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研究>>正文

教学简报2020年第三期

2020年02月24日 09:31 王健 点击:[]

  图片1

  jiao   xue     jian   bao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2020年第3期(总第254期2020年2月22日)

********************************************************************

本期要点

 克服困难,尽显职业担当---商学院稳步推进网络教学;

 共克时艰,保障教学---人文艺术学院各系部及科室抗“疫”进行时;

 多措并举,确保网课不断线---医学院网络教学进行时;

 积极探索,集思广益---工学院疫情下的网络教学;

 国际合作学院网络教学第二周顺利进行---日语系老师分享经验;

 创业学院“网络直播教学十大绝学”开展网络教学;

 战疫情,网上博雅共克时艰---正蒙书院博雅课顺利开展;

*********************************************************************

教学活动

克服困难,尽显职业担当

---商学院稳步推进网络教学

商学院根据学校《关于本学期教学安排的通知》及《西安外事学院2019-2020学年教学任务安排》文件精神,梳理了本学期所有开课课程,在第一周网络教学的基础上,认真组织任课教师线上教学,本周线上教学基本情况如下:

一、线上开课情况总结。本学期共开设596门次课程。其中有541门次可以采用网络方式正常上课,占比为90.8%;有55门次实践课,因需要借助于器材暂时不能开课,占比为9.2%。本周共120位教师开设课程658门次,没有因为网络问题延误、甚至取消的课程。

二、线上教学情况总结。由于周一全国大部分高校开学,造成泛亚和万鹏平台用户量激增导致拥堵,任课教师能迅速转用钉钉、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直播、抖音等顺利开展教学,保障了网络教学效果。经统计,本周商学院共开课658门次,没有因为网络问题延误、甚至取消的课程。从教学反馈情况来看,教学秩序平稳,学生到课率达到了95%以上,学生普遍反应老师上课效果良好,对学校在特殊时期的教学安排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认可。

三、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学习通的使用上,表现为授课视频卡顿、资料上传、作业功能,随着教师对授课软件的熟悉,相关软件配合使用,问题能得到解决。

四、典型经验

1.教师育人意识强,课程准备充分。根据教学任务,商学院各系积极动员任课教师研究讨论,认真梳理所开课程采用网络教学的方法。任课教师积极配合,任劳任怨,积极出谋划策,探讨可行的授课方法。很多老师提前将相关的教学资料发给学生,并在前期做了认真的测试,做好了网络授课备课工作。

2.辅导员和信息员作用发挥明明显。为更好地保障教学正常开展,商学院充分发挥辅导员和信息员作用,要求辅导员和信息员及时将学校的各项教学任务传达给每位同学,并迅速收集同学们在网络上课时候遇到的问题,反馈教学中心及时进行处理。

3.网络教学信息反馈及时。为了更好的了解教学情况,商学院组织各班信息员每天上完课后填写《商学院网络教学情况反馈表》,以便学院掌握情况,及时通知相关老师进行教学改进。

典型案例

利用优势互补,搭建切合学生实际的网络教学平台

---物流系王慧珍

物流系王慧珍老师2019年3月开始使用学习通辅助教学,经过两个学期的使用,总结出适合学生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寒假一开始就着手在超星泛雅平台上进行本学期所带课程建设。假期完成了《现代流通学》课程建设工作,准备2020年新学期给学生采用更完善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突然发生的疫情迫使所有的课程都要进行网上教学。

通过向学生调研,部分学生说住得比较偏远,家里没有WIFI,直播对于他们这部分同学不太适合。经过多次测试和调研,总结出适合所带班级的最佳授课模式,就是学习通+QQ共享屏幕,学习通是专业做课程建设的,QQ是专业做即时通信的,利用双方的优势找到适合学生的最佳授课方式。

王慧珍本学期承担物流系三门课的教学任务,课前通过录屏方式录制课程视频,把每一章中重要的知识点录制成不超过10分钟的视频,并在章节后面插入测验题,学生在课前利用打通关的方式完成基础知识点的学习,偏远山区的同学可以提前在有WIFI的地方完成视频、材料阅读、测验等任务点,这样所有的同学都可以带着问题来上课。上课时采用QQ共享屏幕和学习通与学生进行实时互动,课前预习遇到的问题和基础知识的应用在课堂上解决,通过两周在线课程的学习,学生出勤率100%,作业完成率100%(见图1),课程访问量两周达两万多(见图2),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

 

图1:前两周任务点完成率100%      图2:两周课程访问量:22632人次

(商学院供稿)

