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研究>>正文

教学简报2020年第六期

2020年03月16日 11:10 王健 点击:[]

图片1

jiao xue   jian bao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2020年第6期(总第257期2020年3月14日)

********************************************************************

本期要点

教学动态

 商学院---克服困难,稳步推进各项教学工作

 人文艺术学院:网课也精彩---《主持人思维训练》课程学生作品欣赏;

 多平台互动,调动学生在线上课的积极性---广电艺术系秦娟老师;

 战“疫”之时,让学生爱上云课堂---医学院网络授课掠影;

 网络授课点滴思考---工科实验中心李秀苹老师;

 国际合作学院网络教学---朝鲜语系老师分享经验;

 凝心聚力献良策、履职尽责显风采---创业学院教学稳定进行;

教学信息

 『国家级教学名师谈教学』---范钦珊: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要从教学基本功抓起;

*********************************************************************

教学动态

克服困难,商学院稳步推进各项教学工作

庚子年初,病毒忽现,我们为这个冠状病毒的狡猾而紧张,为疫情的蔓延给国家和人民造成的巨大损失而惋惜。老师们用自己的方式扛起打败病毒的接力赛旗帜,先后通过各种渠道积极捐款,不信谣不传谣。当大部分人在家里等待复工的时候,学院各项教学已经正常进行,虽然在进行的过程中有不少的意外,但结果很完美。

经济系教师“花式”指导毕业论文

3月11日,经济系大部分同学已经完成了论文一检任务,从检测结果来看,一检的合格率较往年有了很大的提高,只有极个别的同学一检重复率超过了30%,绝大多数同学一次性顺利通过,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各位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离不开各位老师的努力和付出。

在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下,学生不能返校,老师不能面对面指导毕业论文,但经济系论文指导教师采用QQ语音、QQ屏幕分享、微信群、邮箱等多种方式指导毕业论文,付出巨大的努力保证了论文指导工作的顺利进行,保证了学生论文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 。

张彩丽教授经常指导学生论文到深夜,每一位学生的每一稿论文都给出了详细的指导意见。学生上交检测的文章也进行了反复的检查,及时发现了有学生错交了检测报告,避免了学生较大错误的发生。

张文虎教授对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高度认真负责,在他的不断督促、细心指导下,学生都是较早高质量完成了论文的写作和检测工作。

潘国红老师身在疫区,克服种种困难,保证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学生论文写作都能顺利完成,潘老师采用了QQ屏幕分享的方式指导论文。

QQ图片20200312170200

贾显维教授不厌其烦的给学生一稿一稿的修改论文,一稿不行就二稿,二稿不行就三稿……直到论文质量完全符合毕业论文要求。

5

经济系全体教师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多种论文指导手段相结合,保证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顺利完成。

特殊时期克服困难,爱岗敬业的表率王斌老师

王斌老师是商学院管理系的一名教师,过年回到河南三门峡老家探亲,本打算年初四返回西安,但是赶上新冠疫情,大年初二当地农村就开始封路。加上小区发现一名疑似病例,社区人员要求哪里也不许去,只能在河南当地隔离。王斌老师探亲回家时携带的只有一部手机和随身的生活用品,没有教材也没有电脑。好在此时学校开始组织培训网络授课平台的操作,王斌老师就开始积极学习手机网络授课技术,迅速的在学习通上建课,缺乏相应资料,就积极到网上寻找优质资源,寻求出版社的帮助,有些资料需要在电脑上上传,同事张娟、胡红梅、李丽琴等管理系老师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 张娟老师甚至把教材扫描后发过来以供参考,最终在学习通上建立了管理学、战略管理两门课程,包含课程章节、资源库、作业库,满足了教学的基本所需。网络课程建好了,对课程的内容也比较熟悉,也对学生提前一星期进行了网络授课平台的测试和操作,但是依然担心开课网络拥堵造成第上课无法正常进行,而手机的功能又有限,不可控因素有很多。王斌老师尝试跟乡政府领导多次沟通(前期多次沟通,一直拒绝),在村委会开了出村证明,终于在开学前两天到市里朋友家借了电脑,学习了钉钉上课,QQ录屏等上课手段作为备用,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保障了教学的有序进行,开课以来多次与学生和班干部沟通,反馈良好。

疫情期间,我们的教师面临多种复杂境况,身处外地,没有教材,没有电脑,甚至可能连网络都没有,但是他们无一不是尽力克服困难,相互支持帮助,快速学习掌握多种陌生的网络平台的使用技巧,并能在短时间内相应学校号召,积极建课,想方设法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服务和教学效果,将疫情造成的教学影响降到最低,这正是优秀的师德师风、爱岗敬业的最好体现。

(商学院供稿)

◇◇◇◇◇◇◇◇◇◇◇◇◇◇◇◇◇◇◇◇◇◇◇◇◇◇◇◇◇◇◇◇◇◇◇◇◇◇◇

人文艺术学院:网课也精彩

---《主持人思维训练》课程学生作品欣赏

广电艺术系“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主持人思维与训练》课程尝试新颖的的线上教学方式,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效果显著。

