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常规教学>>文件通知>>正文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2012年12月10日 16:16  点击:[]

 

   根据本学期教学任务安排和《西安外事学院教学工作定期检查制度》(西外院教[2012]16号)要求,教务处于第九周下发了《关于开展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全校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各教学单位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及检查要求及时开展了自查,各检查小组认真组织了抽查。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 常规教学工作
   根据《教学工作定期检查制度》,对照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指标的要求,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要求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重点检查5项内容。从检查结果看,常规教学工作值得肯定的方面有:
   1.教学实施计划执行及课程实施进度执行情况良好。2011级、2012级的本科、高职各专业已经开始执行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从实际教学情况看,教学计划调整情况明显减少,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执行良好,各门课程能够按照课程实施进度完成教学任务,各教学单位对课程实施进度的检查力度加大,如工学院教学科对本学期全部课程的实施进度进行了分阶段的统计调查,使系主任、教学科及任课教师及时了解课程授课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
   2.《教师工作手册》的填写和使用情况良好。为帮助任课教师,特别是外聘教师及时、准确了解学校的教学管理规定,本学期新开始使用《教师工作手册》。经检查,各教学单位都能及时要求并指导任课教师使用手册,商学院教学科专门向各系发出了如何填写《教师工作手册》的通知。
   3.学籍预警工作按规定有序进行,各二级学院都能做到认真复核成绩,及时告知学生及家长并做好谈话记录,学籍预警的各项资料及时整理、装订并归档。本学期共对 584名学生进行了学籍预警,其中高职学生345人,本科学生239人。商学院领导为把学籍预警工作落到实处,使接受预警的学生真正有所触动,改变学业下滑状况,专门召开了接受预警学生的学习动员大会,院领导亲自参加大会。通过大会动员,使这部分学生认识到自身学业问题的严重性,及时端正学习态度,扭转学业下滑的状况。
   4.部分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的针对性有所提高。教研室活动应根据专业与课程的特点及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与内容的研究,促进教学改革,以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本次教学检查中,部分教研室的教研活动不仅记录完整,并有较强的针对性。例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专门开展对教学效果不好的班级如何改进教学的讨论,要求任课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学重点、难点的掌握情况,注意每节课的知识点的归纳与总结,使学生由被动学习逐步向主动学习过渡。医学院护理教研室针对护理本科如何强化双语教学进行了专题讨论,并提出了实施双语教学如何选择教材、如何培训教师、如何提高学生英语水平、如何改革课程评价办法等问题提出具体的建议。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研讨主题涉及了“双主体、互动式”教学模式、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如何做好教学团队的建设等内容。
   二、实践教学环节
   (一)工作部署情况
   为加强实践教学过程的管理与监控,确保实践教学秩序的稳定,实践教学任务的完成,实践教学质量的提高,结合西外院教[2012]26号《西安外事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定(试行)》、西外院教[2012]24号《西安外事学院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管理办法(试行)》及西外院教[2012]30号《西安外事学院实验室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精神,在本次检查中,实践教学部分加强了检查内容和力度。要求各教学单位及其实验中心要对实践教学认真自查,并填好《实践教学实施计划开展情况检查表》、《开放实验室项目统计表》、《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统计表》以及《实践教学评价表》等,以本科实践教学为主,结合评估指标中实践教学观测点,对本单位实践教学环节进行一次大检验。
   各二级学院、教学单位基本上都能够按照教务处期中教学检查相关文件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各实验中心也大都结合中期检查,加强了管理和教学自查工作,注重实验室日志等记录、实践教学环节资料的完善与整理。
   (二)各教学单位实践教学基本运行情况
   本学期,各二级学院和独立教学单位实践教学整体运行状况良好,基本上都能够按照实践教学计划,正常开展实验教学,实验课程开出率、实验室利用率都达到了90%以上,有些实验室的利用率甚至远超出100%。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实践课迟到现象还是比较严重;个别实验室,个别学生实践操作时候浏览与教学无关的内容(比如看电影、打游戏)。
