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研究>>正文

2019年教学简报第1期

2019年03月28日 09:04 王健 点击:[]

          图片1

          jiao             xue               jian             bao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2019年第1期(总第244期2019年3月26日)

********************************************************************

本 期 要 点

l  教学与研究部召开2018-2019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会

l  教学管理办公室2019年工作安排

l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l  人文艺术学院开办《社科项目选题及申报策略》讲座

l  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会顺利召开

l  对标发展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再创佳绩--工学院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教职工大会

l  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超前稳步主抓落实

l  我校在第二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现场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

简 讯

 1、3月13日和20日下午,教学与研究部先后组织了两场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由校学术专业委员会部分委员和校内特聘教授组成专家评审小组,对我校正在修订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做了进一步的“问诊”和“把脉”。特别邀请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姚聪莉教授莅临现场指导。

 2、3月15日、22日我校2019年高职综合评价招生考试圆满结束,此次测评考试在西安(咸阳)、渭南、商洛、安康、汉中、榆林、延安等7个地市分别设立考点。

 3、3月16日,我校2019年专升本专业课考试顺利完成。

 4、3月13日,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有关企业支持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指南(2018年第二批)的函》(教高司函〔2018〕59号)获悉,我校张志强、苏惠明、张改莲、周旭江、胡常健等教师的项目获批2018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5、3月23日,我校170名学生参加了高校英语专业八级统测考试。

*********************************************************************

教学活动

教学与研究部召开2018-2019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会

2月28日下午,教研部在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综合办及教学工作负责人,直属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学秘书,教研部相关业务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研部部长潘君主持。

         

首先,潘部长对教学与研究部2019年的总体规划和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她强调:要按照教育部、教育厅教育工作总体要求以及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党建示范院校、双一流、申硕等主体建设任务,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学校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遵照各项建设指标,重点抓好各个环节的落实。同时,对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常规和重点工作做了进一步明确和解析。

一是深度推进围绕完全学分制进行的各项教学改革。围绕人才培养定位及培养目标,学习国标、审核评估的培养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质保有效度和结果满意度等精神,结合我校人才培养实际,突出特色,设计培养规格,建构课程体系,完成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修制定。二是持续加强通识教育改革。建立遴选立项、期满验收、专家评审、滚动淘汰机制,建设2-3门具有外事特色的精品通识课程。以正蒙导师为主体,建设一支高水平通识教育师资队伍,进行形式多样、内容各异的开展通识教育。加入通识教育联盟,引进校外优质通识课资源。三是加强一流课程建设。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年度将全面启动“线下、线上、混合式、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五大类型“金课”建设,建设一流课程、教材、考评机制。四是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按照“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夯实“一流专业”建设;结合教育部“双万”计划、专业建设卓越2.0工程及我省专业建设组合拳,做大做强专业群,组建专业共同体,2019分层次启动各类各级专业评估。五是强化实践平台建设,大力推广产教融合项目。设计年度实验室建设规划,对现有实验教学条件进行资源整合、升级改造或新建。六是持续提高科研质量和水平。继续发挥高层次人才的效用,科研启动重点实验室建设,借用基地开发项目,继续做好高水平项目申报、立项工作,重点扶持。尝试军民融合的探索路径。七是继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升级现有教务系统,重构教学域业务模型,提升系统在完全学分制背景下对于各种教学组织模式的支撑能力。八是完善自律自省、及时反馈制度教学督查保障体系。持续推进督教、督学、督管,把以督促改、以改促提,常态监测与定期评估落实在“教、学、管”全过程,督促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教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峰泉对2019年工作进行重点布置:一是对近期的专升本专业课考试、陕西省职业教育分类考试高职综合评价考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高职学生补缓考考试等考试做出了详细的部署和安排,要求各学院严格按照《西安外事学院考试管理办法》及《西安外事学院保密管理制度》,做好考试的组织实施。二是为鼓励教师和学生参加更多权威性高、影响力广的高层次的学科竞赛,对《西安外事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将进行重新修订。各教学单位要提前做好今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重大赛事的准备,力争到2020年完成我校学科竞赛工作原基础上提高10%的建设目标。三是按文件要求时间节点,完成2019届毕业生的毕业相关材料审核。四是针对2019专项资金有关实验室建设部分,要求各学院根据自身情况,建议结合专业实际考虑虚拟仿真、虚拟现实等实验室或实验项目的建设论证,尽快完成实验室建设方案。五是针对“金课”建设,坚决杜绝“水课”,加强现代教育技术融合,计划每个教学单位今年至少完成4门优质在线开放课程;严控调停课,跨院、行政兼课需手续齐备,同时为公平考核,鼓励优质课堂,将研制动态课时费制度。

