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研究>>正文

教学简报2014 年第3 期

2014年06月23日 15:41  点击:[]

  

59-11日,我校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赛区中喜获佳绩:7项参赛作品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我校荣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赛区竞赛优秀组织奖”;工学院兰晓斌同志获得“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赛区竞赛优秀组织工作者奖”。

6月上旬,学校印发了《关于公布2014年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子项目评审结果的通知》(西外院教〔201411)共评选出了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优秀教学团队2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

近日,接陕西省大学英语竞赛组委会通知,我校学生在201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中再创佳绩,荣获D类特等奖1名, C类一等奖5名。

近日,医学院组织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比赛分随堂听课和集中演讲两个阶段,历时1个多月。选拔出了一等奖1名,创新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鼓励奖5名,并对取得名次的教师进行了奖励。

614日,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在我校顺利进行。本次参加英语四级考试7104人,英语六级753人,法语四级45人。

 

 

 

◇◇◇◇◇◇◇◇◇◇◇◇◇◇◇◇◇◇◇◇◇◇◇◇◇◇◇◇◇◇◇◇◇◇◇◇◇◇◇

教学工作动态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根据《西安外事学院教学工作定期检查制度》的规定及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各教学单位于第12周(2014522日)按要求完成各项检查内容,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常规教学

本次教学检查按照《西安外事学院教学工作定期检查制度》的规定,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对常规教学工作进行了有重点的检查。从本次各教学单位检查的情况可以看出,各教学单位对检查十分重视,采取了各项有力保障措施,教学秩序井然,保证了教学秩序稳定、教学任务完成与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主要表现有:

1.领导重视。此次检查,由教务处和学生处、督导室共同组织,对检查的内容、要求、安排、重点检查情况做了详细安排,各教学单位召开专门会议,布置安排期中教学检查相关工作,并提出了详细的要求和做出了具体的分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检查活动。如医学院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检查组,要求院领导、教学管理人员要从听课、查阅资料、随机访谈等多种方式深入教学一线。工学院主抓学风,抓课堂,要求院系、机关、学术委员等各级管理人员,要都进课堂,形成全院育人,不断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2.重点突出,有的放矢。常规教学主要从教学组织、教学实施过程、教学管理等方面,确保教学秩序的稳定。如教务处组织相关单位,对全校各教学楼内的96间多媒体教室的设备使用及运行情况进行了逐一检查,各学院能积极配合,及时发现问题并上报相关故障情况,保证多媒体教室教学工作正常开展。商学院重点围绕课堂教学质量和学风问题进行检查;外国语学院以系为单位,对全院110名教师的教学常用资料进行了全面的检查。

3.教师教学准备充分,能注重关注课堂教学质量。从检查过程看:⑴绝大多数教师能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实施教学计划,并能落实到实际教学执行过程中;⑵大部分教师能认真备课,教案比较详细,内容丰富,教学环节完整,特别是有些老师的电子教案,制作生动完美,信息量大、设计新颖,展现出现代教学手段的多样化;⑶各教学单位、系能定期围绕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选择与改进,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教学效果,教案的撰写等内容展开教研活动。

4.课堂教学情况普遍反映良好,网络评课质量较高。各教学单位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安排教师随机听课,了解教师在上课过程中的真实状态,并对讲课情况及时进行反馈。如,商学院崔洁、雷鸣、郑春、王帅红、张鹏老师课堂教学气氛活跃;王敦海老师授课认真,能有针对性的将讲课内容和企业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深受同学们的欢迎;王霞讲课通俗易懂,结合案例,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樊苗老师增加了大量的案例、习题和数学模型,加强了学生的解题能力,教学幽默风趣,有力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国际经济与物流学院的贾果玲老师,课上对学生要求严格能很好的执行实验教学的每个环节,对所在实验室的环境卫生积极负责和监督。利用晚上给学生辅导,尽职尽责。郑端老师,课上对初学这门课的学生采取循序渐进的引导教学方式,让学生逐渐了解和投入到这门课的学习中。石婷婷老师,学生对其的评价是授课认真,把枯燥的理论知识讲的很生动,调动了学生们学习这门课的积极性。张晓芳和张慧文老师,对学生要求严格,授课一丝不苟,认真检查每一个学生上实验课的准备情况。教学准备充分。黄宇老师,课上教学生动,实验演示系统规范,对学生认真细心。体育部结合本学期体育课教学改革的实际情况,要求每位代课教师课前、课后两次点名,对于未按要求出勤的学生,严格记录,确保了平时成绩30%的落实。

