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常规教学>>文件通知>>正文

关于做好本学期后期相关教学工作的通知

2022年11月19日 19:31  点击:[]

各学院、直属单位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2-2023 学年教学任务安排的通知》西外院教 [2022]15 号 要求,为顺利开展并完成本学期后期教学任务,落实各个教学环节,使本学期期末教学、考试工作平稳有序,有质量完成学期教学任务。现将本学期期末教学、考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常规教学

    1.12月 23 日起进入小学期, 12 月 28 日前完成学生评价、课程考核。 2023 年 1 月 6 日前完成课程成绩评定及学生通知,小学期和寒假 连起来完成相关小学期教学任务。

    2.根据下学期各专业教学实施计划,各单位于 11 月 23 日前完成教师选聘、实验场地资源选用、教材征订、拟用实验耗材计划等工作。

    3.11月 28 日前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统筹全校资源编排完课表,12月1日111 日组织完成学生下学期选课工作。

    二、实践教学

    1.各教学单位根据学期课表、开放实验项目、学科竞赛项目分析统计各实验室的利用率。

    2.组织开展全校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及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等。

    3.2019级本科毕业实习、 2020 级高职顶岗实习工作的阶段性考核评估,教师实习指导的进 展及学生实习手册、实习报告的落实情况。

    4.做好 2023 年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招生考试学生报名宣传工作及专业课考试前期准备工作。

    5.创业学院组织、各单位协助完成 2021 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工作。

    二、考试安排

说明

1.公共课程考试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外语等教学单位的任课教师须到各学院协助完成监考、考场巡查及考试过程监控等工作。

2.各专业教学实施计划中的专业课程考试,由各学院根据本学期教学任务及后期教学工作的通知组织安排,并将各学院的考试安排于 12 月 12 日前报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

3.各专业的专业选修课、体育课,根据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可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进行课程考核及成绩评定。对采用线上考核的课程,需提前一周向教学管理办公室备案线上考试方案。

4.各类全国性考试安排


    三、考试组织管理

    (一)学生考试资格审核

    1.各单位严格执行《西安外事学院普通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西安外事学院普通高职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西外院教[ 2019 ] 18 号)《西安外事学院课程学习过程管理实施细则》(西外院教[ 2021 ] 12 号)及《西安外事学院学生学业(智育)评价实施办法》,认真做好学生参加相关课程的考试资格审查。各学院将未取得课程考试资格的学生名单进行公示,逐一通知到学生本人,将确定名单报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备案。

    2.严格执行学生缓考手续的审核审批程序,未按规定办理缓考手续者视为旷考,及时告知学生并将确定名单报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备案。

    3.根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各学院、书院组织辅导员、正蒙导师及管理干部采用多种方式做好学生诚信教育工作,严格考试过程,严肃考试纪律,杜绝各类违纪违规事件发生,如有出现严肃处理。

    (二)考试组织

    1.考务组织

    (1)各学院成立考试领导小组,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加强考前学生诚信宣传教育、考风考纪教育。组织考务、监考、任课教师认真学习《西安外事学院学生学业(智育)评价实施办 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西安外事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等文件,增强全体教师的工作质量标准意识及责任心。

    (2)考试期间要加大考场巡视力度,严格考场纪律。对不能认真履行监考考试工作职责的工作人员,依据《西安外事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予以处理。

    (3)本学期期末考试通过教学管理信息服务平台线上安排,各学院根据课程教学大纲、考核大纲要求,合理安排各课程考试时间及考试形式,做好考试科目时间安排调整和监考安排。

    (4)考务组织要严谨,线下考试考务人员要做好试卷的分发、回收、交接安排 工作;考场布置要规范,实行单人单桌,两人监考制,杜绝监考人员随意调换或离岗。

    (5)因疫情不能返校的学生可采取线上考试,并对线上考试的学生进行双机位监考。同门课程,或采用不同试卷,线上与线下考试同步进行 。

    (6)为确保因疫情防控等不可抗力因素,请各单位务必做好命题环节、考试组织环节的线上考试各个环节的准备工作,以备应急。

    2.试题卷组织

    (1)鼓励教考分离,充分调用各单位试题库资源。

    (2)命题要求 命题工作实行命题教师负责制。试题 卷 命题完成后,命题教师填写《西 安外事学院考试试卷审核表》 附件3)3),并由系 专业 安排教师进行试做,填写试做情况后,系专业负责人填写审定结果及试卷选用情况。所有命题教师要认真核对所命试卷,要求三年之内同一门课程的试卷内容重复率不得超过规定要求。