最后,潘部长强调:2019年,要认真务实,落地成根,精诚一致,奋力前行。坚持育人为本,务实创新,继续将师生满意、学院满意、学校满意、自己满意作为工作价值取向;继续开展文明型、学习型、节约型部门建设,在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研究、科研建设、教材建设、考核评价、学科竞赛、实践教学、学籍学位管理等方面,为全校师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教学管理服务。

会后,就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问题,潘君部长、李峰泉副主任与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

教学管理办公室2019年工作安排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并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紧密围绕校董事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统筹部署稳中求进,坚持高质量内涵发展,围绕完全学分制持续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凝练出具有我校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典型方法,加快教育教学现代化技术应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工作思路: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之年。我们要严格按照学校工作部署,遵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普通高校本科审核评估》和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实际,围绕人才培养核心,深入推进教育教学内涵建设,以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以责任目标为考评机制,以健全完善制度为抓手,坚持问题意识,系统设计,创新模式,尊重个性,精准落实,全面提高。

工作要求:按照教育部、教育厅教育工作总体要求以及我校教育教学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董事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党建示范院校、“双一流”、申硕等主体建设任务,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学校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遵照各项建设指标,重点抓好各环节落实。

具体任务:

一、常规教学:全年开展,重点抓落实,强化教学质量观

1. 根据教学任务安排,规范流程,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严肃教学管理制度执行,加强教学秩序,强化过程监控,抓好期初、期中、期末的常态化抽查,教学办、督导全体人员,实行周教学工作检查任务,随机抽查各教学班师生教与学的实际情况,切实从教学纪律方面,以严谨的教风、促进良好的学风和育人为本的校风建设。

2. 根据学校顶岗实习工作任务总体安排,落实顶岗实习任务工作,强化实习学生和指导老师的过程管理,做好实习前、实习中、实习后的实习实施计划、实习跟踪管理、实习学生考核等重点环节,规范实习工作过程中实习学生、指导教师、实习单位和教学管理记录资料完善及存储工作,进一步提高实习效果与质量。鼓励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探索毕业论文(设计)改革试点;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管理,做好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工作,严格促进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不断提高。

3. 深化“小学期”特色教育教学改革。依据已执行小学期、3+1培养的实际情况,完善创业、出国、升学、就业四个方向的特色教育考核方案,落实2017、2018级四个方向学生的选项。

4. 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教结合,赛学相融”强化学科竞赛实践教学环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鼓励、支持学生和指导教师积极参加权威性高、影响力广的国家级、省部级高水平竞赛,根据专业学科发展需要,参加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行业举办的权威竞赛;减少集团公司、行业协会举办的权威性低、含金量低、影响力低、获奖率高的低质量竞赛。从参赛选择、竞赛质量上全面提升我校师生的学科竞赛参赛质量和获奖质量,力争完成在2020年我校学科竞赛学生获奖情况在原基础上提高10%的“一流学院”建设目标。

5. 做好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核、学位资格审核及证书发放。

6. 组织人文艺术学院、医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生物医学工程两个专业的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工作,并上报教育厅。(3--4月)

第一阶段:《申报表》填写和支撑材料搜集准备工作,材料送校内、校外专家评阅,学院安排相关专业负责人根据意见继续修改。(由专业所在学院负责,3月)

第二阶段:各专业拟定新增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工作安排及专家评议组成员名单报教学管理办公室,并在3月召开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会,会后将《拟新增学士学位授予权专业专家评审意见表》一式三份及电子版报教学管理办公室。(学校统一安排,相关学院参与落实, 3月)

第三阶段:学校将按照省学位办要求,将我校2019年新增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结果及相关材料报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学管理办公室负责,4月)