◇◇◇◇◇◇◇◇◇◇◇◇◇◇◇◇◇◇◇◇◇◇◇◇◇◇◇◇◇◇◇◇◇◇◇◇◇◇◇

共克时艰、保障教学

---人文艺术学院各系部及科室抗“疫”进行时

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人文艺术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全体教职工根据王冠院长提出的“全院全面推进网络教学,网络办公;全员在线育人,在线管理,在线招生,在线督查。防控与教研齐抓,战“疫”与思政并重!”的部署要求,在教育教学与服务保障方面积极践行。 2月19日,各系部及科室按照常规教学安排实行周三不变更的例会制度,通过远程网络视频会议、语音电话等形式召开部门例会。

 

刘山河副院长参加完学校教学工作会议后,立即召开教学科研办公室和实验中心教学工作会议。会议上强调每位工作人员务必坚守岗位,为全院师生做好教学辅助保障。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学院要求各系部在教学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并在各系部周三例会强调并传达给每位教师:1.网络教学继续稳步推进,如遇网络拥堵,任课教师可以与学生协商不按课表时间错峰上课,但一定要以系为单位每周在教学科备案;2.本周一国内部分开课,造成网络拥堵严重,但开课高峰在下周来临,请各系组织教师提前准备;3.不要求老师一定要自己录课,鼓励大家使用各种网络优质课程平台资源,但不允许教师仅仅分发课件或网络资源敷衍了事,一定要在课程时间或与学生约定时间进行讨论、互动、打疑;4.网络授课以课程理论性部分为主,课程以实践为主的或有较多实践环节的,各系可自行组织课程组讨论相关授课事宜,如需在学生返校后完成实践环节的,建议提前拿出授课实施方案;5.提醒教师们在最近的授课中不要传播未经官方确认的消息,引导学生正面面对疫情;6.今年各项科研申报工作顺延,请各系申报团队仔细打磨申报项目;7.各项学科竞赛顺延,但请各系提前物色本系相关竞赛的种子选手,疫情结束后各类竞赛可能会扎堆,请大家做好前期准备;8.本学期各类考试顺延,近期涉及到部分学生重修问题,教学科做过安排,请大家提醒本系有重修学生的课程任课教师注意。各系部在例会中总结第一周教学工作,刘院长布置的教学工作认真在例会中传达。

杨占伊副院长在网络会议中对学生管理办公室和辅导员团队的具体分工提出了要求并对各项工作的如期开展进行了强调。他首先分析了当前疫情的形势并将近期学校的工作部署安排进行了详细的传达,对学院学生地区构成的复杂性以及给我们的疫情防控可能带来的困难作了分析研判,尤其是对身处疫区和因走亲访友暂留疫区学生的关心和关注要求全体辅导员和正蒙导师一日一反馈做到心中有数、送去学校的问候;其次,要求所有辅导员对所在班级学生进行网格化分片分组排查帮扶,建立信息员联络制度,党员、班干部要负责任、敢担当,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最后,杨院长要求辅导员所带班级定期召开视频班会,教育好引导好学生,不信谣,不传谣,服从大局,做好自身防护,传播社会正能量,同时,号召广大学生发挥专业特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疫”工作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虽因疫情的原因,大家无法正常返校工作,但人文艺术学院全体教职工始终秉承“不返校,不停教,虽宅家,不懈怠”的原则按照学校作息时刻表,在各自家中各司其职,认真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教育教学及各项工作。

疫情终将被战胜,我们将很快在美丽的外事校园相聚,抗“疫”进行时,人文艺术学院在行动!

典型案例

教育系同心战“疫”,别样课堂,我们在行动!

教育系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如期开学,延迟返校”的号召,做好网络教学准备。经过开学至今的课堂磨合,教育系克服了没有教材、没有专门的教学设施、不熟悉网络教学平台等各种困难,尤其是本系兼职老师居多,对学生不熟悉,没法与学生进行授课细节沟通等,教育系教师积极联系各班班长、辅导员,将各班班委联系方式发到教师群里,为正常线上教学做好一切准备工作。

系教师因手头教学资源的匮乏,充分利用了学习通、慕课平台以及图书下载和视频教学等方式保证了网络课程课件的充实台上,同时教师均已建立了与学生沟通的微信群。在每次的网课结束后,创造一个与课堂相同的交流平台,弥补线上教学的不足之处,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由于当前各高校均已开展线上网课教学,同时带来的不便就是造成了线上课程直播的卡顿,以及网络的拥堵。系里老师及时调整了教学手段及方案,理论教学部分根据情况由直播改为录播,保证学生听课的流畅性,避免浪费不必要的时间;在实践教学方面,系里老师能够很好地根据网络教学平台的特点,并通过拍摄有关实践教学视频、制作图片教程等方式有效地提供学生们学习观看。

