智慧校园建设、信息网络安全、数字治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析,以助于各单位年度工作安排和组 织实施。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梁忠民梳理出本年度8项工作要点,特别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师德教育,突出教师政治思想培训、落实精准培训,在部分学院开展教师发展分中心试点工作,建立教师培训课程考核体系,选择优质培训课程资源,增强名师 示范引领作用。

图书馆馆长王浩就打造多元化校园图书文化氛围作出汇报,希望各单位领导积极引导师生多读书,多借书,加快我校高质量图书文件建设。

接着,潘部长把具体的教学工作安排又做了详细阐述,教研部全年度围绕并时刻贯彻质量年、作风年、成效年来开展教学工作:

一是善于学习和研究思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教育评价、审核评估等文件精神,在实际教学各组织环节要善于学思悟行,提升各自的学习能力、组织能力、服务能力。

二是对具体工作作了进一步的详细阐述。对于招生工作,着重强调招培就联动机制的落实,特别是各学院专业要落实黄藤理事长专业系三板斧四纲领五条目建设的讲话精神,全员要齐心协力提高生源质量,并根据新高考改革模式的招生安排尽早做出周密准备。

对于常态化的教学工作强调必须建立规范意识及质量观,尤其是日常教师的教学过程,教学准备、课堂实施、教学资料建设、学生学习过程监控、实习环节、场地建设等各个环节,都必须有严格的质量观意识,“不待扬鞭自奋蹄”,进一步要求教师教学支撑材料做扎实做细致,从一开始就严格标准要求自己,结果呈现规范严谨。着重强调了教学建设。关于学科建设各单位要认真落实黄藤理事长 2022年11月11日学科专业专题论证会议精神,分层次、梯队,严格遵照建设标准,夯实各阶段板块的学科专业建设成效,要有具体的可操作的建设目标和责任任务,并落实到具体的负责人。

对于科研要有计划有组织有目标的开展项目开发、团队建设、平台搭建,要做有效的科研,确实本着应用型解决社会实际问题。同时,适时对已开展的专业评估和课程评估进行整改回头望。对于教材建设必须跟随国家指导思路和方针,全范围摸排教材选用的规范性,守住底线红线,确保教材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准确性。基于智慧课堂教学改革及书香文化校园,持续推进教师高质量课程设计、优质的课程资源,授课教师要积极主动的向学生推荐优质教辅资料,帮助学生学业学习,图书资料提供有效的保障服务。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要不断地从实训基地开发与建设、学生实践环节的跟踪落实、毕业环节的跟踪与毕业论文设计的真题真做、校外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劳动教育基地建设、教育部产学研项目的推进、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设等多个维度,落实产学研用服务于应用型人才培养全过程。

三是着重强调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审核评估工作具体要求,按照学校总体部署,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对标扎扎实实认认真真的把教育评价、审核评估各项工作做到实处,落实到五育并举人才培养全过程,在评建过程中,遇到的具体的问题要及时提出,及时解决。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