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常规教学>>文件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2017年度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工作的通知

2017年03月24日 09:00 陈文 点击:[]

关于开展2017年度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独立教学单位: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根据《西安外事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管理办法》(西外院教(201611号)精神,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建设目标

建设在线开放课程旨在引领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改革,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相结合转变、以结果评价为主向结果评价与过程评价相结合转变,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以公共必修和专业核心课程为重点,建设适合网络传播和教学活动,内容质量高、教学效果好的在线开放课程。

二、申报条件

1.建设课程须是列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优先支持量大面广的公共必修课、专业核心课程和创新创业类课程。课程内容能够体现我校专业和课程优势与特色。

2.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须有课程建设团队,原则上不少于3人,项目负责人须具有高级职称(含副高)或是任职3年以上讲师职称。鼓励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教坛新秀、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课程)负责人、教学团队负责人等主持和参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主讲教师须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独特风格,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具有创新精神,能采取多种教学方法,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课程建设团队所有教师须有开放共享的意愿,积极投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课程上线后的教学工作。

三、建设要求和任务

建设周期原则上不超过1年。课程建设结束即可申请验收认定,经认定通过的课程在平台上开课。课程建设应保证课程资源的知识产权清晰、明确,不侵犯第三方权益。

立项建设的课程建设团队须在建设周期内完成以下几方面任务:

1.完成课程的设计、教学视频的拍摄。建议将课程教学内容按照知识单元录制,一个独立知识点为一个知识单元,每个知识单元包含这一个知识单元的授课视频、参考资料、作业题、考试题、主题讨论等内容。每段视频以515分钟为宜,最多不超过20分钟。授课内容以授课视频为主,还可包括PPT+授课录音,PPT+录音等形式,并提供明确的课程考核办法与考核标准,可分为知识单元考核与课程整体考核两种。

2.课程资源建设好后上传至学校统一的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保证课程内容的完整性,提供基本的课外学习资料和学习指导。上传的课程资源包可包括视频、音频、图书、论文、文本、图片、动画等内容。

3.进行混合式教学设计,能依托平台开展参考资料阅读、作业布置和作业解答等教学互动,进行课后辅导、测验、答疑与讨论;提供完善的学习流程管理功能,实现挑战式、闯关式、自由式等模式的在线学习;考核结束后须有数据、信息的保存与分析。

四、保障条件

凡立项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期满验收合格后按《西安外事学院本科教学工程扶持奖励实施细则》(西外院教〔201424号)文件予以奖励。

五、申报程序

1.原则上各学院每个专业至少申报1-2门专业课程,已经被认定为省级“特色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重点扶持专业”和拟申报“一流专业”的专业至少申报3门。独立教学单位不做上限限制。鼓励跨专业、跨学科组建团队申报。

2.各教学部门做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整体部署工作,动员、指导教师申报。

3.申报立项的课程负责人认真填写《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经各教学部门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填写《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于47日报送教学管理办公室,并将申报书和汇总表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纸质文档(一式一份)报至教学管理办公室。

未尽事宜,请与教学管理办公室联系。

联系人:陈文 联系电话:88751321

邮箱:chenwen@xaiu.edu.cn

 

 

 

 

 

教务与学生工作部

2017323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