在上课与学生互动交流中发现,老师们逐渐熟悉了线上的教学方式,无论是在教学过程中,还是网络教学的课余时间,与学生的交流机会更多了,学生们提问的积极性也非常地高,提升了学生在课堂之中的主动积极性。网络课程能像课堂上一样可以实现作业的布置、实时签到以及PPT与语音的同步播放,同时能够保证学生们的听课的注意力集中。

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同时,教育系教师组织学生积极准备2020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各位指导老师分工明确、科学筹划,参赛学生热情高涨,积极完成老师每日布置任务,赛出水平,力争取得佳绩。

/Users/cc/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bf9623b12f6c3fddd2e0a6e19797ebc0/Message/MessageTemp/9e20f478899dc29eb19741386f9343c8/Image/311580804876_.pic_hd.jpg   /Users/cc/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bf9623b12f6c3fddd2e0a6e19797ebc0/Message/MessageTemp/9e20f478899dc29eb19741386f9343c8/Image/321580804877_.pic_hd.jpg   2fe0e7c97fb1573a54fd8815f5d02f9

(人文艺术学院供稿)

◇◇◇◇◇◇◇◇◇◇◇◇◇◇◇◇◇◇◇◇◇◇◇◇◇◇◇◇◇◇◇◇◇◇◇◇◇◇◇

多措并举,确保网课不断线

---医学院网络教学进行时                              

经过第一周的一轮线上教学,医学院教师和学生已经逐渐摆脱对于网络教学的生疏与不适应,教师已能熟练掌握2-3种教学直播软件的使用技能,学生也调整了上课状态,能够积极配合教师完成签到、作业、讨论等任务。虽然本周学习通和个别直播平台仍有网络信号差,中途卡等现象,但是师生均从容采取多种措施应对,保障了教学秩序稳定。本周共有110位专兼职教师给本科高职成教学生授课,截止2月20日周四,共计74个教学班,开展教学631课次。教学秩序良好,除4位教师实践课暂未开展,2位教师错峰上课办理调停课手续外,其他教师均按照课表开展网络授课。

相对于线下课堂教学,网络混合式教学是教学的趋势,极大地集成优质资源,推行翻转课堂,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网络线上教学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教学方式便捷,并且能够集合众多的优势资源,有利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线上教学对老师是挑战,很大增加了老师的工作量,建课需要更多的精力和时间,题库作业,互动对老师提出了更好的要求。能有效快速推动教师掌握新的授课形式、掌握新的教学方法、探讨研究新的课程设计,为以后混合式教学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但是目前全国大中小学校开展网络教学,导致网络信号不稳定,经过这一轮课后,教师普遍认为QQ直播、万鹏直播、腾讯课堂、腾讯会议、超星直播等平台各有优缺点,可互补。无论哪种教学,均是教学手段不同,目的是达到教学效果否,这恰恰是老师无法准确掌握或有效准确掌控。

无限宝万鹏直播:优点:直播,签到,面对面互动提问,课堂管理随时查看学生认真程度能有效实施。功能相对多,课堂中不用切换平台。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兴趣增强,学生基本都能在线。缺点:对网络要求高,有些同学出现登陆不上,而且软件不断更新,学生措手不及。少数同学出现掉线问题。视频播放卡。不容易在课堂上实施。需要每次预约,测试增加了老师的工作量。学生也觉得每次更换账号密码很麻烦。

超星学习通:优点:学习通平台同步课堂互动较好,签到方便,章节测验和作业可以有效统计。缺点:直播效果不好,卡,ppt摄像头打不开常有,学生进不来也经常存在。上课期间好多同学学习通进不去,适合网络条件好时,避开高峰线下学习。

QQ直播:优点:对网络要求低,直播基本顺利能进行。缺点:功能少,上课互动不能较好开展,需要借助其他平台。签到不方便,经常刷屏,几个老师一个班同学在一个群里,上课期间相互影响。无法监测学生学习状态。

腾讯课堂、钉钉直播:相比QQ直播和腾讯会议功能较多,除了屏幕共享,可自动保存回放当堂课内容,举手功能可实现对学生监控,增加课堂上与学生互动,可导成上课学生名单,了解学生动态,实现画中画教学等。缺点:对网络要求较高,要安装软件,学生目前手机内存不够,普遍反映内存不够用,安装各种上课直播软件过多,疲于各种软件转换。

目前存在的问题:

1.目前学生上课没有教材,仅靠教师上传的电子书,部分同学反馈电子书学习效率不高,大家还是习惯使用纸质版书籍来预习复习功课。所以在讲授新课时,尤其是专业知识,学生学习有一定的难度;

2.部分学生觉得无法与老师进行眼神交流,不能完全捕捉老师强调的重点知识。老师也觉得不能看到所有学生的表情,单靠点名提问,不能完全掌握学生的注意力和对知识的理解程度;