7. 做好2019年新增专业申报工作。结合学校专业建设工作,淘汰招生数量少、不适应学院建设发展的专业,积极增设适应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新产业新技术发展的专业。

第一阶段:根据教育厅文件通知,做好2019年新增本科专业申请的上报。(7月)

第二阶段:根据教育厅文件通知,做好2019年新增高职专业申请的上报。(10月)

8. 做好省校级教改立项及结项工作。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安排,下发通知,积极鼓励教师参加项目申报。(全年)

第一阶段:紧贴一流学院建设目标。

第二阶段:根据立项任务书,随机组织教材建设委员会进行检查评审,太过差的项目,将终止进程。

第三阶段:结题验收,考评结算。

9. 组织各类调研培训,提高教学业务能力及管理水平。

二、重点工作,分阶段,强教学建设,重结果

1.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完善与汇总。

3月,组织专家论证评议,各专业完善修改;

4月,汇总、整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装订成册;

1-7月,高职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修订。

2. 根据教育部将启动一流特色“双万”计划,加强一流课程建设。(全年)

构建以德育为核心,传统文化、通识教育和社会科学等课程为主干,专业课程为主体的课程体系;继续深化完全学分制教学改革,建设课程中心;打造“线下、线上、混合式、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五大类型“金课”,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推动更多的慕课上线;从课程开设、内容设计、方法应用、教学实际、考核评价、教材编写、教学成果凝练、科学研究、社会推广等环节开展“一师一优课”工程;鼓励已建成的课程积极申报教育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工程。

第一阶段:要着眼于教好淘汰“水课”,全面打造“金课”,深化课堂教学方法改革,认真落实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要加大质量跟踪力度对认认真真发展自己,马马虎虎培养学生,稀里糊涂混课的教师。坚决杜绝各类教学事故的发生。

检查2017年申报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情况,重点检查网上数据的上传、数据的完整性等,以保证下学期上课能使用。(3-4月)

第二阶段:建立教师教学标兵机制,开展各类教师能力比赛活动。结合混合式教学、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综合评价教学效果等建立教师教学标兵机制,开展微课比赛等课堂教学活动 。(4-9月)

第三阶段:结合各项建设、教学质量效果,开展说课、督导、学生信息员反馈以及专家评课、学生评价等评选表彰教学标兵。(4-12月)

3. 继续深化通识教育教学。

继续探索通识教育教学改革,建立遴选立项、期满验收、专家评审、滚动淘汰机制,建设2-3门具有外事特色的精品通识课程。构建多元的通识课教学方法和考核评价,积极探索“大班授课、小班、分组讨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行多种形式的考核评定。以正蒙导师为主体,以校内外教师引进为辅,建设一支高水平通识教育师资队伍,形成教学团队,建设标杆课程,形式多样、内容各异地开展通识教育。积极申请加入通识教育大学联盟,不断引进校外优质通识教育教学资源。

4.持续优化并逐项落实小学期特色教育工作。(5月)

第一阶段:梳理完全学分制试行中的问题,结合上学期末小学期开展中的具体问题和各学院的意见,征集各教学单位专业实践、特色课程,总结完善并制定《西安外事学院小学期教学管理办法》。(3--5月)

第二阶段:开展选课,实施小学期教学(5--8月),5月根据《西安外事学院小学期教学管理办法》,发布课程进行学生选课,6月底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小学期教学活动,并做好过程管理。

第三阶段:分析总结,继续完善《西安外事学院小学期教学管理办法》(9--11月)。对小学期课程、选课、教学、效果等进行再次分析总结,刷新课程,完善制度,保证后续教学稳定和质量提升。

第四阶段:稳定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小学期教学,不断完善《西安外事学院小学期教学管理办法》,使得小学期教学质量稳定提升。

5. 根据教育部实施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做好省厅“一流专业”、“培育专业”建设的检查验收,同步按照省厅部署,积极申请新的专业进入一流建设行列。 (全年)

第一阶段:各专业对指标逐项查缺补漏,按照申报时建设目标和进度做好建设工作,难度指标重点突破。(3月)

