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研究>>正文

教学简报2015年第二期

2015年04月28日 08:58  点击:[]

 简   讯 

★   4月11日,组织完成了2012级统招高职生317人专升本国家统考工作。

★   4月12日,组织完成了1002人的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

★   4月11日至12日,组织各学院完成2015年高职综合评价招生考试,陕西地区学生积极报名参加。

★  4月15至16日,顺利完成2016届6642名学生图像信息采集工作。

★   4月18日,组织完成了532人的大学英语专业四级考试。

★  完成 2015年上半年全国高校英语应用能力AB级考试报名工作,本次英语A、B级报名共549人。

★  近日,由文学院刘静老师所指导的视觉传达设计1301班杨路加同学的海报作品《长安影像》在中国第三届西部之星设计大奖赛中获得了入选奖。本次作品的入选也是陕西民办高校唯一的作品。

 

★   近日,文学院与中国翻译协会签订“LSCAT实训基地”。本次协议的签订也为文学院翻译专业学生实训工作增添了有力的砝码。

 

★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校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通过各部门从洽谈、签订协议、组织验收等环节的共同努力,本学期学校已正式启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管理系统,对全校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学术不端检测工作。依据此项工作安排,各学院高度重视,4月初,完成对2015届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检测工作,对在检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能够积极依据文件规定予以协调解决,为后续正式开展此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而使得我校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   4月10日起,七方书院于每周五下午2:30—4:30,连续八周在南校区学术苑1号报告厅,进行国学系列讲座之《〈论语〉八讲》,由陕西各大高校教授、学者主讲,各学院负责书院工作的教工及在校学生积极报名听课。

◇◇◇◇◇◇◇◇◇◇◇◇◇◇◇◇◇◇◇◇◇◇◇◇◇◇◇◇◇◇◇◇◇◇

教学工作动态

             第六周至第七周教学检查小结

   开学第6-7周,教务与学生工作部对全校5个学院的9个教学楼的上课情况进行了随机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个别楼内教学秩序较差,教师和学生都有所松懈。如教师对课堂的教学管理力度不够、学生上课吃东西、玩手机、睡觉等现象视而不见,疏于管理,而且在个别学院情况更差。

   2、4月17日3-4节2#513教室教师上课后告诉学生去拿教学资料,离开教室长达15分钟。

   3、4月17日第4节课,艺术楼407教室教师迟到7分钟,学生在课堂上做与本节课堂教学无关的事情。

   4、个别班级的到课学生人数太少。4月16日下午5-6节1#228教室1人,4月17日艺术楼202教室1人, 4月20日下午5-6节北区3#104教室3人,3#108教室2人。

   5、多数班级上课学生人数较少。(如国际商务1303,1304;旅游管理1303;应用英语1304;视觉传达设计1301;建筑工程技术1403,建筑工程技术1304等)。

   6、4月17日3-4节北区2#103教室上课教师未办理手续调课。

   7、北区2号楼和4号教学楼铃声不准,相差3-5分钟。

   8、4月20日,北区2号楼312教室、412教室中午11:50下课;北区3号楼102教室、北区2号楼209教室中午11:55下课。在检查期间3-4节,5-6节上课存在学生迟到人数较多。

   9、各教学楼平均到课率如下:

     1号楼:82.52%      2号楼:68.3%      艺术楼:61.2%

     3号楼:81.2%       6号楼:84.7%       8号楼:89.3%

    西区北楼:70.2%   北区2号楼:64.21%   北区3号楼:68.36%

   以上问题发现后及时反馈给各学院教学管理部门,各院了解情况后都积极组织进行整改。如文学院在第一时间召开了相关领导会议,制定了整改措施,针对出现的问题一一做出了具体的、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如对到课率低的问题,他们提出了“一日四查,一日一报”的整改方案,并要求任课教师、辅导员、书院联合检查,督促学生按时到课。并把出现问题的系、专业、班级作为重点的检查对象。对出现问题的教师、辅导员,要求主管领导和院长对其进行一对一诫勉谈话。医学院核实情况后及时汇报院领导,于4月21日召开院务扩大会议,专题讨论近期教学秩序出现的问题,作出决定:1、对三位提前下课的教师全院通报批评;2、要求各系部、教研室、实验中心、综合办公室开会整顿教风、学风、工作作风,加强管理,认真考核;3、从运动会结束后用一个月时间进行教学秩序整顿, 要求全体教职工以此为戒,注意克服松懈情绪,自觉地遵守各项教学工作纪律,认真完成教学工作任务。工学院针对近期教学检查出现的学生到课率不高的现象,院领导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措施,任国良副院长召开综合办全体会议,要求全员配合,辅导员和任课教师共同齐抓到课率。由任课教师对从开学初至今已缺课三次以上的学生写出书面名单,辅导员重点督促检查这类学生的到课。另外任课教师加强上课考勤制度,做好记录,随时与辅导员沟通。商学院为端正学生学习态度,树立勤学创优的良好学风。注重上课秩序,提高学生到课率上下功夫。他们推出了创新举措,突出专业系的主体作用,通过系主任牵头领导,系助理带队巡查,系与系进行到课率排名评比,各系内部进行班级到课率排名评比,辅导员所属班级到课率评比,增强了师生的专业归属感,调动了全体教职工参与教学管理,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献计献策、攻坚克难的工作积极性,使课堂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进一步促进了优良学风建设,形成了教学和学生管理齐抓共管,全员一盘棋的良好氛围。

◇◇◇◇◇◇◇◇◇◇◇◇◇◇◇◇◇◇◇◇◇◇◇◇◇◇◇◇◇◇◇◇◇◇

西安外事学院高职综合评价招生工作圆满结束

   3月28日至31日,4月11、12日我校进行了为期6天的高职综合评价招生测评工作。这也是我校首次开展此项工作,学校各级高度重视。

   为了使此次综合评价考试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教务与学生工作部从1月份收到省教育厅《关于2015年陕西省普通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的指导意见》(陕教生〔2015〕2号)后就立即着手筹办。经深入学习、调研和讨论后学校出台了《西安外事学院2015年综合评价招生章程》和《西安外事学院2015年高职综合评价招生考试实施方案》等文件。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李玉华教授为组长的招生考试主考组。

    本次招生考试工作包括对普通高中毕业生的职业适应性测试,和对“三校生”的文化基础考试及职业技能测试,分笔试和面试两种形式。为了让考试题目能符合本次人才选拔的要求,学校从各学院及心理咨询室选取了多位教授、专家成立命题工作小组,并召开了多次命题工作研讨会。各位命题教师都认真负责,在较短的时间内加班加点,完成了高质量的试卷命题。

    为了让考试工作顺利进行,考前召开了单独招生考试安排会议,对面试测试教师、笔试监考人员、测试现场工作人员集中进行了培训,要求所有参加考试的监考和工作人员都要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和流程,并要严格按照国家招生考试工作相关规定,严格纪律,规范程序,确保考试工作公平有序地进行。

   担任本次考试面试测试工作的老师都是各学院择优推荐选取的专家教授,每个面试室有四名分别来自四个学院的面试教师。在面试测试室外有精心制作的面试教师照片和简介。面试考场上,测试老师既认真严谨又和蔼可亲,考生个个精神状态良好,对答如流,整个考试工作井然有序。

    当一位老师问到考生,这么多的高校,你为什么选择西安外事学院。考生回答:“选择学校,我和家人是很慎重的,我很早就听过西安外事学院,我们亲戚家有个哥哥就是在这里上学的,他说外事的校园很美,老师的课都上的很好,餐厅的饭也好吃。前几天我和家人也提前去了几所学校看了看,当我来到外事学院时,我感觉我就喜欢这里,就想在这里上学。我还上网了解了一些学校的基本情况,我从网上看到,2015年西安外事学院在中国民办大学中排第一,还是学生评价最满意的院校”。

   通过6天的综合评价测试,最终有近千名同学顺利通过综合测评,圆满的完成了高职综合评价招生工作。

教学管理办公室供稿

◇◇◇◇◇◇◇◇◇◇◇◇◇◇◇◇◇◇◇◇◇◇◇◇◇◇◇◇◇◇◇◇◇◇

我校2015年新增学士学位授予权专业评审会顺利进行

   2015年4月9日、4月10日,我校分别在工学院会议室、商学院会议室召开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会计学专业的新增学士学位授予权专业评审会。两个专业准备充分,评审会顺利进行。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专家组由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工程系、全国高校电力系统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赵登福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晓南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陆地副教授、空军工程大学导弹学院王莉教授以及我校工学院学术带头人张平定教授组成。