3.线上授课对网络环境通畅要求高,有时会出现卡顿,影响学生的听课效果,浪费上课时间学习通等网络教学平台不稳定,可能会出现互动延迟

4.对于专业技能实操课,不能手把手教授学生,学生通过直播对技术的学习能力不强,老师对学生的实操过程也不能完全掌握,不能及时矫正学生的问题。一些学生没有电脑,无法进行计算机课程的实践操作,作业提交是个困难。

解决方案:

1.通过不定时签到、提问等方式及时掌握学生在线听课情况;

2.熟练掌握多个平台的使用,如果出现异常情况可随时更换平台;

3.利用课余或晚上的时间错峰使用学习通,避免上课时间用户量太大造成的拥堵;

4. 提前把电子版教材或者将教材内容拍照和上课ppt发给学生,让学生相互对照学习,以助于理解课程内容或者和课件发给学生,便于学生预习,课后也好复习;

5. 课堂中会强调重点,并划出重点,同时提问以便了解学生的理解程度,并要求学生在上课或课后,对讲课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与老师进行沟通;

6. 课后布置练习题,以加强对重点和难点知识的理解,对作业中出现较多的问题,重点进行答疑;

7. 录课和直播的形式合理交叉使用,根据课程性质,合理安排适当习题和网络远程可操作的实验活动,采取互动加分的形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采取课堂多次不定期点名方式监控学生的到课率,计入平时成绩;

典型案例

老骥伏枥,迎接网络教学新挑战

---医学院老教授胡海涛

新学期开启,与以往学期不同的是,由于疫情的原因,课堂搬到了网上。

对年轻教师和广大同学们而言,上网课、听网课,经过几天的准备和磨合,很快就可以进入状态。但对医学院一些老教授来说,常年采取的都是纸质化的研究阅读方式,授课也都是习惯面对面地授课,平常并不依赖电子化的手段,要在很快时间里将课堂搬到网上,可是要花点功夫。医学院胡海涛教授就是其中一位。
    胡海涛,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担任医学院《人体解剖学》课程的教学。胡老师今年已经76岁高龄,可他对教学工作依然热情高涨。但是网络教学对于年龄较大的他无疑是一次很大的挑战。他在网络教学培训中存在很多的困难,但是他从不向困难屈服,只要一有问题就积极与其他老师讨论解决,并将自己的心得体会与他人进行分享。为了保障教学顺利进行,胡老师积极向年轻教师学习利用企业微信、学习通、QQ直播等多个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授课。

  1712211

老师一贯秉持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以悉心引导的方式教学。在每一次网络授课前,胡老师都会对课程内容做充分的准备工作,并在上课结束后对如何开展高效互动课堂有效沟通的上课方法做了总结,及时分享经验以供年轻教师学习。在课后,学生观看录播课程的同时,胡老师会随时在线耐心帮助学生答疑解惑,教学效果明显,受到学生的欢迎。

  2139973402

由于开学初网络教学平台不稳定,经常出现卡顿现象,胡老师为了弥补课程延误,专门利用晚上时间在家中直播补课,并为大家录制视频以便让同学们多次回顾学习内容,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481074442

网络教学对于老教师来说虽然是一次挑战,但能否运用好教学平台,让教学资源为学生最大化服务是全体教师需要不断努力的方向。作为一名教师,就要像胡海涛老师一样,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始终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上好每一堂课,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这也是教师们在这个特殊时刻抗击疫情最好的方式。

(医学院供稿)

◇◇◇◇◇◇◇◇◇◇◇◇◇◇◇◇◇◇◇◇◇◇◇◇◇◇◇◇◇◇◇◇◇◇◇◇◇◇◇

积极探索,集思广益

---工学院疫情下的网络教学

工学院第2周457个教学班,80个老师(只是专业课,不包含公共课)

一、教学案例:

工学院领导把教学放在第一位,时时关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第一周的网络教学过后,工学院广泛了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中层会议,各系总结,发现大部分课程都能正常进行,一些共性的问题,也正在逐步解决中,计算机系有个特殊情况引起了领导的重视。

计算机系通过任课教师和辅导员细致的排查,发现计算机专业有部分学生没有计算机,正常上课使用手机看课没有问题,但是有些课程的特点不仅仅是“看”更重要的是“操作”,没有电脑整体的教学效果不就好。发现这一问题,教学院长第一时间要求相关人员对具体情况及进行摸底,当了解到这类问题涉及到两个专业八门课时,当即网上召开相关人员的视频会议,寻求解决方案,会议在晚上进行,会上系主任和任课教师积极想办法,计算机系副主任也是担任计算机操作课程教师苏培华提出的建议得到大家的认同,她建议:针对部分学生没有计算机这一现象,可以让老师先把教学进度放慢,把每个教学环节讲细,将操作部分录成视频,发给学生多看,学生返校后把有难度的知识点再集中讲一遍。

