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研究>>正文

教学简报2016年第一期

2016年04月06日 17:15  点击:[]

本 期 要 点

v       2016年教学管理办公室教学工作重点

v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检查总结

v       基于完全学分制的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文学院供稿)

v       强化管理职责切实提高实习质量(医学院供稿)

v       适应学校转型期发展要求,突出专业特色,培养MBE职业化人才(商学院供稿)

v       加快转型发展、提升教学质量(商学院供稿)

v       我校对本科生辅导员开展“3+1”人才培养模式宣讲学习活动

v       我校校企合作工作稳步推进

v       聚焦2016年陕西省教育工作会议

 

 

 

 

 


简   讯 

 

Ø   3月9日,完成了2016年专升本专业课考试工作。我校460名学生参加考试。

Ø   3月19日,完成了259人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工作。

Ø   3月17日,西安外事学院第三期MEA创业硕士班进行本学期第一次授课,本次课程由创业学院教研部主任杨小卿博士和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导师、陕西省总商会副秘书长师伟老师讲授。30余名创业初步成功的外事学子再次回校学习,课堂气氛较好。

Ø   3月26日至28日,完成了1354人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工作。从3月8至10日和3月20日至22日,我校组织了2016年高职综合评价招生考试,陕西地区学生积极报名参加。

Ø   3月19日,我校影视艺术学院表演专业的专业考试顺利进行,专业考试分为自我介绍、台词展示、声乐展示、形体展示和集体小品表演五个环节。来自山东、新疆、天津、黑龙江、吉林、江苏、广东等地的考生按照考试要求进行了专业特长展示。

Ø   3月28日,西安外事学院2016年一期SYB培训课程正式开班,也将我校的3+1人才培养创业特色教育环节落到实处。

Ø   3月23日下午,工学院在北区举办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专场招聘会。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通信行业IT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此次招聘会工学院共有40余名优秀学生进入陕西高校统一复试阶段。在此之前,工学院与亚信集团经过多方面的洽谈协商,已初步达成校企合作共识,将通过“亚信订单班”、师资互换、人才输送等多种方式展开合作。

教学动态

2016年教学管理办公室教学工作重点

2015年工作回顾

   在学校大部制改革的基础上,教学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果有,完成5个新建专业的申请与审批,教育部已正式审批了4个;2个专业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各类质量工程省级7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项。启动了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改革工程,完成了高职综合评价招生考试实施。顺利接受了省级转型评估工作。完成文学院、医学院的搬迁工作。在大实验中心的基础上以集中资源,打造特色,资源共享的原则,继续完善实验室建设,推进实验教学内涵式发展。

2016年教学工作重点

   本年度是十三五开局年,本学期又是毕业学期,在学院党委、行政领导下,为高效率高质量地做好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组织工作,充分发挥教学办教务管理、督导检查、协调服务、组织评价的工作职能。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总体部署,以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为准绳,以深化教学改革和提高教学质量为两大抓手,结合应用型院校转型评估工作要求,围绕学分制教学改革,采取多种措施优化资源,强化教学过程监控,注重教学内涵建设,狠抓教风建设,健全教学激励机制,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主要工作如下:

   一、常规教学

    1.主抓教学组织实施。本学期继续加强教学过程监控,抽调学校相关部门形成周检查制度,随机抽查,对发现的教师迟到早退、上课人数不足、教室卫生不良等现象,严格按照学校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及时给予处理。教学检查工作以“三个”保证为中心,保证教学秩序稳定、保证教学任务完成、保证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要把质量理念融入到日常管理之中,充分发挥校、院、系三级教学质量保障机制,逐步形成严谨、务实、求真的教风思想,进而促进良好的学风校风建设工作。

    2.启动2013级本科学生“3+1”人才培养模式之“1”阶段的实施,即就业、创业、出国、升学四个环节的落实。一是组织特色教育负责单位,对各学院辅导员进行集中政策学习;二是特色教育单位和各学院要积极联系,落实好学生的选项;三是各学院要做好学生的宣传教育,政策解读、指导和辅导学生完成特色教育的选择;四是2013级本科生进入实习岗位前须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命题、选题、开题工作。14级高职生的顶岗实习工作各学院须积极筹备,实施部署,确保每个学生安全入岗。

