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研究>>正文

教学简报2020年第八期

2020年04月13日 11:15 王健 点击:[]

 图片1

 jiao  xue    jian  bao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2020年第8期(总第259期2020年4月10日)

********************************************************************

本期要点

教学动态

 疫情期间提升网络教学质量---商学院在行动!;

 学生眼中的网络课堂---人文艺术学院古琴系1901班 李明祚;

 特色课程│牙体解剖课---医学院周婷老师肥皂牙雕刻;                              

 疫情中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学院李美艳老师;

 国际合作学院国际英语教研室网络教学反思;

 创业学院继“空中课堂”后的“空中大赛”;

教学信息

 荐读丨“课堂革命”中“金课”建设的多重维度;

课堂上,哪些教学行为是有效的;

*********************************************************************

线上教学

疫情期间提升网络教学质量---商学院在行动!

随着网络直播课程不断进行,手忙脚乱的师生们终于度过了适应期,工作有条不紊起来。每位老师兢兢业业,认真备课,多举措保证直播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

一、为确保疫情防控时期网络教学效果,进一步提升网络教学质量,商学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教师在线教学与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与监控:

1.全院教学状态普查

充分发挥各班级教学信息员作用,每日对每个班级每门课程从教师上课时间、教师在线授课情况、课堂是否存在问题,以及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每日教学监督与反馈,以便及时掌握教师授课情况以及学生学习状态。从每日反馈情况来看,我院网络教学平稳有序,教师严格按照课程安排执行教学。

2.分享网络教学学习心得

发动商学院全体教学信息员以班为单位总结分享网络教学学习感受,从老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教学管理、以及学生学习效果等方面进行总结,从各班的心得体会中可以看出我院教师授课时仪表言论得当,网络操作运行顺畅,严格按照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授课,学生学习效果良好。

3.定期组织学生随堂评价

积极组织学生在麦克思教学质量管理平台,参与对所有课程任课教师进行教学质量随堂评价,这种方式可以反映出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与交流程度,能反映出学生的教学需求。学院学生评教率为99.52%,位居全校第一。

4.课程抽查

为了更好地监控教学质量,积极配合学校教学督导,对学院18会计专业陈薇老师的《管理会计》和17会计学专业徐玉妃的《移动商务》两门课程进行网络教学综合评价。目前正在进行中。

5.充分发挥“助教”作用

本次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教学信息员充分发挥教学助教作用,成为学院教学管理的左膀右臂,及时反映网络教学情况以及学生需求。同时定期按时向学校教学督导报告学院教学实施情况,很好的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 。

6.加强听课制度

为加强教学质量过程管理,进一步建立和健全教学信息反馈的教学质量监控,学院领导、学院各级督导、各系主任深入班级,重点对外聘教师、新聘教师和重点教师进行听课检查,保证学院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二、任课教师态度认真,高效组织课程

线上教学过程中,如何利用虚拟空间实现与学生的沟通,保证教学的双向性和反馈性?在不能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情况下,合理的课程设计、课堂安排、内容组织就成了线上教学有效实施的基本保证各系组织教师高效高质量备课,如PPT设计上将文字和图表有机结合来吸引学生,微课及速课均控制在20分钟内,根据课程特点并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灵活利用线上平台,比如录播上课时将相关微课、视频。阅读文档、习题等上传到学习通平台,便于学习成果的统计;直播上课时分情况选择钉钉或QQ直播等,可以有效利用共屏和录播等优势。物流系教师通过多渠道多方式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关注学生的反馈情况,打好线上教学辅导答疑的“组合拳”。

三、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是线上教学成功的关键。尤其对于专业课来说,枯燥和繁多的概念及计算会让学生望而却步,物流系教师根据疫情期间物流业面临的实际困境,结合具体案例及热点问题让枯燥的概念落地;让学生不仅学到了理论知识,也体会了利用理论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另外,物流系教师在线上授课过程中会利用思维导图帮助学生理清知识点的逻辑关系,再利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呈现知识点,同时适度利用课程相关短视频,既能放松学生又开拓了学生的眼界。

三、系部教师合作提升

线上教学期间,物流系鼓励并督促任课教师在完成本职授课任务同时,也能积极聆听其他教师的授课情况,做到科学有效的互听互评。同时还积极开展线上教学专题研讨,交流分享线上教学的经验,如怎样开展互动,怎样设计线上教学内容,怎样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等,切实保证了线上教学质量的提升。