从全校网络评课的总体情况看,参与网络评课学生数为73959人次,评分在90分以上占评课总数的95%, 80-89分的占4.7% 70-79分的占0.3%,课程评价质量较高。

5.教学管理规范,能注重教学过程监控。从开学到5月底,各教学单位都有教师因事请假,但各教学单位都能严格履行相关的调、停课手续。经统计全校共有120人次教师办理了调、停课手续,共请假573小节。截止目前统计结果,教师已利用空余时间为学生完成了补课,已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

6.开展多样化教学活动,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如外国语学院英语本科系组织本系学生开展英文朗诵大赛,英语小品大赛等;日语系承办了“西安市第五届日语配音大赛”,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外事学院等16所高校的31组选手共同参与了大赛,通过紧张的比赛,我校选手(人文学院的马滋辰和外国语学院的何晨露、张家纶、张文翔组成)的配音作品《半沢直树》取得第二名的佳绩。医学院积极开展“青年教师导师制”活动,通过组织听课、评课活动,要求各系部、教研室制定“老教师指导青年教师”指导方案,开展教育教学、科研工作,指导青年教师解决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问题,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工学院建筑工程系的青年教师在李元钊、王毅红、郭秉山三位教授的带领下到航天公司建筑工地—交警指挥中心大楼进行参观学习,与项目经理在相关专业问题上进行了研讨,使得各位老师从工程实践中选择了自己的科研方向,对课堂教学及撰写科研论文都起到了很大的启迪作用。

.教学质量全面监控

1.各教学单位坚持听课制度,通过领导、督导、系主任及教师间的相互听课,发现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反馈相关信息,提出整改意见。

2.坚持进行不定期的常规教学检查。各教学单位都能制定教学常规检查制度,通过不定期抽查、教学管理人员日常巡查、教学信息员直接反馈等方式,深入了解并详细记录常规检查期间的实际上课情况。

3.有效的开好各类座谈会,切实发挥教师、学生座谈会对教学、学生和教学管理人员在教学管理中的作用。本次教学检查期间,各教学单位共开展教师、学生、管理干部座谈会22场。学生、教师都积极为学校教学工作的宝贵意见。如:2013级学生反映对学校的各类考证培训不太了解,比较迷茫;201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医学院的学生反映图书馆与专业相关的资料较少,缺乏参考文献等;图书馆借阅时间能否在周末增加一天,方便学生借阅。

三、学风建设

1.为了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不断加强学风建设,本学期全校被学籍预警的学生共779人,其中本科237人(红色42人,橙色68人,黄色144人);高职542人(红色172人,橙色183人,黄色187人)。针对预警工作,各二级学院均能建立预警机制,及时发放预警通知书,并要求班主任与学生家长主动联系,认真做好预警谈话记录,与学生做好心理和思想工作,督促学生抓紧时间学习。

2.各教学部门定期检查了日常学生到课率及课堂教学秩序情况,普遍反映良好。本科生到课率较高。

四、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1.在检查中发现,有个别教师师德欠佳,在学生中树立了不良的影响。建议各教学部门在做好常规教学规范的同时,对教师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提高教师自身素质。

