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研究>>正文

2018年教学简报第2期

2018年05月10日 11:24 郭小英 点击:[]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2018年第2期(总第243期2018年5月7日)

********************************************************************

本 期 要 点

  • 2018届统招学生毕业前课程清考工作安排

  • 组织2018年英语专业四级统测考试

  • 学校召开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小学期、学生实习专题工作会议

  • 西安外事学院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会隆重举行

  • 我校召开一流专业、申硕立项建设专题工作会

  • 商学院召开新学期科研工作会议

  • 医学院与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签订教研合作协议

  • 医学院学生获西安市中心医院优秀表彰

  • 我校学子在多项学科竞赛中喜获佳绩

  • 国际合作学院举行第十二届日语演讲比赛

  • 【聚焦23届运动会】盛大开幕式:自强创新外事人 化鱼成龙中国心

◇◇◇◇◇◇◇◇◇◇◇◇◇◇◇◇◇◇◇◇◇◇◇◇◇◇◇◇◇◇◇◇◇◇◇◇◇

简讯

  • 4月4日下午,工学院自动化系开展了“如何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如何上好实训课”教学研讨会,自动化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的宗旨是“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本次研讨会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核心实践课《PLC工程应用》为载体,从课程的培养目标、教学大纲、实施方案以及对学生的基本要求各个方面做了深入、细致地讨论,形成了该课程的具体实施方案及考核标准,也为其他实践类课程的开展提供了借鉴。

  • 2018年4月11日下午,人文艺术学院邀请到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包装协会设计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大型展示活动总设计师、总顾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就职于西安美术学院的彭程教授在1号楼4楼同传实验室做了关于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的报告。彭教授说,大学应培养学生的思想,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对于今天的教育,老师要思考如何办好学,如何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等问题,模拟和实践相差甚远,学生们应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才能不断进步。

  • 一年一度的计算机软考笔试培训于4月中旬正式开始,本次培训是由计算机公共教学部组织,培训对象为全校各专业2017级大一的本专科学生,培训的学生人数较多,总共有139个班级,5525名学生,其中本科生有81个班,涉及人数为3065名;高职有58个班,涉及人数有2660名学生。

  • 4月19日,医学院与西安康拓医疗技术有限公司隆重举行产学研合作签约暨授牌仪式,医学院院长张晓峰、医学院党委书记来撑福、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倪原、西安康拓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立人等领导参加仪式。据悉,西安康拓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注于三类骨科植入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企业。

  • 2018年4月20日工学院2018届产品设计专业毕业作品展在西安外事学院北区3号教学楼前开幕。开幕当天吸引了学校师生2000多人次到场参观。这次展出的作品种类包括:产品类、包装类、UI类及VI类,再一次凸显了产品设计专业的专业特色及水平。其中很多的毕业设计作品已相当成熟,等待机会即可落地,比如:实用型花椒采摘器设计(已申请专利)、智能喷泉式加湿器创新设计(已申请专利)、创意分类垃圾箱设计、智能煮茶机创新设计、太阳能折扇景观灯设计、蒙古族文化元素在箱包中的应用、“鱼化龙”西安外事学院礼品创意设计、永济秀水山庄导视系统设计、新疆旅游APP设计等。

  • 我校各学院学生踊跃报名参加2018年专升本考试,906名学生参加考试成绩喜人,上线率达64%。

◇◇◇◇◇◇◇◇◇◇◇◇◇◇◇◇◇◇◇◇◇◇◇◇◇◇◇◇◇◇◇◇◇◇◇◇◇

教学安排

学校召开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小学期、学生实习

专题工作会议

为细化并落实常规教学检查,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确保教学秩序稳定、教学任务完成、教学质量的提高。5月2日上午,学校在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小学期、学生实习专题工作会议。纪委书记、学工部部长刘亚杰,副部长杨占伊,各学院主管教学和学生工作副院长,综合办教学、学生工作负责人,直属教学单位负责人及教研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研部部长潘君主持。

首先,潘部长对开学以来常规教学检查中反映的各单位教学组织及实施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存在的信息不畅通、迟到等问题,也给予了明确指出,同时结合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又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整改意见。

接着,教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峰泉就《关于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关于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小学期教学任务安排的通知》、《关于组织2016级高职学生顶岗实习的通知》、《关于2015级本科学生“3+1”之“1”阶段的教学安排》几个文件进行详细解读和具体的任务部署。在强调各项具体任务与时间节点的基础上,对各项工作又进一步提出明确的要求。