    3.继续严抓考风考纪,塑造严谨求真的考试氛围。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考试改革模式研究,培养知识与能力并重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切实从考的环节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严把出题、阅卷及试卷档案材料的整理关,做到试题有广度、有深度、有信度,使考试走向良性循环;重视监考人员培训环节,抓好监考员的考试监考工作,严肃考风考纪;从命题、审题、印题各个环节严抓试卷保密工作,防止试卷、参考答案纸质版和电子版的泄密;修订新的考试管理办法,从考、管等细节都做了详细的规定。

   二、教学改革

    1.继续推进学分制改革。建立与学分制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按照人才培养定位,制定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强化本科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和适应性,满足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发展的需求;构建应用型人才的课程体系,组建选课中心,加大课程资源,创新教学组织形式、改革教学内容与方法,强化专业与通识、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学习与提升四个有机结合;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建立激励和淘汰机制,普及在线课堂教学、慕课(MOOC)教学、“翻转课堂”教学的应用,鼓励高水平教师尤其是教授为本科生多开课程,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促进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建立与学分制管理相适应的教务管理系统和教学管理制度,完善学业导师制、学分绩点制、弹性学制、重修等管理制度;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实践总结,深化“3+1”、“2+1”和“小学期”教学模式;整合各类教学资源,提高现有资源的应用。具体做法:

    一是检查导师制落实的具体情况,指导教师对指导学生的落实情况,学生是否在学业导师指导下,已完成学业计划书的编制,因为这涉及到本学期学生的选课工作。二是学分制的推进工作,大学外语课程、思政类课程、计算机类课程、体育类课程全部实行教师挂牌上课,2015级本科生全部打通自行选课;三是打通并开放各专业的专业选修课,全部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业计划自行选择。三是制作选课手册。所选课程的中文、英文简介、教师的基本信息都要发到每个选课学生手中,各单位组织指导教师、辅导员、教学管理人员及时指导帮助学生选课,选课期间,各单位的机房要给学生开放,确保学生如期完成选课任务。四是各项配套制度的印发与学习。文件正式发出后,请各单位组织各个层面的人员以各种形式认真学习,并给学生做好政策解读及落实。

    2.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改革内涵式发展。根据一流专业建设标准,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按照“调整、优化、提高”总体思路,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专业评审为契机,更新人才培养观念,构建以学生需求为核心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着力于专业建设综合改革,促进专业内涵与外延协调发展;着力于课程建设,提高质量与增加总量并重,构建促进学生知识构建、能力培养、素质提升的学科交叉融合、文理渗透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着力于校企产教协作,增强校企协同育人的深入推进;着力于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增进师生交流,促进教学相长。通过专业改革建设、课程建设、质量建设等系列工程,强化教学改革内涵式建设,形成专业品牌,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改革质量,提高办学效益水平。

    三、教学建设

     1.专业建设。一是继续以教学研究立项和一流(品牌)专业建设为抓手,对老专业通过连续四年的招生情况、建设发展情况进行分析、改造、评估;对于新增设专业,一定要以社会需求的实际,结合学校发展,充分调研论证新专业增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不要盲目求数字,而是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打造自己的品牌和实力,如何分层次建设。二是接受专业建设检查,2016年我校有11个专业(其中商学院2个,文学院4个,医学院2个,工学院2个,影视艺术学院1个)要接受教育厅检查评估。三是专业建设保障。充分发挥转型专项资金建设的效用,鼓励各级各类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对有基础、有条件、符合学校战略规划发展的项目,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教学研究立项。四是完成各专业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定稿工作。

    2.课程建设。一是根据教学信息化建设要求,完善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加大网络课程建设,完成创业学课程、计算机基础课程、思政部的德育教育课程三大课程的网络建设工作,力争2017年国家精品资源在线开放课程评审。二是完成各专业须有至少两门课程的建设计划。三是学校组织对教师的技术培训,以及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信息网络技术中心、还有各个课程制作平台的技术保障,各学院要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到课程建设之中。今年起开始申报精品资源在线课程的申报评审工作。

