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常规教学>>文件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2年09月14日 19:25  点击:[]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关于2022 年秋季学期开学的通知》精神及《西安外事学院教学工作定期检查制度》、《西安外事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文件要求 ,为保障我校本学期教学秩序和质量,严肃教学纪律,落实本学期各项教学任务,及时发现教学薄弱环节,确保本学期教学秩序稳定、教学任务完成、教学质量提升。现将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检查时间:前 5 周

    二、组织实施

    成立校、院两级教学检查小组,采用学校抽查与各教学单位自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校级教学检查小组由教学与研究部、学生工作部、行政部、保障部等相关人员组成,负责教学检查的总体安排、组织实施、分析总结;院级教学检查小组由各院院长负责,成立本单位的教学检查小组,具体组织落实。

    三、检查内容

   (一)重点内容

    1.教学组织实施及条件保障情况

   (1)本单位教师选聘、教学任务落实、课表执行情况

   (2)教学资源(含多媒体、机房、专业实验室等)桌椅板凳、网络、电脑、线路等条件保障;各实验室实验耗材、实验项目备案记录档案资料的准备等情况;

   (3)本 单位所用各教学场地环境卫生整理等情况;

   (4)师生线上教学平台培训运用、线上线下同步准备及运用情况;

   (5)师生教材或教辅资料到位情况

   (6)本单位教学组织实施及常规教学质 量监控安排情况查阅相关原始记录。

   2.教师教学情况

   (1)教师教学资料的准备:教案、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实施计划(教师教学工作手册)、教材、教辅资料、学生信息等相关教学资料;

   (2)线下复课后教师备课、到课、上课组织实施的实际情况,线上线下同步教学的实施情况;

   (3)教师线上、线下课堂授课、仪表仪容等情况

   (4)教师线上平台应用情况。

   3.学生情况

   (1)2022 级新生选课情况,特别是后入学的学生的选课、上课、等情况;

   (2)学生线上、线下 同步学习情况 及精神状态等;

   (3)学生教材或教辅资料领取情况

   (4)2022 级本科新生学分制及相关教学制度的解读及学习情况;

   (5)高职学生补考、缓考课程试卷准备、学生的信息核实及通知情况;

   (6)教学资料归档、汇总情况(试卷、各类文件、获奖汇总、总结等) 。

   (二)听课安排

    为确保课堂教学活动组织,校院系各级领导干部、管理干部、督导专家、正蒙导师、教师等,根据个人工作安排均需听课 1-2节,并做好听评课的原始记录。各学院做好听课人员听课安排,避免多个教师同时同听一节课的现象,力争听课覆盖每门课、每位教师,并及时整理、反馈课堂教学中的可推广、需改进之处。特别是新聘教师的上课情况,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情况及线上资源的使用情况。线上上课期间所有听课人员根据各单位提供的学习码或课程链接完成听课。

    四、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特殊要求,认真部署并组织实施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 展及稳定运行。

    2.按照学期教学任务及计划安排,做好本学期工作统筹安排,做到早部署、早安排、责任明晰、落实到位。

    3.教师要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坚持四有好老师要求,始终要把培养高质量人才作为根本追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4.全体人员要严肃教学纪律,严格教师调停课手续,严肃课表执行,确保教学秩序稳定。确因不可抗力因素,教师须提前办理线下调停课手续,填写《西安外事学院调、停课审批表》(一式三联),一联报于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 ,审批后方可进行课表调整。如在执行过程中未按要求办理手续缺课、擅自调课等影响正常教学 秩序的,按学校相关管理制度予以处理。

    5.9月19日前,请各单位将检查安排报于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

2022年 9 月 14 日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