纪委书记、学工部部长刘亚杰针对学生实习工作,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学生管理办公室、就业管理办公室要协助教研部对前两年的实习单位进行核查,对于本年度的实习单位资质要认真审核,做到切实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她说:学生实习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环节,是教育教学的核心内容,是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促进高校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协同育人的要求,对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及一流学院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潘部长重点强调:一是全体人员要高度重视小学期的教学任务及学生的分类选项、岗位实习工作的落实。小学期是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非常重要的环节,是体现对学生个性化培养的特色教育、兴趣教育等环节,各单位要按照人才培养及教学计划安排,做好学生的宣传教育和选项指导工作,认真组织,优化程序,真正把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安排落实到位,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和服务,充分体现学生兴趣,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学习任务。二是要充分认识到学生实习工作的重要性,从专业、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多个环节,强化落实,加强管理,要逐生落实学生的实习情况(实习单位、实习任务、实习要求以及学生的安全教育),重点抓好实习前、实习中、实习后各个环节。做好前期宣传动员,使学生充分了解各实习阶段的学习目标、任务和考核标准。并根据不同专业实习的特点,配备指导教师,确保指导效果。辅导员要对学生加强安全生产、职业道德、职业精神等方面的教育,要求实习学生遵守学校实习要求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实习纪律,并且跟踪学生的安全。要抓常规、抓建设、抓效果、抓质量,认真落实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制度,在落实过程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切实把教学任务完成,把培养方案落到实处,确保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

教学活动

西安外事学院第四届“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会隆重举行

4月13日上午,西安外事学院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会在学术苑一号报告厅隆重举行。各学院主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副院长、实验中心主任、学科竞赛基地主任、创业导师及教学管理办公室、创业学院全体人员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会。

会议由创业学院院长杨在华主持。启动会特别邀请了在创新创业方面有丰富经验的资深专家解读了《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文件精神,报告专家从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背景和宗旨进行了深度剖析。他强调,与以往“互联网+”双创大赛不同的是,本届大赛重在激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展示创新创业的成果,搭建创新创业成果与社会投资的对接平台,促进中国高等教育的深化改革。同时强调,本次“互联网+”大赛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同步举办,是此次大赛的一大亮点。这是大学生双创活动与社会实践、精准扶贫、振兴乡村有效对接的“筑梦之旅”。期望西安外事学院通过参加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用双创成果服务乡村社会,在产教融合的双创实践中传承中国优秀文化,构建双创教育新生态,促进新工科、新商科和互联网的有机融合,让西安外事学院能成为“用智慧投资未来的高校”,同时让教师不仅成为知识的传授者,更能成为价值的创造者、双创活动的参与者。

教学管理办公室李峰泉副主任就我校本届大赛的活动有关事项作了详细说明,同时就参加 “第四届互联网+”大赛的相关工作做了周密部署与安排。

(教学管理办公室创业学院供稿)

我校召开一流专业、申硕立项建设专题工作会

4月23日下午,我校一流专业、申硕立项建设专题工作会在西楼五楼召开。黄藤董事长、各工作部部长、业务办公室主任、学院院长、主管教学副院长以及相关学科专业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教学与研究部部长潘君主持。

潘君部长首先解读了陕西省一流专业和申硕立项建设有关文件,对建设的指标与要求、时间节点以及学校的总体安排布置做了说明,对2018年度这两项专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教学单位围绕这两项工作,逐条落实,学校按两个项目建设任务安排,按期督促检查确保项目任务的有效实施。

各相关学科专业负责人就一流专业、申硕立项建设工作,从对标情况、2018年工作计划部署以及需求等三个方面进行汇报。

听取汇报后,潘君部长对各单位的自查及汇报情况给予了肯定,并对提出的政策、指标、或现行的实际状况有给予了相关说明。强调一流专业、一流学院、申硕立项、审核评估准备等几件重点工作贯穿始终,在本年度各项教学科研工作中,希望各单位紧扣各项建设指标,整合资源,逐年对点精准突破。对本年度启动的各项课程教材、团队建设、实验实践、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等教学建设工作,提前调动各种资源,落实各项工作。

黄藤董事长作总结讲话,他对本年度各单位的教学、保障、学生管理以及教师教学都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讲道,过去的25年,我们主要精力用在校园硬件建设,解决学校从无到有的生存问题,从去年起,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就是要真正做好学校内涵建设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我们正在通过“正蒙导师”体系凝结所有教职工,通过大部制改革,提高部门行政效率,少开会,开短会,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做事的人。一流专业和申硕立项建设工作是目前学校的核心重要工作,各单位、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他进一步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明确责任分工,学校以及各工作部要全力为二级学院服务,各学院要明确目标责任,全力做好建设工作;二是各部门、学院要想办法、做好资源调配及共享;三是要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级给类资源,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这两项工作向前迈进。

商学院召开新学期科研工作会议

近日,在商学院3楼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科研工作会议,学院科研秘书、各系科研秘书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韩玲冰院长主持。

