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研究>>正文

2018年教学简报第1期

2018年03月29日 09:26 任红莉 点击:[]

                                                 

本 期 要 点

  • 教学与研究部召开2018学年教学工作部署会

  • 教学管理办公室2018年工作安排

  •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 我校获批三个本科新专业

  • 医学院召开2017年高等教育改革研究项目评审会

  • 医学院召开本学期教学信息员大会

◇◇◇◇◇◇◇◇◇◇◇◇◇◇◇◇◇◇◇◇◇◇◇◇◇◇◇◇◇◇◇◇◇◇◇◇◇

 

   教学与研究部召开2018学年教学工作部署会

3月20日下午,教学与研究部在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2018学年教学工作部署会。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综合办主任、教学工作负责人,实验室主任;独立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学管理办公室、科研管理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潘君部长主持。

首先,潘部长对教研部2018学年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她强调:要按照教育部、教育厅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要点和学校年度工作对教学工作的要求,以审核评估和“一流学院”建设为契机,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同时,对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常规和重点工作做了进一步明确和解析。

教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峰泉,就人才培养方案的梳理、修订,课程建设、课程大纲的完善,小学期教学的落实,一流专业的建设和培育、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与抽查,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工作,加强课堂教学,质量建设等方面做了具体安排和重点强调。

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价中心、教学督导室主任原朝阳,今年工作的思路是落实好学校工作部署,以审核评估工作为主导,以抓好课堂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教学督导和教师业务指导、精准业务培训为两翼开展工作,三个业务板块内容交叉融合,相辅相成。审核评估工作要统筹规划、重点推进;教学督导工作要向课堂和教学关键环节要质量;教师发展工作要根据教学和科研工作需要以及教师自身需求提供高质量的业务指导和精准培训服务。同时,对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体育运动中心主任李养丽,体育教学要围绕专业教育做好服务进行改革。

最后,潘部长强调:一要转观念、提认识;二要高标准、严要求;三要强培训、重结果;四要重质量、保效果。要求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团结协作、凝心聚力,提高全面素质,强化服务意识,形成务实作风,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推动学校以教学为中心的各项工作,确保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为学校内涵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

教学管理办公室2018年工作安排

工作要求自觉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依据十九大及新时代教育教学指导思想,紧紧围绕董事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统筹部署稳中求进,按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个性,加快教育教学现代化技术应用,着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工作思路:严格按照学校工作部署,遵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普通高校本科审核评估》、省教育厅工作部署和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实际,围绕人才培养的核心,以深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深化创新改革为动力,以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以责任目标为考核机制,以健全完善制度为抓手,坚持问题意识、系统设计,创新模式,尊重个性,精准落实,精准突破,精准提高。

工作原则: 教学主动紧跟社会需求,全面梳理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结构,深入推进学分制改革,切实实施个性化培养。在抓好常规教学工作基础上,重点抓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实践教学、各类教学标志性工程、教学激励机制建设等。强化校内外各级各类专家学者督教、督学、督管、督标的督察效能,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具体任务:

一、常规教学:全年开展,重点抓落实,强化教学质量观

目标:扎扎实实做好教学保证教学秩序稳定、保证教学任务完成、保证教学质量提高。

措施:

1. 根据教学任务安排,规范流程,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严肃教学管理制度执行,加强教学秩序,强化过程监控,抓好期初、期中、期末三检查级常态化抽查,教学办、督导全体人员,实行周教学工作检查任务,随机抽查各教学班师生教与学的实际情况,切实从教学纪律方面,以严谨的教风、促进良好的学风和育人为本的校风建设。

2. 强化对顶岗实习、临床实习与专业实习的过程管理,确保实习场所、实习条件,实习指导教师、和实习效果的四落实,进一步提高实习效果与质量。鼓励和支持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毕业论文(设计)改革试点;促进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不断提高。

3. 落实“3+1”人才培养模式和“小学期”教学改革,回顾分析已执行小学期、3+1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完善创业、出国、升学、就业四个方向的特色教育考核方案,落实2016、2017级四个方向学生的选项。