2.语音实验室的教学设备陈旧,学生上课时意见较大,希望学校相关管理部门能及时更换相关教学设备,保证英语视听教学的正常进行。

3.个别教师课堂教学管理力度不够,学生上课仍有玩手机、睡觉等现象。个别学院教学楼内教室卫生较差,广告较多。希望学院能加强日常管理,创造一个舒适的教学环境。

4.基层教学管理人员和青年教师外出培训机会较少,希望学校能够增加外出培训的机会,让老师开拓视野,吸收更多的知识,提高教学和管理水平。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暨后期教学安排会议纪要

 

611日上午,在西楼五层会议室,教务处、学生处联合组织召开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及后期教学工作安排会议。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学生院长、教学科长、学生科长,独立教学单位负责人,学生处、督导室、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副院长李汝峰、李海峰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李海峰副院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教务处潘君助理对期中教学检查的情况进行了总结,之后,潘助理对后期的教学安排做了说明:1.本学期课堂教学于627日结束,75日完成成绩的评定、登录和上报工作。2.各教学单位做好学生课程考试资格的审查工作,报教务处备案。3.做好教师、学生的考风考纪教育,保证考试的公平性,考试期间各教学单位要严格考试纪律。

原朝阳副处长对后期教学工作作了安排。1.各部门要充分发挥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作用,高质量完成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2.各部门认真做好下半年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建设、培育、遴选和推荐工作;3.学校决定下半年启动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工作,各部门提前做好本部门参赛选手的遴选工作;4.各部门认真组织好本部门教师非基本教学工作量的统计、审核和报送工作;5.实践教学工作:(1)结合合格评估整改工作,做好2012年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及使用专项资金进行实验室建设情况的统计工作,并将书面材料报送给专项资金管理办公室和教务处。(2)按照学校文件要求做好本学期实验室利用率、实验课程开出率、开放实验情况统计工作。(3)组织做好下学期本科实习教学计划审批工作。(4)认真完成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评价、分析与总结工作。(5)按照学校制度规定,做好高职学生顶岗实习动员和准备工作。

李海峰副院长提出五点要求:1.在近期的检查中发现,有个别教师课程教学管理较差,课程组织欠缺,个别教室的到课率较低。虽然目前学风有所好转,但是在管理上希望教师要提高课堂管理艺术及管理能力。2.顶岗实习学生的课堂教学已经结束,各二级学院要与用人单位做好沟通和协调,保证学生顺利完成顶岗实习工作。3.个别学院开设的赏析类课程管理欠佳,学院要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做好调整。4.临近期末考试,各教学单位在考试命题与复习之间要把握好尺度。5.各职能部门要继续增强服务意识,并主动沟通,保证本学期的工作顺利完成。 

最后,李汝峰副院长强调指出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经过几年的积累,去年教育专家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指导新建院校如何按照国家要求办合格的大学。我们处于整改时期,要将意见落实到整改中,提高教学质量,要将专家的意见和我们的实际相结合。学校办学的主体是学生,主导是教师,学校的教学秩序、水平、质量要通过学生体现出来,因此教学中要将教学和学生充分结合起来,要把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融合在一起。到课率、教师激情、学生积极性的调动等,学院要加强探讨,特别是课程教学方面,毕竟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课堂教学是主战场,双方的积极性都需要调动,教师要了解学生的水平,有重点的讲课。

二是评估中提出的“四、三、二、一”,“一”指的是“一个促进”也就是帮助,促进各学校建立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因此,从学校到各二级学院,要把质量理念融入到日常管理之中,充分发挥系、院、校三级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学生信息员的作用。希望在以后的管理中,要提升管理理念,定位要准,并落到实处。

(教务处教务科供稿)

 

 

 

 

◇◇◇◇◇◇◇◇◇◇◇◇◇◇◇◇◇◇◇◇◇◇◇◇◇◇◇◇◇◇◇◇◇◇◇◇◇◇◇

二级学院工作动态

 

医学院打出师资队伍建设组合拳

 

本学期以来,特别是结合去年下半年本科合格评估和期中教学检查,医学院领导班子认真调查研究,着力分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连续打出师资队伍建设组合拳。