韩院长指出,科研工作是学院重要工作,但是目前大多数老师都是为了科研而作科研。突出的问题有:1、教师单兵作战,没有形成科研团队;2、科研方向没有聚焦,无法滚动发展;3、科研没有与教学融合,与专业发展结合不够。

为了改变这一局面,韩院长再次提出要强化“核心科研团队”建设。第一步就是建立科研服务团队,从各系选择有一定科研能力服意识很强的老师做系科研秘书工作,为下一步提升我院整体科研水平提供保障作用。韩院长对科研秘书提出一些要求:1、各系科研秘书要配合院科研秘书做好各项服务;2、特别是各系科研团队的搭建、项目申报、各种学术活动的组织及学院学术氛围的营造等服务工作。

最后,学院、系科研秘书统一了思想,纷纷表示要在学院领导的领导下凝心聚力,为进一步调动全体教师的科研积极性,提高全院的科研水平,努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商学院供稿)

 

医学院与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签订

教研合作协议

4月18日上午,我校医学院与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隆重举行了教研合作签字仪式,我校医学院院长张晓峰、医学院党委书记来撑福、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健康等相关领导参加仪式。

会上,我校医学院院长张晓峰与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健康共同签订了教研合作协议书并互赠礼物。

来撑福在会上介绍了我校以及医学院、生命科学应用研究院的发展情况。张晓峰在会上指出,我们的目标都是为国家发展培养多层次的有用人才,本着互相支持、互惠互利的原则,期待双方在生命科学和医学相关领域展开多方面的教学、科研和技术合作,同时也欢迎西安交大高层次人才支持加盟我校,共谋发展。

刘健康介绍了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对我校26年来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表示赞许,他表示双方各取所需,可依托对方的硬件、软件条件办好教学与研究生的培养并可共同申报、实施科研项目,实现产品市场转化,相信双方定能在联手合作的道路上实现合作共赢。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接见了我校张晓峰院长一行,听取了刘健康院长的汇报,他对两院的合作表示关注和支持。

(医学院供稿)

医学院学生获西安市中心医院优秀表彰

2018年4月20日,市中心医院召开2017-2018年度优秀实习生表彰大会,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护理部王敏总护士长、张宝莉总护士长、实习生总带教戚蕾护士长,各实习院校代表及200余名实习生。会议总结了全年护理带教工作,并鼓励和表彰在实习期间成绩优秀,表现突出的实习生。

我院雷文杰、王思雨、获优秀实习生殊荣,程瑞、张思、党颖三位同学受到表扬。王敏总护士长为优秀实习生颁奖,优秀实习生合影留念。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实习结束是护理生涯的新开始,当她们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护理作为职业时,也选择了平凡、庄严与奉献,她们是护理队伍的后起之秀,年轻充满活力,是穿梭在病房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预祝她们成为一名合格的白衣天使。

(医学院供稿)

 

 

◇◇◇◇◇◇◇◇◇◇◇◇◇◇◇◇◇◇◇◇◇◇◇◇◇◇◇◇◇◇◇◇◇◇◇◇◇

学科竞赛

我校学子在多项学科竞赛中喜获佳绩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校参加了9项学科竞赛赛事,其中有本科8项,高职1项,尤其是在微软“创新杯”陕西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口译(英语)大赛、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突出成绩。

近日,在2018微软“创新杯”陕西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组织参赛82个项目,其中有48个项目晋级省赛,学校也喜获同类院校唯一一所2018微软“创新杯”陕西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

4月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个人赛省赛(软件类),我校工学院精心选拔上报了18人参赛,有10人获奖。其中一等奖1人,二等奖三人;三等奖6人。一等奖直接晋级国赛。

4月15日,在第七届全国口译(英语)大赛中,我校人文艺术学院四位同学凭借扎实的翻译功底、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语言素养,均取得大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近日,在2018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校医学院2人获得护理技能大赛三等奖;人文艺术学院2人获得英语口语大赛三等奖。

学科竞赛是展示学生学业水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校院各级一直高度重视,特别是对省部级、国家级各类项目,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近年来,学生参赛的作品数量和质量持续提高,也为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希望师生继续努力,积极参加各类赛事,切实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教结合,赛学相融”落实到人才培养之中。

