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常规教学>>文件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2年10月26日 19:17  点击:[]

各学院、书院、直属部门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线上、线下教学运行情况,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和监督,严把教学各个环节质量关,切实提升教育教学整体质量。根据学校“关于 2022 2023 学年教学任务安排通知” 西外院教〔 2022 〕 15 号 要求及《西安外事学院教学工作定期检查制度》,结合实际,学校决定从 10 月 31 日起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具体 事宜安排如下:

    一、检查时间

    10月 31 日至 11 月 11 日(第十周、十一周,为期 2 周)

    二、检查内容

   (一)专项工作

    1.线上、线下课堂教学及课堂质量情况 。

    2.本学期所有课程的教案、教学大纲、考核大纲等教学资料按新模板制订及执行情况 。

    3.各课程、课程组、教研室等教学研讨情况 。

    4.各专业、学院落实学生学业过程管理、常态化学习质量监测及学生学习效果情况 。

    5.各单位各相关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推进落实情况。

    6.各单位产学研教育教学实习基地建设情况。

    7.相关教学文件制 度的落实情况。

   (二)常规教学

    1.教师授课情况

    ⑴教师教学实施计划的执行情况(符合度)、教学大纲(吻合度)、学情分析(学生对学习与成长的满意度)等 。

    ⑵课堂教学组织实施情况,资料携带情况(教学大纲、教材(教辅资料)、教案、教师教学工作手册(教学进度表)、学生考勤册等)。

    ⑶课堂管理(含重修学生管理)、作业布置批阅、实践教学等情况 。

    ⑷课程平时成绩考核原始材料的记载情况 。

    ⑸教师线上、线下教学仪容、仪态,线上教学网络环境等。

    ⑹高年级学生岗位实习 跟踪情况、指导教师指导情况、学生实习任务完成情况、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等情况,特别是因疫情因素学生目前实际在岗情况,按专业建立学生在岗实习台账 (见附件 并以院为单位提交。

    2.各实验室使用、实践教学具体实施的过程记录,特别是疫情带来的线上教学后,实验课如何调整组织;各开放实验室的具体开展情况。

    3.全校各类教学、科研实验室的安全隐患、危险化学品及易燃易爆物品的排查情况。

    4.学生到课、上课、作业完成及教师批改情况。

    5.因疫情暂未返校学生学业学习情况。

   (三)教学管理

    1.各单位常态化教学检查组织实施及 记录情况,特别是异常问题的反馈处理情况 。

    2.各学院学籍预警学生管理的实施情况 。

    3.各种教学文件、资料、档案整理归档情况。

   (四)教学质量监控

    1.各级领导干部、教学实验系列管理人员、正蒙导师、辅导员等进班听课 1-2 节,特别是对行政兼课教师、新聘任教师、跨院上课教师、兼职教师等课堂教学的实际开展情况 。

    2.2023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 。

    3.2019级学生就业、创业、出国留学(实习)、升学四个方向教学组织实施情况; 2020 级高职学生专升本准备情况。

   (五)期中教学监测安排

    1.请各单位、各课程组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不断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各单位结合本学期开设课程的实际情况,安排相应课程的期中学业测评,作为课程阶段学习监测、学生学业过程的阶段性考核,并纳入平时考核。

    2.课程阶段性测评方式、形式、时间不限,鼓励各单位、课程组结合学科竞赛、资格证书考试、科技小组、科技兴趣、学术论文研讨、印制试题卷(或大作业)、学生课堂集体讨论等多种模式,线上线下多方式组织,并及时总结课程学习、教学反思及后期教学方法的改进等。

    3.课程要求:(1)公共基础类课程:思想政治教育类课、数学课、大学外语课、大学语文课、大学物理课及其他院系级公共基础课;(2 )各专业的核心课、特色课等各单位自行设定安排。

   (六)下学期教学任务安排

    请各单位组织各专业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教师聘任要求及时间安排,认真组织并如期完成下学期教学任务的课程授课教师聘任、课程任务落实、实验实践场地分配及其它教学资源应用等工作,确保全校如期排课后学生有效选课等后续工作。

    三、检查方式与要求

    1.以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随机抽查、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集中检查 与分散专项检查相结合,做好各类教学资料的整理和留存。

    2.各教学单位要严格遵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自觉建立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切实将质量观意识、质量建设等建立在常态化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之中,实现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整体提升。

    3.各教学单位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组织本单位积极开展各项教学专项活动,如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观摩、课程设计大赛、作业展、教案展等,及时总结典型事例、案例,组织教师间相互学习、交流。

    4.各教学单位成立检查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 实施方案或工作安排,不漏死角,形式多元,方式多样,扎扎实实的从每一堂课、每一份教案、每一课大纲、每一份作业,落实学生学业过程监测及质量把关。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各单位请于 10 月 28 日前将期中教学检查安排上报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

    5.各级督导、领导干部、教学管理人员要深入到教学第一线了解本单位教学状况,认真听取教师、学生对教学与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科学合理安排好每一场座谈会,不流于形式,不急于赶时间,要走入师生一线管理服务之中,真正了解一线课堂教师、 学生、管理服务的实际问题,并做好各类座谈会记录,对师生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跟进、反馈,并及时采取有效的整改措施。

    6.各教学单位特别要做好期中教学检查原始材料的搜集、分类、整理、归档,根据检查内容 逐条 分析, 重点 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为主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材料,报各单位主管领导审阅后,于 11 月 15 前报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


2022年10月26日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