4. 组织各学院积极参加高水平的服务于专业建设和发展需求的学科竞赛工作。教学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教结合,赛学相融”,积极开展各类高水平的学术或专业行业竞赛,尤其是国家级赛项,如互联网+大赛、创新创业类大赛、挑战杯等,提高全体师生的参赛率和国家级、省部级获奖率。

5. 做好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核、学位资格审核及证书发放。

6. 根据学校教学改革各项需求,配合学校改革工作,规范办公室各项工作程序,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如专业建设、课程评估标准、学分制管理、校企合作相关配套政策、网络课程建设配套政策等。

7. 组织各类调研培训,提高教学业务能力及管理水平。

二、重点工作,分阶段,强教学建设,重结果

1. 人才培养方案梳理、完善与修订 2018年8月

第一阶段:3-4月调研讨论,把紧扣审核评估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质保有效度和结果满意度5个维度,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创业培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强化实践着力应用型人才培养、以学生为中心注重个性发展等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中,经过专家研讨、学院专业反馈意见、企业参与设计等方式形成新的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研究和设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第二阶段:专业人才培养梳理、完善、设计、修订(4月-8月)

各学院根据学校要求在4-5月完成专业人才方案梳理,6-8月结合新的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完善、设计、修订好新的人才培养方案。

2. 课程建设,教学大纲完善。结合学分制教学改革要求,大量建设课程,第一步形成课程池,第二步形成课程中心。加大教育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开展优师优课活动,结合一流专业指标要求,各专业至少完成1-2门精品资源在线课程建设的建设任务,树立教学标兵 全年度

第一阶段:完善制度与激励机制(3月--4月)

检查2017年申报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情况,重点检查网上数据的上传、数据的完整性等,以保证下学期上课能使用。

第二阶段:建立教师教学标兵机制,开展各类教师能力比赛活动结合混合式教学、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综合评价教学效果等建立教师教学标兵机制,开展微课比赛、教师讲课比赛等活动 (4-9月)

第三阶段:结合各项建设、教学质量效果,开展说课、督导、学生信息员反馈以及专家评课、学生评价等评选表彰教学标兵。(4-12月)

3. 小学期特色教育 完成时间:2018年5月

第一阶段:完善并制定小学期教学制度(3月--4月) 梳理学分制试行中的问题,结合上学期末小学期开展中的具体问题和二级学院的意见,征集各教学单位专业实践、特色课程,分析总结并制定西安外事学院小学期教学管理办法。

第二阶段:开展选课,实施小学期教学(5月-8月) 5月,根据小学期教学管理办法,发布课程进行学生选课,6月底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小学期教学活动,并做好过程管理。

第三阶段:分析总结,继续完善小学期教学管理(9月--11月)对小学期课程、选课、教学、效果等进行再次分析总结,刷新课程,完善制度,保证后续教学稳定和质量提升。

第四阶段:稳定开展下学期小学期教学(12月--19年2月)经过两轮的教学与管理的完善,使得小学期教学质量稳定提升。

4. 做好省厅一流建设、培育专业的检查 时间: 11月前

第一阶段:组织学习一流专业建设和培育标准认真学习建设和培育标准,透析指标、吃透要求,各专业对着指标逐项查缺补漏,按照申报时建设目标和进度做好建设工作,难度指标重点突破。(3月)

第二阶段:督促和监控根据建设任务的工作进度和过程,随机抽查,并鼓励其他专业按照标准积极建设,研究指标、寻找问题、收集资料、提出建设任务,保障新进专业的后续跟进。 (4月-9月)

第三阶段:组织自查,迎接检查 (9--10月下旬)

组织相关教学单位对四个专业进行自查,形成具体材料,做好迎接省教育厅检查准备,保证顺利通过年度检查。争取培育专业进入一流专业建设领域。根据省厅安排,新进专业能进入培育或建设领域。

5. 做好省厅校各级毕业论文抽检工作。 8月

3月14日省教育教学工作会议要对毕业论文进行抽检,各教学单位严格本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全过程,教学办督导从组织答辩环节会抽查,同时,结合审核评估要求,做好近三届毕业论文专项检查工作。