   会计学专业的专家组由西安财经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崔志敏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硕士生导师、西部会计研究中心主任袁放建教授、原西安文理学院商学院院长张丹教授,以及我校商学院副院长、高级经济师王康美、财务管理系主任崔洁副教授组成。

   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李玉华教授根据《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申请新增列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及专业审核办法》文件要求介绍了本次评审的情况、要求和程序,随后专业负责人从专业情况、人才培养目标、办学条件、教学过程、学生学习过程、教学质量监控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专家们抽检了相关教学资料,并实地考察了教学、实验、图书和后勤保障等设施。召开了教师学生座谈会,实地考察、座谈会结束后,专家组进行了闭门讨论工作会,形成评审意见。一致认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会计学专业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权条件。

 

◇◇◇◇◇◇◇◇◇◇◇◇◇◇◇◇◇◇◇◇◇◇◇◇◇◇◇◇◇◇◇◇◇◇

  文学院何依工教授赴京录制节目  为弘扬唐代诗词文化不遗余力

   近日,文学院中文系古代文学资深教授何依工先生应陕西卫视及其《开坛》栏目组之邀,多次赴北京接受专访并参与节目制作,引起了较大反响,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据了解,何老师所参与录制的这两档节目,除了有对他个人的访谈,还包括以游戏娱乐的方式宣传、普及唐诗的创举。通过担任陕西卫视《唐诗风云会》的评委,何老师努力发掘了传统文化与中国梦的内在构成关系,向广大受众揭示了文化传统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功能,从而向全社会发出了移风易俗、将伟大的中华文明发扬光大的倡导和号召。

   上述两档节目,在探讨如何对广大群众普及传统文化教育方面,也作了有益的形式尝试,使大家看到关于古代文化事物的认知,不一定要非要以僵化刻板甚至是面目可憎的方式,相反完全可以贴近我们的现实社会生活以及当代人的理性、情感,做到有血有肉、生动活泼。

活动视频:http://www.iqiyi.com/v_19rrnxu0y4.html

http://www.letv.com/ptv/vplay/21689704.html

                                           文学院供稿

◇◇◇◇◇◇◇◇◇◇◇◇◇◇◇◇◇◇◇◇◇◇◇◇◇◇◇◇◇◇◇◇◇◇

                                                                                

商学院积极实践 深化教学改革

   教育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是教学改革的基础,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学习能力的有效途径,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力抓手。商学院为了响应西安外事学院教学改革的号召,切实推进教育创新,在本学期期初开展了大量实质性的教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    与时俱进,完善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

   为了顺应经济发展的最新需求以及企业的最新变革,商学院各专业对原来的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进行了重新修订和整理。在2015年学期初完成的新大纲完全打破学科性专业知识的纵向完整体系的框架,将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要求进行整合,突出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的综合应用,突出生产和职业活动的实际需要,突出新知识、新技术运用。及时将企业活动中体现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运用的工作任务引入到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中来。同时,新学期教材的选定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二、开展教师及辅导员互相听课活动

   听课是高校教师的一项必不可少的、经常性的职责与任务,为此,商学院在学期初特开展了教师及辅导员互相听课活动。

   1.教师之间互相听课

   开学前两周,以系为单位,专业课教师互相听课。通过听课,实现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共同前进;通过听课,有利于良好教学风气的形成,促进教学改革的深入。

   2.辅导员进班听课

   不但教师之间互相听课,辅导员也进自己所带的班级,与学生一起听课,这样一方面可以帮助辅导员更好的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从而更好的与任课教师沟通,提高教学效果;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辅导员掌握学生上课的真实动态,从而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

   三、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广泛应用   

   近年来,我院大部分教师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努力学习现代教育技术,认真制作教学课件,使各门课程的教学质量、吸引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1.利用现代通讯工具和网络答疑

    在教学过程中,几乎所有教师都向学生公开联系方式,如电话号码、QQ号或电子邮箱,学生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电话或网络向教师提出问题,教师也可及时答疑。这种手段不受时间、地点的约束,高效、快捷,使教学双方的交流环境更为方便。  