《主持人思维训练》课程是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大二第二学期开设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通过对于学生形象思维、逻辑思维、逆向思维、发散思维等方面的培养,训练增强学生的语言功力,能够熟练运用有声语言驾驭节目进程。根据教学大纲要求,本周课程的进度为语言表达能力训练。

主讲教师王力红谈到:“主持人思维训练课的就是从思维方式的角度入手,冲破惯性思维的硬壳,锻炼学生主持人语言的运用和创新。抗疫期间我都是通过QQ屏幕分享直播授课。在‘语言表达训练’单元,我以‘抗疫关键词’为切入点,让学生选择自己的语境以及有深刻感受的词语表达。这节课就是每个同学通过语音分享,同学们的表达精彩纷呈,学生疫情的关注,对真善美的感受以及对自身责任、担当的思考都通过关键词的表达阐述出来,表达的形式以及角度也多有出新。”

语言表达能力作业 ——  

从 “白色、红色、疾病、他(她)、了不起、感谢、悲伤”中选择一词展开表达,要求如下:

1)文稿贴合“抗疫”主题。

2)文稿类型明确,可从公众演讲稿、广播节目文稿、电视节目文稿等形式中任选。

3)内容要求紧扣关键词,用事实说话,细节生动,大胆创新。

4)语言表达清晰流畅。

5)时长不超过三分钟。

在众多学生作品中,我们今天一起来分享三位同学的作品。

《请你长大后学会感谢》

作者:童迪

老师好,我选择的关键词是“感谢”。

这是一封写给我未来的孩子的一封信,对于我的孩子,我想告诉他这份历史和应当学会的心存感激。

你好呀,宝贝,首先我要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来自2020年的爸爸,可能你会很奇怪,我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给你写信呢?因为爸爸和全中国现在正在经历一场巨大的的病灾。所以呀作为宝贝你的爸爸,一定要把这重要的一刻告诉你,你一定要牢牢记住中国团结抗疫的这一历史奥。但是无论这个病灾有多可怕,宝贝你都不要忘记,一定要心存感谢。

你肯定会问爸爸,那要感谢谁呢,要感谢很多人。你要感谢环卫叔叔阿姨,在这么重要的时候,他们还是要带着口罩把中国的每一个地方打扫的干干净净的;你还要感谢外卖小哥,你知道吗,他们的午饭居然是你不爱吃的泡面,许多人都在等待他们带来的温暖,他们太忙了;你更要感谢民警叔叔、小区里服务的志愿者、所有依然忙碌在一线的叔叔阿姨……最最应该感谢的在这一历史时刻冲在最前线的白衣战士,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最值得感谢的人啊,每天都要长时间的在医院工作,脸上都被口罩勒出了痕迹,看起来好心疼的。还有好多好多人你都要给予感谢哦,是不是觉得爸爸说的好复杂奥,没关系哒,等你长大你就懂啦。最后,宝贝要跟爸爸一起为中国祈福哦,祈愿疫情不日后就烟消云散,好啦,宝贝,我们未来见。

教师评语:

团结抗疫过程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童迪同学设想通过给未来的孩子写信来表达对今天抗疫英雄的致敬,思维的扩张,想象的翅膀,让他的表达新颖而生动。              ——王力红老师

文本形式新颖,寄情以未来,将为疫情作出贡献的工作者一一列出,人物形象赫然跃出。技术层面来说,重音的表现方式十分丰富,语气的变化细致入微,整篇文章听起来稳健有力。不足之处在于个别涉及前后鼻韵的音略有瑕疵。               ——李坤老师

《寒冬的微光》

作者:姚晨洁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阿洁,欢迎在每天晚上八点收听《微光》。鲁迅先生曾说“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在这段略显悲壮的疫情故事里,阿洁想要和大家聊一聊的就是“悲伤”。

有些人的悲伤激烈悲怆如李文亮医生的逝去让人在夜里流泪满面,有些人的悲伤却是悄无声息。

我们都是普通人,如果我们绕过微博热搜,搜索“肺炎患者求助”我们就会看见,每一条生命,每一个他们遭遇的悲剧,都在用自己的生命敲钟,让我们侥幸躲过有些灰暗的天空。这个人世间,依旧有外卖小哥为了生存送着外卖,有买不到口罩的老人用柚子皮做成口罩一个人步履蹒跚的去买菜,有那些本来就居无定所的人现在更无家可归,无处可躲……

这就是疫情下真实的人世间,它看上去没那么得体,既不精致,也不美观,甚至不怎么悲壮,只有狼狈姿态和一些不体面的哭声。人类的自我防御机制,会让我们刻意去回避这种悲伤。但我觉得一个高素质的民族既要在宏观叙事里总结规律和教训,警醒后世,也要将目光往微不足道,不那么体面的人世间里去洞察,这是我们最朴素的共情心。

希望我们永远保持温度,看见每一个普通人民和每一个高贵的灵魂,希望每个人都能听见遥远的微弱的哭声。

感谢您的收听,以上是今天微光的全部内容。微光吸引微光,我们相约明天。

教师评语:

姚晨洁的表达最打动我的是这个年轻女孩悲天悯人的情怀和对悲伤的认识。“人类的自我防御机制,会让我们刻意去回避这种悲伤。但我觉得一个高素质的民族既要在宏观叙事里总结规律和教训,警醒后世,也要将目光往微不足道,不那么体面的人世间里去洞察,这是我们最朴素的共情心。”十分难得。         ——王力红老师

对于夜间情感夜话类节目,姚同学的节目定位非常具体;文本的逻辑线索清晰,妙笔生花,很多句子的含金量较高,我个人认为算得上是一篇佳作。在播读的技术层面,姚同学需要再细腻一些,在呢喃叙事中依然可以有清晰的层次感。             ——李坤老师

《月亮故事屋》

作者:张妍

小朋友们,欢迎来到月亮故事屋,我是月亮姐姐。健康可以说是我们现如今最担心的问题,疾病让很多人都离开了我们,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最近流行的传染性疾病,一个叫新型冠状病毒的坏家伙

大自然很美妙,小动物们和人类一起生活在地球,当然也有一些我们看不见的家伙,电子显微镜下的这一位就是新型冠状病毒,一种新型传染性疾病。他们藏在蝙蝠果子里竹鼠这些野生动物身上,当他们变成餐桌美味的时候,糟糕的事情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带着自己的病毒大军侵入了人类的世界。

他们会藏在打喷嚏飞出的唾沫里,公交车的座位上,游乐场的滑梯里,甚至是家人们充满爱的抱抱里。不爱吃蔬菜,不喜欢运动,没有好好休息,免疫力低的人很容易感染这种疾病,住进医院!还好我们有白衣天使,这真是太好了,2020年的春节他们没有像我们一样和爱的家人在一起,而是在医院里辛勤的工作保护我们。

小朋友们请你们想一想我们能做些什么呢?少出门,这样疾病才能远离我们,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呢?坚持午睡,多吃水果,早睡早起,合理饮食,多做运动。强壮的身体可以防止病毒大军的入侵。我们还要勤洗手,外出时正确佩戴口罩,这样才可以更好的让我们远离这种传染性疾病。

在生活中疾病离我们所有人都很近,但是这些坏家伙找上了我们,我们也不要怕,要坚决和疾病做斗争。

今天我们学习了预防疾病的方法,健康是一切美好的保障,小朋友们赶快行动起来吧!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下期我们同一时间再见。

教师评语:

当你选择“疾病”作为表达主题的时候有无数种选择,张妍选择了少儿知识类节目的主持人,对自己的定位很清晰,把冠状病毒疾病讲解的通俗易懂,主持语言比较有特色。     ——王力红老师

文本层次鲜明,受众定位清晰,形式新颖,具有较为显著的社会意义。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语言描述始终停留在概念层面,如果可以细致描述会使小朋友更加有印象。            ——李坤老师

疫情期间的线上课程,让我们看到了奋斗在教育一线的老师们的倾心付出。面对挑战时的迎难而上。在无法正常开学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的创新教学方法,丰富课程内容。师生间的融洽互动,同学的积极配合,优秀作品的产出使得疫情期间的线上课程百花齐放。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依旧精彩。

多平台互动,调动学生在线上课的积极性

---广电艺术系秦娟老师

以我校在疫情期间开展的“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为指导思路,为保障课程的按时高质量圆满完成,播音主持专业的任课教师秦娟积极落实学院工作,调整教学方法,认真学习超星学习通和泛雅平台等录课播课软件,调动一切资源和教学手段,确保授课进度。

总结出“学习通平台为主,社交软件为辅”的教学手段授课过程中,虽然经过软件培训,老师们能基本完成速课或直播软件的应用,但因同步授课,网络资源有限,在第一次正式上课时秦老师就发现,学生学习课程进度不一,网络卡顿问题严重,有几位同学一直处于加载状态,极不利于课程进度的同步完成。针对这种情况,她立即组织学生借助腾讯会议、腾讯QQ、微信等社交软件与学生进行补充,发挥各种软件的优点,摸索出一套以“学习通平台为主,社交软件为辅”的网络教学方法,有效的补充了主平台的不足。

在线上授课中同步总结教学方法的差异,秦老师通过线上教学发现,线上教学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师生互动不直接、不顺畅。这时候就需要改变教与学的方式,应该在自己的线上教学中倾注更过的精力让学生“动”起来,要增加学生自主学习、思考、交流的时间和空间,避免教学进度快的弊端。她注意到线上教学的效果与学生的自主性和自觉性密切相关,所以在教学手段要以启发性、探究性为主,教学目标要以任务式、问题式呈现,加大学生自主学习和自学能力的培养。她在授课中通过精彩生动的语言、简明扼要的内容、激趣启思的参与、深刻丰富的内容和形式紧紧抓住学生的注意力。

1.PNG   IMG_7255.PNG

在教学过程中她鼓励学生组建学习小组合作学习,将学习小组群作为讨论的基础学习平台,增加学生课堂问题讨论和交流的参与面。通过学习通平台提供的基本功能,灵活运用抢答、选人功能,时刻提醒学生集中精力听课。借助主题讨论功能引领学生围绕当今天的学习任务和主题进行线上讨论和分享学习,教师在网络授课中发现,学生的网络参与性非常高,远远超过课堂上的主动性。