第一阶段:2018届毕业论文查重检测按照2018届毕业论文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好查重检测工作,坚决杜绝毕业论文指导记录走过程、几个学生题目不同指导意见基本雷同的事宜及学生论文出现学术不端行为现象。 (3--4月)

第二阶段:2018届毕业论文答辩及后续工作按照2018届毕业论文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协助各二级学院的学生论文答辩、成绩录入、优秀论文及优秀指导教师评选、总结等工作。 (4--6月)

第三阶段:近三届毕业论文专项自查学生毕业论文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最后一门综合型、实践性课程,也是检验学生培养效果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评估工作中必查的十分重要的指标,为此计划组织各相关教学单位开展近三届毕业论文专项自查工作,从学生选题、任务书、开题、中期、答辩、成绩、教师指导记录、论文质量等各个环节和过程资料进行“回头看”,分析总结,发现问题积极整改。(6--8月)

6. 实践教学建设。积极探索学分制教学管理机制运行需求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结合专业发展实际及学分制教学需求,整合实验资源,制定学年实验室建设规划,提出论证分析报告,对现有实验教学资源或改造完善或新建。学生每一项实习任务需求出发,对现有实验教学资源进行全校开放共享。

第一阶段:完成建设论证,有整体的,也有分专业的。准备好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申报工作。各院须全力以赴,充分发掘优势,按照要求完成申报的相关工作,力争获批“省级中心”。 (上半年)

第二阶段:完成高校实验室数据统计上报,本科基本状态数据上报,高基表上报的相关信息采集 (7--10月)

7. 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全年)

第一阶段:完善管理制度,促进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进展,推进校企共建基地建设积极督促和跟进我校18年获批的两个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促进落到实处;鼓励各教学单位积极推进在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基础上进行校企共建资源。 (3--11月)

第二阶段:不断建立健全各专业校企合作单位,强化协同育人机制,各教学单位加大在共建课程资源、互派师资培养,共建实验室、共建教学资源、合编教材等项目的建设力度。每个专业须有实质性校外基地,同时,2018年各学院每个专业群新建实质性校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2~4个。(全年)

第三阶段:结合转型发展及试点要求,做好双师双能型教师的培养。鼓励并支持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高水平管理人才到校任教;鼓励有条件的专业探索产业教师(导师)特设岗位计划;鼓励有能力的教师到企事业单位带教;完善双师双能型教师教学研究管理办法,推动校外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培养培训基地建设。(全年)

第四阶段:对各教学单位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进行督查评比,纳入年度单位考核。 (12月--2019年1月)

8. 教材建设 结合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我校教学实际,开发适用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精品教材。 (全年)

第一阶段:各单位结合专业建设实际,尤其是一流专业要求,课程建设实际,已立项的教材,进行论证,启动新一轮教材立项工程,对已立过项的各类项目,凡不能如期完成进度的,将不予继续立项。

第二阶段:根据立项任务书,随机组织教材建设委员会进行检查评审,太过差的项目,将终止进程。 (全年)

第三阶段:结题验收,考评结算。 (11--12月)

9. 常态化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全年)

第一阶段:完善制度与激励机制,充分调研,尤其一线指导教师意见,进一步完善我校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方面的相关制度与激励机制。 (3月-4月)

第二阶段: 梳理各类重要学科竞赛项目,按照时间列出目录发放各教学单位,做好积极、充分准备。尤其组织好中国微软“创新杯”、中国“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中华职教社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大赛等。协助、服务好创业学院、各教学单位开展的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做好博览会等各类展出和宣传工作(3-11月)

第三阶段:汇总并考评奖励 (11月-12月)

及时统计汇总获奖情况,按照激励机制发放单位、指导教师和学生的奖励,并适时召开表彰大会,鼓励全员参与创新创业工作,推动创新创业工作有序、稳步发展和提升。

10. 深度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标志性工程建设,根据教育厅项目的变动,做好日常准备实时及时申报。 (全年)

主要省级标志性项目: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优秀教材、教学改革、虚拟实验中心、校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创新创业示范院(系)等。

