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常规教学>>文件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3年08月22日 17:06  点击:[]

各学院、直属部门:

    根据学校《关于2023-2024 学年教学任务安排的通知》及《西安外事学院教学工作定期检查制度》、《西安外事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文件要求,为保障我校本学期教学秩序和质量,严肃教学纪律,落实本学期各项教学任务,及时发现教学薄弱环节,确保本学期教学秩序稳定、教学任务完成、教学质量提升。现将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检查时间:

    8 月 25 日 9 月 8 日

    二、组织实施

    成立校、院两级教学检查小组,采用学校抽查与各教学单位自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校级教学检查小组由教学与研究部、学生工作部、行政部、保障部等相关人员组成,负责教学检查的总体安排、组织实施、分析总结;院级教学检查小组由各院院长负责,成立本单位的教学检查小组,具体组织落实。

    三、检查内容

    (一)常规内容

    1.教学组织实施及条件保障情况

    (1)本单位教师选聘、教学任务落实、课表执行情况。

    (2)教学资源(含多媒体、智慧型教室、机房、专业实验室等桌椅、网络、电脑、线路等)条件保障情况;各实验室实验耗材准备等 情况。

    (3)本单位所管理各教学场地环境卫生、整理等情况。

    (4)师生智慧教育平台运用情况。

    (5)师生教材或教辅资料到位情况。

    (6)本单位教学组织实施及常规教学质 量监控安排情况查阅相关原始记录。

    2.教师教学情况

    (1)教师教学资料的准备:教案、教学大纲、考核大纲、教师教学工作手册、教材(讲义)、教辅资料、学生信息等相关教学资料。

    (2)课堂(智慧课堂)教学组织情况。

    (3)教师课堂授课、仪表仪容等情况。

    3.学生情况

    (1)2023 级新生选课情况。

    (2)学生课堂到课、 学习情况 及精神状态等。

    (3)学生教材或教辅资料领取情况。

    (4)2023 级本科新生学分制及相关教学制度的解读及学习情况。

    (二)听课安排

    1.为确保课堂教学活动组织,校院系各级领导干部、管理干部、督导专家、正蒙导师、教师等,根据个人工作安排均需听课1—2 节,并做好听评课的原始记录。

    2.各学院做好听课人员听课安排,避免多个教师同时同听一节课的现象,力争听课覆盖每门课、每位教师,并及时整理、反馈课堂教学中的可推广、需改进之处。

    3.本学期将利用线上巡课系统对所有师生的上课情况进行巡察,请各单位教师做好课堂教学组织和设计。

   (三)推进智慧课堂教学改革

   本学期智慧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各教学单位要特别关注各年级各专业课程在课程组、教学团队建设、教师教学备课、教学资源建设、课堂教学组织等情况。

   (四)其他工作

    1.2022-2023 学年第二学期高职学生补考、缓考课程试卷准备、学生的信息核实及通知情况。

    2.2024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含学生与指导教师双选、组织学生选题情况、指导教师下达任务书、指导并审阅学生开题报告的情况等。

    3.教学资料归档、汇总情况(试卷、各类文件、获奖汇总、总结等)。

    四、要求

    1.各教学单位全体 人员要高度重视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根据审核评估要求认真部署并组织实施,做到责任明晰、落实到位。

    2.所有管理人员、督导专家、新聘青年教师要深入教学第一线,通过巡视检查、听课等全面掌握教学准备情况和教学运行状态。特别关注新入职教师 、外聘教师的教学规范培训及教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3.教师要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坚持四有好老师要求,始终要把培养高质量人才作为根本追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4.各教学单位要严肃教学纪律、严格课表执行、严格教学秩序、严格教师调停课审批,确保教学秩 序稳定,教学任务完成,教学质量提升。

   5.8月 25 日前,请各单位将检查安排报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 ;9 月 11 日前将《期初教学检查表》《学生到课情况检查表》及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总结报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

2023年8月22日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