(人文艺术学院供稿)

◇◇◇◇◇◇◇◇◇◇◇◇◇◇◇◇◇◇◇◇◇◇◇◇◇◇◇◇◇◇◇◇◇◇◇◇◇◇◇

战“疫”之时,让学生爱上云课堂

---医学院网络授课掠影

医学院本周教学秩序良好,大部分老师上课使用的是QQ直播、钉钉、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学习通等直播平台开展了线上直播教学。

教育部组织的22个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开放了129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401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课程供高校教师使用。学院教师在教学备课过程中,充分利用了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百度文库、超星尔雅网络通识课平台、人卫慕课、智慧职教网站的优质网课,人卫出版社的人卫图书增值服务中提供的优质教学课件或与教材配套的教学课件,教学视频拟使用实践教学平台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及EduCoder在线实践教学平台。

所有教师均掌握2-3种直播平台技术,在直播开课前半小时进行平台调试,在直播的过程中,关注和学生的互动和知识点的考核,学生们积极配合,按时签到,课堂互动效果较好,尤其是课堂随机测试积极踊跃。教师通过在学习通上布置作业了解每个同学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在章节设置中加入在线课程平台中精选课程链接,设置任务点。学生可以根据任务进行课前自主学习,线上观看视频、查阅课程学习资料与知识,完成测试,反馈课前学习效果。教师同时结合学习通的讨论区、QQ、微信等方式与学生进一步沟通,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并解决问题。通过学习通的统计功能,可以对学生作业完成情况,任务点完成情况等予以掌握,尽可能做到过程记录和考核依据完整,并且及时查看哪些同学没有参加学习,课后与学生沟通,了解具体情况,确保每一个学生不掉队。

经过几周的教学,学生自觉性高,基本都能按时到课,教学效果反应良好。

在线课程是在网络信息技术与教育教育资源的整合,这种学习模式确实能够提高教学效率和学习效果。利用在线课程进行授课能够自主让学生选择学习资源,教师也不再是100%参与教学过程的行为。网络教育在提供在线课程的同时,也提供丰富的在线资料库,学生只需要输入几个关键字,就可以在短短的几秒钟之内获得所需的资料,学习是高效的。但针对学生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有要求,部分学生存在课程完成度缺乏,以及缺乏信息交流等问题,需要加强学习过程的监测手段和评价系统,将学习效率、浏览活跃度等指标纳入到学生成绩评判标准中去。

典型案例:

在疫情期间,全国学校采用线上教学的这股浪潮中,医学院也涌现出一批有创新,有激情,深受学生欢迎的青年教师。她们秉承立德树人的宗旨,致力教学改革,积极创新教学方法,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为学生传播知识的同时也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

金晓娜,医学院护理系副主任,曾荣获校级教坛新秀,校级讲课比赛一等奖。本学期带的课是《儿科护理学》,金晓娜老师在课前,利用线上资源搜集相关资料,丰富教学内容,精心做好课件,针对目前线上授课形式,选取人卫慕课、爱课程等国家精品课程中好的视频,借助录屏软件,通过课程建设平台和同学们分享。直播时,利用学习通签到、测试等功能与学生进行更多更有效的互动,并加强对护资考试知识点的重点教学。学生们也积极配合,每节课按时签到,认真记笔记,课中的随机测试答题人数非常多,远远超出了班级原有的人数。在直播间内,本来43人的班级,最多时却达到120多人在线,有的班级稳定人数也高达70多人,孩子们特别可爱的告诉她,说自己的爸爸、妈妈、姐姐甚至还有外婆也在旁听,并给与金晓娜老师授课的肯定,她很受感动。学生也通过微信也表达了对她授课的喜爱,他们更喜欢直播间有灵魂有感情的这种授课方式,他们觉得虽然各自在家,但是并没有耽误学习。通过线上平台,他们可以更早的了解学习的内容,对不明白的问题也可以在课后重复观看讲课视频,并且随时和教师线上交流,学生的学习情绪和状态都非常好。金晓娜老师表示,相信通过自己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一定做到“听课不停学”,更好的完成本学期《儿科护理学》的教学。

牛楠,心系学生,爱岗敬业,在未开学时就积极联系实习学生,做好防疫教育,并于 1月28日对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实习生以QQ直播的方式进行了“护士资格证”循环系统相关重点难点内容的讲授,受到学生的好评和喜爱。在学校提出“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的相关要求后,牛楠老师积极响应学校的要求,在短短几天内就熟悉了超星直播平台和学习通的使用方法。她精心备课,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在课件中加了丰富的图片,利用网络便利条件加入视频,对知识点进行细致的概括总结,成为学生口中形容的“概念清晰,条理清晰,表达清晰,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好老师。由于医学院护理系的同学毕业时面临非常重要的护士资格证的考试,牛楠老师在讲授内容中紧密联系护资考试,时时强调护资考试的相关考点和重点,在讲授内容中高频次穿插练习,练习题全部来自护考真题和同步练习;在课堂中加强和学生互动,用学习通实时发放练习题,对答得又快又好的同学点名表扬、加分,使教学过程轻松愉悦,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受到学生们的广泛好评和肯定。战“疫”之时,牛楠老师以实际行动让学生爱上了空中课堂。