   (三)实验运行教学资料情况
   教务处在今年9月统一了全校实验室日志、设备履历书、实验报告等,各实验中心的日常运行资料比以前更整齐、完备和规范。但是日志填写的执行还不够严格,各单位基本上都存在不及时填写和填写不完整的情况;存在部分新开实验课程没有实验指导书的情况,工学院针对这个情况已经组织相关教师开始建设。
   (四)高职顶岗实习情况
   顶岗实习指导教师和辅导员基本上都有指导工作手册记录,大部分教师都能认真填写《工作手册》,记录详细、及时。但各单位自查时候,也都存在指导老师、辅导员未交或者迟交工作手册,个别教师记录过于形式化、简略化等情况;有的院的顶岗实习每月工作总结迟迟不能上交教务处,拖延时间较长。
   (五)201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情况
   本学期期中检查期间,正是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开题工作时间段,各二级学院都很重视该项工作,之前都组织召开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会,学习了学校相关文件,强调指导教师负责制。对题目的确定基本都经过了本单位学术委员会的审定。商学院专门成立了论文题目审查小组对本届论文选题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难度、工作量、是否符合专业综合训练要求进行反复评审确保论文题目质量,人文学院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对本届172名学生论文精心选题、反复研讨,并由系负责人审查把关再向学生公布。
   (六)开放实验室及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情况
   工学院、医学院实验中心在开放实验室工作上有一定基础,申报前就已经在运行中,所以申报数量和开放学生都比较多,工学院和医学院的开放实验室分别为12个和4个;其它实验中心也都在准备申报中。对于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工学院、文化产业学院、医学院已经完成上报;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学院目前还在审报中。
   (七)学科竞赛基地、实习基地情况
   本学期11月,全校在原有的两个学科竞赛基地的基础上设立增加至13个,一部分学科竞赛基地,利用所在教学单位开放实验室进行参数队伍的选拔、培训,取得良好效果。如本学期,相应的数学学科竞赛基地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外语学科竞赛基地组织并参加了“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西安外事学院赛区省级选拔赛,都获得了良好的成绩;工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分别组织的汽车技能大赛、电子设计大赛、PLC工业设计大赛、英文写作大赛、法语大赛、英文口译选拔赛多个校级(院级)学科竞赛,拓宽学科竞赛的参与面,为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校企合作、实习基地建立工作,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做的比较突出。工学院先后与“西安丝路软件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贝电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集团”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制定了联合培养模式,完成了师资互派、教师企业岗位能力培训工作,外国语学院与“展地文化传播集团”签订人才订单培养协议,两个二级学院为本科学生实习、就业以及教学模式改革提供了良好的渠道和途径。但全校的校企合作、校外实习基地的总体情况并不太乐观,虽然二级学院基本上都有校外实习基地,但大都是高职类型,本科的校外实习基地不多,有的本科专业目前仍没有对应的校外实习基地。
   (八)2009级本科生课外学分情况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课外学分认定管理规定,每个本科生都必须修满8个课外学分。通过对全校各专业2009级本科生目前课外学分摸底显示:全校2009级在籍本科生1793人,修满8分1269人,合格率70.8%,未修满8分524人,占29.2%。其中人文院合格率达97.74%;但医学院、文化产业学院、工学院和商学院合格率都低于全校平均合格率,其中,电子信息工程专业0902班的课外学分合格率只有13.7%(4人),并且15人目前还是0分。
   (九)实践教学条件情况
   各教学单位通过自查,基本上都对实践教学条件提出了意见,比如有的多媒体教室的投影效果不好、有的实验室设备过于陈旧等,影响到了正常教学。对于多媒体教室设备问题,各个教学单位要负起日常保养责任,如投影机清灰尘、计算机病毒查杀、防火墙升级、磁盘整理等工作,需要维修的设备各个教学单位要及时报修,现代教育建议要及时维护,保证教学的顺利开展。商学院实验中心在此项工作中做了很好的尝试,组织全体管理人员和各系部任课教师进行计算机常见问题和多媒体使用技术的专项培训,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提高使用效果;
   三、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
   各教学单位普遍重视教学质量的监控,坚持领导听课、巡查制度,并结合学校督导室开展的学生信息员对课堂教学的反馈,有重点地加大对青年教师、学生反馈问题集中的教师、外聘教师的听课,并在听课后及时与教师沟通,指出存在问题,以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从《学生评价课程教学质量调查表》及学生座谈会的反馈情况看,学生对本学期开设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效果的反映基本满意。