会议最后贺亚茹院长提出,任课教师要多想办法,针对学生没有计算机的现象,可先按苏老师的教学方法进行,待学生返校后,成立学习小组,由学习较好的学生带领网络上课期间没有计算机或知识点掌握不好的学生学习,学院将开放机房给学生提供学习场所,任课教师利用开放实验室的机会集中给学生进行辅导。我们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为学生学好课程提供条件。

二、在线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老师和学生所处不同的地域,网络环境不同,网速差异较大,在线教学平台用户量激增,网络拥堵、卡、断、掉线情况时有发生,学习通上传作业和视频常常打不开,老师需要在 QQ 群里再发一次,达不到建课的目的。上课开始时的卡断导致考勤困难。

2、直播教学中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不易掌控,线上互动所需时间远超过平时上课时间,教学进度受到一定影响。

3、涉及到理论性很强的课程,例如:工程力学、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高等数学等推导、计算练习多,利用 PPT 效果不佳。

4、17 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4 个班,61 名学生,18 级计算机信息管理(高职)67 名学生无电脑,涉及到本科 3 门课,高职 5门课。这些课程实践性强,需要边讲授边实际操作。

5、工科类课程实践教学内容较多,正常情况下应在实验室完成,在网络上实现对老师来讲富有极大的挑战性。

三、采取的措施

1、将同步课堂录制成视频或将课程中的知识点录制成小视频放 至泛雅平台或班级的 QQ 群,供学生随时随地学习,解决课堂教学中的疑难问题和网络拥堵卡顿引起的知识点不完整问题。

2、适当放缓教学进度,重新制定在线课程教学计划,将理论课程内容提前,实验和操作练习延后,针对操作设计性的课程待学生返校后加大实践操作性的训练。

3、针对推导、计算理论性强的课程,利用空白文档、画图板等演示让学生直观学习推导过程和方法,大学物理与高等数学后续加大习题课的分量,加强作业和训练环节。

4、考虑到部分学生无计算机问题,编程类课程由教师演示操作过程,学生记笔记、手写命令代码、理解命令含义。个别课程采用手机端的 APP 编译软件,使学生利用手机练习编程。

5、为学生提供课后实践性的课程资源,共反复学习练习,随时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对于纯实操性的课程,教师将实操项目制作成视频,供学生学习。

6、根据专业的性质采取相适应的教学方法。如汽车系与企业合作开展案例式教学,由企业提供视频资源和教学软件,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弥补不能实践训练的缺失。

典型案例

积极探索,克服网络教学难题

---计算机系  樊同科

这是一次从未有过的尝试,这是一次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创新行动。没有借鉴,老师们积极探索,勇往直前;没有经验,老师们积极研讨,开辟蹊径。从1月30日,工学院成立网络教学群开始,老师们就积极的投入到课程平台的使用及课程建设的工作中。

  计算机专业的课程有很多课程都要使用计算机进行实践。计算机系樊同科主任在组织本系教师进行教学研讨时强调,教师不但要积极学习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积极进行课程资料的准备,还有更重要的是要跟学生沟通,每位教师都要提前跟学生沟通,了解他们目前所处的环境、状态,有没有计算机可以使用?有没有网络?网络环境怎么样?不具备网络学习和不具备操作实践条件的学生占比有多大?这些情况每位教师要做到心中有数,再根据这些情况来调整自己的教学策略和进度。针对部分学生没有电脑实践的问题,工学院三位院长也先后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商讨。要求程序设计类课程的任课教师根据自己课程的特点,积极寻找可以在手机端运行的app来搭建课程的运行环境;对于无法在手机端搭建环境的课程(如3DMax、数码影响制作等)要充分准备视频资源、强化课堂笔记,详细操作步骤、多与学生沟通交流、后期来校后强化操作等措施来保障该课程的教学质量。

在下班休息时间,计算机系还针对本系专业课程的特点和网络教学出现的问题,多次召集教师进行了研讨,老师们也想了很多的办法。归纳如下:

首先要摒弃以前在教室进行的面对面教学的教学模式,要打开思维,多学习,多与学生交流;

二要放慢教学进度,重新制定网络教学计划;

三要每次上课前,开出本次课或本周课的学习任务单,给出针对这些知识点学习的自学指导,让学生自学后提交遭遇的难题;

四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能力,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可以请其他已经掌握该知识点的学生来在线回答,给回答问题的学生记分数,对提出问题的学生也记分数,教师可以对某些问题进行集中的答疑;

五要充分应用教学平台了解学情,放下一上课就一讲到底的授课习惯,多与学生进行交流,指导学生在家的学习及生活,进行疫情期间的励志教育,紧抓这场灾难所形成的教育契机,指导学生分清是与非,弘扬真善美,汇聚正能量,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家国情怀。

