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常规教学>>文件通知>>正文

关于印发《西安外事学院多媒体教学管理规定》的通知

2013年04月23日 17:16  点击:[]

西外院教〔2013〕8号

各二级学院、各处(室):
   《西安外事学院多媒体教学管理规定》现已修订,并经校领导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件:西安外事学院多媒体教学管理规定

                                西安外事学院
                                2013年4月15日


西安外事学院多媒体教学管理规定

 (试 行)


   为了充分合理的利用学校优质教学资源,更好地发挥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有效促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规范多媒体教学管理,提高多媒体教学效果,特制定本规定。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多媒体教学是在教学过程中,根据课程教学大纲及课程教学特点,通过教学设计,合理选择和运用现代媒体技术,并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结合的一种现代化教学模式。
   第二条  多媒体教学课件是指通过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等现代化手段,将文本、声音、图像、音(视)频、动画等信息,有机结合成具有一定教学功能的教学软件,包括电子教案、CAI课件、网络课件、电教片等。Word文稿或电子版教材不属于多媒体教学课件。
   第三条  多媒体的种类及表现形式较多,多媒体技术的使用不是简单的媒体相加,教师要注意不同媒体的综合运用,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中媒体功能的互补作用。合理选择与运用媒体,须建立在对各种媒体教学特性的准确把握和科学教学设计的基础上。
   第二章  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要求
   第四条 多媒体教学课件授课主要解决用语言难以表述的复杂结构、运动原理、工作原理、工艺流程等,或展示辅助课堂内容的图片、表格、影视资料和历史画面等,文字应提纲挈领式。
   第五条  多媒体教学课件内容要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不得仅仅列出标题、定义,或者简单的将讲稿或板书搬到屏幕上。多媒体课件要能体现教师的教学思路、教学风格、教学经验,应是教师个人精心组织教学的现代化电子教学资料。
   第六条 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应充分注重课堂教学设计,注重教学内容的提炼,能生动、直观地展现教学内容,使学生易于理解。对于一些诸如公式推导、例题求解等,尽量使用板书。多媒体课件制作应文字简练、规范,字号要适当,图形、图像清晰,界面美观,图片和文字讲解合理穿插,避免单独出现大段的文字,使学生产生厌倦和枯燥感。
   第七条 多媒体教学课件设计帧数要恰当,每帧所用颜色不宜过多,各章节前景色和背景色选取应特别注意显示的清晰度,具有良好的视觉效果,保证教室后排座位的学生都能看清楚。不宜使用过多的音效、动画,分散学生的注意力。课程容量应适合学生的接受程度,避免大容量的灌输。
   第八条  教师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或采用多媒体课件教学时,可充分利用学校网络学堂中的教学资源(校园网主页上的“网络学堂”),同时教师也可将自己的多媒体教学课件上传至网络平台,便于学生自主学习。
   第三章  多媒体教学要求
   第九条  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教师授课前要熟悉多媒体教室的设备、所装软件、操作程序及方法;上课时提前进入教室,检查调试设备,保证多媒体教学课件正常运行。
   第十条  教师应站立授课,有条件的最好使用电子笔引导学生视线,集中学生注意力,避免出现“照屏宣科”,“只见屏幕不见教师”等现象,要充分发挥教师课堂教学的主动性,提高师生互动性,增强授课的表现力、感染力。
   第十一条  对于声音、视频图像信息在播放前要给予适当提示,以便学生集中精力去听和看,对没有解说词的重要画面,教师要提醒学生注意或做简短的说明。每一课时(50分钟内)连续播放视频软件的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辅导课除外)。
   第十二条  教师上课须同时具备纸质教案,不得以多媒体课件代替教案,若遇停电、设备故障等突发情况,应能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不得终止教学。
   第十三条  为了保证学生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听课,便于课后复习和自学,巩固和扩展课堂讲授内容,阅读参考文献和资料,经任课教师同意后,学生可下载、拷贝教师制作的多媒体课件。
   第四章   多媒体教学质量监控
   第十四条  凡需要使用多媒体教学的课程,由各教学单位负责审核。对通过审核的各类课程(专业课程、重点课程及获奖课件课程),各教学单位排课时应优先考虑安排多媒体教室。
   第十五条  督导室、教务处、各教学单位管理人员应对教师多媒体教学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凡在教学过程中发现教学效果不好,将责成任课教师限期修改(一周内改善,达到要求),到期没有修改的,报请各相关部门停止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学;多数学生反映课程任课教师多媒体教学效果不佳,要求停止多媒体教学的,各相关部门应停止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学。
   第十六条 各教学部门应定期组织培训,进行多媒体教学观摩,交流经验,提高教师多媒体教学质量。
   第十七条 各教学部门要定期(每学期)通过问卷调查、教师和学生座谈会等形式了解教师多媒体教学情况,及时反馈多媒体教学信息并提出改进措施。
   第十八条 各教学部门应积极主动分析研究多媒体教学及资源配置的规律性,通过分析总结不同类型课程和教学内容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效果,明确多媒体教室的使用原则。
   第十九条 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在教务处。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