    (3)试题卷管理老师要求 试题卷在印刷、分装、保存过程中,实行专人专管,双人同行,必须注意保管和保密,不得遗失和泄密,其它人员不得接触试题。专人负责管理专柜保管试卷,试卷领取交回有完整的交接手续。

    (4)集中印制时间 :12 月 12 日至 12 月 19 试卷在印刷厂印制的过程中须由各单位试题 卷 管理老师负责全程监督,做好试卷印制后的分装,密封及保管,及时销毁残损、剩余试卷及印制模板。

    (5)阅卷要求 阅卷工作由各单位组织实施,按照《西安外事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要求,严格按照评分标准或参考答案评阅试卷,做到严肃、认真、准确、公正、规范。

    (6)集体阅卷须集中时间分题流水阅卷,个人阅卷实行学院和课程组两级督管制。任课教师须按时、按标准完成试卷评阅、成绩评定、成绩录入、试卷分析及课程小结等教学环节。评阅成绩不得随意更改。

    (7)课程考试试题 卷 复查:试卷评阅完成后,各单位组织系专业 对试卷情 况进行复查,并填写《西安外事学院课程考试试题卷 复查表》附件4)4),复查情况需详细记录。

    3.考试过程

    (1)考试期间学校成立考风考纪检查领导小组,学校教学与研究部、行政部、学工部、督导室等部门组建的校考风考纪督查小组对考试过程进行全程督查。

    (2)监考要求

    ①监考老师必须提前15 分钟进入考务办,不得擅自提前、推迟、延长考试时间。发卷前,监考老师要宣布考场纪律,核验考生身份,清理考场

    ②监考老师要恪尽职守,不得在考场内使用手机、电子设备、聊天、阅读书报、睡觉、阅卷等,做些与本场考试无关的事务。

    ③严肃考风考纪,监考不得随意替换,监考期间一前一后、一静一动,不得将考场门关闭。线上考试机房须安排 3 名监考老师,须明确监考职责。

    (3)考生要求

    ①考生须持有效身份证和学生证两证齐全 ),诚信参加考试。

    ②考生严格按考试科目组织要求参加考试。线上考试课程需提前了解课程考试须知,并核查考试系统登录密码。

    ③考生迟到十五分钟不得参加考试,按旷考处理。开考一小时后,考生方可交卷离开考场,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

    ④考生必须严肃认真地对待考试,遵守考试纪律,独立完成考试,不得交头接耳,左顾右盼、传递纸条、抄袭他人答卷、不得有 干扰他人考试的行为。

    ⑤考生考试违纪和作弊行为由监考老师或巡视人员当场认定。一经确定为违纪或作弊,监考老师须向违纪或作弊考生告知,并依据《西安外事学院考试违规处理办法》 试行处理。

    (4)考风考纪督查要求

    ①督查组长组织督查成员按时到岗,对各单位期末考试进行全程督查工作。

    ②考风考纪督查组,务必切实加强考试期间的巡查和指导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③督查员认真做好考试督查记录及督查总结,并在督查工作结束后将督查员记录及总结交回考务办公室。

    四、要求

    1.随时关注疫情防控要求,对监考老师及学生进行疫情防控安全宣传教育、自我防护、健康监测等安全教育,联系保障部做好教学楼考试场所日常消杀工作。期末校内考试安排好备用考场、隔离考场,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及时应对考试期间突发状况。

    2.结合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结果,对存在的问题,各单位在后期教学、考试工作中,必须予以积极整改,切实将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并按照学校教学工作安排,认真组织落实后期各项教学工作。

    3.坚持教育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认真做好学生培养、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本学期期末各项工作有质量的平稳完成。

    4.考试结束后,各学院、书院须及时将本学期 学生的各科课程考试成绩,通知到学生本人及其家长,督促学生做好假期课程复习安排和学期初本科生重修、高职生补考准备工作。

    5.各课程试卷归档装袋详见附件 ,须严格按照附件标准归档装袋。

    6.完成本学期各项教学、考试总结,并于 2023 年 1 月 10 日前报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

2022年11月19日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