医学院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在人事处的支持下,重点解决数量不足的问题,特别是口腔医学技术、医学美容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严重缺乏教师的问题。五六月份,多次和交大医学院、西安医学院联系招聘教师,已经组织5批次、39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应聘者试讲,录用意见已报人事处审核。二是组织40岁以下共14名青年教师进行讲课比赛。院领导和专家、学科带头人组成评议组,通过对每个参赛教师随堂听课和集中讲课比赛,不仅展示了参赛教师的特色和授课水平,而且大大激发了青年教师和全体教职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意识和热情。三是实行青年教师、新聘教师导师制。主要做法是,副教授以上老教师指导青年教师,青年优秀教师指导新聘教师。学院分别编制培养计划,全部实行“一对一”指导关系。这种全面指导关系的建立,不仅为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教学水平搭建很好的平台,而且对构建和谐的教师团队也将发挥很好的润滑协调作用。四是计划选择部分中青年教师到医院、企业等产学研基地进修学习,着力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五是对兼职教师每年择优聘用一次,确保兼职教师质量。

医学院还制定了五年人才培养规划,制定了加强课程管理、落实教学任务的意见,通过35年的努力,力争达到师资队伍数量适当、结构合理、综合素质较高,为搞好教育教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医学院供稿)

 

工学院奏响“顶岗实习”序曲

 

513日,工学院2012级高职学生顶岗实习企业宣讲会在北区3号教学楼207307316407多媒体教室举行,2012级高职400余人参加了宣讲会。顶岗实习是高职教育教学过程的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结合发展道路,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5月初,工学院就此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提前打响就业前奏,辅导员和班主任纷纷召开顶岗实习学生动员会,为学生们鼓舞士气。

今年顶岗实习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同时就业中心也为我院学子联系了大量企业单位,多数专业比较对口。13日下午,前来宣讲的企业达21家,其中不乏有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世普荣新科技有限公司等著名单位。

 近年来,工学院根据“教学+实践”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积极与北京、上海、西安等地众多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毕业生实习就业单位已达20多家,校企合作开设的“定向班”2个,采取深度合作、课程置换,定向培养学生100人次,真正实现了人才培养与用人单位需求“零距离”,毕业与上岗“零过渡”。以2010级学生为例,学生顶岗实习集中的企业主要有上海贝电、西安丝路等企业。在完成顶岗实习任务后,绝大部分毕业生将进入我院校企合作企业就业。

 为确保2012级顶岗实习的成效,工学院成立了顶岗实习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考核各专业顶岗实习工作。小组成员由院领导、系部主任、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共同组成,并安排指导教师对顶岗实习学生进行管理,协助企业对学生进行业务指导和组织管理。要求指导教师和辅导员班主任每两周至少一次到企业与企业指导教师、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掌握学生的思想和工作动态,帮助学生解决顶岗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顶岗实习指导小组通报学生实习情况。

(工学院供稿  信息员:马远理)

 

国际经贸学院召开教师培训会

传达教育厅教学管理培训会精神

611日下午,国际经贸学院在西区北楼会议室召开教师培训会。本次会议是由韦苇院长主持,传达教育厅举办的“陕西高校教学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会”精神。通过对会议文件的解读与学习,以培养教师组建教学团队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的意识,为学院后期发展建设培养骨干力量。主管教学副院长董秘刚、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建良、各系主任、教学秘书、院系督导组成员、副教授以上学科带头人、部分骨干教师及教学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会首先由董秘刚副院长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郭宝龙教授的《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内容、内在联系及建设方法》的PPT课件进行解读和辅导学习。他结合报告原件向教师们详细阐述了“本科教学工程”及“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实施意义、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和内容,讲明“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与教学成果”及“教学名师与优秀教材”的评选范围和要求,并就报告中出现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训计划”、“反转课程”、“混合式教学”、“MOOC”、“ATLAST计划”等新教学名词也作了逐一解释和学习。

