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研究>>正文

2018年教学简报第3期

2018年07月09日 09:37 王健 点击:[]

          图片1

    jiao             xue               jian             bao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2018年第3期(总第244期2018年7月4日)

********************************************************************

本 期 要 点

l  我校新增两个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

l  我校在第二届西安·雁塔大学生青春设计博览会荣获佳绩

l  西安外事学院2018年夏季小学期教学活动开展

l  “2018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西安赛区”竞赛中,我校工学院喜获佳绩

l  怎样“教好一个案例,讲好一门课程,办好一个专业

简   讯

 1、 5月19-20日,我校人文艺术学院、工学院组织了2018届本科毕业生学位外语及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整体秩序井然,考试圆满结束。

2、 5月25日,我校96名学生参加了法语专业四级统测考试。

3、 5月26日上午,我校5800名学生参加了2018年上半年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

4、 5月26-27日、6月2-3日我校组织11698人次的2018年度卫生专业技术资格人机对话考试

5、 6月2-3日我校在北校区组织了8730人次的2018年度陕西省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

 国际合作学院国际文化节系列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5月16日下午,法语系在雨花厅举办了第十届法语口语大赛。30组选手依次登场展现风采。诗歌朗诵、迷你情景剧、法语歌曲、讲故事等等,节目形式丰富新颖、精彩纷呈。选手们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给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最终,张河瑶圆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医学院举办第八届口腔技能大赛。5月24日下午,由医学院口腔医学技术系主办的第八届口腔技能大赛于西区10号楼阶梯教室101和102顺利进行。本次比赛分为石膏牙雕刻组和排牙组。比赛开始,学生热情高涨,全神贯注投入自己的比赛作品中。在系部专职教师进行操作指导下,整个比赛进行的非常顺利。比赛结束后,学生作品由专职教师进行评定,并对获奖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合影留念。

 人文艺术学院“第四届传媒艺术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圆满举行。6月1日,西安外事学院第四届传媒艺术节在雨花听圆满举办,历时两个月,在摄影单元、微视频单元、影视配音单元、朗诵单元、新媒体单元和平面媒体单元等六大竞赛经过作品筛选和公开比赛,共评选出获奖作品269部,并于5月25日至6月1日在一号教学楼集中展示。

◇◇◇◇◇◇◇◇◇◇◇◇◇◇◇◇◇◇◇◇◇◇◇◇◇◇◇◇◇◇◇◇◇◇◇◇◇

教学活动

我校新增两个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

近日,陕西省学位委员会下发了《关于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及部分专业调整学士学位授权的批复》(陕学位〔2018〕5号)文件,我校翻译、电子商务两个专业顺利通过省学士学位专家组的评审,取得学士学位授予权。至此,我校共有32个本科专业取得学士学位授予权。此次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审核经过专业自行申报、二级学院初审、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等程序,经公示后上报陕西省学位委员会。新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将从2018届毕业生开始授予学位。

我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水平,规范教学管理,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其暂行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做好学士学位授予工作。

我校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名单

序号

教学单位

申请专业情况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位授予门类

1

人文艺术学院

050261

翻译

文学

2

商学院

120801

电子商务

管理学

◇◇◇◇◇◇◇◇◇◇◇◇◇◇◇◇◇◇◇◇◇◇◇◇◇◇◇◇◇◇◇◇◇◇◇◇◇

第二届西安·雁塔大学生青春设计博览会暨硬科技创新展

我校荣获佳绩

6月9日-6月11日,为期三天的“大都荟杯”第二届西安·雁塔大学生青春设计博览会暨硬科技创新展在西安大都荟盛大开幕。6月11日上午,举行隆重颁奖仪式。西安外事学院教学与研究部部长潘君代表学校参加了此次活动,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西安外事学院作为西安市十三所参展高校之一,所展示的创新创业成果、硬科技作品在此次展览中——全校共获奖七项,其中人文艺术学院分别荣获六项和工学院荣获一项个人奖项。

         