    3.质量工程建设。根据省厅文件精神,配合专业建设,继续抓好优秀教材建设、教学名师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教改项目研究等,配套文件随后正式下发。通过加强过程管理、持续推进成果奖的培育、凝练最终成果的方式,有的放矢地做好质量工程建设评审工作。确保教学成果切实为教学服务,为突出学校自身特色服务,为学校培养人的质量服务。对以参加过国家级申报又未获批的项目,要提前部署,继续完善,在原有基础上按指标要求重新论证申报,确保各项申报材料的质量,避免仓促完成任务。启动对已立项工程建设期的检查。

    4.实践教学。继续强化五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通过大实验中心的对公共资源的统一调配、专业化实验室管理、实验室建设委员会的督促检查等措施,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一是加大对实验教学的检查(包括课程实验、课程设计、课程实习)、实习实训(企业认知实习、企业实训)、社会实践(社会调查、社会实践活动等)、二是加强对毕业论文(专业综合设计、毕业实习、汇报演出、作品展示等)的过程监控;三是通过产教融合,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实验室建设。三是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建设。“十三五”期间,是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与学校的“3+1”人才培养方案有机结合,充分利用“1”阶段做好此项工作。不断更新校企合作观念,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加大校企合作力度,构建校企合作模式,创新校企合作机制与体制,丰富校企合作内涵,着力提升协同育人和高校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和水平,使我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上一个台阶。建设一定数量的深度校企合作单位,使其在实训基地建设、课程建设、教师挂职锻炼、科技项目开发、产品研发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本学期每个专业新建高质量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含实习)至少5个以上。四是根据董事长教代会、干部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学分制教学改革模式,从如何提高学生实验实践教学的动手能力、实验室的利用及实验效果上,实行大实验中心管理模式,进一步梳理、优化全校实验教学资源,建立校内实践教学资源共享机制。五是完善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机制,修订《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重点组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各项A类学科竞赛。

    四、专项工作

     1. 2016届毕业生毕业工作。做好2016届毕业生毕业审核、学位审核和毕业典礼筹备工作。目前,已下发了关于毕业生毕业工作组织实施方案,督促各教学单位按照学校既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并按各个时间节点高质量的完成工作,要及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尤其是涉及学生的毕业、学位关系的,一定要讲清政策,讲透原则。

     2.制度建设。完善教学管理体系,推进管理制度,构建与完善以课程为核心的教学平台和管理平台,扎实有效地推进教学基本建设的规范化和现代化;采取有效措施规范教学秩序,优化教学环境,完善以教务行政系统、教学质量监控系统、教学信息系统、教学研究系统、教学保障系统为构成要素的综合教学管理体系。

     3.根据省厅工作安排,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做好教学建设、教学管理、教学资料的积累。

     4.实时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及时总结教学管理经验。拟开展教学工作先进

单位、个人评选表彰,积极推荐参加省级评选。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检查总结

    根据本学期教学任务安排及学校定期教学工作检查制度,2月29日至3月11日,教务与学生工作部组织各教学单位开展了开学初各项教学准备及教学检查工作,并与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后勤保障办公室共同组成四个联合检查小组,对各个教学单位开学初的教学准备、教学开展情况,采用了各教学单位自查和检查组抽查的方式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基本情况总结如下:

    一、各级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为了切实保证开学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保证教学秩序的稳定,各教学单位分别组织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对本单位的检查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本学期医学院、影视艺术学院调整了教学场所,两学院领导对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并深入教学一线,随时掌握教学运行状态,保证第一天课程的正常教学。

    寒假期间,我校南区1号、2号、3号、三号综合楼和北区3号楼内新装多媒体教室47间,为确保第一天开课多媒体教室的正常使用,后勤保障办公室组织人员积极调试多媒体设备,保证了第一天教学的顺利进行。

