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常规教学>>文件通知>>正文

教学与研究部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

2019年08月30日 10:46 任红莉 点击:[]


8月29日下午,教学与研究部在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会。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综合办主任、教学及学生工作负责人,实验室主任;独立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学管理办公室、科研管理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与研究部部长潘君主持。

首先,潘部长对教研部上学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各部门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新学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原则进一步明确,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工作思路: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实际,强化人才培养核心任务,在教学组织、科学研究、教学服务、教学管理等多个层面,创新工作思路,提高现代化大学教育教学管理的标准和要求,切实为师生提供优秀的教学管理服务。

基本原则:为做实做好我校一流学院建设、专业建设、申硕立项建设的年度教学工作,今后一段我们在教学科研上的主要想法,是以新时代教育思想为主导,以深化创新改革为动力,以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以责任目标为考核机制,以健全完善制度为抓手,坚持问题意识、系统设计,创新模式,尊重个性,全面提高。在规定时间内逐项落实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及申硕建设各项工程。

重点工作:一是三大改革工程。(1)体育教育教学改革。(2)通识教育实施。(3)商学院大类培养改革。二是专业建设。按照一流学院建设方案和任务分解,抓细建设任务与落实,对标薄弱环节,查漏补缺,做好一流建设教学相关的各项保障工作。三是四个申硕项目的建设验收四是精品资源在线课程建设,在线课程建设规划及组织落实。在线课程建设是硬指标,请各学院要重视,学校的平台已完全上线,按本年初的计划,每个专业至少完成两门课,每个独立单位至少完成一门课程的建设任务;五是虚拟仿真、产教融合项目的实施推进,校企从培养人才的角度深度推进;六是进一步优化、确定本科专业培养方案。(1)制定符合培养方案的教学大纲,确保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更适应学分制要求。(2)教学大纲的修制定。按照现代职业教育及指导意见要求,继续完成2019版高职人才培养方案修制定、逐步启动教学大纲修制定,适应快速发展的职业能力需求;七是继续深化学分制改革和落实推进工作。(1)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推进学分制改革工作。(2)进一步发挥正蒙导师正面作用。加强对学生学业指导工作,促进学生更好适应学分制下的高效学习。(3)加强教学资源建设。重点在课程资源及任课教师队伍、实验教学资源利用、导师队伍建设、教学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加大力度,为学分制改革和推进工作提供丰富资源、做好保障;八是全面启动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金课工程。(1)课程设计。(2)课堂日常教学的应用。(3)各单位要加强课堂教学工作的自查自检、督查,实施严格的责任追究制;九是推进专业、特色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各学院加强实验室建设规划和论证,确保实验室建设以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为中心。同时按照全校共享的原则,用建设性的眼光把专项资金用好用足;十是争取更多标志性成果。加强省级以上各类教学研究改革项目和标志性成果申报指导、论证,促使各单位积极参加项目和成果申报,争取更多的成果。

对于基础工作性的制度建设工作,简政放权。结合新形势,出台新制度。

接着,各业务办公室根据本学年的教学任务,结合工作安排,对本部门的重点工作再进一步强调:

招生办公室主任张涛就稳定生源、提高报到率进行了强调。希望全校齐心协力,关注动态,共同做好新生的思想稳定工作。同时,招生办也会对2019年的招生工作进行总结和数据分析,为进一步做好我校的招生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体育运动中心主任李养丽就新学年配合专业教育,做好体育教学改革事宜进行了说明。

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方英武就组建科研团队、突破高水平项目申报及申硕工作进行强调,要求大家做好宣传动员,鼓励教师积极申报。

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价中心、教学督导室常务副主任邸岚,首先对上半年的督导专家听课、同行及学生评教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对新入职教职培训、高职课堂创新大赛及本科数据库、年度质量报告、启动专业评估的事情进行了部署。

最后,潘部长强调高等教育现已进入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在坐的各位承担着为学生成长、学院发展、学校发展的重任,希望大家能依据各项制度、工作流程,提前谋划、认真准备,加强组织协调,加强沟通,多学习,多思考,有计划,有步骤的稳步开展各相工作,不断地总结分析,不断地积累经验,以保证管理科学合理、教学任务完成、过程健全平稳、质量务实高效。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