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常规教学>>文件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19年08月22日 10:53 陈文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严肃教学纪律,落实本学期各项教学任务,及时发现教学薄弱环节,确保本学期教学秩序稳定、教学任务完成、教学质量提升,依据《西安外事学院教学工作定期检查制度》、《西安外事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现将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检查时间

此次检查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8月26日—30日,重点关注新生报到注册情况;老生课表安排情况;有教室资源调整的,教室基本教学设施到位等情况。

第二阶段:9月2日—11日,重点关注老生报到注册、教师学生上课等情况。

第三阶段:9月16日—20日,重点关注新生上课、教师到岗、上课情况;新建教室设备使用等情况。      

二、组织实施

成立校、院两级教学检查小组,采用学校抽查与各教学单位自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校级教学检查小组由教学与研究部、学生工作部、行政部、保障部等相关人员组成,负责教学检查的总体安排、组织实施、分析总结;院级教学检查小组由各院院长负责,成立本单位的教学检查小组,具体组织落实。

三、检查内容

(一)重点内容

1.教师教学情况

(1)教师教学资料的准备:课表、教案、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实施计划(教师教学工作手册)、教材、教辅资料、学生信息等相关教学资料。

(2)开学第一课教师备课、到课、上课组织实施的实际情况;

(3)教师上课的精神风貌,仪表仪容等情况。

2.学生学习情况

(1)学生到课情况,迟到早退,上课的精神状态等;

(2)学生上课教材等相关教辅资料的准备情况。

3.教学管理及条件保障情况

(1)教学资料准备情况:师生课表、教师聘请、教材分发、教学大纲、教学场地安排(教室、多媒体、实验室)器材、设备、耗材准备、区域环境卫生等情况;

(2)教学资料归档、汇总情况(试卷、各类文件、获奖汇总、总结等);

(3)对2019级本科新生学分制制度的解读、学习情况;

(4)高职补考课程试卷准备、学生的信息核实及通知情况;

(5)本单位教学组织实施及常规教学质量监控安排情况,查阅相关的原始记录。

4.本学期在线课程建设规划情况及组织落实。

5.各实验实训教学的准备情况。

(二)听课安排

本次检查过程中听课采取分层次听课的模式,为严肃确保开学第一课的教学活动组织,校院系各级领导干部、管理干部、督导专家、正蒙导师、辅导员、教师等,根据个人工作安排均需听课1-2节,并做好听评课的原始记录。

各学院做好听课人员听课安排,避免多个教师同时同听一节课的现象,力争听课覆盖每门课、每位教师,并及时整理、反馈课堂(含实践实验课)教学中的可推广、需改进之处。

四、要求

1.各教学单位应高度重视,在总结上学期教学工作基础上认真部署并组织实施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及稳定运行。

2.各教学单位要做好本学期的工作规划,做到早部署、早安排、责任明晰、落实到位。

3.各教学单位应明确要求教师,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始终要把培养一流人才作为根本追求,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是我们最根本、最重要的工作。

3.严肃教学纪律,严格教师调停课手续,本学期调停课从网上申请,提前2天办理,确保教学秩序稳定,对于在教学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违反教学制度的现象,按学校相关管理制度予以处理并计入年度考核。

4.各教学单位每学期要安排相关教学评选活动,促进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5.8月25日前将各单位的检查安排报教学管理办公室。

                                   

2019年8月21日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