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研究>>正文

2017年教学简报第3期

2017年10月31日 10:02 任红莉 点击:[]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2017年第4期(总第24020171030日)

********************************************************************

本 期 要 点

l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

l 我校举行教学和改革工作会议

l 不忘初心,自强创新,为建设一流新商科不懈努力

l 应用技术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l 我校第二届假名书写大赛圆满举行

l 2017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西安外事学院选拔赛圆满落幕

l 工学院参加西咸新区政校企联合数据创新创业发展论坛

l 文学院参加山西平遥古城国际摄影大展

l 医学院与西安三春晖老年公寓隆重举行产学研合作签约暨授牌仪式

l 工学院举办“大数据技术揭秘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专题报告会

 

◇◇◇◇◇◇◇◇◇◇◇◇◇◇◇◇◇◇◇◇◇◇◇◇◇◇◇◇◇◇◇◇◇◇◇◇◇

Ø 我校组织完成2017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共计7548人,组织全国英语应用能力AB级考试报名工作共计1719人。

Ø 924日,文学院中文系应邀参加了中国商州第四届中秋诗会诗歌朗诵会,会上汉语言文学专业三名同学分别朗诵了自己的原创作品《告别》、《遇月有怀》和《一个人流浪》,受到了阵阵掌声。

Ø 1011日下午,影视艺术学院在学术苑举行本学期第一次全院师生大会。会上,院长赵思源结合建设高水平大学和一流专业这一契机,从做人、治学、专业技能、学风建设等方面对全院师生提出要求,希望全体教职工能够脚踏实地、严谨治学、不断进步。

Ø 1011日,医学院在10号楼202教室召开本学期教学信息员工作会议,此次会议主要针对2017级新生教学信息员进行培训,使他们更加明确教学信息员的职责和意义,及时反馈日常教学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以便学院及时了解并改进。

◇◇◇◇◇◇◇◇◇◇◇◇◇◇◇◇◇◇◇◇◇◇◇◇◇◇◇◇◇◇◇◇◇◇◇◇◇

教学安排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

根据《西安外事学院教学工作定期检查制度》及学校“关于2017-2018学年教学任务安排通知”(西外院教〔20174)要求,结合本学期开学初检查的情况,为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和监控,及时发现并改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教学秩序的稳定、教学任务的完成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对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了安排:

一、检查时间

1030日至1110

二、检查内容

根据《西安外事学院教学工作定期检查制度》,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一)专项工作

1. 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建设情况;

2. 在线网络课程线下辅导开展情况。

(二)常规教学

1.教师授课情况:含教学大纲和教学实施计划的执行情况,教案(讲义)准备情况,课堂管理和作业批改等情况;

2.系、课程组教学研究活动开展情况;

3.实验室使用及实践教学实施情况。

(三)教学管理

1.2017级本科学业导师指导情况,学业导师进班及辅导情况;

2.课程教学调、停、补课审批情况;

3.各学院学生学籍预警的落实情况;

4.各种教学文件、资料、档案整理归档及资料目录情况。

(四)教学质量监控

1.开展学生课程评价及教师评学活动;

2.组织召开教师、管理干部、辅导员和学生座谈会,解决与答复有关问题;

3.毕业设计(论文、实习)进展情况:各学院根据开题情况,检查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实习)工作进展情况,并提交各专业选题汇总表和各院毕业设计(论文、实习)工作实施方案;

4.2014级本科生“3+1人才培养模式之“1阶段就业、创业、出国留学(实习)、升学四个方向教学组织实施情况

5.2015级高职顶岗实习执行情况(学生情况、教师指导记录、实习协议、月报表、实习学生花名册)。

三、检查方式与要求

1.期中教学检查以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

2.各教学单位要依据学校《主要环节教学质量标准》等制度规定,认真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并做好学校检查的准备;

3.各教学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由本单位主管领导牵头成立检查小组,认真负责地做好本单位的期中教学检查,通过教师自查、互查,学生评教、骨干教师评教、单位综合评定等灵活方式实施,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于1030日前将期中教学检查安排上报教学管理办公室;

