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研究>>正文

教学简报2017年第1期

2017年04月06日 16:24 郭小英 点击:[]

                                          

本 期 要 点

★学校召开2017年度教学工作会议  部署年度教学工作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学校召开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评审会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及知名大学校长来校交流

★学校召开2017年实习工作会议

★学校召开实验室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

★商学院召开在线课程建设启动大会暨技术培训会

★应用技术学院召开2017年教学工作会议

★文学院考研捷报频传

简 讯

  • 3月3日,我校2017年专升本专业课考试顺利完成。

  • 3月9日、10日、18日、19日,我校2017年高职综合评价招生考试圆满结束,此次测评考试在西安(咸阳)、宝鸡、铜川、渭南、商洛、安康、汉中、榆林、延安等9个地市设立考点。

  • 3月10日,影视艺术学院表演专业专业测试顺利进行,陕西籍的一百多位考生云集外事,在这里开启表演梦。据悉,影视艺术学院表演专业、音乐表演专业考试从2017年1月7日在广东考点拉开帷幕,测试教师在院长的带领下先后奔赴天津、山东、黑龙江、江苏、吉林、新疆等地进行专业考试,此次校内专业考试是我校表演专业考试的最后一站。

  • 3月18日,我校296名学生参加了高校英语专业八级统测考试。

  • 3月21日、3月22日、4月3日我校分别在应用技术学院、文学院、影视艺术学院召开2017年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会,经专家评审,同意我校产品设计、汉语国际教育、文化产业管理、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音乐表演7个专业取得学士学位授予权。

  • 3月25日-3月28日,我校1979名学生参加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 3月31日,我校30名学生参加了法语专业八级统测考试。

  • 我校积极推进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建设,目前已有十多门课程进入课程视频录制阶段。

*********************************************************************

教学检查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根据《关于开展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学内字〔2017〕4号)要求及学校定期教学工作检查制度,2月27日至3月10日由教学管理办公室、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学生管理办公室、督导室组建联合检查小组,对各教学单位学期初各项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现将基本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积极落实,准备齐全

为了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各教学单位根据学校要求召开专门期初教学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检查事宜。学校检查小组深入到教学一线,对教师、学生的课表发放,教材到位情况,教室(多媒体)、机房的卫生情况,各项实验设备使用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检查。

二、在服务中严格管理,做好教学秩序检查工作,确保正常开课

1.学校检查小组人员和各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相互配合,深入检查各教学环节,保证开学第一周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2.教学检查过程组织严密,检查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成效。为做好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工作,教学管理办公室本着定期教学检查从严要求、不定期教学检查经常化、重点教学检查真正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开展日常教学检查工作。各教学单位根据学校期初教学检查工作通知的要求,认真组织了期初教学检查自查工作。

3.从检查结果看,各教学楼内秩序井然,教学保障到位,教师准备充分,学生精神饱满。任课教师基本都能提前到达教室,未发生无故停课、调课、提前下课等情况。绝大部分学生都能按时到课,到课率高,听课认真。教室、实验室以及多媒体设备运行稳定,校园、教室环境卫生整洁,为新学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专项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1.2014级高职学生顺利完成专升本专业课考试。我校各专业参加专升本专业课考试的学生共591人,其中上线学生共541人。考试严格按照日常考试要求,“两人监考,单人单桌”,试卷严格保密,保证了考试的公平性。

2.补缓考工作如期完成。本次补缓考涉及高职2016、2015级和本科2014级学生共2287人次。

3. 2017届共有各专业毕业生3565人,其中选择毕业设计(论文)2896人,选择创业102人,选择多种形式完成的507人,2016年5月起,各学院按照《关于组织开展2017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文件,积极组织师生开展了命题、选题、开题、中期检查等工作,各项工作基本都能按时按要求完成。

