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常规教学>>文件通知>>正文

我校开展智慧课堂教学改革师生分享交流研讨会

2023年10月11日 22:59  点击:[]

根据学校对智慧课堂教学改革的持续性的推广与全方面的改革措施,目前初见成效,于1011日下午在图书馆五楼会议室组织召开近四小时的百人规模的智慧课堂教学改革师生分享交流研讨会,理事长、校长助理,教研部长,学工部长,各学院教学副院长,综合办公室教学科研管理负责人,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各学院示范推广课程组负责人,骨干教师;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学生教育与就业指导办公室,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藤信智慧教育科技相关人员,学生代表等16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教研部潘君部长主持。

首先,潘部长介绍了慧课堂教学改革阶段性进展情况,指出智慧课堂教学改革是基于学生中心,持续改进、持续提升质量以及教育发展整体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持续推进学校“学院+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能力整体提升工程。她强调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推进“教与学”形态变化和转变,如何真正站立在学生中心,学生发展中心,学生成长中心的角度培养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的总目标、总方针和总原则。

    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陈文老师,为大家对本学期以来开展的智慧课堂教学改革中实际课堂教学情况及成效作了简明汇报,根据数据显示,指出了在实际改革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不足,教师和学生还需继续深度配合、积极探索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智慧课堂教育教学方法。

在此次分享交流环节,来自不同学院的五位教师代表展示分享了自己在智慧课堂实际教学中的课程设计与教学安排。工学院杨老师结合自己工作经历,将BOPPPS教学模式灵活应用在智慧课堂教学实际中,以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学生主动探索,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国际合作学院赵老师的项目式教学根据学生学业能力水平,承担不同项目角色,持续“升级打怪”,让学生自主深入探索学习;商学院马老师以一重构两融合三真实的教学方法,引领学生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对职业的真实认知,从而实现了成绩的提升、价值及判断更加多元化,也让学生更加自信和乐观。人文艺术学院蒋老师,应用OBE结果导向教学理念,对课程教学环节进行重铸,从学生学习需求出发,对教学环节及内容进行梳理最终再回到学生需求之上,反向设计正向实施从而形成教学闭环。医学院朱老师根据布鲁姆的认知模型结合智慧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及自己实践教学经验,摸索出符合学生发展的教学方法与设计。

五位教师的课堂教学经验分享,让与会师生从中受益匪浅,进一步对智慧课堂教学改革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全新的体验。

学生纷纷表示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可以让自己自主探索学习,充分了解知识体系,主动锻炼思辨能力。医学院王唯析教授表示智慧课堂教学改革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通过学校软硬件条件变化以及老师和学生的转变,让他对智慧课堂有了更新的认识与思考。商学院郑春教授用“感叹”“感激”“感恩”三个词概括了她对本次研讨会的感受。她感受到青年教师的内生动力,展现出新一代教育教学的风采。

与会领导分别对五位教师的经验分享做了点评,并结合自身经验学习以及个人见解进行了分享交流。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的改革任务和具体要求,各课程组还需不断提升和打磨课堂教学,通过信息化融合不断探索一体化教学平台应用路径和智慧课堂改造模式,更好地利用智慧平台服务于创新教学,实现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的完美融合。希望各学院和广大教师以更大的热情积极投身智慧课堂教学改革,持续助推“以学生为中心”的智慧课堂教学改革顺利进行。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