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研究>>正文

教学简报第五期

2015年09月25日 12:07  点击:[]

 简   讯 

★  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初赛于9月2日-9月6日举行,以“‘互联网+’成就梦想,创新创业开辟未来”为主题,由教育部与有关部委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西安外事学院选送14个项目参赛,通过指导教师和参赛同学的团结协作与努力,其中6个项目喜获佳绩。

★  9月7日-18日(第1--2周),全校开展了为期2周的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2015年9月11日至9月14举行,我校赛区共有12支队,36名同学参加了比赛,在三天三夜的比赛中,他们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精诚协作的团队精神,并按照比赛要求如期完成任务,预祝他们取得良好的成绩。

★  9月19日-20日组织完成了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补、缓考考试工作。

★  9月19日-20日,组织完成了998人的2015年下半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  近日,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获奖名单在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网站上公布,我校文学院教师杨艳主讲的《景深控制》喜获优秀奖。

◇◇◇◇◇◇◇◇◇◇◇◇◇◇◇◇◇◇◇◇◇◇◇◇◇◇◇◇◇◇◇◇◇◇

开课首日,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9月7日开课第一天,学校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生管理办公室、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和督导室组成的3个联合检查小组深入南区、西区和北区各教学楼全面检查教师教学、学生上课情况及教室、实验室等使用情况。

    各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开学初,特别是第一节课的教学和准备工作,对教学环境、教学设施、教师授课、学生上课等情况作了仔细的检查。教务与学生工作部部长罗相杰分别到各学院对教学情况一一进行了检查。

    从总体检查情况看,教学秩序井然,各学院教师均能提前到岗,做好上课准备;学生精神饱满,到课率较高,学习氛围较好。教学楼、教室、机房干净、整洁,学习环境良好。

    重视教学工作,一直是我校落实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的常规措施之一,教学检查也为学校掌握各教学单位期初教学工作准备情况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各单位自我诊断教学工作的优势与不足及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提供了有效保障,为科学、合理地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进一步提升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与各单位共同努力,把在本次检查工作中表现出的优良作风坚持到整个学期。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本学期对2015级本科《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

进行“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在本科《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中不断进行思考,积极探索基于任务分解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并进行实践,针对原来教学模式面临的师资力量不均衡、知识更新较慢、教学方法单一等问题,认真分析了MOOCs等纯网络教学模式对网络学习环境、教学资源建设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等提出的较高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在本科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中提出了基于教学任务分解和模糊综合评价的“课堂+网络”混合式教学模式,目的在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的同时,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综合竞争能力,在此基础上对我校其他课程的教学改革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促进我校网络课程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

    2015年7月放暑假前,中心组织相关教师就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进行了全面动员,详细研讨了教学任务分析、教学设计、案例设计、考核与评价方式改革,教学资源(包括视频资源、在线测试题库建设、软考题库解析等)建设、网络互动答疑等的原则和要求,同时,研究了教学大纲的修订、视频录制技术和要求等,利用暑期安排部分老师到全国教师培训中心参加了微课、网络课程制作技术学习,并将所有教学资源的建设任务按照章节和知识点分配给各位老师,为本学期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奠定了基础。

    本学期一开学,中心组织教师对已完成的课程资源进行了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要求教师限期进行修改和完善,保证本学期试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基于教学任务分解和模糊综合评价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将教学任务分解为网络教学和课堂教学两个部分,以课堂教学为主、网络学习为辅,并在综合评价方法的促进下不断改进。

    模糊综合评价法是一种基于模糊数学的综合评标方法。该综合评价法根据模糊数学的隶属度理论把定性评价转化为定量评价,即用模糊数学对受到多种因素制约的事物或对象做出一个总体的评价。它具有结果清晰,系统性强的特点,能较好地解决模糊的、难以量化的问题,适合各种非确定性问题的解决。基于模糊评价方法的优势,他们针对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特征,设计了一套教学评价模型,该评价模型由线上教学评价、线下教学评价和模糊综合评价三个部分组成。

    鉴于网络教学的特殊性,教学管理方法也面临新的挑战。包括网络教学中学生身份的认定,学生的考勤认定,教学中教师教学积极性的调动,考试方法的改革及成绩的认定,教学评价结果的反馈制度等等。因此,在实际教学管理中,他们提出课上、课下全面、综合的管理方法。在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下,总学时与原来保持一致,为48学时(周学时3,学分3,另外网络教学时数为24学时,借助微课平台进行大部分理论知识和部分操作技能的讲解,不计算在48学时内)。课堂教学时数为48学时,借助带有投影设备的多媒体机房进行授课,涵盖知识讲解,案例解析,实践实验,交流讨论、考查等面对面教学。为了配合教学改革,他们对教学大纲进行了修订,建议学时分配如下:

          

教学环节

教学时数

 

课程内容

网络教学

课堂教学

小   计

 计算机基础知识

2

2

4

 

 计算机内部数据及编码

2

2

4

 

Windows XP操作系统

4

4

8

 

 办公自动化应用软件Office的应用

11

34

45

(包括2课时期中考查)

 计算机网络及互联网

2

1

3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

1

2

3

 

 信息处理技术与实务

2

1

3

 

考查

 

2

2

 

合  计

24

48

72

 

考核方式和成绩评定如下:

   (1)考核方式

    全国计算机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信息处理技术员”级别考试(国家统考)和实验考查相结合(不再安排学期末的笔试考核)。