四、各项改革不断推行

1.在学分制大环境下为了丰富我校非英语专业学生的课余生活,搭建课后英语交流平台,营造英语学习氛围,提高学生语言综合能力,本学期文学院开设五个语言学习开放实验室:听力实验室、口语实验室、阅读实验室、写作实验室及翻译实验室,还将推行英语口语角等活动,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

2.本学期开学,商学院通过建设无烟教学楼加强学生德育教育。

3.为了进一步做好课程建设,各学院已陆续开始在线开放课程的录制,目前商学院拟报14门,文学院拟报2门,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2门。

五、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1.个别教室存在学生有带早点、睡觉、玩手机,学生坐的较松散、靠后等情况,希望教师要强化课堂管理意识,加强课堂管理。教师是课堂的领导者,要充分发挥领导职能,提高管理效果,保证教学质量。

2.加强课程教学质量意识。教师不但要备好课,还要上好每一堂课,对整个课程的教学质量要有负主要责任,提高责任心。

3.在检查中发现个别学院个别老师有早下课的现象,检查小组已经通报相关学院,相关学院进行了严肃处理。请各教学单位要严格管理,提醒教师严格遵守教学纪律并按照要求完成教学任务。

*********************************************************************

专项评审

我校召开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评审会

3月29日上午,我校2017年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评审会在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校长陈爱民出席会议,教务与学生工作部部长罗相杰,评审委员会全体成员和参评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原朝阳主持。

陈爱民校长强调,我校要把教育供给侧改革落到实处,明确市场需求,要让学生受益,拿出立意高、理念新、目的明确、逻辑清晰、内容实的培养方案,达到以评促建的效果。

文学院、商学院、应用技术学院教学副院长分别对各自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措施和规划作了汇报,评审委员会成员积极讨论,提出了宝贵、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

国际交流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及知名大学校长来校交流

3月29日,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大使拿督扎伊努丁·叶海亚携夫人、马来西亚驻西安总领事陈立龙以及该国知名大学负责人一行来西安外事学院交流访问,着力推进两国间大学的合作。这是自马来西亚驻华教育参赞及该国知名大学领导访问我校之后,马来西亚与我校又一次高规格、大规模的交流活动。我校校长陈爱民、教务与学生工作部部长罗相杰以及国际交流中心等相关学院、处室负责人一同会见来宾。

活动中,马来亚大学与学校在东楼会议室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涉及学生交流交换、教师交流深造、科研合作等多个层面。

                undefined

马来亚大学与我校签订合作意向书

陈爱民校长以流利的英语向来宾阐述了学校发展的最新情况和办学特色,尤其是学校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模式的唯一代表入选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教学案例、荣膺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榜首等取得的多项国内外荣誉。她着眼未来,对双方在开办分校、学生交换、师资交流、科研合作等多个方面提出宏观与微观的建议。

                undefined

双方召开座谈会

拿督扎伊努丁·叶海亚大使在与我校相关负责人交流并实地考察学校之后表示,他对西安外事学院印象深刻,希望能够推动两国高校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他这次率领马来亚大学、博特拉大学、沙巴大学、成功礼待大学的负责人来学校访问,就是要加深彼此间的了解,推进开展更多实质性的合作。马来西亚境外办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华人在马来西亚留学的优势,包括语言优势、宜居环境、高性价比、政府认可等。

                undefined

拿督扎伊努丁·叶海亚大使一行参观校史馆

西安外事学院始终坚持国际化办学。董事长黄藤早在办学之初就提出“育无国界”的教育理念。学校作为“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联盟”发起单位,广泛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吸引了众多的国际政商界精英、知名学者来校访问。作为陕西省最早获准开展国际合作教育和留学生教育的民办高校,学校与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的一百余所知名大学建立各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开设中美预科班、中法、中加、中泰、中韩、中马国际班等国际合作项目,学生留学独具快捷通道。来自世界各国的数百位留学生来校就读,五洲学子同堂砥砺,形成鲜明的国际化办学特色。