11、专业认证。各专业根据专业认证的条件,结合专业建设,充分论证各学科专业,提出具体的实施方案。鼓励有条件或条件成熟的,积极参加国际论证。 (2018年)

三、质量建设。重质量,保效果,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建立自律自省、及时反馈制度并持续改进。 全学年

第一阶段:入校外学术及行业领域专家,和校内校院系三级督导共同组成的监督保障队伍建立健全校内外质量督察机。(4月)

围绕学校一流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遵循学术规律、尊重学术自由、鼓励学术创新、坚守学术道德、追求公平正义,成立相关专家委员会,健全学术管理体制,在教、学、管、保、质等方面,充分发挥各类专家、学者的学术指引智能,促进学校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水平,也为省部级各类专家遴选提供人才保障。

第二阶段:强化“抓严抓细抓常抓实”的质量观意识,要时刻以确保50分钟质量观意识,上好每一节课来落实课堂教学质量。把以督促改、以改促提,常态监测与定期评估有机结合起来,实行评审、反馈、通报、整改、回头望等全过程持续推进督教、督学、督管过程,督促提高教师的教学教育能力和水平。 全学年

第三阶段:探索建设学校教育教学环节的相关质量标准。如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大纲设计、教案设计、毕业设计(论文)、项目任务书等教学环节 (2018-2019年)

第四阶段:完善PDCA闭环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长期)

◇◇◇◇◇◇◇◇◇◇◇◇◇◇◇◇◇◇◇◇◇◇◇◇◇◇◇◇◇◇◇◇◇◇◇◇◇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为了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学校统一部署安排,教学管理办公室联合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学生管理办公室、督导室成立了4个专门检查小组,分别对商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医学院、工学院、国际合作学院5个学院和思政部、体育运动中心2个独立教学部门开学初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检查工作总体情况

1.领导重视,院部配合,为检查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各教学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开学前召开专门会议安排相关事宜,成立专门的检查小组,并对此次要求检查的内容进行了任务分解、落实责任,保证了检查的有效性。3月5日开课第一天,各学院院长、教学院长、职能部门负责人带领教学、学生管理人员对第一天第一节课的教师到岗情况、学生到课情况逐教室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开学第一节课共256个教学班,所有任课教师都能按时到岗,并提前进入教室,教学状态良好;学生出勤率高,精神饱满,课堂教学秩序井然。

2.强化服务意识,增强工作效率,高质量完成开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开课前,各教学单位相关人员对所有机房、实验室、多媒体教室设备、使用仪器、体育场教学场地设施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基本设施完好,对存在问题的设施和设备进行了及时的维护,各种教学材料准备到位。各专业课程安排良好,检查中未发现漏排、错排、教室冲突等现象。本学期共订购714种教材,共140760册,除思政类教材因特殊原因外,均按时发放到学生、教师手中。

3.为保证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按照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要求,各学院领导、督导对本单位的任课教师进行了听课,特别是兼职教师和新聘教师的上课进行了重点检查和听课。

4.3月9日-10日、18日-19日我校组织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各学院安排专业教师作为考官,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从早上8:30开始学生络绎不绝,但整个学术苑考场井然有序。共安排311名学生参加了三校生的笔试考试。各学院对外派教师所授课程均作出合理的安排和调整,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

5.3月10日-16日,组织高职学生完成了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课程的补考工作。全校共安排87场次79门课程2811人次的考试。考试按照“两人监考、单人单桌”进行,严肃考场纪律。

6.3月11日组织专升本专业课考试,我校共有1026名学生报名考试,其中共有908人取得参加陕西省专升本考试资格。

7.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已进入后期学术不端行为检测阶段。按照总体工作安排,各学院均能在时间之内完成此项工作。

二、存在问题及采取措施

1.在巡查过程中,大多数学生均能按时到课,认真听讲,但依然有学生上课玩手机、打瞌睡、吃东西、聊天等现象。建议: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希望教师在课堂上要进行有效的课堂管理,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2.我校目前多数教室为流动教室,平时不锁门,给外来人员有机可乘,导致传单较多。学生上课时留下各种垃圾,严重影响了教室卫生。建议:各教学楼要严格出入制度,各教室应安排专班人员轮流管理。任课教师、辅导员在上课和课余时间要加强对学生的卫生健康教育,养成良好的习惯。

