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常规教学>>文件通知>>正文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2017年05月29日 18:10 陈文 点击:[]

2016-2017学年

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根据期中教学检查的安排及《西安外事学院教学工作定期检查制度》要求,为了保证教学秩序的稳定,以落实常规、创新教学为出发点,规范教学过程、强化常规管理、优化教学方法、更新教学手段,各教学单位于420日—55日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检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常规教学

1.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检查,教学与研究部改变以往检查小组的安排,从全校各教学单位的教师中遴选16名一线教师和管理人员,组成四个学校检查小组,每个小组的成员都到对应的学院进行教学检查工作,了解教学工作实施情况。各教学单位分别成立了专门的检查小组,对检查内容和要求做了详细安排和部署,认真组织,严格实施,为保证教学质量、教学秩序的稳定奠定了基础。

2.从各组检查的结果看,大部分专业班级的学生上课认真、积极。教师教学资料齐备,准备充分。各教学单位在检查期间均安排有教师间相互听课,相互了解上课状态,提高教学技能。

3.从本学期开学到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大部分老师都能按照学校的相关要求做好调、停课手续的审批和登记,全校共有48位老师调整235节课程。

4.课程教学情况反映较好,教学目标明确。影视艺术学院表演系韩炳杰老师教学中因材施教,在教学方式方法上能根据学生不同的理解程度、性格和学习能力,制定出适应于每位不同个体的学习训练方法,使学生能更好的吸收课堂中的知识点。与此同时,韩炳杰老师尊重经典、重于理论,在教学时,坚持学生在还原经典、尊重经典的前提之下把每个角色带入本体中,经过学生的再分析、组织、加工后,更好的诠释人物角色。

5.实践教学活动多样化开展。影视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开创了“教学实践课程——校内文艺活动项目——社会文化艺术企业表演”的“三位一体”实习实践体系。通过“教学实践课程”强化课内实践教学,使学生的实习实践常态化;通过“校内文艺活动项目”使学生广泛参与校内外的各类比赛活动,强化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通过参与社会“文化艺术企业表演”与学校共同进行人才培养,形成互利双赢的人才培养新格局,使学生提前进入社会艺术实践环节,“以演带教、以演促教、演练结合、演教相长”,缩短成才周期。

为全面提升学生艺术创作的素质,文学院艺术系142名师生赴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教育局美术培训基地进行为期一周的创作实践教学活动;环境景观系2015级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赴山西碛口写生一周;本次写生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创作积极性,在写生过程中不仅提升了学生的绘画技巧、高度的概括能力、对元素的综合运用能力以及表现能力也让学生们增进了交流和学习,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专业技能,夯实了专业基础,为将来的专业学习和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6.创新教学模式。应用技术学院实验中心改变以往教学的特点,采用校企合作、企业培训、模拟实习等手段吸引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为了让学生更多的了解开放实验室的情况,实验中心教师利用晚自习进入学生教室,带上开放实验室作品,给学生宣讲开放实验室的特点,适合的专业特色,毕业后的工作方向,鼓励学生走入实验室,极大的提高了对学生参与开放实验的积极性。

二、专项工作

1.在线开放课程积极申报。为顺应“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教育的发展趋势,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鼓励教师和学生在教与学中引进和使用优质在线课程资源。本学期组织各教学单位积极申报,共有47门课程获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其中商学院20门、文学院13门、医学院3门、国际合作学院1门、工学院2门、影视艺术学院2门、应用技术学院4门、思政部2门。课程负责人副教授职称以上占57%,其课程类别涉及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三大类。商学院给本院申报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师召开专题培训会。目前,大部分课程已在积极建设中。

2.第二届“鱼化龙”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积极参赛。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我校第二届“鱼化龙”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面进行中。

学校成立了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和管理此项工作。各学院成立大赛工作小组,组长由学院院长担任,副组长由主管教学、学生的副院长担任,成员由综合办、专业系主任、学科竞赛基地主任组成。负责学院参赛项目的遴选、指导教师配备、参赛项目的初审工作。创业学院成立大赛项目评审管理小组(校团委协助),负责组织校内大赛的宣传、组织实施与评审工作。