    2.多媒体课堂教学应用  

     自2010年起,我院就有部分教师开始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但由于当时学校教学条件的限制(多媒体教室数量有限),多媒体教学只是在公开课和观摩课中应用。2014年下半年,我院六号教学楼一层及二层教室全部安装多媒体,很多专业课实现了多媒体教学。我院人力资源管理系和工商系,由于大多数专业课都在没有安装多媒体的三号楼上,两系多名教师自己购买投影仪进行多媒体授课。

    同时我院还开展了微课教学比赛,为学校青年教师微课教学比赛选拔人才。总之,我院教师在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和研究工作,也取得了一些经验,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四、安排学术讲座,开阔学生视野

    大学是人才的培养基地,讲座则是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道风景。丰富多彩的讲座对于繁荣校园文化,活跃学术气氛,鼓励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等,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而对于人才培养和教育而言,在“通才教育”理念占据教育哲学主导地位的时代,讲座是其中不可忽视的培养和塑造手段。商学院为了开阔学生视野,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提升其综合素质,在学期初即做了相关的学术安排。

 

                                 商学院供稿

◇◇◇◇◇◇◇◇◇◇◇◇◇◇◇◇◇◇◇◇◇◇◇◇◇◇◇◇◇◇◇◇◇◇

教学信息

老师,您还写板书吗?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5-04-13

 

 

老师,现在的您,还能写得一手好板书吗?

   “一支粉笔一本书,一块黑板一张嘴”,沿袭多年的“粉笔加黑板”的传统教学模式,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快速兴起,在一些老师的课堂上,似乎用得越来越少。很多教室里都在发生着这样的变化:老师上课的ppt越来越精美,而板书却逐渐“淡”出了课堂。

   这样的背景下,质疑和思考也随之而来:ppt、电子白板等新的技术手段,能完全替代黑板吗?现在的老师,还需要写一手好板书吗?新技术用得越来越多,板书用得越来越少 ,PPT 普及,板书坐上冷板凳

   这种现象,在很多学校里发生着。学生们发现,写得一手好板书的老师越来越少啦!不仅如此,能写一手好字的老师也不多了。

   招聘不看板书,年轻教师粉笔书写功力弱 。老师们粉笔书写的基本功,在不同年龄段上有着不同表现。“客观上讲,年龄在35岁以上的教师,粉笔字书写基本功较为扎实。”阜阳一中化学老师说。

   教龄刚满五年的一位年轻语文教师说:“手机、电脑、iPad占据平常生活中的大多时间,备课和上课中对电脑也比较依赖,写字真的很少了。” 在从前,板书是师范教育很重要的一项内容。有老教师回忆,现在的师范教育重视得越来越少啦。

   目前,师范类院校学生在校期间,除院系举办的书法比赛外,很少有专门性的书法课程。有媒体报道,在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上,很多学生多媒体使用非常熟练,但却在板书上丢了分。几乎所有学生都使用多媒体课件,大部分学生同时用板书做辅助,但也有学生全程使用多媒体,没有使用板书。

   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四学生张静文说,作为师范生,身边同学有不少正在准备教师招聘考试,考试规定中对书写水平未做要求。“每年教师招聘中,对粉笔字书写水平没有硬性规定。”一所中学负责教师招聘工作的罗老师说,教师考试主要考察教师授课水平,写字如何不纳入参考范围。

老教师集体拥有“板书情结”

   虽然新媒体当道,但也有不少老师怀有“板书情节”。虽然从事数学教育整整30年,王老师现在还是会经常使用板书,“年轻时一节课要擦很多次黑板,有时为了节省时间还会拿着提前准备好的小黑板”。

   其实,一些实践者和研究者提出,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需要教师迎接新技术的挑战,接受更多新鲜事物,但是板书的作用也不可替代,教师应该努力让板书和新技术发挥各自的功能。

板书的独特价值在哪里 ?