4.各级教学管理人员要深入到教学第一线,了解本单位的教学状况及人员授课情况,认真听取教师、学生对教学与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各类座谈会记录,对师生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跟进、反馈,并采取有效的整改措施;

5.各教学单位特别要做好期中教学检查原始材料的搜集、分类、整理、归档,并将检查结果形成书面总结,报各单位主管领导审阅后,于1115日前报教学管理办公室。

*******************************************************************

教学活动

我校举行教学和改革工作会议

1018日下午,我校教学和改革工作会议在学术苑二号、三号报告厅,201202教室同时举行。校长陈爱民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各工作部、各学院负责人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活动由教学与研究工作部部长罗相杰主持。

会上,陈爱民校长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作了讲话。她以高等教育全球化的视野、立足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形势,详尽介绍了学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各项背景,如高等教育的四个变化,战略任务的两个转移,回归本科教育的国际趋势等。

陈爱民校长提出,学校将建设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保障体系,基于教学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教学、行政、薪酬体系三位一体的改革措施。她指出,教学改革严格遵循需求指导培养方案,将创新创业融入教育教学,科学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让教师队伍胜任未来教育。她提到,改革将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解决存量问题,把现有的制度执行好,二是着手增量部分,通过改革获得国际认可。学校要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全面梳理从培养方案到课程实施、督导监察体系,改革教师考评制度,从追求积分转变为追求质量,考评权力下放、权责匹配;改革薪酬制度,未来将实行年薪制。

◇◇◇◇◇◇◇◇◇◇◇◇◇◇◇◇◇◇◇◇◇◇◇◇◇◇◇◇◇◇◇◇◇◇◇◇◇

不忘初心,自强创新,为建设一流新商科不懈努力

20171020日下午,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全体教职工会议在6号教学楼东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参会领导有西安外事学院校长陈爱民教授,校长助理、商学院院长、创业学院院长韩玲冰博士,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创业学院副院长舒忠,商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邸岚及商学院、创业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会议由舒忠主持。

韩玲冰院长作了《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2017-2018学年工作报告》。首先从规范管理、教学科研、学生管理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并提倡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不忘初心,自强创新,为建设一流新商科新常态而不懈努力。对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改进措施。韩院长强调全体教职工要充分发扬工匠精神,实干、苦干,为外事发展做出贡献。舒忠、邸岚副院长分别就学生管理和教学科研等工作作了总结报告。

邸院长总结了期初教学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指出要着力加强学院教学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建设,提高教学水平。

一、本学期初教学检查情况

教学检查是学校的基本教学制度要求,也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一环。稳定教学秩序是最基础的,只有在秩序的前提下,才可以保证教学任务完成,进而提升教学质量。教学秩序至少有以下几层含义:(1)按人才培养方案开课;(2)按照教学大纲授课;(3)按课程实施进度(教师手册)上好每一节课;(4)需要变更方案、大纲、上课时间必须说明理由,并履行相关手续;(5)进行教学总结、发现教学问题并及时反馈与改进。这些教学管理的基本要求,作为教师、教学管理者是必须了解并不折不扣的去执行。

开学前的教学准备充分、细致。教师、学生的课堂教与学状态良好。为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督促教师高质量上好每一节课,教学服务中心在开课前通过QQ群、微信群不断强调任课教师应遵守的教学纪律。学院也及时颁发并要求各系、中心认真组织教师学习《商学院课堂教学纪律与基本规范重申》。在期初教学检查中,两名教师上课迟到,为维护教学纪律的严肃性,经院务会研究决定,给予两位老师通报批评,以示警告。

二、2017 2018学年重点教学工作

1.规范教学管理,狠抓课堂教学质量,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一、重申课堂教学纪律与教学基本规范并严格执行;二、认真执行定期教学检查制度,做到有检查、有记录、有反馈、有改进;三、认真落实听课制度。