接着,韦苇院长向教师们讲明本次培训会召开的背景和意义,就西安理工大学教务处赵康处长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指标体系解读》中“教师队伍建设”指标的内涵谈了自己对我院教职工队伍建设的发展建议和期望。

她带领大家反复学习《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中关于“教育教学水平“的内涵规定:“教师是人才培养最重要的资源。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包括两个方面:教育水平和教学水平。前者主要是教师师德师风,后者主要是教师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所以,一名优秀的教师,应树立安身立命、“立业”“立言”的远大志向,不断提到高自己的道德情操和教学、科研业务水平,才能做到教书与育人的统一。行为师表,学为世范,在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还要从思想道德方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如何才能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她结合文件精神,再三强调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能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并能将最新研究成果及学科知识融入教学内容。这是当代高校教师的基本职责。

韦院长最后结合我院情况和教务处有关部署,对下学期强化教学管理和开展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攻关的工作思路做了初步安排。本次培训会加深了教师们对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的了解,提供了教师们互动的平台,为打造符合我们院情的教学团队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学院后期发展打开新的局面。

                                                     (国际经贸学院供稿)

 

 

◇◇◇◇◇◇◇◇◇◇◇◇◇◇◇◇◇◇◇◇◇◇◇◇◇◇◇◇◇◇◇◇◇◇◇◇◇◇◇

实践教学风采

 

新闻学2013级学生樱桃谷里初试锋芒

你采他我访你 三届学生互学共进

 

   2014519日清晨,李培元老师带领着新闻学2013级两个班62名同学在学术院门口集合,前往我市一年一度的樱桃节现场,同行的还有广电编导2011级、新闻学2012级的13位参加“连环采访”的高年级同学。这次教学实践主要是进行《新闻采访学》现场观察采访,通过学生个人观察采访、小组交流评议为主的形式,旨在培养同学们的新闻敏感及对新闻现场的观察能力。

   这次樱桃谷新闻实践是新闻学13级同学本学期学习《新闻采访学》这门课以来,第一次参加这种在社会新闻事件现场开展的教学实践活动,但对于外事学院新闻专业来说,这已经是第9个年头了。本次教学实践活动与往年同类活动相比,它最大的特点是对“连环采访”这一新的教学改革形式的突出。所谓连环采访就是指低年级的同学按照他们的教学计划要求进行自己的现场实践,而高年级的同学在老师的统一安排下,同时以低年级同学的实践活动为自已的采访对象,进行新闻采写实践的锻炼。这种对于同一教学资源多层次开发利用的教学方式是李培元老师对新闻采访教学改革的一个新的发展。对于参加连环采访的高年级同学来说,不仅得到了锻炼和提高自己新闻采写能力的机会,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现行教学计划在培养新闻专业学生核心能力方面课时不足的缺陷。在这次连环采访过程中同学们事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进行了采写内容及报道形式的分工、相关背景资料的收集与研究、拍摄计划及器材的准备等事项。在现场上有人负责拍摄视频,有人负责图片报道,有人负责采写消息、通讯、人物专访、专题

报道等多种新闻形式的报道。

    在这次实践中13级的同学们热情高、准备工作做得扎实充分,进入现场之前做到了人人有提纲,小组有背景资料分享。在现场观察中表现主动,在规定的时间内所有同学都完成了选点、观察、写稿、讨论、评分等全部教学环节,表现出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有同学还主动与在现场采访的陕西电视台的记者

进行了交谈,受到了同行的称赞。

    其实外事学院新闻教学的社会实践活动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早从05年新闻学本科班开始,李培元老师就对新闻采访课程的教学进行了改革,随后又明确提出了新闻教学要向实战靠拢的教学理念,并带领学生开展了一系列教学实践活动,如校内寻访、校外寻访、现场观察、集体采访、模拟新闻发布会、把考场搬到新闻现场等等。青山庙会、豆村庙会、大雁塔、回民街、临潼、周至、户