第二阶段:督促和监控根据建设任务的工作进度和过程,随机抽查,并鼓励其他专业按照标准积极建设,研究指标、寻找问题、收集资料、提出建设任务,保障新进专业的后续跟进。(4--9月)

第三阶段:组织自查,迎接检查。(9--10月下旬)

组织相关教学单位对四个专业进行自查,形成具体材料,做好迎接省教育厅检查准备,保证顺利通过年度检查。争取培育专业进入一流专业建设领域。

根据省厅安排,其他专业能进入一流培育或建设行列。

6. 做好省厅校各级毕业论文抽检工作。

依据省教育教学工作会议要求,对毕业论文进行抽检,各教学单位严格本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全过程,教学办、督导从组织答辩环节抽查,同时,结合审核评估要求,做好近三届毕业论文专项检查工作。

第一阶段:按照2019届毕业论文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好查重检测工作,统计检测结果,进行结果认定。坚决杜绝毕业论文指导记录走过程及学生论文出现学术不端行为现象、学生题目不同指导意见基本雷同、题目相同但评分不同的指导意见基本雷同按照教学事故处理。(3--4月)

第二阶段:2019届毕业论文答辩及后续工作按照2019届毕业论文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协助各学院的学生论文答辩、审定论文成绩、评定等级、成绩录入、优秀论文评选、总结等工作。组织完成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费用报销工作。(4--6月)

第三阶段:近三届毕业论文专项自查学生毕业论文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最后一门综合型、实践性课程,也是检验学生培养效果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一流学院建设和评估工作中必查的十分重要的指标。从学生选题、任务书、开题、中期、答辩、成绩、教师指导记录、论文质量等各个环节和过程资料进行“回头看”,分析总结,发现问题及时整改。(6--8月)

7. 实践教学建设

积极探索学分制教学管理机制运行需求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依据学院整体发展及一流专业建设,结合完全学分制教学需求,整合实验资源,制定学年实验室建设规划,提出论证分析报告,对现有实验教学资源或改造完善或新建。学生每一项实习任务需求出发,对现有实验教学资源进行全校开放共享。

第一阶段:组织完成对学院上报的实验建设规划或方案的论证。依据论证结果改造或新建实验室。按照教育厅要求,准备好2019年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工作,各学院依据自身学科优势积极申报,力争获批“省级中心”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上半年)

第二阶段:完成高校实验室数据统计上报,本科基本状态数据上报,高基表上报的相关信息采集。(7--10月)跟踪实验室建设进度,如期保质完成建设任务,进行验收,投入使用。

8. 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全年)

第一阶段:完善管理制度,加快校企共建基地建设,鼓励各教学单位积极推进在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基础上进行校企共建资源;促进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进展,组织各学院积极申报协同项目,跟进我校18年获批的10个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促进落到实处。(3--11月)

第二阶段:不断建立健全各专业校企合作单位,强化协同育人机制,各教学单位加大在共建课程资源、互派师资培养,共建实验室、共建教学资源、合编教材等项目的建设力度。2019年各学院每个专业群新建实质性校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2~4个。每个专业至少完成2-4个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建设。(全年)

第三阶段:结合一流学院建设要求,做好双师型教师培养。鼓励并支持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高水平管理人才到校任教;鼓励有条件的专业探索产业教师(导师)特设岗位计划;鼓励有能力的教师到企事业单位带教;完善双师型教师教学研究管理办法,推动校外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培训基地建设。(全年)

第四阶段:对各教学单位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进行督查评比,纳入年度单位考核。(12月--2020年1月)

9. 做好教材建设工作。(全年)

结合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我校教学实际,开发适用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精品教材。

第一阶段:各单位结合专业建设实际,尤其是一流专业要求,课程建设实际,已立项的教材,进行论证,启动新一轮教材立项工程,对已立过项的各类项目,凡不能如期完成进度的,将不予继续立项。

第二阶段:根据立项任务书,随机组织教材建设委员会进行检查评审,太过差的项目,将终止进程。

第三阶段:结题验收,考评结算。(11月--12月)

10. 常态化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全年)