2.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

1)调整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各专业要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的目标与规格,考虑各专业所服务的行业领域的需求与发展,明确本专业的核心能力和对应的核心课程,认真分析各专业的优势,把创业教育融入培养方案。

2)起草专业建设规划。各专业要对照“双一流”建设要求、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条件,结合各专业建设实际,组织专家、本系教师和学生一起讨论完成。

3)着手建立符合学院专业建设实际情况的专业评估指标体系,明确专业设置的标准。

3.鼓励课程改革和教学方法的改革

不论是专业建设还是学分制改革,高质量的课程都是基础,也是核心。教师要知道专业的发展方向,要把这些内容融入到课程中,反应在课堂上。各专业要有计划、有目的、有重点地抓几门核心课程的改革,以提升课程质量、课堂教学质量。以上是本学期教学工作要推进的重点,常规教学工作也不能松懈,常规工作是教学工作的基础,必须常抓不懈!

最后陈爱民校长作了重要讲话。她首先对商学院上年度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目前商学院正处于新的转折点,商学院的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商学院能够率先行动起来,制定与学校相匹配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要着力培育几门精品课。要进一步明确系主任的权责,建立系一级的督导体系,并摸排各个专业,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为学校教学和改革工作贡献力量。

商学院供稿

◇◇◇◇◇◇◇◇◇◇◇◇◇◇◇◇◇◇◇◇◇◇◇◇◇◇◇◇◇◇◇◇◇◇◇◇◇

应用技术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20171010日,应用技术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院长杨在华、副院长任国良、李峰泉、曾越胜及各系部、实验中心科室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综合办主任张凤琴主持。

会议首先由任国良对师德作风建设、学风建设、培训、校企合作、招生、党建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对本学期党建、学风建设、培训等工作做了具体布置。李峰泉对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对各部门提出了教学改革具体要求。曾越胜就学科建设、教学督导、创新创业、科研等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例如学科建设中师资引进的问题、科研工作要发展校企合作等。

院长杨在华强调,学院现在面临新的形势、新的问题,我们应以新的面貌去面对。结合阳明心学学习,对本学年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将工作分为常规工作和特色工作来安排,总结起来六个字“找问题,出亮点”。常规工作找问题,新形势下我们的工作出现了或将会出现很多问题,我们需将这些问题提出来,并研究相应对策,特色工作出亮点,这个亮点不是相对于去年、不是相对于其他二级学院,而是相对于其他民办高校,要横向比较,目标要长远。

(应用技术学院供稿)

********************************************************************

学科竞赛

我校第二届假名书写大赛圆满举行

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丰富课外生活,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对日语的学习兴趣,1025日下午,国际合作学院日语系举办了第二届假名书写大赛,传承书法风采,共创魅力校园,促进中日交流,共谱和平之音。

体验日语书法,能够提升当代大学生的个人文化修养、审美情趣,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气氛,因此本次大赛能够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自我展现的平台,以便促进书法爱好者互相交流,为大学生活增添丰富色彩。

本次大赛的参赛选手除了日语专业各年级的学生外还包括部分非日语专业爱好日语学习的学生。此次活动邀请到了文学院中文系赵元仓主任担任评委,比赛开场时,赵老师强调,书法能够让人们修身养性,字是一个人的门面,本次活动意义非凡,能够提高大家对学习书法的积极性。同时,日语系赵晓妮主任提到,本次比赛是学习成果展现的系列活动之一,能够丰富大学生活,展现个人魅力,同时还讲到了假名的重要地位,假名源自中国的草书、楷书,而书法又是我国的传统文化,因此,写好日语书法更是十分重要。

比赛分为软笔和硬笔两类,设有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六名,以及优秀奖十五名。赛后,赵元仓主任为此次比赛进行了提字,他提到黄藤董事长的为师律己歌以及学校正在宣扬的“王阳明心学”,为本次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日语系还将此次活动评选的优秀作品进行为期两天的展示,以此来表扬获奖同学并鼓舞同学们学习书法的热情。