县、高陵、铜川、渭南等地都留下了我校新闻学子的身影。

    连环采访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从广电编导11级就进入了教学实践,当时只是处于尝试摸索阶段,规模不大。三年过去了,今年是连环采访规模最大的一次,共有13位大二大三的同学参加,已经占到了13级参加实践总人数的20%。三年中有50多个人次参加了连环采访,写出了一批质量很好的新闻报道,《绿色道德就是对天地的良心》等报道还被社会媒体刊用。今年参加连环采访的杨英同学是新闻学12级的学生,去年高年级的同学曾对她进行过报道,今年她又采访了低年级的同学。对她而言,连环采访是新闻采访课的一种延续,虽然已经不学这门课了,但参加连环采访其实就是另一种形式的学习。这不仅使她的专业能力得到了锻炼提高,也增加了她与不同年级同学的交流,大家互学互帮、共同提高,这为学生们今后学习、求职、与人沟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连环采访是李培元老师通过11年来不断实践、总结创造出来的,今后它仍要

通过更多的实践,去检验,去总结,使之日趋完善。

                  (人文学院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1102班韩静、鲁玲玲撰稿)

 

◇◇◇◇◇◇◇◇◇◇◇◇◇◇◇◇◇◇◇◇◇◇◇◇◇◇◇◇◇◇◇◇◇◇◇◇◇◇◇

教师 风 采

在中国,如果提到陕西的名办高校,不知道西安外事学院的人恐怕不多。

在外事学院,如果提到青年女教师崔洁,不知道的人恐怕也不多。

透视崔洁的经历,你也可以看到西安外事学院一路走来育人的艰苦历程……

 

太阳也落泪

                               -----记商学院青年教师崔洁

 

她同龄人说,她学习刻苦,拼搏不止,从来没有停止人生前进的脚步……

学院的同事说,她工作负责,淳朴善良,总会在你困难时伸出了一双忘情的援助之手……

学院的领导说,她思维敏捷,慎审果断,业务能力特别强,总是把最困难的工作留给自己……

这就是崔洁,一个普普通通的名字,一名西安外事学院的青年女教师。她出身于平常农家女子,凭着自己坚强的毅力和执着的信念,用勤劳的双手改变着人生,用知识改变着自己的命运。自1993年进入西安外事学院后,她以自学考试的方式取得了会计学大专、本科文凭,还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2008年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成为一名陕西师范大学的统招硕士研究生,并顺利拿到了两个硕士学位,之后她就按下心,扎下根,把自己的热血和青春献给了外事。在外事学院,不知有多少老师和同事,用她的成长事迹,激励了一届又一届的莘莘学子,使他们获得了丰富的知识,成为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

翻开崔洁的历史档案,记载的更详尽——

崔洁,19748月出生于陕西大荔县,1993年进入西安外事学院自学考试会计学专业,19956月毕业于西安外事学院,并留校工作至今19986月取得自考会计学本科学历,2004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在职工商管理硕士,2011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财务管理方向;从1995年至2003年在教务处教学科工作,期间先后任科员、科长,20038月调入商学院先后任专职教师,系副主任、系主任。

2005年元月的国家学历文凭统一考试中,她所担任国考课《会计学基础》及格率在同课程专职教师中名列第一;在20057月的国家学历文凭统一考试中,担任的省考课《成本会计学》及格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8%,是经济管理一院课程及格率比去年同期提高幅度最大的科目;还先后取得会计师资格证书,高校教师资格证书、CET6证书、教育部骨干教师培训合格证书、讲师任职资格;2004年被评为经管一院优秀教师;20052006年相继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2005年西安外事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荣获二等奖;20078 月在 西安外事学院课件大赛中《基础会计学》课件荣获一等奖;2007年、2008年连续2年在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先后荣获优秀奖、三等奖; 20076 月副主编的《实用统计学》获优秀西安外事学院教材二等奖;20088月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的教案比赛中  《基础会计学》获优秀教案一等奖;20118月荣获西安外事学院优秀论文指导教师称号;20115月被评为西安外事学院“2011年度教坛新秀”; 20128月荣获西安外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学校的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中她也不甘落后,20095月她主讲的《成本会计》课程获批为校级精品课程;201210月她主持的精品课程《中级财务会计》 顺利批准成为省级精品课程;201112月她负责申请的省级重点扶持专业(财务管理专业)成功获准,成为西安外事学院第一个省级重点扶持专业。            

