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我校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 教师、学生座谈会

2023年11月08日 14:35  点击:[]

我校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

教师、学生座谈会

为深入了解本学期智慧课堂教学改革、课程教学质量、学生学业学习以及数字化技术服务等教育教学环节,解决学校在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分别于116日和7日,在图书馆五楼会议室开展了期中教学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理事长助理、校长助理黄昶力,教学与研究部部长潘君,我校审核评估督导专家支希哲教授,各学院教学、学生管理人员,课程组负责人、骨干教师,学生代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潘部长主持。

                                             

(教师座谈会现场)

116日教师座谈会上,潘部长表示召开本次座谈会的目的是针对本学期整体教学工作、智慧课堂改革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并指出了学校目前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任务,展示了我校师生的部分教案和作业。希望教师能主动分享在智慧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与教学经验,思考在教学过程中应承担的责任,主动为学校教师职业发展建言献策,共同促进教师能力的提升。

(部分教师代表发言)

在讨论交流环节,教师代表结合各自专业的特点和智慧课堂改革亲身教学以及对智慧平台功能使用等体会,从专业建设、教学改革、课堂教学、学生学习效果以及学生能力培养等广大教师共同关注的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我校审核评估评估专家支希哲教授从国家政策和学校发展的角度再次重申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并给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一是详细阐述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程序更复杂,过程更严格,标准也更高,要求学校上下必须高度重视、全员参与。二是指出教师课堂教学在评估过程中的重要性。要求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从知识延展、教学方法、课堂效果以及教师自身等方面提高要求,重视教学目标的合理性、教学内容的针对性以及符合学生发展实际。三是详细说明了教学资料的留存与规范问题,如涉及试卷命题规范、成绩认定、考核形式等内容提出具有针对性改进建议。

潘部长对支教授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并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针对评建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补充说明,着重分析了各专业实习情况,表明教学实践工作的重要性;还提出了改进教学管理和提升教师个人能力的意见和建议。她希望教师从本次座谈会中获得启发和借鉴,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认真反思和总结每一节课,切实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提升课堂育人质量。

理事长、校长助理黄昶力从智慧课堂和审核评估两项重大工作进行总结讲话,在智慧课堂方面,他希望教师要灵活运用智慧课堂模式,鼓励教师充分结合自己以往的教学经验和以学生为中心的角度不断优化课程设计。在审核评估方面,他指出评估工作取得一定的进展,但这是一项持续性的任务,大家还须认真对待每一堂课,不断优化课堂教学,做实做细教学资料,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稳步提高。此外,还针对座谈会上各位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

(学生座谈会现场)

117日在学生座谈会上,潘部长就学校教学情况和学生个人发展进行简要阐释,指出了学生对学业学习需求和困惑的迫切问题。重点强调了在推进智慧课堂改革过程中学生不仅需主动研究学科专业知识,重视团队合作,还要强化课程学习的延伸性,包括在课前、课中、课后以及课外的学习过程中,不断钻研专业前沿性知识,思考自身未来的发展方向。随后展示了部分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的作业和笔记,以及她对学习方法的一些见解。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既有学校层面的,也有学院层面的,既有宏观管理方面的,也有微观操作层面的,不仅提出了问题,也针对学校的信息化教学改革、课程评价、智慧平台系统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部分学生代表发言)

学院学生管理负责人代表对学生们的发言进行了一一回答,并表明了智慧课堂对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学生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有着积极的帮助。他们鼓励学生加强自主学习,重视学习过程,拓展知识面,提高综合能力,提升学习效果。也希望学生能在学业学习过程中把遇到的困惑和难题与老师积极沟通,不断帮助自己在学业道路上成长成才。

(学院学生管理负责人代表发言)

潘部长表示本次座谈会为促进学生的训练、成长和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教学体系和学工体系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服务保障,学校还为学生的学业学习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多元的课程、舒适的学习环境,并一直注重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终身学习能力,旨在满足学生的个性化成长需求。希望同学们能积极主动利用学校各种资源优势科学安排自己的学习规划以及未来发展路径,充实、快乐的度过大学四年的生活。

为期两天的期中教学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不仅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共同交流和探讨的平台,也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这次座谈会,学校更加坚定推进智慧课堂改革和提高教学质量的决心,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教育教学事业将持续向好发展,共同推动我校教育教学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