目前,我校各学院共有390个项目在网上申报参加“鱼化龙”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应用技术学院杨在华院长在寒假期间就进行了布置,主管教学的李峰泉副院长要求全体老师人人有想法,人人都参与,每个系部、每个科研骨干要有重点培育项目,争取获得更多的银奖和金奖。

3.2017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已接近尾声。各学院的各个专业都根据学科专业特色,通过多种方式完成毕业设计。如产品设计专业通过产品设计、包装设计、VI等平面三维设计展示加上设计说明书来替代毕业论文,每位学生制作有创新创意的精美实物作品来展现所学专业综合知识;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有的制作了电子产品的实物、有的设计了软件系统;表演专业的学生以毕业大戏的形式展现在校期间学习的效果。

文学院注重2017届毕业论文整个指导过程中经验的总结,对2018届毕业论文提前部署。英语专业邀请高淑玲教授、非英语专业邀请南长森教授和何依工教授为文学院2018届即将开展毕业论文工作的所有学生进行论文的全面指导,引导学生通过毕业论文全面考查所学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所掌握的基本技能。高淑玲教授指出选题是论文成败的关键,重点从教学法、英美文学、翻译、以及写作等方向做了选题指导,并强调选题不能小题大作,通过自己历届的指导经验和实例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使同学们在毕业论文写作方面受益匪浅。

4.校企合作稳步推进。校企合作是一种注重培养质量,注重在校学习与企业实践,注重学校与企业资源、信息共享的"双赢"模式。

应用技术学院校企合作的重点工作主要围绕高质量就业提升校企合作品质,重点打造行业领域内尖端品牌,以现有企业资源为依托,拓展与百强企业合作渠道,逐步建立稳固、长久的校企合作关系。与“吉利汽车”、“绿地集团”、“中建五局”积极洽谈,并初步开展实习、就业方面的合作,为接下来的深入合作奠定基础。

影视艺术学院分别与西安市儿童艺术剧院、陕西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歌剧团、陕西省民族管弦乐学会长安民族乐团、西安涤心文化传播艺术有限公司、西安醉墨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陕西戏曲研究院眉碗团签订协议作为音乐表演专业实习基地。

5.专业整改情况。根据教育厅对专业整改的要求,相关学院高度重视,并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反馈的意见有针对性的开展了整改工作。影视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大力发展校企合作,开创实习实践“三位一体”的开放性人才培养新模式,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建设、实践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课程体系建设,真正将实践落到实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则是加强对理论教学环节的管理和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更新完善现有的实验室和招生宣传材料,通过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争取专业继续招生并适当扩大招生规模。目前,相关整改材料已上报省教育厅。

三、教学质量监控

1.为了更好的了解教师、学生的上课情况,各教学单位领导和一线教师深入课堂,相互听课学习,相互交流,及时发现教学问题及时反馈,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提高。

2.各教学单位针对个别教师在授课中存在的问题,安排授课经验丰富的老师专门进行指导和监督;对经常旷课的学生,辅导员专门找其谈话,了解原因,督促按时完成学业。

四、存在问题和解决措施

1.目前,我校思政类课程已全部采用线上线下相混合的方式,但从网上统计的数据看,思政课教师对进度、方式和效果等关注不够,课堂活动的方式和方法还不够多样。

建议思政部要充分调动上课教师充分发挥网络资源的优势,进一步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做好课程设计,增强吸引力。

2.个别班级上课教师对课堂缺乏管理,对学生上课玩游戏等现象置之不理。

建议各学院对本院教师要进行多方面培训,除进行正常的教学活动外,要加强和提高课程管理艺术,真正使课堂成为“教”和“学”的阵地。

3.线下课程辅导情况不容乐观,个别教师不能按照教学要求安排课程辅导,对“课程辅导”含义理解不够,时间调整后未及时通知学生。

建议线下辅导课程的教师要按照日常教学安排并根据课程辅导计划做好学生的课程辅导,把课程辅导落到实处。如教师确因事情耽误不能按时上课,提前一周在网上给学生说明。

 

 

 

 

 

 

 


教学与研究部

2017527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