2004---2010年内,主持完成福特基金研究项目《陕西民办高校专职教师队伍建设研究》;主持完成横向课题《ERP 环境下企业会计业务流程重组研究----以西安拓维科技有限公司为例》;主要参与陕西省社会科学界2010年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项目“重兴陕甘茶马古道,拉动陕南绿色经济发展研究”;参与完成校级教改课题《财务会计课程教学内容的整合与更新》;参与完成陕西省农村义务教育闲置资产现状和利用方式研究。参编全国高职高专系列统编教材《基础会计学》、《实用统计学》、《国际贸易实务》《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四部,累计10万字;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了学术论文数篇……

平凡的人,平凡的岗位,取得了累累硕果和不凡的业绩,令人羡慕、赞叹。然而其中的过程,却渗透着拼搏者的汗水和艰辛,甚至是苦涩的泪水……

努力成为 “双师型”教师

把痛苦、泪水留给自己;用汗水、热心投入工作。崔洁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她认为,外事给了她人生的起点,她就把自己的人生定位在这里。

在外事的十多年里,崔洁在学习中渐渐长大,在工作中逐渐进步,在进步中不断成熟。

2003年为响应学校的号召,崔洁加入到专职教师队伍当中。这对她来说又是一次比上学更大的挑战,她暗下决心,要给外事争光,用行动来证明外事学院也能培养出真正属于自己土生土长的优秀教师。

在高职高专院校里,对教师的要求是“双师型”教师,一方面具有技能技术职称,另一方面必须具有教师系列职称。在讲课中,要把这两方面的知识都要给学生传授到。崔洁凭借坚忍不拔之毅力,自强不息之精神,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双师型”教师。

为了讲好课,她虚心向老教师求教,甚至到公办学校去听课,有时为了备好一堂课,弄清一个问题,常常翻阅上百份资料。

在教学过程中,她始终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讲授每门课程时围绕本课程的基本要求、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把握好课程的深度和广度;在教学内容重点突出的处理上,注重难点分散、重点突出;在教学目标上,既重视知识的传播,训练学生的基本技能,又要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教会学生学会把握课程的知识点、知识主线,从而带动掌握整个课程的知识结构,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在教学中,随时了解学生的情况,听取意见,调整教学内容和进度,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

特别是她自己总结了一套针对民办院校学生的教学方法,独具特色。如案例教学法、微格教学法、“讲、管、改、练”四字经等。翻越大量的资料,总结每年的命题规律,给学生每章配备练习题,每阶段配有测验题,整课程配有模拟题。就这样层层缝,密密织,让学生牢靠的掌握了基本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利用课堂上的时间来进行交流是有限的,它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将自己的E-MAIL地址和QQ告诉学生,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改善教学效果。

当她给2003级市场营销专业的代《会计学基础》时,发现学生们的学习基础特别差,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和过关率,她想尽各种办法,用自己的现身成长里程,来说服学生,不要怕自己基础差,只要付出了,终究会取得成功的。她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每周约定两个下午进行辅导,时常自己掏钱为学生打印、复印阶段考试题,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她的行为感动了学生们,他们学习兴趣就更增强了,在当年的统考中及格率高出学校的平均水平,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业务精湛、投身课改

    作为一名富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她没有在过去的成绩上停滞不前,而是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在教学上她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开动脑筋、钻研业务,虚心向同行请教;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同学们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同学们都认为她是值得依赖的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又是亲密的好朋友、值得尊敬的长者。因为有了爱和喜欢,同学们总是喜欢上她的课。

