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常规教学>>文件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2013年05月02日 09:05  点击:[]

各教学单位:

根据《西安外事学院教学工作定期检查制度》及学校“关于2012-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任务安排的通知”(西外院教[201241)的要求,为全面了解本学期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加强教学过程的管理与监控,确保教学秩序的稳定、教学任务的完成、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决定于第911周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9--12周为期3周,即从201352日开始,520日结束。(详见下表)

 

    

9周(52-5

学校统一部署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10-11

学校和各教学单位同时开展教学检查工作

12

各教学单位提交总结报告;学校组织对各教学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形成的材料进行抽查;学校择时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

二、期中教学检查内容

依据《西安外事学院教学工作定期检查制度》第五条的要求,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1.常规教学

(1)各专业教学(含实践性教学)实施计划、教学大纲及课程实施进度的填写与执行情况;

(2)教师教案撰写情况;

    (3)教研室教学研究活动开展及记录情况;

    (4)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活动记录(学生考勤、提问、小测验等)、作业批改、辅导答疑及教师调(停)课等教学情况;

    (5)依据本科教学评估指标要求,各种教学文件、资料、档案的收集与归档情况;

    (6)学风情况包含学生出勤、迟到、到课率、辅导员听课等情况。

2.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

(1)各教学单位院长、系主任听课次数及原始听课记录;

(2)试卷复查整改及试卷存档情况;

(3)开展学生评价课程教学质量调查活动(附件一、六、七),本科生同时开展网上评教。由教务处、教学督导室组织,各教学单位配合进行(具体以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统一安排为主);

(4)组织召开教师、管理干部和学生座谈会;

(5)检查学籍预警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效果。

3.开展西安外事学院教师评学活动(附件二)

4. 实践教学

(1)各本科专业对照学期教学实施计划,检查计划内实验(实训、实习)课(含课内实验和独立实验)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以及开出情况,并提交检查统计表(附件三)。

(2)各教学单位开放实验室情况,各教学单位落实《西安外事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定(试行)》(西外院教[201226号)文件精神,统计提交本教学单位开放实验项目统计表(附件四)。

(3)各教学单位落实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设计情况,参照《西安外事学院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管理办法(试行)》(西外院教[201224号)要求,上报各本科专业本学期已经设计完成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数量(附件五)。

5.依据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要求及课程评估指标,开展本科课程建设评估。(详见附件六)
   (1)
工作分工

   
各二级学院负责本学院各专业的课程评估工作,各独立教学部门负责指定的全校性课程评估工作。
   (2)
评估课程范围和安排
   
时间范围
    2012-2013
学年第二学期所开课程。评估从201352日开始到710日结束。
   
每个专业选取3门课程进行评估。其中2门须是考核性质为考试的专业课或专业基础课,1门独立实践课(没有独立实践教学环节的课程,选1门实践实训环节较强的课程)
   
思政部完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现代教育中心完成Access数据库程序设计VF程序设计;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完成大学英语二;体育部完成大学体育二 的课程建设评估。
   (3)
其他
  
各部门成立评估领导小组,由各教学部门负责人、系主任与学科带头人、教学科长等成员组成评估领导小组,领导和组织课程自评工作和完成总结材料撰写和上报工作。
  
各部门于715日前将本部门材料报送至教务处。材料包括:《课程建设评估总结》(含课程评估组织情况、实施情况、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四个部分)和附件八的表3(其他评估材料由各部门整理存档,备查)

三、检查方式

1.各教学单位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

2.各教学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由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成立检查小组,负责对本单位的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深入检查。

   3.充分发挥和调动广大学生、教师、辅导员及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取座谈会,随机听查课,问卷调查,查阅教学资料,随机访谈等方式,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查找问题和不足,并采取措施及时整改。

    4.在主管教学校长领导下,教务处会同相关处室统一部署,深入课堂,对我校教学情况进行监督和抽查,对常规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汇总并分析;各教学单位按照教学检查内容认真落实、全面执行。

四、检查要求

1.依据《主要环节教学质量标准》的教学环节要求,认真检查本单位对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执行情况,要做到重点明确、程序规范、内容具体。

2.各级教学管理人员要深入到教学第一线了解本单位的教学状况,认真听取教师、学生对教学与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各类座谈会记录。对期中教学检查中师生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采取有效的整改措施。

3.各教学单位特别要做好期中教学检查原始材料的搜集、分类、整理、归档,并将检查结果形成书面总结,报各单位主管领导审阅后,于第13周星期一(5月22)前报教务处教务科。

4.各检查小组组长须提交书面检查总结与资料,于522日前报教务处教务科,教务处对期中教学检查材料汇总整理上报。

 

附件一:西安外事学院学生评价课程教学质量调查统计表

附件二:西安外事学院教师评学活动

附件三: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各教学单位实践教学实施计划开展情况检查表

附件四: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各教学单位开放实验室项目统计表

附件五: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各教学单位本科专业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统计表

附件六:各教学单位评教本科实验课程名称、实验任课教师统计汇总表

附件七:西安外事学院实验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得分表(试行)

附件八:西安外事学院本科课程建设评估方案

 

 

 

 

                        0一三年四月二十四日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