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常规教学>>文件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2年10月18日 15:08  点击:[]

各学院、直属部门:

    为全面深入了解各教学单位教师教学过程、学生学习过程,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和监督,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严把教学质量关,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学校“关于 2023 2024 学年教学任务安排通知” 西外院教〔 2023 〕 8 号要求及《西安外事学院教学工作定期检查制度》,结合本学期开学以来各教学单位的具体教学情况,学校决定从 10 月 23 日起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 检查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10月 23 日至 11 月 10 日(第九周至十一周,为期 3 周)

    二、检查内容

    (一)教师教学情况

    1.智慧课堂教学改革及课堂组织实施情况、智慧教育平台使用情况;

    2.教师话筒使用、课堂板书、组织学生小组讨论情况;

    3.教师教学实施计划的执行情况(符合度)、教学大纲(吻合度)、学情分析(学生对学习与成长的满意度)等;

    4.课程教学组织、实施情况,资料携带情况(教学大纲、教材(教辅资料)、教案、教师教学工作手册(教学进度表)、学生在线学习记录等);

    5.课堂管理(含重修学 生管理)、作业布置批阅、学生学习过程考核、实践教学等情况;

    6.各课程组教学研讨、交流、教学观摩以及集体备课情况。

   (二)学生学习情况

    1.学生课堂到课、听课情况;

    2.学生学业质量、作业完成情况;

    3.学生学习资料、教材携带使用情况;

    4.课程小组讨论情况;

    5.智慧教育平台学习、使用情况。

    (三)教学服务保障情况

    1.教学楼内各类教室基本设施、墙壁书写纸、白板等情况;

    2.落实学生学业过程管理、常态化学习质量监测及学生学习效果情况;

    3.课程组组织实施情况、新教师培养落实情况;

    4.各学院学籍预警学生管 理的实施情况;

    5.智慧课堂教学观摩安排及组织情况;

    6.各教学单位领导、管理干部、系主任、正蒙导师、辅导员等进班听课 1 2 节,特别是行政兼课教师、新聘任教师、跨院上课教师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

    7.相关教学文件制度的学习、落实情况。

   (四)实验实践教学情况

    1.实验室使用、实践教学实施及开放实验室开放情况;

    2.全校各类教学、科研实验室的安全隐患、危险化学品及易燃易爆物品的排查情况;

    3.高年级学生岗位实习跟踪情况、指导教师指导情况、学生实习任务完成情况 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等情况;

    4.2024 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

    5.2020级学生就业、创业、出国留学(实习)、升学四个方向教学组织实施情况; 2021 级高职学生专升本准备情况。

    (五)期中教学监测安排

    1.各单位、各课程组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西安外事学院学生学业(智育)评价实施办法》,持续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请各单位做好本学期课程 的中期学业测评,指导帮助学生 课程阶段学习 的 监测 以及对 学业过程的了解中期学业测评纳入平时考核环节。

    2.课程阶段性测评方式、形式、时间不限,鼓励各单位、课程组结合学科竞赛、资格证书考试、科技小组、科技兴趣、学术论文研讨、印制试题卷(或大作业)、学生课堂集体讨论等多种模式,线上线下多方式组织,并及时总结课程学习、教学反思及后期教学方法的改进等。

    3.课程要求

   (1)公共基础类课程:思想政治教育类课、数学课、大学外语课、大学语文课、大学物理课及其他院系级专业基础课。各单位将具体的考核安排和方式报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

   (2)各专业核心课、特色课等,各单位自行组织。

   (六)活动安排

    1.以课程组为单位组织开展教师 课堂教学设计大赛,评选优秀的教学设计进行全校展示;

    2.开展学生作业展、教师教案展等;

    3.开展各单位教师座谈会、书院学生座谈会。

    三、检查方式与要求

    1.以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随机抽查、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集中检查与分散专项检查相结合,做好各类教学资料的整理和留存。

    2.各教学单位要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认真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切实将质量全面提升建立在常态化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实现人才培养整体质量的提升。

    3.各教学单位成立检查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或工作安 排,不漏死角,形式多元,方式多样,扎扎实实的从每一堂课、每一份教案、每一课大纲、每一份作业,落实学生学业过程监测及质量把关。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各单位于 10 月 20 日前将期中教学检查安排、座谈会安排、各类展示活动安排等上报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

    4.各级督导、领导干部、教学管理人员要深入到教学第一线了解本单位教学状况,认真听取教师、学生对教学与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安排好每一场座谈会,不流于形式,要真正了解一线课堂教师、学生的实际问题,并做好各类座谈 会记录,对师生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跟进、反馈,并及时采取有效的整改措施。

    5.各教学单位特别要做好期中教学检查原始材料的搜集、分类、整理、归档,根据检查内容逐条重点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为主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材料,报各单位主管领导审阅。

    6.各教学单位于 11 月 14 日 前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各类自查统计表、座谈会记录报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

2023 年 10 月 18 日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