此次活动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承办。活动在全市率先以最具创新活力的大学生群体为主体,以“展览+大赛+论坛+讲座”四位一体的形式,成为“政府创新服务、高校创新教育、园区创新发展、学生创新设计”一次成功的活动。

◇◇◇◇◇◇◇◇◇◇◇◇◇◇◇◇◇◇◇◇◇◇◇◇◇◇◇◇◇◇◇◇◇◇◇◇◇

小学期教学活动

以学带用,以用促学;学用结合,贵在实践

--人文艺术学院教育系小学期工作安排

         

金色盛夏,伴随着暑期的到来,一年一度的小学期如约而至。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使其尽快地明确幼儿园教师的岗位职责与任务,人文艺术学院教育系全体教师在赵元苍主任的带领下,经过多次商讨,确定了本学期小学期的计划与工作内容,于2018年6月13日召开教育系小学期社会实践部署暨学生会成立大会。

曾梦瑶老师从四大见习任务出发,图文并茂对小学期社会实践——校外部分的基本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郭丹老师从幼儿教师技能训练的三大板块入手,对小学期社会实践——校内部分的内容进行了介绍。      

除了课堂教学活动之外,教育系遵从“以学生为本”的基本理念,特地成立了教育系的学生会。吴红老师从学生的第二课堂出发,宣布教育系学生会的正式成立,并且公布初步建立的五个社团及指导教师,处于雏鹰阶段的教育系学生会已经吸引了多数学生的目光,会议现场瞬间活跃,时刻体现着学前教育专业的风采……

最后学生会主席何飞同学做了任职演讲,此次大会在一片欢呼声与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人文艺术学院供稿)

◇◇◇◇◇◇◇◇◇◇◇◇◇◇◇◇◇◇◇◇◇◇◇◇◇◇◇◇◇◇◇◇◇◇◇◇◇

医学院药学专业本科学生开展小学期见习活动

小学期教学,是一种卓有成效的教学实践活动,它不仅培育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而且加强了学生对于专业方向和就业定位的认知,特别是把科学理论与实际紧密的结合起来,为将来更好地适应工作的需要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学院高度重视

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安排,从2018年6月25 日起,将进行本学期小学期教学工作任务。医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小学期教学任务,及时召开学院会议,对小学期见习工作进行了的统一部署,张晓峰院长要求各系部要进行合理安排,务必保障本次小学期教学工作准确、及时、顺利地完成。药学系根据学院要求,成立小学期见习工作组,对所有教师的工作进行了明确的分工,以确保小学期教学的顺利开展。

二、前期精心准备

为确保见习顺利进行,在本次见习活动前期,医学院副院长来撑福做了大量而充分的准备工作,多次与相关企业单位负责人沟通相关见习事宜,并且亲自带队对见习单位进行前期考察,以确保见习单位可满足本次教学需求,同行的还有药学系主任(兼见习管理小组组长)许宁侠、药学系老师吕虹霞和梁晓庆。在前往各企业前,药学系各学业导师反复考虑斟酌见习计划,反复给学生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和见习纪律等要求,要求学生明确本次见习的目的,希望学生有的放矢地进行学习活动。辅导员王曦、车妙芳和尹才元老师也从不同方面对学生讲解了小学期见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所有这些都为圆满完成见习活动提供了保障。

三、实地有序考察

从6月27日开始,药学本科专业开始进行集体见习活动,本次见习教学活动安排学生参观了四家不同的医药企业,见习活动由医学院药学系主任许宁侠带队,同行的有药学系老师周媛、刘晶、吕虹霞、李鹏、梁晓庆、山萌、赵宇辉、成杰伟和余佩,辅导员老师王曦、尹才元和车妙芳。

17级药学63名本科学生集体见习的第一站是西安海欣制药有限公司和陕西医药控股集团山海丹药业有限责任公(图1)。在这两个药品生产企业,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带领学生分别参观了片剂、胶囊和颗粒等固体制剂车间、冻干粉针剂车间、注射剂车间、原料车间、仓库及中心检验室等,为师生们详细介绍了不同部门、不同药品生产环节的特点。通过对药品生产企业的实地参观,增强了学生对不同药品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生产、检验、包装和仓储等环节的感性认识,了解了药品生产企业管规范(GMP)的基本要求。