第一阶段:完善制度与激励机制。办好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创新创业类各项活动。

第二阶段:力推由教育部主办或多部门参与主办、各部委主办或参与主办、各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或参与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或参与主办、陕西省教育厅主推的权威性高、影响力广、含金量高、赛面广的国际级、国家级、省部级竞赛,尤其组织好中国“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中华职教社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及各类创新创业类大赛。 (3-11月)

第三阶段:汇总并做好奖励工作。(11月-12月)

做好全年创新创业类竞赛统计工作,汇总获奖情况,按照学科竞赛激励机制,及时做好师生竞赛奖励,鼓励全员参与创新创业工作,推动创新创业工作有序、稳步发展和提升。

11. 深度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标志性工程建设根据省部级项目评审安排,做好日常准备及时申报并加强成果推广应用。(全年)

主要省级标志性项目: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优秀教材、教学改革项目、虚拟实验中心、虚拟仿真项目、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校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等。力争获取更高等级的教学成果奖。

12.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全年)

各专业根据专业认证的条件,结合专业建设,充分论证各学科专业,提出具体的实施方案。鼓励有条件或条件成熟的,积极参加认证。争取在国家或行业领域内通过2至3个专业认证。

13. 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全年)

围绕一流学院建设开展的“一流专业”建设。持续完善“专业领域—骨干专业群—动态调整专业”三个层次的学科专业建设结构,按照“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夯实“一流专业”建设;结合教育部“双万”计划、专业建设卓越2.0工程及我省专业建设组合拳,做大做强专业群。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校内专业评估指标体系,2019年分层次全面启动各类各级专业评估,按照一流专业建设的标准对校内现有专业进行一次评估,对评估不合格的专业提出整改要求,通过整改,力争达到标准。

14. 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全年)

第一阶段:根据省教育厅文件精神,组织各学院实验中心,每年春季学期(3-4月),秋季学期(10-11月)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第二阶段:学院自查2周,学校集中检查2-3天,及时总结检查基本情况,将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及时报相关管理和保障部门进行解决,杜绝安全隐患,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第三阶段:按照要求撰写《西安外事学院实验室安全年度报告》并据文上报。(12月)

三、质量常态跟踪。重质量,保效果,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建立自律自省、及时反馈制度并持续改进。 (全年)

第一阶段:引入校外学术及行业领域专家,和校内校院系三级督导共同组成的监督保障队伍,建立健全督导专家、学生、同行、教师自评、领导干部及第三方评价等多维度校内外质量督察机制。(4月)

围绕学校一流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遵循学术规律、尊重学术自由、鼓励学术创新、坚守学术道德、追求公平正义,成立相关专家委员会,健全学术管理体制,在教、学、管、保、质等方面,充分发挥各类专家、学者的学术指引智能,促进学校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水平,也为省部级各类专家遴选提供人才保障。

第二阶段:强化“抓严抓细抓常抓实”的质量观意识,要时刻以确保50分钟质量观意识,上好每一节课来落实课堂教学质量。把以督促改、以改促提,常态监测与定期评估有机结合起来,实行评审、反馈、通报、整改、回头望等全过程持续推进督教、督学、督管过程,督促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全年)

第三阶段:探索建设学校教育教学环节的相关质量标准。如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大纲设计、教案设计、毕业设计(论文)、项目任务书等教学环节。(2019-2020年)

第四阶段:完善PDCA质量保障体系长效建设。(长期)

◇◇◇◇◇◇◇◇◇◇◇◇◇◇◇◇◇◇◇◇◇◇◇◇◇◇◇◇◇◇◇◇◇◇◇◇◇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根据本学期教学任务安排及学校定期教学工作检查制度,2月25日至3月8日,教学与研究部组织各教学单位开展了开学初各项教学准备及教学检查工作,并与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督导室、学生管理办公室共同组成四个联合检查小组,对各个教学单位开学初的教师授课情况、课堂秩序、教室卫生、教室设施及教师出勤和学生到课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基本情况总结如下:

一、各级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为了切实保证开学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保证教学秩序的稳定,各教学单位分别组织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对本单位的检查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各校级领导对各教学单位的基本教学运行情况和教学设施、设备的准备情况非常关心。特别是我校3号教学楼在进行了重新规划后各项设施均能保证正常教学的运行,领导对相关部门给予了肯定,并对还未完善的地方提出的改进意见。