四、各位老师发挥自己的优势,结合自己课程,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和组织。

花式抗疫保质教学---朱彦老师

2020年3月16日已经进入到第六周“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期间,据教育部相关通知,大学开学应该至少在4月以后,所以网络教学模式还有待持续,那么如何保质保量完成好教学任务就成了老师的头等大事。

每周的教学任务有10节课,而且不但要监管孩子网课,还要照顾2个孩子的饮食起居,家属是“抗疫第一线”确保西安市网络通畅的工作组成员,从大年初一就一直上班,朱彦老师既要安排好自己的课程,还要照顾孩子课程及辅导作业。本学期朱彦老师有3门主讲课程,并且都是第一次开课,备课任务艰巨,为保证教学效果朱彦老师只有在夜深人静自己灯下备课,心情五味杂陈。但是看到精心准备的每节课都得到了几千几百的点赞,心里也有着“网红”一样地满足感。

我们坚信“人心齐,泰山移”,疫情之后我们线上线下结合开展教学,将迎来新教学模式的“春暖花开,百花齐放”。正值阳春二三月,草与水同色。在这场疫情面前,我院全体师生齐心协力,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做到最好,做到最佳,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商学院供稿)

◇◇◇◇◇◇◇◇◇◇◇◇◇◇◇◇◇◇◇◇◇◇◇◇◇◇◇◇◇◇◇◇◇◇◇◇◇◇◇

学生眼中的网络课堂

---人文艺术学院古琴系1901班 李明祚

因新冠病毒影响,各所高校开学延期,为了不耽误教学进程学校安排了“停课不停学”,开学时间推迟改为网络课堂,这也给我们学生带来了完全不同的课堂体验。

选择网络课堂 ,我们可以直接在家里面通过电脑或手机进入云端进行学习就行了,不用背着书包走半天路跑到教室去上学,这不仅节约了很多时间,而且当下雨刮风天气不好的时候也起到了作用。除了这个意外,网络课堂增强了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了我们自主学习的精神,让我们自己自觉学习,主动寻找问题,这与传统课堂比起来有所不同。而且网络课堂使得我们主动抓住网上学习的资源,对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更好地把握网络的资源。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专业课《声乐(二)》任课教师冉平和杨洁老师,首先老师会在专业课群内发布练声的技巧,让我们在家里也可以做到和在学校一样的学习,其中包括开嗓练习、二度三度练习、四度五度练习、嘴皮子功夫、整体共鸣腔等…并安排好每天的练习时间,使发声练习的量不会有积压,提高了我们学习的积极性。在家里练习发声还有一点好处,可以在整个练习过程中让身体处于一个相对放松的状态,使我们的演唱更加的流动、自然。

其次是我们的网络课堂,老师会先采取多人连麦的方式,对上一周的进度进行总结,并说明学生们的整体情况。接下来是三十分钟的开嗓时间,这段时间我们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声练习进行训练,并将嗓子打开,与在学校上课的节奏基本吻合,接受力很强。在发声练习结束后老师会进行逐个连麦,总结是否有所进步,指出歌唱时的优缺点,并给予修正,老师都细心与耐心使我们的课堂体验极佳,受益匪浅。相对于在学校上课来说,我们的学习并没有什么影响。在课后还会留下本周要演唱的曲目,在反复琢磨、调整状态演唱后录制成音频并发送至群里。

   

最后,在课堂实践中老师同时也会将理论知识分享到群里,使我们的网络课堂学习更加的全面。我们会把老师分享的书籍内容整理为笔记,方便以后的学习。

     

通过这半个学期对《声乐(二)》网络课堂的学习,我感受颇多,收获颇丰。

(人文艺术学院供稿)

◇◇◇◇◇◇◇◇◇◇◇◇◇◇◇◇◇◇◇◇◇◇◇◇◇◇◇◇◇◇◇◇◇◇◇◇◇◇◇

特色课程│牙体解剖课                                   ---医学院周婷老师肥皂牙雕刻

本学期,医学院周婷老师承担了口专1901、1903、1904、1905、成教1901共五个班级的牙体解剖课程,该课程是口腔医学中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以阐述牙体解剖形态,生理功能等为主要理论内容,以石膏牙雕刻,蜡型滴塑为主要实践内容,该课程的实践课比例较大,占课程比例的百分之七十。牙体解剖的主要实践课内容为二倍体石膏牙和一倍体蜡型的雕刻滴塑,雕刻工具为牙科专用雕刻刀,美工刀,滴蜡器等。

 mmexport1576675452457  石膏牙

 ea54764e36bb46f7b718766517a4674d.  29b3c766548f4f50a7e2be0745d4073f.