6月28日,17级药学本科学生的小学期见习来到新民生医药(图2),新民生医药物流公司的张经理先给师生们介绍了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中对于药品流通企业的相关规定以及药品流通的各个环节的重要性,接着带着师生参观了药品物流的信息控制中心、立体库、地堆区、器械区、冷库区和出库区,对药品采购入库、在库管理、自动分拣及配送的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学生切身感受到了现代化医药物流的快捷便利和蓬勃发展。

同日,16级药学本科学生由许宁侠主任带队参观万寿路中药材市场(图3),在市场方的精心安排下,学生分成四个组,每组安排一个中药学相关专家带队,带领学生对药材市场中的药材进行认识学习,了解不同的药材种类,学习常见中药的鉴定和加工的基本方法,主要产地及其药用种类和品种,以及各种中药材的基本药理药性,通过这个过程学生即可复习和巩固课堂所学各方面的中药学相关理论知识,还可加深对本专业相关知识的理解深度

 

 图1:17级药学本科药品生产企业见习

 

 图2:17级药学本科药品经营企业见

四、明确自身定位

学校开展小学期教学工作,符合国家和学校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需求。通过此次小学期见习过程,学生们对药品企业的描述就是“新奇”、“震撼”、“强大”“不可思议”、“完美”……。虽然学生还不能用专业的语言来描述,但可以得知,通过此次小学期见习,使学生们真正了解到药学专业的实际工作内容和方式,提高学习兴趣,拓展知识范围,明确自身定位,清晰专业需求,更鞭策学生树立学好专业知识、争当一名合格的、有责任感的“药学人”的信念。

通过小学期进行见习实践教学活动,大大的提高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增强学生自主学习兴趣和动力,把科学理论与实际紧密的结合起来,为将来更好地适应工作的需要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学生后期课程学习及就业前景的定位有这不可估量的影响。药学专业采取小学期集体见习的这种模式,让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对医药行业要求及发展有了一定的了解,增强了学生对药品的感性认识,同时使学生们认识到药品就业的多样性和实用性,认识到医药行业的神圣性和重要性,为今后的学习方向打好基础,坚定学习药学专业和学好药学知识的决心,为药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医学院供稿)

◇◇◇◇◇◇◇◇◇◇◇◇◇◇◇◇◇◇◇◇◇◇◇◇◇◇◇◇◇◇◇◇◇◇◇◇◇

工学院建工系16级学生赴中建五局实习欢送仪式

2018年6月19号下午,我校工学院在北区举行了建工系16级71名学生赴中建五局实习欢送仪式。学校教学办副主任李峰泉、工学院院长贺亚茹等相关负责人与建工系师生一同欢送实习学生。
贺亚茹为学生讲解实习注意事项,鼓励学生在实习就业中努力提升自己;工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任国良要求学生们一定要严格服从企业的管理、提高实践能力、主动融入企业,磨砺工匠精神;工学院副院长曾越胜对学生进行叮嘱,并送上美好祝愿。
    本次实习是继2015级83名学生赴中建五局实习之后,第二批学生赴中建五局。相信通过本次实习,学生们将会更加了解相关岗位,促使学生适应社会角色。
    据悉,第一批实习的学生们除了在专业方面的巨大收获外,还锻炼了人际交往能力,亲身经历和熟悉了工作流程,开阔了视野。实习结束后,有38名学生得到了中建五局的认可,将成为中建五局的员工,占实习人数的近一半。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建五局”)是世界500强企业,其中学生实习的广东分公司属于五局二级单位前三甲,是广东省最具竞争力建筑施工企业之一,经营业务遍布珠江三角洲地区,覆盖广西、海南和福建三省,辐射东南亚地区。近年来,公司获鲁班奖、全国优质工程等国家级荣誉50余项。
                                             
(工学院来稿)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