 

(医学院供稿)

◇◇◇◇◇◇◇◇◇◇◇◇◇◇◇◇◇◇◇◇◇◇◇◇◇◇◇◇◇◇◇◇◇◇◇◇◇◇◇

网络授课点滴思考

---工科实验中心李秀苹老师

李秀苹老师在网络授课中不断的摸索中前行,尽可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针对授课中的关键问题,她总结:

1、网络平台课程资源建设

课程资源建设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一项很耗时的工作,其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兴趣。建设的内容主要包括章节的建设、章节文本内容的撰写、重点内容的视频录制,章节测验、作业库、资料库的建设等。其中章节建设中重点视频的录制,需要花费相当大的精力,但它是一劳永逸的事情,有了它,学生可以反复的观看、学习,可有效提高学习效率。另外,学生可以通过作业库完成章节所对应的作业题目,使知识得到巩固。这样,通过整个课程资源的建设,起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作业强化的目的,使所学知识更加牢固。

IMG_256 IMG_256

2、网络授课

网络授课中她选用“泛雅+腾讯视频会议”平台进行,根据所授课程的不同,提前准备授课内容,当然准备内容也不相同,如所授的课是实操性比较强的课程--《移动互联网开发实战》,每次授课前都要认真准备PPT、教案、案例运行环境、代码演示环境、设计好课程的导入导出等。直播前还需完成出勤登记, 一定让学生明白网络授课只是授课方式发生了变化,其它程序和要求和面对面上课是一样的。直播过程中,首先进行作业点评(对于知识不扎实者引导他们多抽时间利用泛雅平台自学或利用工科实验中心的开放实验室进行充电),课前知识回顾,然后进行课堂重点内容的讲解,直播时所讲的主要内容一定要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以案例驱动、进行代码演示。每讲一个知识点,一定要和学生进行互动,看看学生们的反应,是否已经理解,如果理解,可以继续下面的内容,否则再将知识点进行强化,用通俗易懂的案例引导学生理解该知识点,只有理解了,才能有学习的动力,如果像听天书一样,慢慢的就失去了对该课程的兴趣。所以,在进行直播的过程中,跟学生互动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方面。课程的尾声,一定要进行总结,总结本节课的重点、难点并布置作业,当然,还要提醒同学们认真完成泛雅平台上的任务点,不断巩固所学知识。

3、根据所授课程内容的不同,她也尝试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如项目开发实践,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课前要求同学们完成泛雅平台任务点的学习,起到课前预习的功能。在网络直播时,主要进行知识点的讨论,项目任务点的答疑,同时对学生完成的项目模块进行验收,提出建议等。

网络授课任重道远,这需要大家的不断探索和勇于创新。

(工学院供稿)

◇◇◇◇◇◇◇◇◇◇◇◇◇◇◇◇◇◇◇◇◇◇◇◇◇◇◇◇◇◇◇◇◇◇◇◇◇◇◇

国际合作学院网络教学

---朝鲜语系老师分享经验

网络教学对于外语教学来说是一种挑战和一种考验。在外语教学中,除了基础理论及语言点的教授之外,外语教学中的听、说、读、写等语言应用技能如何提升变成了难点。开学前,我院朝鲜语系教师就如何实现与学生实时对话和授课,让学生学到知识和学会讲韩语,选择哪个软件和平台进行了多次讨论与试验。最后,朝鲜语系的老师们统一决定使用腾讯会议、EV录屏和学习通,结合这三个软件的特点取长补短,对出现的问题实时沟通和研究,第一周课程结束后进行了充分的教学研讨并总结经验。截至目前,朝鲜语系的网络教学运行顺利,教学效果总体良好。

首先,朝鲜语系先将各位授课老师手中的纸质教材进行扫描制成PDF文档,上传至系内QQ群组,提供给学生课堂必要的教材资料。有关视听说和其他需要视频教学的课程再通过授课教师们之间相互的资料传输,以便线上授课不受影响。

其次,朝鲜语系督导和老师都可以通过各个班级微信群组里提前发出的腾讯会议邀请,直接进入想要试听的授课教师的网络课堂,学习借鉴线上授课的经验和方法。

最后,听一听朝鲜语系各位老师这段时间以来的一些网络授课经验吧!

雷挺老师(博士,讲师)

首先,使用腾讯会议的分享屏幕功能和实时语音互动与文字互动等功能,在网络教学时打开PPT进行讲授同时也可以让学生随时进行回答问题等,利于及时纠正学生发音。

其次,通过打开WORD文档之类记录课堂笔记,以供学生在课堂及时掌握重难点和课后复习浏览。课堂期间,利用EV录屏将课堂讲解的内容进行录存,下课后上传至学习通上已建好的课程资源库,以供学生课后复习。

最后,对学生作业修改和检查,主要采用学生手写拍成照片或者提交WORD文档的方式发送至教师个人邮箱,然后进行批改和审阅,并在下次课堂上进行逐个说明讲解。

运用分享屏幕授课、讲解作业和记录课堂笔记

将录好的视频上传至学习通便于学生复习

学生的部分作业

每章内容经过以上几个步骤的线上授课后,学生对知识点和难点的把握相对较好,教学效果良好。

王丹丹老师 (博士,双聘讲师)