老师上课完全靠课件,可能不走心

   “好处很多,问题不少。”山东省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校长王念强这样看待多媒体教学,虽然,新技术手段更丰富、更多样,在一些内容的讲授上更加直观生动。但是,多媒体教学方式很容易让老师在备课时浮于流程。部分教师因此教材读得少了,课标研究得少了,拿来主义重了,变成了“走课件”。在这种情况下,老师很难做到身临其境的教学。

   成都中医药大学一位教师就曾因教学质量不佳引发学生不满,最终被调离教学岗位。“她上课基本就是照PPT念,基本不跟学生交流,”张同学说,“同学们很多听不懂。”

   卢益鹏是南理工理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他说,遇到认真写板书的老师,上课就很容易听懂。“尤其是数学课,老师一笔一划地写,速度比PPT慢,他边说边写的过程中,我们就能跟着他的思路走,很容易理解。而整堂课放PPT的老师,一下子点出一张,很难从中找到重点,理解起来也很生硬。”

   在网络上,近400名学生为吕新民的课堂板书“点赞”。有学生留言:“吕老师的板书不能再棒了!为了能在吕老师的课上坐到前排,只能提前一个晚上去占座。”

   吕新民是南理工应用数学系教授,已经从教24年了。他上课时习惯写板书。“我教的是数学课,这门课程用PPT效果不好。虽然播PPT省事很多,但是学生们看一会儿就容易疲劳。”吕老师说,边讲课边写板书,可以跟学生互动。写板书的过程中,学生可以紧跟他的思路,“老师要对学生负责,一定要在黑板上写清楚,让学生看明白,不留疑问。”

好板书让学生一生受用

   “老师在黑板上写字时,他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这个字怎么写,更是教会学生如何认真完成一个作品。”刘老师说,如果老师自己的汉字写得歪歪扭扭,学生们的模仿能力这么强,这会造成什么后果呢?学生们不仅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可能还会觉得老师是在应付他们。

写好板书,你需要Get的几个小技巧

   一、求精:板书需要任课教师精心准备,根据所讲内容,参考和借鉴名师经验,精选出板书的内容;需要任课老师精心推敲,知识的重点、难点和拓展内容;需要任课教师精心的安排,主体板书和附助板书;需要任课教师精心提炼,核心知识和各个知识点;在此基础上要精心设计板书,做到板书提纲挈领,简明扼要,详略得当,内容精确、精炼,且一目了然,使板书能准确的反映所讲内容,真正起到引领学生思维,便于学生掌握记忆知识的作用。

   二、求清:板书设计要做到条理清,思路清,重点和难点清,保留板书与临时板书清,色彩搭配清,线条区分清,教学组织的“三条主线”(知识主线、活动主线、情感主线)清,做到:重点内容要透讲;难点内容要巧讲,一般内容要精讲;拓展内容要导讲。板书要能体现教师的教学思想和教学理念,从而起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概括一般,引领拓展的作用。

   三、求变:板书既然是一门艺术,是一门学问,那么就不可能是一种模式或一种方法,板书的形式也应该是多样而丰富多彩的,教师要不断的探索和创新,在板书的变化中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掌握知识。魏书生就曾利用如下五种板书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字体变化;故意写错字;变换表述形式;图表,图画式;请学生写板书等。在实际教学中,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不同的学科,任课教师还可采取如下方法:

   1、图文并茂,相得益彰;

   2、形声同步,效果倍增;

   3、动静结合,提高实效(时效);

   4、枝叉分析,思路鲜明;

   5、列表归纳,聚零为整;

   6、板块拼接,巧作安排。

   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教育技巧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有了这种能力,老师可能找到避免刻板公式的方法,才能估量此时此地情况的特点,从而找到适用的手段并且正确地加以运用。”教师根据所教学科和内容的特点,选择不同的板书形式,通过多变的板书展示教师的言、行、意,更能展示教师的精、气、神,从而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感染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

   四、求美:教学的板书要做到:总体布局,合理美观,书写规范(字、字母等),形式多样。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好像在欣赏教师的一副设计作品,教师在美的板书下,配以美的色彩,配以美的音调,配以美的课件,配以美的形体语言,配以美的教风,来点燃学生的学习激情,使学生的学习效果达到极佳。

   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说:“播下一个行动,你就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就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就收获了一种命运。”教师在教学中要重视板书设计,动脑筋下功夫研究探索板书设计,并形成一种习惯,长久坚持你会发现:板书设计具有一种独特的力量,它孕育着超凡的智慧,它闪现着魅力的火花,同时,它也体现了教师的一种坚忍的品性。它能使教学事半功倍,更能使教学异彩纷呈,魅力无穷。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