    为了保证教师上课质量,开课前,工学院组织新聘教师进行试讲,并仔细审查了教师资料。

    二、教学秩序正常,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1、各教学单位开学初的各项教学准备及时、到位,保证了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本学期的网络排课实行两个不同板块,开课前,各教学部门认真核对了教室使用情况,没有发现排课冲突,并且各单位课表发放、通知及时,未发生因教师或学生课表编排、通知、下发有误而导致的教学事件。二是开课前,大部分教材均已到位,各学院也及时将教材发放给教师和学生。三是本学期各教学楼的卫生、教室的卫生情况较好,开学第一周,各教学楼、教室的卫生整洁,干净,能及时清理各类废纸垃圾。

    2、开课第一天第一节课,全校学生到课较好,平均到课率为90%,基本都能按照上课要求和时间按时上课,从连续的两周教学检查情况看,绝大部分任课教师能按时上课,教学态度认真,备课充分,能较好地执行学校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各学院综合办、辅导员能连续深入各个课堂,督促并检查学生的出勤及课堂纪律,有效的确保了学期初各项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3、医学院因教学场所调整,正式开课头一天晚上和第二天早上要求所有的学生上自习,并给所有老师介绍了2号教学楼和南区校园内其他教学楼的分布状况,避免教师和学生第一节课跑错教室,保证了正常教学的进行。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开课前对南区所有机房的机器全面进行了检修,对本学期所使用的教学软件组织教师进行了安装和调试,并对机房卫生进行了彻底打扫。

    三、考试工作井然有序

    本学期初进行了专升本专业课考试、报名和学生的上学期课程的补考工作。从总体情况看,各学院考试井然有序,没有出现差错。专升本专业课考试上线共435人,各学院组织补考共144场次。

    四、存在问题

     1、个别教师在上课之前没能及时检查多媒体教学设备,导致延误上课,造成不好的影响。

     2、北区人机对话和听力教室设备严重老化,且数量不能满足正常教学班的要求。

    五、要求

     1、我校现在多种类型课程都需要学生上网自主选课,经常有学生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选课,给正常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希望各学院在接到选课通知后能及时通知到学生本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2、各学院仍要加强对学生的纪律教育,保持开学初的学习状态。

     3、任课教师要加强对课堂的管理,采取措施保证课程教学的有效性。

教学改革

基于完全学分制的大学外语教学改革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文学院确立的“教学改革年”。结合学校的深化转型及文学院的教学改革年,大学外语教学部(大外部)一直在积极谋划大学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努力通过改革破解制约我校大学外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瓶颈。

    经院系多次调研、讨论,大外部目前已基本确立构建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提出“五化一体”的教改框架,“五化”即大学外语教学的多元化、层次化、专业化、网络化及国际化,“一体”即大学外语考核评价体系。

    一、全面实施大学外语选择多元化

    在学校推行完全学分制的背景下,大学外语教学推出多元化选择,届时大学外语选择将真正由单一的大学英语向大学英语、大学日语、大学法语、大学俄语、大学韩语的多元化选择迈出扎实的一步。随着我校外语语种开设的多元化,学生的大学外语选择将更趋多元,使学生真正实现“爱我所选,选我所爱”,从而激发学生大学外语学习的内在驱动力。

    二、积极推行大学外语教学的层次化

    根据学生的大学外语实际水平,把学生划分到不同的自然班,以利于大学外语整体教学计划的有效实施,真正落实“因材施教”的教育教学原则。

    三、大力推行大学外语教学专业化

    凸显了大学外语教学的专业化,届时大学外语将凝练打造不同的教学专业团队,实施精准教学,以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所学专业。

   (一)构建大学外语教学团队,实施专业化教学。

   (二)专业特色与大学外语实施有效融合,打造“专业+外语”的教学模式。

   (三)依托教材,实施人文素养及外语等级考试模块化嵌入。

   (四)以外语学科竞赛为平台,组建外语竞赛指导专业团队。

    四、稳步推行大学外语教学网络化

    2015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在这种背景下,“互联网+教育”迅速发展进一步加速了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结合我校的实际,大外部将积极调动教师充分利用先进的多媒体网络资源,制作与大学外语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的微课、视频教学录像并利用外研社大学外语教材本身的网络资源等充分寻找、挖掘与传统课堂教学的契合点,实施“线上与线下”课程的有效结合。具体做法如下:

   (一)积极推进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课程教学的融合

   (二)利用移动终端设备助推外语网络化教学创新模式

    五、强化大学外语教学的国际化

    杜瑞清院长讲“国际化-创建高水平民办大学的必由之路”。为更好地凸显我校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大学外语教学部将积极主动与国际交流中心合作,积极培养教师与学生的国际化教学理念及拓展他们的国际视野。

   (一)与国际交流中心加强合作,培养教师的国际化教育教学理念及视野。

   (二)努力提升能从事双语教学的教师比例以适应我校的国际化办学特色。

   (三)在大学外语教学中引入外教授课,实施“中外教师共上一堂课”的外语创新教学模式。

   (四)积极推动非英语专业学生出国留学、就业及海外实习,落实好我校的“3+1”人才培养模式。

    六、考核评价体系化

    将原来的终结性评价(期末考试),转变为以学期为单位的“英语学习过程考核评价”。终结性评价是检验教学成果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却不能对教学过程做出跟踪评价。存在有评价概念过于狭小,评价主体过于单一,评价内容重知识轻能力,评价功能缺乏激励等弊端。改革后的评价体系:变“一刀切”的终结性评价为强调“学习过程管理”的评价体系。

    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给予制度层面的重视与支持,需要各二级院的积极协调与合作,需要全体师生员工的通力配合,全体上下齐心协力,我校的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必将成效斐然,我校的国际化办学特色会更加凸显,外事的前途将会更加辉煌。
                                                

(文学院供稿)

 

强化管理职责  切实提高实习质量

——医学院召开2016年实习教学工作会议

    3月16日下午,医学院李鸿光院长主持召开了本学期实习教学工作会议,各部门负责人、系部秘书及实习班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各专业负责人汇报了2015年实习工作总体情况、存在问题及今年实习工作安排计划,学院教学办负责人对本学期实习工作安排做了说明。魏金海副院长从强化管理职责、遴选实习单位、加强日常管理、加强实习考核等5个方面,对做好2016年实习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李鸿光院长对实习工作中存在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强调要进一步落实部门职责。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经常到实习单位去,深入了解实习工作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要求教师不能只限于课堂上教书,要多到医院、药厂、企业等实习单位开展教学活动,提高自身实践经验;要求基础学科教师要与临床结合,与专业课结合,要实现从改革基础课教学入手,研究如何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转变问题。

    会议决定,实习班级辅导员应每月至少到实习单位检查1次,实习指导教师每学期至少到实习单位一线科室,围绕专业课教学调研2次,院领导实行划片分组的办法每年度至少到实习单位检查、调研1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魏金海副院长还传达了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本学期需要完成的教学工作任务,要求各系部积极配合,确保完成教学任务,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医学院供稿)

 

适应学校转型期发展要求,突出专业特色,培养MBE职业化人才

——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为贯彻学校未来5年的总体发展规划和各项转型发展要求,人力资源管理系于3月9日下午组织召开了关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基础建设及转型发展实施细则的研讨会。本次会议受到院领导的高度重视,王文博院长、夏春艳主任等人在会上给予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工作指导。

    本系将未来工作重点放在专业特色建设上,以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中的核心专业课为中心,在考查方式、教学方法、毕业论文、实习实践及配套教材编撰等方面均作出合理改革与大胆创新,旨在适应转型期人才培养的核心要求,突出专业特色,为行政、企事业单位培养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通过会议讨论,本专业将根据市场的客观要求,重视校企合作,重视学生知识、能力、技能和素质的协调发展,培养具有多元化影响力的“管理+经营+创业”(MBE)的高度职业化的应用型人力资源管理人才作为专业特色,精心为政府机构,工商企业等部门培养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侧重于企业战略性人力资源决策管理,培养的人才不但可以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决策者,而且可以成为工商企业的职业经理人、工商企业创业者。构建“以技能培养为核心,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设置3+1教学改革模式,加强实验室建设,构建“六五五”实验教学体系;在课程设置方面,除开设具有国际视野的双语教学、创业教育以及工商管理方面的课程外,重点开设三个课程群,形成与职业岗位对接的课程体系:一是企业人力资源战略决策管理课程群,二是人力资源管理实务课程群,三是组织行为管理、领导科学、职业经理人等激励课程群;建立双师类教师队伍,积极探索校企联合之路,为培养应用型人才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毕业生将能运用管理、经济等知识对企业内、外部问题进行分析,能结合企业发展战略对环境发展做出判断和应变;能熟练掌握工作分析、人力资源规划、人才测评、招聘、培训、绩效、薪酬、劳动关系、职业生涯规划等相关模块的基础理论和技能,并具备良好的实践操作能力。熟悉与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的方针、政策及法规;了解本学科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并具备人力资源管理整体方案的解决与执行能力。                            (商学院供稿)