面对疫情,我们虽不能冲在抗“疫”的第一线,但我们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克服教学难题,是对董事长提出的“育人教书”精神的体现,也是对这场抗“疫”战争所做的贡献。

(工学院供稿)

◇◇◇◇◇◇◇◇◇◇◇◇◇◇◇◇◇◇◇◇◇◇◇◇◇◇◇◇◇◇◇◇◇◇◇◇◇◇◇

国际合作学院网络教学第二周顺利进行

---日语系老师分享经验

根据学校期初远程网络教学组织实施工作的安排,我院教师牢记使命乃责任,树人是根本,坚持沉着应对、精诚合作的工作原则,在全国各高校广泛开课,网络平台使用拥挤而导致平台各种故障的情况下,充分发挥现有教学资源功能,积极启用多种备用方案,开展学生不在校,学业学习不断线的教学,我院146门课程全面开启了线上教学模式,42个教学班的学生顺利开课。

  开课前,我院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在完成了92位老师的在线培训工作及42个教学班课程安排及课表核对等各项工作,对外籍教师的授课条件与系部反复沟通、协调。在网络教学开课后,做好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安排的同时,教学管理人员每天对所有课程及班级上课情况进行跟踪反馈,及时整理并解决老师及学生网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与学生信息员反馈的信息进行比对,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给予反馈;同时积极寻找并提供各类网络免费教学资源,供任课老师参考。

在线网络教学对于外语教学来说更是充满了挑战。众所周知,除了基础理论及语言点的学习外,外语教学最重要的就是听、说、读、写等语言应用技能的提升。开学前,我院日语系老师就如何实现与学生实时对话,让学生发声,选择哪个软件和平台进行了细致的讨论与试验。为了做好线上教学,日语系的每位老师都同时使用了2-3个软件和平台,充分利用,有机结合,对出现的问题实时沟通、研究,第一周课程结束后进行了充分的教学研讨并总结经验。截至目前,日语系两周线上教学运行顺利,除个别老师上课网络偶有卡顿外,教学效果总体良好。

对于选择授课软件和平台,本周,我们请日语系老师进行了如下的经验分享:

刘侠副教授:上学期我已使用学习通授课,因此,本学期所有科目都在学习通上建好了课程,但是临近开课看到群里很多人无法上传资料,院里反复强调要有预备方案以及时调整。1月10日开课第一天,果断使用腾讯会议加课堂派直播,授课效果好,也没有卡顿。我所教授的班级均为小班授课,可以实现全员视频授课,和课堂没什么太大的区别,课堂派可以直接在PPT上写板书,也可以利用自带黑板写板书,上课听写的时候用腾讯会议,让学生将镜头对准自己的本子,可以看到学生是如何书写的,提问、读单词用课堂派随机提问或抢答、讨论,用腾讯会议的音频听到学生的回答。

  刘侠老师上课中

刘侠老师利用“课堂派”和“腾讯会议”授课

赵晓妮副教授:我主要选择“腾讯会议+课堂派”进行线上教学。腾讯会议能够与学生分享屏幕、直播PPT课件讲解、直播视频课件。课堂上可实现全班同学同时语音互动与文字互动。在全日语教学中能够及时纠正学生发音问题。采取以上组合可做到顺畅完成授课。

针对线上授课的另一大困难---学生管理,日语系吴翠平老师如是说:为了防止学生上课时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课堂上被随机点到名的同学会被要求打开麦克风回答问题,另外使用EV录屏同步录制的每节课的主要讲解内容。

关于外语教学中发音、纠音的问题,日语系郭咪咪老师也有一些妙招分享:被叫到的学生和老师可以都开启摄像头,这样老师可以看着学生嘴型及时给予纠正和评价,学生也可以看着老师的嘴型进行模仿练习。

日语系刘信老师主要负责大学日语课程,考虑到线上授课学生人数多,网络卡顿等不确定因素,在进行课堂互动前将资料上传学生群,以供学生提前学习。课上以答疑为主,针对重点难点再次讲解巩固。

针对网络授课,日语系黄丽琼老师总结了三点经验:1、预习内容提前发布至学习通,设置任务点,教师可从系统监督学生预习情况。2、可以分组布置任务。一个部分的内容分给小组负责,直播提问时如果点到某位同学,由于网络或特殊原因不能回答,则由同组的同学回答。该方法能保证课堂较为有序,连贯开展。3、课堂上尽量照顾大部分同学的进度。课后可布置不同程度的作业,让接受度较高的同学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对因网络原因无法及时跟进的学生进行点对点联系及指导。

(国际合作学院供稿)