   四、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必须常抓不懈,也是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检查期间,各二级学院采取多种措施有效促进了学风建设。如工学院开展了“教评学”活动,由任课教师对授课班级的学生学习状态给予评价,并提出了具体改进学风的建议。在“教评学”活动中,受到任课教师好评的班级有赵琨老师担任辅导员的电气工程专业1101班,王凌姬老师担任辅导员的电子工程专业1001、02、03班等。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分别以主题班会、黑板报、流动红旗等多种形式推动学风建设,并对在学风建设中做在先、走在前的班级及时予以表彰。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要求任课教师加强与班级辅导员的联系,落实学生缺课的原因,减少学生无故缺课的现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照本科合格评估指标的要求,在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教学大纲执行不够严格
   评估指标中的第4个一级指标专业与课程建设下设的二级指标是课程与教学,其中课程内容观测点的合格标准是:教学内容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能够反映本学科专业发展方向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教学大纲规范完备,执行严格。
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是:课程实施进度表的授课内容与教学大纲中要求的内容不一致,教学大纲执行不严格。例如,商学院本学期开设的《宏观经济学》等课程。这一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不仅仅是商学院有这样的情况,也不仅仅是在本次教学检查中有这样的情况。教务处多次强调课程实施进度要依据教学大纲填写,而不是依据教材填写,但在实际教学中这一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2.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的内容亟待改进
   评估指标有关课程与教学的另一个观测点教学方法与学习评
价的合格标准是:定期开展教研活动,有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方法改革的政策和措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效果显著。可见,教研室活动不只是次数的要求,更重要的是教研室活动的内容与主题。教研室活动的主题应该是与教学方法、学习评价、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等方面相关的内容。教研室活动不研究教学,就失去了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的基本支撑点,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质量的提高也就无从谈起。从检查结果看,虽然有部分教研室活动贴近了评估标准,但是仍有比较大部分教研室的教研活动的主题不突出,把行政工作布置作为主要内容。外国语学院的检查记录中显示,所有的教研室都有教研室活动记录,但有关教研活动的内容很少。
   3.课堂教学质量亟待提升
   评估指标中的第4与第5两个一级指标下设的二级指标及观测点,都直接与课堂教学有关,观测点的合格标准是:课程建设有规划、有措施、有成效,而课程建设的成效应体现在课堂的教学质量、教师的教学水平、学生的学习效果上。
   (二)从各教学单位的检查总结、学生座谈会、学生信息员及检查小组的抽查的反馈看,课堂教学存在的典型问题有:
   1.教师不管课堂秩序。任课教师对课堂教学秩序疏于管理,对学生随意出入课堂、睡觉、玩手机的现象不闻不问。
   2.部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不足。表现为照本宣科、照课件宣科,对教学内容不熟悉,授课内容随意。
   3.调、停课次数偏多、涉及的课时数较大。如商学院担任《国际金融》课程教学的任课专职教师,共承担3个教学班的教学任务,课程课时数是54课时,本学期共调课28节。
   4.外聘教师管理难度大。外聘教师的教学基本资料不齐备,教学经验不足,调课相对较多。
   六、几点要求
   1.本学期的期末教学工作,各教学单位应认真执行《西安外事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相关规定,保证期末各项教学工作按质量标准完成,不产生遗留问题。
   2.各教学单位要对照学校已颁布的教学管理制度及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要求,认真梳理本单位实际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找出与评估指标要求的差距,并在安排下学期的教学工作时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确保本次检查中的问题,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有所好转。
   3.根据本科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填报要求,各教学单位尽快完善适用于本单位(院级)的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
  
                                  二O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