*********************************************************************

实践教学

学校召开2017年实习工作会议

3月31日下午,在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了年度实习工作会议,部署2014级本科学生“3+1”之“1”阶段的教学安排和2015级高职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各二级学院主管教学、学生工作领导及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实习工作人员等2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原朝阳主持。

                undefined

教学管理办公室王帅红副主任首先对2014级本科学生“3+1”之“1”阶段的教学安排做出安排,在强调各项具体任务与时间节点的基础上,围绕学生“创业、出国、升学、就业”等不同方向的选择,对毕业实习工作做出具体要求。然后传达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教职成[2016]3号)文件精神,就高职学生实习单位的选择、实习材料的归档等做出要求。最后布置组织2015级高职学生顶岗实习工作,要求做好实习工作的宣传动员,保持与实习单位的联系,强化实习过程学生管理,加强实习指导教师培训,圆满完成各项实习工作。

就业指导中心廖婷副主任就实习单位审核、实习协议签订等方面做出说明。她指出,各学院在联系单位过程中,要注意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实习期满,各学院要指导学生将实习和就业相结合,并就2015级高职学生顶岗实习双选会安排情况作了通报。

最后,原朝阳副部长重点强调了七个方面。一、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和充分认识学生实习工作的重要性。学生实习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环节,是教育教学的核心内容,是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促进高校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协同育人的要求,对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二、要加强学生实习工作规划和计划工作。各学院要按照中省相关规定和学校有关制度要求,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明确各专业实习环节和基本要求。制订具体实习方案和工作规范,深入推进学生实习工作;三、要加强实习规范管理。各部门要成立领导小组,专人负责学生实习管理工作。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规范。要抓好实习前、实习中、实习后3个重点环节,重点做好实习前的宣传动员,使学生充分了解各实习阶段的学习目标、任务和考核标准,对实习工作进行全过程、规范化管理;要严格实习学生派出程序,确保实习岗位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要加强实习学生管理,把学生安全作为实习管理的重中之重,在实习全过程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职业道德、职业精神等方面的教育,要求实习学生遵守学校实习要求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实习纪律;四、要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实习基地是开展实习工作的重要载体。建设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确保每个专业都有数量充足、相对稳定、管理规范,满足人才培养要求的实习基地;五、加强实习指导教师队伍建设。要完善实习指导教师遴选机制,选派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业务素质好、安全防范意识高、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骨干教师带队和指导实习,要根据不同专业实习的特点足额配备带队教师,确保指导效果;要加强实习指导教师培训,帮助教师充分了解中、省、校关于实习工作的政策规定,切实履行好指导教师职责;六、切实保障实习学生权益。重点做到做好依法保障实习学生的基本权利;七、加强实习质量监控。各学院要将实习工作列为教学督导的重要内容,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提高实习质量;加强对实习教师和学生的考核,学生实习考核,主要考查实习任务完成情况,考核结果为合格以上等次的学生获得学分,并计入学籍档案;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毕业;实习指导教师考核,重点考查实习期间教师开展业务指导和处理实习中出现的有关问题的情况;实习单位考核,重点考察实习协议执行情况,对违反实习协议的,学校要根据情况及时调整实习安排,并妥善做好后续工作。

◇◇◇◇◇◇◇◇◇◇◇◇◇◇◇◇◇◇◇◇◇◇◇◇◇◇◇◇◇◇◇◇◇◇◇◇◇◇◇ ◇◇◇◇◇◇

学校召开实验室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

3月31日下午,在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学校实验室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教务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原朝阳、教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帅红、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领导、实验中心主任及相关管理人员等近2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帅红主持。

会上,各学院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从实验室建设的基本思路、建设目标、建设内容、时间安排、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研讨,达成以下共识:充分利用现有实验室资源,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做好2018—2020年三年实验室建设规划,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更好的为教学科研服务。

                undefined

最后,原朝阳副部长强调,实验室建设规划要与“一流专业建设”相结合,各学院要充分考虑学院整体发展和专业建设情况,在现有实验室的基础上,通过充分调研与研讨,分年分步做好规划和建设计划,避免重复建设。实验室建成后要面向全体师生开放,真正的实现资源共享,整体提高实验室利用率,为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和培养应用型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