◇◇◇◇◇◇◇◇◇◇◇◇◇◇◇◇◇◇◇◇◇◇◇◇◇◇◇◇◇◇◇◇◇◇◇◇◇◇◇

创业学院“网络直播教学十大绝学开展网络教学

创业学院全体教师在疫情特殊情况下,利用“互联网+教学”的模式开展网络教学,课后教师在群里积极交流分享教学经验。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每位教师都能够充分运用多个平台开展网络教学,并根据教学实际效果一起总结推出了涉及到网络直播课前、课中、课后不同阶段的教学方法。

网络直播教学十大绝学

课前篇

第一绝学:直播课前熟悉学生很重要

在给班级上课前一周,一定要先加入学生的班级群里,和学生多次互动,告诉学生网络教学授课方式,了解学生的网络设备情况、需求和困惑。另外,也要和辅导员、班长、学习委员反复沟通,掌握学生人数、特殊情况、上课情况、重修学生等情况,可以有效的减少遗漏学生,让学生全部进入网络直播教学。

第二绝学:熟悉多种网络直播教学平台,做到选一备多

直播课前要熟悉多种直播软件的操作方式,清楚各个软件的优缺点,像超星学习通、钉钉直播、腾讯课堂、QQ屏幕分享等直播教学平台,都是老师使用较多的软件。课前至少要准备2种以上的网络直播教学平台,在一种平台出现故障时可以在短时间内及时切换。并提倡多种网络直播教学平台综合混合使用,如:可以采用超星学习通课前签到、课前预习网络课程PPT、视频、速课等文档教学材料;课堂中使用钉钉直播,教师露脸和学生进行PPT讲解、视频放映、网络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讨论;课堂后使用超星学习通进行课后学习拓展、课程复习、单元测试、在线作业等教学环节,这样可以充分挖掘2种平台各自的优势。

第三绝学:直播要想效果好,一个字 “练”

直播课是一种时效性很强的课程,并且我们网络直播教学的时候,无法及时看到学生的感受,因此对知识点讲授一定要很强的逻辑性,并且节奏要把控好,什么内容要互动、要放视频、要讲案例,一定要多次反复演练,可以提前写好直播大纲,通过反复演练,找好开展各类型教学方式的直播节奏很重要。

第四绝学:教学资源准备要丰富

网络教学不像面授课,学生们可以在课堂中看到老师丰富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面对面的游戏、讨论,甚至走下讲台来到学生中间互动,这些都是网络教学中很难做到的。所以,课前准备教学资源要足够丰富,PPT、图片、视频、音频、动画、讨论题、网络资源、电子文档、甚至手绘图、小道具等多种教学资源,而且资源数量要足够多,应该是正常面授课的2倍以上,这样直播上课的时候,才会游刃有余。

课中篇

第五绝学 要想网络课堂气氛好,课前热场很重要

网络直播教学不像是面授教学,同学们一走进教室坐下了,心思就进入到上课的状态了(可能也许只有5分钟)。虽然现在大学里,课前学生不一起喊老师好了(小学生很有必要靠这个来集中精神,进入课堂状态),所以最少课前提前10-15分钟开始直播、签到、老师可以露脸并和学生打招呼、简单聊天、播放视频,直播学生的签到情况(如:欢迎某某同学进入创业之旅了,某某同学的创业热情最高早早就签到了,已经进来了第56个创业精英等热场词),也可进行一些适合网络环境的课前破冰的小游戏(词语连连说、主题关键词)等,目的是炒热课堂氛围,因为正式课程没有开始,可以轻松一些。你想过没有听你直播教学的学生,也许刚刚钻出被子,也许正在打游戏、反正是我听过我上初中女儿说:“我认为上网课,最大的好处就是:实现了我一边吃零食、一边上课的梦想”。网络那边听你课的学生,课前是什么状态,各位老师可以想象的到吗?

第六绝学 直播课件要短频快

网络直播课件,每一页内容要短,如果教学内容多可以多分几页,每一页不要出现2个知识点,否则学生容易晕。直播中文字多的话,PPT页面效果不好,能用图就用图,千万不要用表格,页面切换要比平时面授课程要频繁一些,容易引起关注。我晚上回看互动情况,体会了一下,发现一个页面总不动时候,学生的互动是最不好的时候,页面切换要频繁就要讲课的时候逻辑性、串联性要更好。所以,直播时候用的PPT课件坚决不能直接用面授时的课件,要根据直播方式、时间、对象量身定做重新设计。

第七绝学 授课内容表现形式要丰富

 全程PPT的网络直播教学,这样的面授课程都很难抓住学生,更何况是网络教学。要有节奏恰当的短视频进行播放,短视频2分钟之内最佳,千万不超过3分钟,视频形式来源要广,最好是有科技性、趣味性的视频;形式有叙事的、人物访谈、有动画、新闻的、案例的,不论怎样要贴合表现形式,内容要多元化,视频要内置讨论题,可以放视频前先放题,也可以后放题。