国际合作学院举行第十二届日语演讲比赛

2018年3月28日下午2时30分,西安外事学院国际合作学院日语系第十二届演讲比赛暨赴日留学宣讲会在学术苑一号报告厅如期举行。此次演讲比赛涉及三个年级,由于比赛要求不同,分成了低年级组和高年级组。参赛选手共计17名(大一11名,大二5名,大三1名)。本次活动除了让人精神振奋的赛事,更有使人怦然心动的赴日留学宣讲会。此次大赛由日语1701班的刘一蕾和葛宇璐为主持人,由国际合作学院杨院长致开场词,来自日语系的三位外教中畑老师、服部老师、片冈老师以及刘侠老师、 李霞老师担任了本次比赛的评委。为了比赛结果更公正,更是特别邀请了日本JAC教育学院、BJL国际日本语学校方负责留学项目的魏老师担任了嘉宾评委。比赛选手们严阵以待,以声为刃进行激烈角逐,在演讲台上尽情的展现出了自己的风采。高低年级组第一名分别由日语1601班陈天殊和日语1701班葛宇璐同学斩获,比赛并不只是胜负的评比,更重要的是在这过程中收获的经验。本次活动得到了大阪JAC教育学院、东京BJL国际日本语学校的大力支持,特别邀请魏老师给大家做了留学宣讲会。最后日语系主任赵晓妮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她说人的一生中或许有大大小小各种各样演讲的场合,经过历练才会越来越好。希望大家能记住这次比赛,记住这次宝贵的人生经历。

(国际合作学院供稿)

【聚焦23届运动会】盛大开幕式:自强创新外事人化鱼成龙中国心

4月27日上午,西安外事学院第二十三届运动会在南区操场盛大开幕,自强创新的外事人以青春多彩的活动展现鱼化龙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校董事长、院长黄藤出席活动,监事会、工会主席,各工作部部长、各学院院长及全体师生参加活动。

黄藤董事长致辞,他与师生分享了学校取得的里程碑式的发展成绩、形成的育人新格局并展望美好未来。他指出,运动会不只是体育运动的盛会,更是校园文化和精神风貌的展现。适逢我校获批陕西“一流学院”建设单位,这是我校发展史上重要的一个里程碑。近几年,我校在校园环境及硬件设施上将有更大改善;在构建的全员育人新格局中,从校领导到物业工作人员都加入育人行列,正蒙导师深入书院,师生践行《为师修己歌》、《为生律己歌》;学校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古琴培训基地到人数最多的古乐团,再到建立正蒙书院、全球推广华文教育平台。

伴随着激昂的运动员进行曲,国旗护卫队、彩旗队、花束队及各学院学生代表队、教职工代表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整齐入场。国旗护卫队的学子们历经刻苦训练,纪律严明,军姿挺拔。在他们护卫下,国旗在国歌声中徐徐升起,校旗也在鱼化龙之歌后高扬校园上空,师生们赤诚爱国情、深深爱校情再次在心中澎湃。

精彩的“化鱼成龙杨氏太极拳表演”由医学院与体育运动中心合作带来,约500余名学生齐打太极拳,行云流水,刚柔并济,如同在鱼化湖中畅游的鱼儿,飘逸潇洒。“鱼儿”的造型方阵因融汇而多元集纳,因涌动而自强创新。纳百川以为海,集众物方成龙。励精图治,终将鱼跃龙门。

各学院代表队入场也展现了学子们“化鱼成龙”路上的风采,商学院在鱼龙宝宝的陪伴下精彩亮相,人文艺术学院以花束展现”XAIU”的魅力,工学院则用智能机器人一起展现运动精神,国际合作学院中外学子同展英姿,继续教育学院将“明道、修身、利他、共荣”再次彰显。

安全保卫办公室的“龙之队”等教工组成的方阵,每个人训练有素,魁梧有力,装备齐全,彰显出保卫校园的力量;惠家物业员工们带来的舞蹈整齐轻快,展示活力;教职工方阵以“箭头”造型展现出外事人“目标永远指向前方”,其中才艺展示瑜伽表演又是一亮点。

今朝且将汗作雨,明朝喜看鱼化龙。黄藤董事长为第一项比赛鸣枪开赛,主持人教学与研究工作部部长潘君宣布比赛开始。据悉,本届运动会中,近2000人次运动健儿将在40余个参赛项目中展开激烈角逐。

本届校运会亮点纷呈,化鱼成龙太极拳表演学子、精神抖擞的国旗班、步伐矫健的校卫队、整齐大方的师生方阵为我们展现了外事人昂扬的精神风貌;经过两天激烈比拼,运动健儿带来了一场场精彩赛事,紧张激烈的田径赛、展示集体风采的迎面接力和拔河,无不展现外事风采;教职工比赛也激情澎湃,展现了奋力拼搏和团结合作的优秀品质。那一声声为了成功而奋力的呐喊,那一步步超越自我而做的最后冲刺,那一张张为胜利而绽放的笑容,都是此次校运会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外事学子在运动中挥洒汗水,在比赛中相互砥砺。

本次校运会取得多项成绩,孙黎明书记在闭幕式上宣布,我校工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人文艺术学院、医学院、商学院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医学院获得特别创意奖。

(体育运动中心供稿)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