在学习通上发放学习资料,进行签到,提问等活跃课堂气氛,另外在学习通上制定一定的预习计划,让学生们及时完成,对授课很有帮助。也能够让学生更快地进入课堂和加深对知识点的了解和掌握。

在学习通上发布的学习资料和预习内容

张峰春老师(博士,讲师)

线上授课时由于网络及个人环境因素,在全体师生开麦进行学习与讲授的过程中出现过噪音过多而不得不中断讲授的情况。为了保证课堂教学的流畅性,在教学过程中,一般在讲授内容时要求学生全体关闭麦克风,向老师提问或回答老师问题时再要求学生开麦,效果较好。

另外,课后针有对性地布置了与课堂重点学习内容相关的作业,从学生反馈的作业内容分析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并针对学生薄弱环节进行二次讲授,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宋帅华老师(博士在读,讲师)

上课时用腾讯会议软件进行授课,一方面可以共享屏幕,学生可以看到教师在屏幕的操作,画出的重点难点等;另一方面可以随时开麦让学生回答问题,或进行集体对话,就像在真实课堂上一样,提高学生在网课上学习的动力和积极性。

在课堂教学开始录屏前和教学结束停止录屏后,都会跟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其目前的学习情况、生活情况、社会热点等内容。全部学生共同开麦,消除网课学习的压力和紧张感,同时能及时跟教师沟通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拉近师生关系,消除网课带来的距离感。

宋帅华老师视频授课中 d46423ec7a78819cdc12b71b58e42e0 d46423ec7a78819cdc12b71b58e42e0

朱龙老师(硕士,兼职教师)

首先,狠抓学生思想源头,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让学生真正体会到学习的紧迫性与必要性。教师应保持高度的思想警觉,当发现学生在家学习有所松懈时,应第一时间对学生开展积极向上的思想教育。其次,尽量不占用课堂时间或不花较长时的课堂时间进行点名,通过教学软件控制好学生出勤率,对未到学生进行监督记录。

最后,以微信电子作业等方式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有效跟踪,对网络教学中的问题实施闭环管理。坚持每天给学生布置并检查作业,针对不同学生作业中所出现的错误,在微信群中对错误句子进行修改,基本做到让全部学生了解到错误的原因及改正的方法。通过统一电子作业检查的手段,进一步掌握学生课堂学习情况,并针对学生薄弱环节进行二次讲授。

(国际合作学院供稿)

◇◇◇◇◇◇◇◇◇◇◇◇◇◇◇◇◇◇◇◇◇◇◇◇◇◇◇◇◇◇◇◇◇◇◇◇◇◇◇

凝心聚力献良策、履职尽责显风采

---创业学院教学稳定进行

网络教学进入第四周,在创业学院全体教师精心准备的教学内容下,以丰富的教学方式、扎实的工作作风,为网络教学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使得教学工作良好稳定的进行着。

本周任课教师重点对开学以来学生上课情况进行统计和反馈,统计数据包括学生人数变动情况、网络存在问题的学生和到课率差的学生。任课教师将统计数据一并反馈到各二级院辅导员或班级学习委员处,督促落实学生上课问题;3+1学生的各指导老师认真辅导学生商业计划书的写作,指导已进入第2、3稿的修改;全体教师近期也在为2019级本科选修《高潜力创业机会识别和评价》课程的宣传做准备工作。

《高潜力创业机会识别与评价》教材初稿已完成并进入二稿修改阶段。初稿共分9个章节及附件部分,共15.5万字。本周参编教师师晓莉、李方靓、李旻桀、杨玉新老师通过视频会议,将初稿的情况和问题及二稿修改的要求进行沟通和讨论,并明确修改要求和下阶段推进任务。

创业教研室每周会通过语音、视频等方式讨论分析教学上存在的问题,并研究解决方案和改进措施,同时注重经验的总结。教研室教师也会积极参加新道专题培训课程-专创融合系列培训,包括《专创融合六步法设计金课的系统性和一致性》、《数字化课程平台助力院校专创融合金课开发》等专题,进一步丰富教师们的经验和能力。

创业学院全体教职工将凝心聚力,在这个特殊时期,做好教学工作,圆满完成各个环节。

(创业学院供稿)

*********************************************************************

教学信息

『国家级教学名师谈教学』

---范钦珊: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要从教学基本功抓起

作者(范钦珊,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历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科力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工科基础力学课程教学指导组组长,教育部“面向21世纪力学系列课程教学内容和体系改革”项目总负责人。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 项)

我们认为,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因为,教学计划中的大部分学分和大学生的大部分学习时间都用在课堂教学上,课堂教学不但是传授知识的殿堂,而且是培养思维方式的重要途径,也是其他教学环节的基础。