第八绝学 直播互动要自然、节奏感要强

全程网络直播教学,师生互动是免不了的环节,关键是节奏感,所以在演练的时候,每个节奏的互动点一定要准备2个点,一个做主体,一个要是后备。气氛不好马上换,要发现直播中比较好互动时间点,一个是视频后,一个是争议话题后,一个是靠近学生生活中(学生有足够的谈资内容),一个是小结和总结后,互动要多对象,可以一对多,也要有一对一进行。互动也可以采用选择、投票、问题等方式进行,老师要第一时间看到学生的答案,及时将有针对性、有代表性、有趣味性的学生的答案分享给大家,给其他同学作为示例,同时提高学生积极性。可以很好地带动课堂氛围。在课间休息的时候也可以播放有趣新颖但不脱离主题的视频,也是一种很好地互动方式。

第九绝学 直播最后三分钟才是最精彩的片段

学生在小小的手机屏幕前,已经1个半小时了,也可能是3-4个小时了,不可能不疲惫,如果直播结束的时候就是只是说今天的内容,就讲到这里,学生更疲惫,更难对下一次网络直播有所期待,难以形成直播教学的长尾效应。所以老师要想办法用设计各种形式最精彩、最感人、印象最深刻的内容来讲授,有会心的一笑是最好的,虽然你看不到,但要在脑海里有这样的设计画面。

课后篇

第十绝学 直播后,反馈交流很重要

直播结束后,不是课程的结束,一定要和学生、学生干部、辅导员做多个层次的沟通交流,因为直播是语音和视频,所以课后沟通一定是文字的,可以自己谈一下感受或是感谢大家的配合和支持,也可以让学生、学生干部、辅导员提出网络直播的建议,可以辅导学生完成课后作业,可以给学生再推荐课后的教学拓展资源,甚至只是课程预告,下次上课的时间和内容,沟通什么内容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课后沟通是对学生最大尊重,是对下一次课最好的铺垫。另外,老师也可以根据直播中内容不合适的地方进行适当调整,及时的总结和提高。

“网络直播教学十大绝学”从直播课前熟悉同学、多次和同学互动、了解他们的网络设备情况开始,建议每位教师在直播课前对本节课内容按照直播的特定重新设计课件,一定不要复制面授课件,把握好节奏,预先多次演练至熟悉;准备充足的教学资源,以大量的图片、PPT、动画、视频、甚至手绘小道具等形式来提高课堂趣味性和学生的专注力;与此同时,课前热场很重要,教师和学生打招呼互动会提升整体课堂气氛;网络课件短频快,多用贴合内容的图片、趣味性、科技性的视频内置讨论题去探讨;师生之间多互动,互动多对象,及时剖析出有针对性、代表性的学生答案来活跃课堂氛围;直播结束后,也与学生之间沟通交流,得到学生们对网络直播的建议,课后沟通是对学生最大尊重,是对下一次课最好的铺垫,对教师也是一种及时的总结和提高!

面对这次可以算是世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网络教学,创业学院要用创业的精神、创新的思维,按照全新的教学理念、不断地拓展网络教学方法,将我们的教学内容传递给我们每一位学生,让他们能够“防疫+学业”双丰收。

(创业学院供稿)

◇◇◇◇◇◇◇◇◇◇◇◇◇◇◇◇◇◇◇◇◇◇◇◇◇◇◇◇◇◇◇◇◇◇◇◇◇◇◇

战疫情,网上博雅共克时艰

---正蒙书院博雅课顺利开展

本周是教学第二周,和上周一样,书院仅有3门课程《大学生围棋》、《书法实践》、《音乐节奏与律动》正常网络上课;还有2门课程《音乐鉴赏》和《书法鉴赏》也是采取网上教学,但是都是在第八周才开始上课。

本周网上课程教学进行的都很正常。老师们反馈学生都能按时进班进群参与正常上课,课程都在按计划实施教学,目前还没有什么特别的困难情况出现等。书院除了在做好校级选修课正常教学之外,书法老师还给博雅班学生们组织并布置了关于疫情内容书法作品征集活动;围棋老师还给校围棋社团学生建立学习交流群,也采取网上教学指导学员进行围棋训练活动等;另外,七方书院与文都教育共同推出免费考研系列课程,供全校考研学生学习,使得学校考研活动不停止不中断,持续为考研学生鼓劲加油助力!

(正蒙书院供稿)

每月20日前欢迎各教学单位投稿王健:029-88751319  QQ邮箱:825917226@qq.com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