    (2)成绩评定

    各教学环节占总分的比例:实验考查成绩占30%,平时成绩占20%;软考“信息处理技术员”级别考试占50%。

    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总体教学过程对教师教学过程提出了新的要求,即教师针对章节先后进行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具体要求是教师在每次上课开始,首先采取提问、讨论、答疑、测试、操作检查等各种方式,检查学生对上一次布置的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也可以通过查询学生的网络学习资源点击数量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将学习情况记入学生的平时成绩中;而课堂主要用于重点、难点问题解答,实际操作的演练、互动答疑、案例学习和考查,并对碎片化的知识进行整合、集成以形成知识结构体系;在每一次上课结束前要布置课外学习任务。

    在混合教学模式下,学生按照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进行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完成全部学习任务后接受考核,得到期末成绩。

    为了保证课外辅导的顺利进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按照教学任务分解,分配了老师的课外答疑辅导任务,保证了网上教学互动环节的顺畅进行。本科试点完成并取得成功后,计划在非计算机专业高职各班级中进行此项教学模式改革。

    目前大一新生的班级名册电子稿还没有准备好,学生信息无法上传到网络教学平台,为了使学生能够通过网络进行学习,中心老师将视频资源暂时上传到“西安外事学院视频教学资源库”中,这样学生可以利用网络进行视频资源学习,但还无法记录每个学生的网络学习次数和学习情况,以后班级信息上传后即可通过课程教学平台详细统计学生的视频点击数量、在线测试和学习情况。

    通过课程资源建设实践,中心老师们认识到课程网络资源建设是一项需要持续不断进行的任务,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收集资料,并根据教学进度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补充和完善。另外,在网络课程建设过程中,他们也发现了一些我校现有的“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存在的使用不方便、栏目划分不明确等问题,这些也需要不断改正和维护。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供稿)

◇    ◇◇◇◇◇◇◇◇◇◇◇◇◇◇◇◇◇◇◇◇◇◇◇◇◇◇◇◇◇◇◇◇◇

深化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改革提升育人实效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的必修课,西安外事学院根据国家和中央的新要求,并结合我校2015年党委和学院工作要点,思政部在总结去年实施《形势与政策》课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拟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实施意见》,在本学期开课的《纲要》和《概论》进行了充分的教学改革准备,让思政课在网络时代、信息浪潮中焕发青春与活力。

专题授课解疑问   课外实践强能力

    教学内容改革为“一体两翼”。思政部根据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进行拓展,实施“一体两翼”的教学内容,“一体”是指采用学生网络在线的方式学习教育部统一编写的4门政治理论课教材内容,通过网络教学使学生不受时空限制地聆听国内一流大师的课堂讲授,共享名校优质教学资源。“两翼”是指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四门课程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和鱼化龙精神教育。

    教学方式上创新改革,以灵活多样的形式促进课堂从“教”为中心到“学”为中心的转变、学生由被动到主动的转变、从理论到注重实践的转变。翻转课堂改变了传统的“教师——教室——教材”的单一教学模式,实现了以教师的“教”为中心向以学生的“学”为中心的转变,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走向了主动思考。因而,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中将“翻转课堂”作为配套的教学方法。要求学生在听取尔雅课程及课堂讲授的同时主动思考并提出问题,教师在课堂上针对学生在提出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解答、辅导。

    专题式教学具有专、深、透的特点,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尤其是针对传统文化和鱼化龙精神的教学坚持进行专题式教学。根据教师的学术专长,在课程组教学中实行明确分工,任课教师各负责一部分专题的教学设计,力求在教学过程中将专题内容讲深、讲透。

    案例教学法以真实的事件为基础撰写案例进行课堂教学,通过学生讨论和教师引导、分析等形式,让学生针对案例充分表达自己的见解,以达到高层次认知学习目标的一种启发式教学方法。在传统文化与鱼化龙精神的具体讲授时采用案例式教学,特别是在鱼化龙精神的讲授中,根据教学需要,选取我校教职员工及学生的案例,用身边真实的案例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在互动式的讨论中引导学生自己总结出基本的原则和观点。通过案例式教学增强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基本理论的现实感、认同感,使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懂、真信。

    我们在立足理论讲授的同时,强化课外实践教学,通过实践教学,增强理论的说服力。2015年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中要将实践教学从已经具有实践教学经验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两门课程推广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课程教学中,达到4门思政课实践教学全覆盖。

教学改革 重在落实

    建设实践教学基地。思政部积极与西安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合作,建设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基地。

    鼓励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大学生社会调查的最终成果和达到的水平,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否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严格检验。

    推动大学生志愿者活动。学校加强对大学生参加志愿者活动的组织和管理,引导大学生自发组织志愿者服务协会,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外事学子自豪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学校对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指导。

考核方式 锐意创新

    思政课摒弃了一次闭卷考试“定终身”的考核模式,适应思政课多样化教学的需要,考核方式也将多样化。学生总成绩由五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学生线上学习尔雅课程;第二部分为实践教学考核成绩;第三部分为研讨和翻转课堂;第四部分为日常出勤;第五部分为期末理论考试成绩。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供稿)

◇    ◇◇◇◇◇◇◇◇◇◇◇◇◇◇◇◇◇◇◇◇◇◇◇◇◇◇◇◇◇◇◇◇

◇   我校2015年教学成果奖评审会顺利召开

     2015年9月21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教学成果奖评审会。参会人员有全体教学指导委员会组成人员,参评项目负责人(汇报人)等。会议由罗相杰部长主持。

     本着学校发展的实际情况且公平、公正原则,经过各个项目负责人汇报,专家打分,最后从12个项目中评选出特等奖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三个,优秀奖若干。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