3.北区3号教学楼115、108、101教室因维修室内近一米宽的洞,影响第一周的上课,经多方协商,于第二周恢复正常。北边卫生间从上学期末开始维修,至今仍未修好,过道堆积建筑材料,影响整个教学楼的教学环境。建议:后勤管理部门在进行维修时能尽量在假期间及时解决,不要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保证良好的教学环境。

4.开学初各学院对各教学楼内的多媒体教室情况又一次进行了一一核查,仍有部分教室网络不通、设备陈旧老化等,各相关部门已将具体情况反映至信息办、后勤办等部门。建议:各教学单位将本单位管理的多媒体教室问题报相关部门后,应继续跟踪上报情况;各处理单位要及时反馈未处理原因并及时作出相关处理。

◇◇◇◇◇◇◇◇◇◇◇◇◇◇◇◇◇◇◇◇◇◇◇◇◇◇◇◇◇◇◇◇◇◇◇◇◇

我校获批三个本科新专业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8〕4号)文件,同意我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会展经济与管理、口腔医学技术3个本科专业。至此,我校本科专业总数达到42个,涵盖了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医学、工学、艺术学、农学、教育学8个学科门类。

学校高度重视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内涵建设,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依托原有学科优势,按照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规划,通过院系申报、专家论证、校内公示、材料上报等环节,完成了2017年度新增本科专业的申报工作。
  3个新增本科专业的顺利通过,为学校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加快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创造了机遇。学校将根据社会、行业和企业的需求以及招生就业状况,继续加强专业统筹规划、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大力提升我校学科专业建设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

医学院召开2017年高等教育改革研究项目评审会

2018年3月4日上午,医学院召开2017年高等教育改革研究项目评审会。评审委员由院长张晓峰、副院长薛盟举,系主任王俊华、倪原、许宁侠、李蕊、党世民及综合办主任马宏、教学办负责人张晓妮担任。

相对于2015年医学院申报项目数量,2017年教师参与积极性有很大提高,共申报项目11个。根据立项选题要求,此次评审会议对所有申报书进行认真审核,最终评选出富爽老师的“一流护理专业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等5个项目上报学校教学管理办公室。

张晓峰院长表示:医学院一定要为教师们提供各种支持,鼓励更多教师参与科研、教学改革申报,从数量和质量上再上新台阶

                         (医学院供稿)

◇◇◇◇◇◇◇◇◇◇◇◇◇◇◇◇◇◇◇◇◇◇◇◇◇◇◇◇◇◇◇◇◇◇◇◇◇

医学院召开本学期教学信息员大会

为了能够及时帮助同学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加强学生与老师之间更好地互动与沟通。2018年3月14日,医学院组织召开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学生教学信息员大会。

综合办教学负责老师和全体信息员参加了会议。教学信息专干护理本科1501班贺晓晓同学首先介绍了综合办负责教学三位老师的职责分工,并针对教学过程中经常出现多媒体设备问题提出给大家集体培训的建议;细化明确了信息员工作职能,要求所有信息员要认真学习学校教育教学方面的重要文件和政策,积极主动协助教学办老师开展教学督查;主动收集学生对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管理、教师队伍等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对教师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师生互动、教书育人以及为人师表等方面情况,实事求是地进行记录和反馈。最后贺晓晓同学对大家经常反映的尔雅选课等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随后,7名信息专干分别对于上学期工作进行汇报,并提出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他们提出了如何做好一位称职的信息员;如何及时的把老师发的信息传递给班里的同学;如何快速的把周志表上交上去;对于一些选课系统存在的讲了一边官方教务系统密码要是忘记了,如何找回自己的密码等等。在场的每个信息员认真聆听,做好笔记。王浩老师对具体工作提出注意事项。

最后,教学负责人张晓妮老师做总结讲话,她首先对优秀信息员们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希望各位信息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汲取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发挥师生之间的枢纽作用,提高个人的组织能力,为以后的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医学院供稿)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