本学期工学院调整了教学场所,学院领导对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并深入教学一线,随时掌握教学运行状态,保证第一天课程的正常教学。

二、教学秩序稳定,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1.各教学单位开学初的各项教学准备及时、到位,保证了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人文艺术学院、商学院、国际合作学院涉及多个教学场地、工学院涉及两个校区,各教学单位在开课前认真核对课表,保证了正常教学秩序。

2.开课前,本学期所定的700余种教材均已到位,各单位师生教材发放及时,对因包装问题的个别教材,在正式开课前各部门已协调调整到位。

3.开课第一天共开课255个教学班,第一周共开课3703个教学班,授课教师都能准时到岗,学生按时到课,未发现一例教师上课迟到、早退现象。开课第一天第一节全校平均到课率达98.1%。多媒体设备、实验教学等器材配备到位,全校师生状态饱满,教学秩序稳定,教学运行良好。

4. 各教学单位组织督导、教授、系主任等对各教学单位的任课教师进行了全员听课,特别是上学期评教效果不佳的教师,作为重点听课对象,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意见和建议,有效保证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各级督导听课在我校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制度,也是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学校对教学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

5.开课第一天,开学第一周,各教学楼的卫生、教室的卫生整洁、干净,师生能及时清理教室内垃圾。

6.各学院本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能按要求如期进行。

从连续两周教学检查情况看,绝大部分任课教师能按时上课,教学态度认真,备课充分,能较好地执行学校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各学院综合办、辅导员等能连续深入各个课堂,督促并检查学生的出勤及课堂纪律,有效的确保了学期初各项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各项考试工作井然有序

本学期初进行了专升本专业课考试、报名和学生的上学期课程的补考工作。从总体情况看,各学院考试井然有序,没有出现差错。各二级学院积极教育宣传,组织高职学生积极参加专升本报考学习,个别专业报考率达70%,个别专业专业课统考上线率达79.8%。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稳步推进,学生报考积极。英语专业八级、高职综合测评等各项考试顺利结束。

四、存在问题

1.各教学单位虽然在开课前对楼内的多媒体设备进行了检查,但在使用过程中,由于个别教师设备陈旧,仍出现有运行中发生故障等现象。

2.因3号教学楼改造施工,楼外噪音较大,新装修有异味,对教师和学生上课、进出都带来不便。相关问题已反馈施工负责单位,最大程度的保证正常教学的进行。

3.个别教师因个人辞职或出国等原因,对已经安排好的教学任务无法按正常落实,需重新调整,给教学秩序的稳定造成一定影响。

五、要求

1.各学院仍要加强对学生的纪律教育,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督促师生下课自觉带走垃圾,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2.任课教师要加强对课堂的管理,采取多种措施保证课程教学时间的有效性。强化教学过程管理,积极探索课程考核方式改革。

◇◇◇◇◇◇◇◇◇◇◇◇◇◇◇◇◇◇◇◇◇◇◇◇◇◇◇◇◇◇◇◇◇◇◇◇◇

人文艺术学院开办《社科项目选题及申报策略》讲座

为提高全院教师的科研水平,提升科研项目质量和科研申报成功率,人文艺术学院于2月27日下午在学术苑三号报告厅为全院教师举办了一场关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继荣博士主讲,由英语系主任高淑玲博士主持。王冠院长,刘山河副院长等相关负责人也到场聆听。

郭继荣博士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陕西省重大理论项目、陕西省软科学项目及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类项目20余项,在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方面经验丰富,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本次讲座郭教授以“社科项目选题及申报策略”为主题,详细介绍了社科项目的申报、选题与结题。郭教授分享了自己科研申报的体会和感悟,指出申报项目的大前提是“以道御术”,深入研究以往课题的研究重点、视角及方法;强调在选题及申报过程中要掌握时代信息传播的规律,学会跟踪捕捉前沿问题、热点问题及现实问题,并以案例分析的方式阐述了项目申报中要注意的问题。