最近几年,我们走访了全国7个大区的40多所高校,对我国高等学校“基础力学”的教学状况进行了大量调研,与全国500多名基础力学老师以及近2000名学生交换了意见。

调研中发现:目前课堂教学普遍面临着一些困难,一是大多数学校的教学计划修订之后,力学课程学时减少,而且减得太多,已经到了离谱的程度;二是现代教育技术使用不当;三是一大批青年教师走上了教学第一线,由于缺乏教学经验以及上岗培训不到位,教学基本功严重缺失等。以上三个方面中,除了增加力学课程学时需要由学校统筹解决外,现代教育技术使用也可以归入新时期的教学基本功。

因此,我们认为提高课程教学质量需要抓好教学基本功。

一、教学内容

好的教学基本功首先是深入研究教学内容,不仅要理解吃透,而且要有必要的延伸和扩展。为此,需要做到:

1.选择教学内容首先定位要准确,要求要合理。教学计划修订之后,学时普遍减少,如果还用过去的要求讲,就是不合理的;把多学时的要求放在少学时讲,也是不合理的。怎样正确定位呢?应该以教育部颁布的课程基本要求为准。现在很多年轻同志可能不知道有这个基本要求,学校应该将基础课程的教学基本要求印发给相关的教师。要让每个教师都要知道并深刻领会课程的基本要求是什么,不同类型的课时的要求是什么。

2.概念定义要准确,深浅难易要适度。首先要准确,然后难易要适度,要针对各类不同的学校、不同的教学对象确定教学内容的深浅难易程度。

3.注重重点、难点以及破解难点的办法。课时减少后,不能简单地理解为砍内容,而是要把基本的、重要的、困难的知识点保留,特别要让学生掌握方法以能够举一反三。一定要有重点,绝对不要开中药铺,把所有的东西都罗列起来,课时用得不少,课堂教学效率不高。重点要简明扼要、易于掌握。当然,一些过时的、不适宜的内容必须减掉。要做到这些,必须深入地研究教学内容,精心地加以选择。而且,课堂教学的内容和课本上的内容绝对不应该是一样的。现在许多老师,书上怎么写的就怎么讲,而且一字不拉。我们认为课堂教学应该是将书本上的内容提炼出来,讲给学生。

4.注重教学内容的更新和拓展。有些课程内容太陈旧了,却还在那儿讲,学生就没有兴趣;而有些新的内容,现在又是非常需要的,却又没有加以介绍,学生当然不满意。如果干巴巴的就是书上那点东西,学生说,我还不如自己在家里看书。另外,有时还需要讲一点学科的发展历史和发展动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学精神。

二、教学方法

教学内容确定之后,要取得好的效果,还需要采用启发式的方法讲授这些内容。启发式讲授最重要的是要引导学生思维,并且要给学生留出充分的思维空间,启发和引导学生思维。因此,我们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注意。

首先是善于提出问题。就是首先要讲清楚“为什么要讲这个问题”。提出问题可以是多方面的,可以从身边生活中或工程实际中提出问题,也可以从过去讲过的那些问题中提出新的问题等。不要没头没脑的就提出一个问题,使学生感到一头雾水。

其次是分析问题。要分析这个问题的性质是什么,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什么。

然后是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中,就要把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处理得恰到好处。就是先有定性分析,在定性分析的基础上,再作定量分析。我们现在有的老师不是这样,一到解决问题的时候,就是在黑板上写公式,而这些公式都在教科书上已经写得明明白白的,他却依然要从黑板的左边写到右边。我们的学生现在都厌恶老师在黑板上长篇大论的推公式,美国的一些教授也感觉到有这个问题。我们并不反对公式的推导,但是推导要有个前提,这个前提就是定性分析。推导一个公式后,类似的公式可以不必再推,让学生自己去写出来。

再就是要有结论和讨论。讨论也是给学生留出空间,讨论里可以是有结论的,也可以是没有结论的,没有结论的就要学生自己去思考。也就是说,一堂课的最后有“句号”同时还有“问号”。

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引导学生逐步学会分解难点,也就是怎样将一个复杂的问题分解为几个简单的问题。这是一种本事。这不仅是一种学习的本事,而且是学生将来从事科学研究的本事。化解难点的过程,也是逐步引导学生思维的过程。

要正确理解例题的讲解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有的老师一堂课几乎全是讲例题。讲课不同于习题课,习题课可以多讲例题,但是习题课不是讲课。所以,课堂教学中对例题一定要精选。一定要明确讲授例题的目的性,讲例题无非是为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服务的。也就是说,其一,要教会学生怎样用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去分析和处理问题。其二,通过例题讲解反过来加深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理解。我们说讲解例题的重要,就不再是习题课的水平,而是真正的教授讲课的水平。

三、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要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首先,要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你的教学效率比较高,学生就愿意听,你在那里“抻面”,学生就不喜欢听。

要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内容要有吸引力,也就是要让学生听起来有兴趣。这与教师的投入够不够,问题提得好不好,分析过程是不是简明扼要等等都有关系。教学没有吸引力,学生的注意力当然不会集中。

学生听课的积极性对教师具有反作用,如果学生听课的兴趣高,教师讲课的情绪就来了。如果一个教师面对100多名学生讲课,学生们专心听讲,站在讲台上就有一种责任感,就觉得讲不好对不起这些学生。