书法在中国历史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在唐以前,人们称书法艺术为书道,传到日本后,只言书道,不言书法。后因唐人尚法,为强调法度以利于文字规范和传播,所以改称书法。在当代,书法的实用性逐渐剥离,书法的目的更多的是修身、养生、悟道,更多的是艺术性的诉求,所以时代要求我们更重于修道,而不是更重于学法,它是一种集肢体和脑力于一体,将全身气力和思维运用于笔端的一种艺术,它不单纯强调书写的技法,也包括修身、养生、悟道等方面的含义。无论是中文书法还是日文书法,都承载着我们对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精神。

本次大赛的圆满举行,更是向我们传递了一种对传统文化的发扬精神,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学习日语的积极性,将学习书法的兴趣与学习日语的兴趣进行了完美结合,致力于同学们多元化发展。

(国际合作学院供稿)

◇◇◇◇◇◇◇◇◇◇◇◇◇◇◇◇◇◇◇◇◇◇◇◇◇◇◇◇◇◇◇◇◇◇◇◇◇

2017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西安外事学院选拔赛圆满落幕

2017927日下午,由文学院英语系主办、文学院学生会协办的2017年“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大赛西安外事学院选拔赛在学术苑二号报告厅成功举办。

此次大赛共有来自全校各院系的22名选手参加,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和英文表达的风采。大赛也得到了学校和文学院的大力支持,出席的嘉宾有教学与研究部部长罗相杰、副部长原朝阳,文学院院长王冠,大学英语部主任孙新法和英语系主任高淑玲。

比赛分为定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12名。来自英语系的温馨同学斩获特等奖,将代表我校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陕西赛区总决赛。

(文学院供稿)

********************************************************************

实践教学

工学院参加西咸新区政校企联合数据创新创业发展论坛

2017922日上午,西咸新区政校企联合大数据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在沣西新城召开。工学院贺亚茹院长参加此次活动并作发言。

本次论坛由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和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主办、西咸新区大数据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山东浪潮优派科技教育有限公司和西安朝阳软件培训中心共同承办。本次论坛邀请西安交大、西工大等十余家高校的专家学者和三十余家本地大数据行业的企业家,与沣西新城管委会共同探讨大数据产业创新创业的美好前景。论坛标志着政府、高校与企业三位一体的大西安大数据创新创业生态圈正式建立,对促进政校企大数据资源融合,完善大数据两专人才、跨界人才培育体系,构建大数据创新创业新平台发挥了推动作用,进一步带动陕西省政校企联合大数据创新创业迈上新台阶。

工学院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通过政、校、企深度合作,产、学、研有机融合,依托已经成立的石勇大数据研究院,以沣西新城大数据产业基地为载体,构建教学成果转化平台,以市场为导向,以培养社会急需的人才为目标,重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快补教师实践操作和科研能力两方面的短板,共同推动工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和行业应用领域的创新。促使工学院在今后的发展中集中力量,发挥优势,为社会发展储备大量工科人才。

(工学院供稿)

◇◇◇◇◇◇◇◇◇◇◇◇◇◇◇◇◇◇◇◇◇◇◇◇◇◇◇◇◇◇◇◇◇

传媒系参加山西平遥古城国际摄影大展

2017919日,文学院院长王冠、传媒系系主任刘山河、传媒系摄影教师衡国良、杨艳、洪云以及4名学生代表在平遥古城观看了第17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并受《人民摄影报》的邀请,参加了首届山西高校摄影联盟学术论坛。衡国良老师作为西安外事学院代表,就高校摄影教学如何适应融媒体时代的影像消费需求作了主旨发言。

平遥摄影大展提倡多元化、国际化、专业化,各种题材、风格和表现手法的作品都可以在平遥展出,被誉为“国际摄影师展示自己的珍贵舞台”。此次大展还通过展览的形式,对中国摄影的不同种类、流派进行梳理,使得展览更有条理,从而清晰地反映出当代中国摄影创作的水准。