郭继荣教授分析了国家战略背景下外语学科关注的热点问题,包括“双一流”背景下的外语学科建设和发展,“文化走出去”背景下的外语学科发展战略,语言服务产业,国家外语能力测试评价体系框架下的外语教育教学改革,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与保护工程,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关研究等;郭教授还详细阐述了自己对区域环境下外语学科关注的热点问题的思考,认为高校教师应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特色,走交叉发展的道路,要瞄准重大问题开展协同创新研究,多出角度新颖、有深度、有理论及应用性的成果。他提出,申报社科项目选题及申报时应做到三个转变:文章—文件;对策—政策;谋划—规划。郭教授的讲座既有自身经验,又有具体实例,讲解生动、信息量大、指导性强,给全院教师带来了新的思路和启发。

讲座最后,英语系高淑玲主任鼓励大家拓宽思路、展开视野、积极申报,共同促进我院科研工作更上一层楼。

                                   (人文艺术学院来稿)

◇◇◇◇◇◇◇◇◇◇◇◇◇◇◇◇◇◇◇◇◇◇◇◇◇◇◇◇◇◇◇◇◇◇◇◇◇

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会顺利召开

3月6日下午14:30,医学院召开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论证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安工业大学的两位专家,还有医学院和工学院学士学位评审分委员会的专家共13人。会议由医学院教学副院长薛盟举主持。

         

医学院首先对来自校外的两位特邀专家表示欢迎,随后由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倪原教授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基本情况、师资队伍、教学条件、教学情况、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教学管理等情况做了详细汇报。

听取汇报后,校外专家黄力宇教授指出该专业学士学位申请资料准备十分齐全和充分,但也给出了相应的指导意见,比如还需完善师资、科研成果和教学相关的规章制度。

校外专家廖福元教授对生物医学工程学士学位申报表的个别书写格式上提出了修改意见,并指出还需完善毕业生指导教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记录资料,将学士学位申请表中的课程重新归类排布等建议。

校内学士学位委员会委员王汉屏教授和工学院李洪义教授也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学士学位申请表存在的几点问题给出了修改意见。  

最后经过全体专家的讨论,一致同意该新增专业申报学士学位授予权。

                                         (医学院来稿)

◇◇◇◇◇◇◇◇◇◇◇◇◇◇◇◇◇◇◇◇◇◇◇◇◇◇◇◇◇◇◇◇◇◇◇◇◇

对标发展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再创佳绩

----工学院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教职工大会

2019年2月27日下午,在学术苑二号报告厅,我校工学院召开了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教工大会。工学院院长贺亚茹,副院长任国良、曾越胜及工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学院副院长任国良主持。

首先,曾越胜副院长安排了2019年教学工作,他讲道:本年度我们要扎扎实实做好教学,保证教学秩序稳定、教学任务完成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实践教学、各类教学标志性工程、教学激励机制建设、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和学科竞赛工作等8个方面工作,以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任国良副院长对学生工作、党建工作、招生培训和就业工作、安全稳定、工会和行政等工作都做了详尽的安排。他提出,学生工作以特色德育体系建设为抓手,以“鱼化龙”精神为文化内核,以“学院+书院”为践行载体,以“礼”“乐”之教为主要内容,以大学生德育和行为养成十项规定考核为评价标准,全面纵深开展学生人格养成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党建工作要将“党建+”贯穿始终,做出品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学院党委建设上,做到“5个到位”,支部建设上做好“7个有力”,这是底线,是规范。

贺亚茹院长安排部署了科研、一流专业建设、申硕工作,并作了总结性讲话,她指出,2019年工作目标和思路是“对标发展、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再创佳绩”。新的学期开始,我们已经召开了正蒙工作、党建工作议、招生工作、教学工作、高层次人才会议等5个会议,希望通过今天大会的召开全体教职工认清形势,明确目标任务,做好思想准备,团结奋进,努力工作,发挥工学院优良传统,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了落实各项工作,学院将实施系部考核办法,她要求,各部门在一周之内,传达、研究、分工、落实到位,全院集中精力,鼓足干劲,迎接2019年的各种挑战。

会议在教职工齐唱鱼化龙之歌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工学院来稿)