她勤于学习,精于业务,乐于奉献。时逢课程改革,走在课改的前列。作为学校一名老教师,她深感自己的知识匮乏,学习自然成为首当其冲的事情。她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多方搜集材料,阅读报刊,转变教育观念,了解课改的新动向。多年来,她持之以恒地主动学习课改理论,掌握省市教改文件的基本精神,阅读了大量的教育改革的书籍,使自己的教育理念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数篇教改论文,申请多个教改课题,以便于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在自身学习上,她也不甘落后,积极参加各类培训进修学习。因为她的敬业和奉献精神,得到领导赞誉和肯定。

教书育人,感恩奉献

做一名好老师就要一心一意地爱同学,而作为党员教师,这种爱更应该无私、执着。自参加工作以来,她把全部的精力和心思都用在教学上。在课堂,无论同学学习优劣、是否顽皮淘气,她都一样地教育、关爱。坚持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爱心温暖和师生情感交流在学生教育转化过程中,也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往往老师一句关切的话语,一个亲切手势都会给学生带来无限温暖,点燃学生进取的火花,从而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她本着“学生的每一点成绩都给予肯定,每一点进步都给予鼓励”的教育原则,在教学中实行多层次评价,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尝到成功的喜悦,极大地增强了她们的自信心,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真正成了学习的主人。在学习上她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在生活上,她嘘寒问暖,从细节上去关爱学生,耐心细致的教育、引导,使学生变得懂事可爱,健康活泼的学习、生活。她公正无私地爱同学,真诚朴实地与家长沟通,赢得了家长的信任、理解、支持。

是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用自身的思想,行动影响一些人,带动一些人。在工作中她牢固树立合作意识、整体意识,识大体,顾大局,讲协作。要教好会计学这门课确实不易,她平时注意和同学科教师的合作与交流,遇到问题集体讨论研究,在教学中互相帮助共同提高。正是这种集体协作,使她们这个学科不断进步。有了对工作的热爱,对事业的追求,她在工作中不计劳苦,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做好。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凝聚着心血和汗水,在工作中,她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为了她钟爱的教育事业,为了不辜负党的教育和培养,她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和安排,积极工作着。每次学校有什么临时工作、任务交给她,虽然有时候也感到疲惫,但她是一个共产党员,要想集体所想,急集体所急,对学校讲奉献。学校需要她做什么她就要全力做好。作为党员教师就像大厦的奠基石,像铺路的石子,要承担得更多,付出得多。因此学校安排的工作,她都痛痛快快接过来,踏踏实实干下去,尽职尽责,无怨无悔,用满腔热情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智慧。有付出才有回报,有工作才有快乐。她用炽热的情怀,满腔的挚爱,在工作中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锻炼。不断实现着她的人生价值。在荣誉面前,她深知,是工作、学习磨砺了她,是党教育、培养了她,是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党组织群体塑造了她,认可了她。她要用她的行动永远为心中的信念之旗增色。

走近崔洁老师,你会发现,她的工作作风就是无论做哪一项工作都是脚踏实地、尽心尽责,都是高标准严要求,每一项工作都是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崔洁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位老师,她不分昼夜的辛勤工作,不顾自己疾病缠身,默默地耕耘着,无私地奉献着,孜孜地追求着,用自己的青春谱写着辉煌的篇章……

后 记

多元集纳、自强创新、爱岗敬业、感恩奉献。外事人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止,西安外事学院从租用校舍到如今千亩校园,从只有自考到独立颁发本科文凭,这是一个艰辛过程,期间经历了不知多少风风雨雨、坎坎坷坷……

崔洁,从一个高考落榜生、经过自考,到西安交通大学的研究生,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流了多少汗,但是她还在继续赶自己的人生路……

 

 

 

 

 

 

 

 

 

欢迎各教学部门赐稿,联系方式:88751321   Emailchenwen@xaiu.edu.cn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