校内快讯

商学院召开在线课程建设启动大会暨技术培训会

为深化学分制教学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根据《西安外事学院在线课程建设和管理办法》(西外院教(2016)11号),商学院于3月20日下午在学术苑303报告厅召开在线课程建设启动大会。

undefined

商学院教学院长郑春做重要讲话,由现代技术教育中心吕小宇老师负责技术培训,商学院参与在线课程建设的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商学院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王吕蓉主持召开。

郑院长指出,建设在线开放课程旨在促进教师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引领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改革,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相结合转变、以结果评价为主向结果评价与过程评价相结合转变,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建设适合网络传播和教学活动的内容质量高、教学效果好的在线开放课程。

吕小宇老师就在线课程、视频课程、MOOC的异同点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并且从制定课程进度、设计课程概要、准备课程内容、选择课程拍摄、后期制作、课程审查、上线准备、课程运行等环节介绍了建好一门在线课程的8个步骤。吕小宇老师认为在线课程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不仅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也对传统的师生角色、学习方式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因此,作为一名教师,能够建设并使用在线课程是未来必须掌握的技能。

本次会议过程严密、成果丰硕,是商学院经过上学期积极筹备和尝试后,迈出教学方式升级之路的重要一步,也是商学院开启“在线教育新时代”迈出的重要一步。

(商学院供稿)

 

◇◇◇◇◇◇◇◇◇◇◇◇◇◇◇◇◇◇◇◇◇◇◇◇◇◇◇◇◇◇◇◇◇◇◇◇◇◇◇ ◇◇◇◇◇◇

创一流 促教学

-----应用技术学院召开2017年教学工作会议

 3月15日下午,应用技术学院召开了2017年教学工作会议,应用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峰泉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undefined

 副院长李峰泉讲2017年是应用技术学院的“一流专业建设年”,学院要以建设“一流专业”为抓手,以综合改革为动力,以硕士点的建设为契机,以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为突破口,显著提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本年度学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教学工作:一是围绕电子信息工程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采取多种举措,建设“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精”的一流专业;二是充分发挥我校创新创业示范校的优势,打造鱼化龙创客空间品牌,开创创新创业工作新起点。三是积极探索医工结合新模式,实现学科可持续发展。四是以申硕工作为契机,突出“商工”结合的专业特色。五是积极探索科研创新发展,整合资源,做出科研规划。所有任课教师在科研规划时要有重点、有方向、有目标,系部要落实、人人有任务。

最后,李院长对近期要完成的各类申报和竞赛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各系高度重视,按时保质完成。

(应用技术学院供稿)

 

◇◇◇◇◇◇◇◇◇◇◇◇◇◇◇◇◇◇◇◇◇◇◇◇◇◇◇◇◇◇◇◇◇◇◇◇◇◇◇ ◇◇◇◇◇◇

文学院考研捷报频传

近日,2017年考研成绩相继公布,文学院今年考研再次捷报频传,截至目前已有23人考取了东北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知名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的考取数量上比去年增加13人,增长率高达130%,创历史新高。近年来,文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狠抓学风建设,在一系列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举措中,学院的育人环境焕然一新,学风建设不断提升,不仅高质量的完成了2016届毕业生的就业目标,在今年的考研中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学院始终坚持发展个性、注重养成的学风营造,全力以赴支持学有余力的学生参加考研,并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门指导工作,举办专题讲座、考研经验分享等活动,支持和鼓励学生继续学习和深造。

                undefined

(文学院供稿)

欢迎各教学单位赐稿,联系方式:88751325

邮箱:506452497@qq.com/524317682@qq.com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