◇◇◇◇◇◇◇◇◇◇◇◇◇◇◇◇◇◇◇◇◇◇◇◇◇◇◇◇◇◇◇◇◇◇◇◇◇

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超前稳步主抓落实

2019年开学初,商学院实验教学工作不忘初心,在学院总体工作部署下,紧密围绕学院双一流建设、申硕、国际合作基地建设等工作重心,超前稳步主抓落实,夯基础,抓内涵,拓外延,同时更加主动积极发挥省级双示范、指导、监管、实施、服务、创新等职能效应,努力地推动我院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等工作向一流和支撑一流建设的前沿、创新高度及新阶段发展。

为了更好地发挥实验教学管理保障作用,商科实验教学中心梳理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职责及考核要求,分工协作,任务到岗到人,强化负面清单管理意识。在实验室和多媒体教室管理上,合理分工,责任到人,以中心实验员为管理主体,由学生辅助  ,完成实验室和多媒体教室的资产管理、设备维护、卫生管理和教学辅助等工作。开学至今,所有实验室和多媒体教室设备运行良好,卫生定期打扫,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积极组织本学期开放实验申报和各类学科竞赛报名。开学以来,中心及时传达了教学研究部关于开放实验申报的通知,并积极推动老师报名。传达了《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和《高职职业技能大赛》报名的通知并积极宣传、组织学生报名,目前高职职业技能大赛已报名6个队,24人,且仍在继续推进中。

准备“实验大数据促动教学质量提升体系构建与应用”教学成果申报,成立项目团队,积极推进。

顺利地完成了本学期教材发放。2月20日接收教材书库,22日发放教师用书,23、24日发放学生用书,本学期教材发放时间紧、任务重,加上中心目前人手短缺,工作完成难度非常大。我中心负责教材工作的老师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时间安排及有效的人员调配,在院领导的支持和院内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既没有耽误开学前的实验室硬件设备检查维护和卫生打扫工作,又顺利地完成了教材发放。截止目前,我院220余种教材,共45000余册,都准确无误的发放到学生手中,每一位授课老师也都拿到了教师用书。

积极推进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申报,做好全程指导、组织、实施、服务工作。

做好专项规划及落地工作,进一步做好实验室软硬件项目建设及升级专项申报。将前期院内对各系(部、中心)申报的2019年专项项目的评审结果进行整理排序,报送教学研究部。

走出去,引进来,产教对接,实施每月或每学期企业导师进实验室公益讲座行,让老师和学生动态了解生产一线发展及人才需求,了解实验室,支撑科教产全链育人体系落地。中心目前联系了用友新道等4家企业,已达成意向,并初步确定了讲座时间、地点和讲座内容。

配合招生,做好实验室参观接待工作。从假期至今,每天都有大量的学生和家长来学校参观考察,中心积极配合学院的招生工作,合理安排人员,做好每一次的来访接待工作,中心所有人员能够以大局为重,牺牲周末休息时间,轮流值班,热情周到地为来访学生和家长做好服务接待工作。

(商学院来稿)

***********************************************************************

*学科竞赛

我校在第二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

现场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2018年12月20日至23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福建省教育厅、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承办,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协办的第二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现场总决赛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成功举办,来自全国中职组、高职组和应用型本科组三个组别的120支参赛团队在不同赛场,进行现场总决赛。在决赛中,参赛团队通过5分钟路演和3分钟答辩两个环节,借助短视频、PPT、产品现场演示等对自己的项目进行阐述,并将项目“项目缘起、目前取得的成效、已取得的成效和利润、营销推广如何落地、发展前景”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参赛项目不仅有创新的发明创造和创业项目,也有对技术环节疑难问题的解决方案,还有对优秀传统文化、地方特色产品、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创新项目。

                             

由创业学院牵头参赛的我校参赛团队在全国总决赛中,由指导教师杨在华、张阿梅指导的《基于树莓派的身份识别应急联防移动处置平台》项目获得全国总决赛应用型本科组“银奖”,李美艳老师指导的《一种无线电动车充电装置》项目和马丽娟老师指导的《医助天使》项目分别获总决赛应用型本科组“优秀奖”。

通过此次竞赛,也揭开了我校即将参加2019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序幕并且打下坚实的参赛基础,希望我校师生在2019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再接再厉,取得优异成绩。

                              每月20日前欢迎各教学单位投稿,联系方式:王健     029-88751319     QQ: 825917226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