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院校展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摄影教育成果展示,影响力巨大,每年都吸引来自全世界的院校师生参展,西安美术学院、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欧亚学院、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等诸多陕西高校每年都会输送学生的摄影作品前往参展。

(文学院供稿)

医学院与西安三春晖老年公寓隆重举行产学研合作签约暨授牌仪式

1027日下午,我校医学院与西安三春晖老年公寓隆重举行了产学研合作签字暨授牌仪式,医学院院长张晓峰与西安三春晖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舒会春、西安三春晖老年公寓院长童倩等相关领导参加仪式。

会上,张晓峰为西安外事学院医学院老年护理产学研基地授牌,与舒会春共同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书。

医学院综合办主任马宏介绍了我校以及医学院的基本情况,护理专业为我校重点专业,师资力量强,还对未来双方的合作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童倩对医学院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三春晖老年公寓的基本发展情况,全方位阐述了双方合作办学的优势及意义。他表示,双方的合作能帮助老年公寓制度建设,促使护理人员更好地服务老人,相信双方定能在联手合作的道路上实现合作共赢。

揭牌仪式后,张晓峰一行在童倩的带领下参观了三春晖老年公寓,观看了医学院学生志愿者带来的精彩节目。

我校2013年被陕西省民政厅授予陕西省老年护理员培训基地,至今已经成功承办16期养老护理员培训,培训学员1000余名,为提升我省养老机构规范化管理及专业化服务水平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我校雄厚的师资、优异的实训条件、热情的服务态度给培训学员留下深刻印象,届届相传,形成良好口碑。同时,还成功承办了2017年陕西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双方的合作即有利于我校培养学生、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也有利于老年公寓的规范化和国际化,双方的合作能为养老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据悉,西安三春晖老年公寓自2009年开办以来,一直秉承着为广大老人服务,替天下儿女尽孝的夙愿,视照顾老人为己任,以细致的管理和完善的服务赢得老人和家属的信任,享有良好的社会信誉。2012年至今连续五年荣获西安市民政局综合评审一等奖2016年被陕西省民政厅评为陕西省一级老年公寓

(医学院供稿)

********************************************************************

创新创业

工学院举办“大数据技术揭秘与大学生

创新创业政策”专题报告会

1020日下午,工学院响应陈爱民校长在1018日下午“教学与改革”的会议精神,邀请西咸新区大数据信息服务中心何旭娜部长、西安丝路软件有限公司马希瑶经理在学术苑1号报告厅做了“大数据技术揭秘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专题报告会,工学院院长贺亚茹、副院长郑春和物联网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贺亚茹院长主持。

西安丝路软件有限公司马希瑶经理进行了“大数据技术揭秘”,从个人的日常行踪到国家重大国防科技项目等案例解析入手,揭秘大数据技术在未来科技、生活、职业发展领域中的应用与前景。以西安丝路软件有限公司在科技领域取得的硕果讲述科技企业成长历程,以及揭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碰到的大数据专业人才严重短缺瓶颈,希望校企可以深度合作,共同培育专业人才。

西咸新区大数据信息技术服务部何旭娜部长用VCR介绍了沣西新城的整体规划,解读了国家、陕西及西咸新区的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何部长用大数据分析了沣西新城未来的产业布局和发展状况、未来创新创业的方向和可能的领域以及现有人才状况和未来人才需求状况,详细解读了沣西新城创新创业孵化器资源情况,鼓励学生及早开始了解市场,研究政策,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确立目标,深入市场,学好专业。

贺亚茹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这次报告会,让我们了解了政府规划和政策,了解了企业需求,为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指明了路线。接下来,学院马上要开始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为了培养出社会需求的人才,我们将深入政府、企业,了解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将邀请政府、企业及其它高校专家与学院专业带头人共同磋商,着力进行人才培养供给测改革,确保为社会输出紧缺人才。

(工学院供稿)

欢迎各教学单位赐稿,联系方式:88751325   QQ 524317682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