加快转型发展、提升教学质量

    按照黄藤董事长和校领导对学校转型发展工作的布署,商学院结合自身转型发展工作实际和年度工作计划,经院务(扩大)会议研究,在确保正常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了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科研重点工作。主要有物流管理专业申硕工作、物流管理学科建设、课程考试方式方法改革、商学院应用型教材编写、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举办“2016年第一届商学院实验教学经验交流研讨会”等9项重点工作。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专门成立了教学、科研重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并对本学期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

    一、教学、科研重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

    组  长:王文博

    副组长:韩玲冰   李亚莉

    成  员:马  强   王帅红   宋银萍   余  江   张  晗

            郑  春   郭  敏   胡一波   徐德洪

     二、认真落实,重在实效

   为整合资源,调动全院的积极性,将系主任纳入到全院重点教学、科研工作领导组织体系中。各负责人经过充分调查研究、仔细沟通,按照目标落实任务,分解任务,提出进度安排,建立目标任务的项目组。提出有效的实施方案,于3月18日前将方案报到教学管理办公室。经教学、科研重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研究后,3月21日下发《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科研重点工作分解安排组织实施方案》,要求各系、部按照实施方案抓紧组织实施。

     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全院教职工要把思想统一到建百年名校、转型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和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上,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商学院的转型发展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地位。本学期拟定的重点工作是商学院转型发展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各系和各部门要严肃对待,不仅要当作任务认真组织,更要把思想统一到学校转型发展的大局中。

     四、加强考核,奖惩并举

    本学期教学科研重点工作的组织落实,在工作机制上进行了尝试性的改革,将各系主任纳入院重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并负责相关重点工作的组织落实,对于担任负责人的系主任,要妥善处理日常教学管理及行政事务管理与重点工作开展之间的关系,统筹安排不能顾此失彼。学院将各项纳入承担重点工作负责人所在系及其本人的业绩考核中。学院将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出台相应的考核和奖惩办法。

   希望商学院全体教职工以主人翁的精神,结合学校董事会、党委、校务会的规划部署,群策群力,确保本学期教学、科研重点工作的全面完成,全力推进学校的转型发展。(商学院供稿)

 

我校对本科生辅导员开展“3+1”人才培养模式宣讲学习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确保“3+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落到实处,我校于3月22日下午,在学术苑开展了“3+1”人才培养模式中的“考研、创业、出国”,不同方向的宣讲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教务与学生工作部统一安排,主讲教师由创业学院、国际合作学院、七方书院资深教师承担,宣讲的对象是全校本科生辅导员。

    此次活动旨在使辅导员对“3+1”人才培养模式有一个全面了解和深入认识,使其在日常的学生管理工作中,能对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作出深入细致的解析、答疑。 

 

我校校企合作工作稳步推进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因素。结合转型发展,我们不断更新校企合作观念,加大校企合作力度,构建校企合作模式,创新校企合作机制与体制,丰富校企合作内涵,着力提升协同育人和高校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和水平,使我校校企合作工作稳步推进。

    工学院与亚信集团经过多方面的洽谈协商,已初步达成校企合作共识,将通过“亚信订单班”、师资互换、人才输送等多种方式展开多层次合作。近日举办了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专场招聘会,200余名毕业生参加了本次招聘会。会上,亚信集团对外合作办谢萌主任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信息管理、移动通信等专业的学生中进行宣讲。随后公司经严格笔试,工学院共有40余名优秀学生进入陕西高校统一复试阶段。