如果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比较高、注意力比较集中、并且有响应,教学效果基本上就是好的。如果再能做到使学生认为不听课是一种损失,这又上了一个层次。如果再做到觉得听课是一种欣赏和享受的话,那就是一个最高的层次。年轻教师要达到最后这个层次,可能是有一定困难的。但是,如果能够坚持一个层次一个层次往上走,总会达到最高的层次。

四、师生互动

实现师生互动,既是教学方法问题,也是教学理念问题。我们提倡师生互动,就是学生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要有响应,学生和老师之间要有对话和交流,绝对不要教师一个人从头讲到尾,口才再好,都吸引不了学生。如果这堂课总是有老师和学生之间对话,就不一样了。学生们反映,交互式、讨论式与单向灌输式教学方法最大的差别就是“我们都很紧张,思想不敢开小差,不知道老师什么时候提问,不知道会问什么问题,不知道会不会问到自己”。

实现师生互动,首先需要尊重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我们过去强调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主导作用,这当然是正确的。但是,我们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如果没有学生的响应,教师讲得好,可以说是不错,但是这是被动的。实现了师生之间的互动,被动的效果变成主动的效果,才是高质量的教学效果。所以,学生有没有响应,教学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其次,为了实现师生互动,课堂讲授要给学生留出适当的思维空间。要做到这一点难度比较大。这涉及:空间留在哪里,留多大,怎么留法?为了给学生留出适当的思维空间,需要精心设计一些能够刺激和引导学生思维的问题。这些问题对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学生都不一样。一要看对象,要区分不同的层次。一堂课留的问题,一类是大多数学生通过积极思维都能够被启发,并且有所收获;另一类是为少数优秀学生设计的,也就是使高水平的学生也有发挥的空间。问问题可以是自问自答、教师问学生答、学生问大家答等多种形式,尤其要鼓励学生提问题。

关键在于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当中不同阶段能够启发学生思维的问题。一堂课,需要在什么地方提问,而且在不同的阶段,提不同的问题。在理论分析的阶段,讲一段以后,就问学生,下面该怎么办?讲例题的时候,也可以讲一点,同时让学生做一点,还可以请学生到讲台上讲一讲。

第三,在交流和讨论中,要善于引导。不要学生一下子答不出来你就把答案说出来。比如,一位老师讲“摩擦力”时,设计了一个问题:有两根轴,右边的是主动轴,端部是一个圆盘,左边的轴,端部也有一个圆盘,采取什么办法可以将右边主动轴的转动传递给左边的轴?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有好几个学生站起来回答问题。有的说,很简单,两个盘上打孔,用螺栓连接起来就行;另外一个学生说,打孔太麻烦,用夹子一夹就行;有的学生说,打孔和夹子都麻烦,在两个圆盘之间都抹上胶,一粘就行了。但都没有应用摩擦力解决问题的答案。于是,老师就提醒大家:我们现在讲的是“摩擦”嘞!这时全场180多人鸦雀无声,突然一个学生站起来说:老师,把它们转起来,然后往一块儿一挤就行了。这位同学的话音刚落,全场响起一片掌声。这种全场鸦雀无声和一片掌声,老师感到很欣慰。学生虽然没有直接回答出问题,不是教师告诉他们的,是在教师的引导之下他自己想出来的。所以教师的作用不只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思维。

五、教育技术的应用

我们认为,教育技术包括粉笔和黑板。完全排斥粉笔和黑板,是不合适的。以前我们用粉笔和黑板照样可以进行启发式教学,照样可以有热烈的响应场面。所以,我们现在讲应用现代教育技术,但是仍然可以用粉笔和黑板来进行启发式教学,只不过所需要的时间要更多。所以,应用教育技术时,第一,不要排斥粉笔和黑板的作用;第二,在应用教育技术的过程中,要继承粉笔和黑板的优点,充分体现逐步引导学生学习、引导学生思维的过程。

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过程中,要注意技术和课程的整合。一是,技术的运用应该能够引起教学深度和广度的深刻变化。二是,技术的运用应该能够引导学生从教室和书本走向广阔的外部世界。三是,技术的运用应该能够引导教育者采用更好的教学策略启发学生思维,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过去难以实现的教学方法,应用了现代教育技术以后,可能就比较容易了。

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时需要注意视频和动画技术的合理使用,不要动辄就是动画、视频。我们是大学的教育,所有的形象思维最后都要提高到抽象思维,如果做不到这一条,就是失败的。同时还要体现教学过程,体现引导学生思维,也就是将粉笔和黑板的优点体现出来。

制作电子教案,一定要体现教学过程,体现引导学生思维的过程。千万不能“书本搬家”。一定要根据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本人对于课程教学内容的理解以及怎样开展启发式教学,对现有的电子教案加以改进和完善,千万不能将别人的电子教案拿过来“照本宣科”。

根据我们的经验,在一般院校采用多媒体电子教案教学,最好辅之以粉笔和黑板,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这样做效果会更好。

打好教学基本功,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对于年轻的老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不管这条路有多长,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因为这是关系到人才的培养质量,维系着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大事,也是深得民心的大事。

(来源:高校师资发展工作室

欢迎各教学单位积极投稿 王健:029-88751319    QQ邮箱:825917226@qq.com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