    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亚信集团)是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通信行业IT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搭建了中国第一个商业化互联网骨干网—ChinaNet、第一个宽带IP网-CNCNet、第一个移动IP骨干网等,于2000年成为第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高科技企业。总部设在北京,在西安、成都、广州、上海、杭州等地设有分支机构和研发中心,年收入逾10亿人民币。

    医学院与中法合作西安工人疗养院达成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协议,3月29日下午,中法合作西安工人疗养院院长李景梦、中法养老护理院副院长李东民、法国多慰(Domusvi)养老公司上海大区经理杨俊民、法国精神运动康复学院经理马克先生一行4人来我校洽谈合作办学事宜。校长陈爱民在西楼贵宾室接待来宾。来宾观看了我校宣传片、参观了校史馆并在西五楼会议室与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开展合作办学事宜进行了深入座谈。

    中法合作西安工疗老年护理院与法国多慰(Domusvi)养老公司进行技术服务合作,护理院设置床位500张,是陕西乃至西北首家医养结合、技术先进、服务规范的大型综合性养老机构。法国多慰公司是欧洲最大的专业从事老年护理的专业管理公司,旗下管理的200多个养老院分布在法国、西班牙、加拿大等国,也是由国家民政部与卫计委介绍、法国大使馆首推的养老品牌。 

聚焦2016年陕西省教育工作会议

    2月23日至24日,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分析当前我省教育工作形势和存在问题,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工作。

    省委书记赵正永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我们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发展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开创兴教强省新局面。“十二五”时期,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大省的地位、教育强省的战略、教育富民的方针“三个不动摇”,推动全省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十三五”时期,教育事业迎来不断深化改革、持续增加投入、着力达标提升、促进更加公平的时期。我们要以全覆盖为重点发展学前教育,以推进13年免费教育为重点发展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以提升创新能力、实现争先进位为重点发展高等教育,以优化整合资源、增强整体实力为重点发展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使终身教育在全社会蔚成风气。赵正永强调,高等教育最重要的作用是培养创新人才、最直接的贡献是产出创新成果、最深远的影响是传播创新文化,是推动全省创新发展的领头羊。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高等教育与地方发展相结合,引导高校立足陕西、面向市场,做好支撑发展的“人才库”、推进决策的“智囊团”。要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高校内生动力,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最大限度调动教师教书育人、学生学习实践、师生员工参与管理的积极性。要着力解决“三化”问题,在分类管理、特色办学上再下功夫,在加强创新、提升质量上再下功夫,在优化高校行政管理体制上再下功夫,改变以行政为中心配置学术资源的乱象。赵正永强调,要加强高校科研管理,推进科技资源共享,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企业孵化,让更多的科技成果在省内转化、开花结果。要统筹推进“四个一流”建设,聚焦好的学科、好的教师、好的校长,突出重点、持续用力,推动我省由高教大省向高教强省转变。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意识形态、高校党建、协调联动等工作,进一步提高领导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省长娄勤俭指出,“十二五”是陕西教育发展形势最好、面貌变化最快的时期,我省不少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进一步推动教育深化改革、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为全省追赶超越提供强大支撑。要实施好13年免费教育,从2016年秋季起实行高中3年免费政策,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结合学龄人口变化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优化资源配置解决好“择校热”等问题,全面提升基础教育水平。娄勤俭强调,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根据产业布局和主体功能区定位推动职业教育特色化发展,探索校企联合招生培养、一体化育人机制,引导提高技工待遇,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保障。要巩固高等教育优势地位,集中资源实施“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计划,扩大学校在专业设置、职称评审、人事编制等方面的自主权,集聚用好院士等高层次人才,优化创业就业环境,鼓励高校开放办学融合周边,有效推动创新发展。要坚决夯实各级责任,严格落实教育投入法定增长规定,积极履行管理职能,切实抓好教育队伍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省委副书记胡和平在总结时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三个文件的制度安排,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上来。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贯穿教育事业各方面、教育工作全过程。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实现各级各类教育科学发展。要以严和实的作风,落实责任,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推动教育事业进一步向质量提升、内涵发展的新高度迈进。

    各市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省级各部门和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高等院校党委书记、校长,民办高校董事长(理事长),部分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参加会议。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