本学期因疫情的影响,我校开学延期,理论课程只能通过网络教学形式传授予学生,但因牙体解剖课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课程,本学期实践课比例非常大,由于课程的特殊性,我在线上开展理论教学的同时,线下为了不耽误实践课的进度,积极探索研究新的实践教学方法,在实践课开课前期,我通过现有的条件利用平时常见的生活用品,例如(小刀,掏耳勺,肥皂)这三个物品,线下进行肥皂牙雕刻训练,因为平时在学校进行石膏牙雕刻有专业的雕刻刀以及其他辅助雕刻工具,单纯的用小刀雕刻肥皂我也是第一次尝试,所以为了后期能系统全面的开展肥皂牙雕刻实践,我白天给学生上理论课,晚上加班加点进行雕刻训练,在雕刻过程中探索并创新一些简单有效,学生容易接受的雕刻方法。

由于牙齿雕刻对材料硬度有一定要求,太软的材料不能良好的塑形,太硬的材料仅仅用小刀力度又不够,如果用肥皂雕刻,硬度也要保持适中才可以很好的完成塑形,为了避免学生在选材过程中走弯路,多花冤枉钱,在建课初期,我买了十种不同品牌不同颜色的香皂和肥皂来尝试软硬度。每个颜色的肥皂雕一颗牙,从单颗牙雕刻到最后的牙列雕刻,最终总结出:肥皂中,透明颜色的较软,容易沾刀,而且雕刻出的牙窝沟点隙以及唇颊侧发育沟不明显,而香皂和不透明的肥皂硬度适中,塑形较好。

  以下是我进行的单颗牙及牙列肥皂雕刻成品

 QQ图片20200317122403  单颗牙  下颌第一磨牙

单颗牙雕好之后,我又进行了牙列雕刻的实践,由于后牙牙合面形态复杂,窝沟点隙较多,为此在雕刻过程中,我又添加了新的工具“绣花针”,正常的石膏牙雕刻教学中,后牙牙合面需要用铅笔勾勒形态,然后用刀尖较细的雕刻刀雕刻。由于肥皂的特殊性,在现有的条件下,我选择了针来代替铅笔,小型铅笔刀代替雕刻刀。

后牙牙合面形态较复杂,雕刻刀要有一定的弯曲弧度,才可以很好的完成牙合面牙尖嵴及副沟副嵴的雕刻。但是由于小刀刀刃是直的,在雕刻过程中会遇到种种困难,为此,我白天给学生上理论课,晚上加班加点练习了多个一倍体和二倍体后牙牙合面雕刻,实践才能出真知,最终我克服了种种困难后,总结了一套“小刀雕刻法”。在后期的雕刻过程中完全可以运用自如,出错率几乎为零。

 针勾勒外形  QQ图片20200317122411

 上颌后牙牙列  上颌一倍体半口牙列

由于二月份疫情较严重,大部分学生都不能外出,雕刻用的材料很多同学都无法购买,所以,在实践课没有正式开始前,我先通过微信,QQ上传我提前实践成熟的牙齿形态雕刻图片,要求家里有材料的同学进行线下雕刻训练,雕刻前先对每位同学进行指导,同学们积极性都非常高,每天从早到晚,只要有学生咨询,我都会耐心解答,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  4  5

通过前期的实践,线下一对一的对学生们操做指导,大部分同学都已掌握操作技能,近三周,实践课正式开展以来,同学们参与性很高,达到近百分之九十,同学们对肥皂牙雕刻兴趣也很大,很多同学对这门课程评价也很高,同学们说,“肥皂牙雕刻是我们锻炼技能的好机会,疫情期间,我们能够用日常生活物品学习新技能,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挑战也是一种锻炼,比起整天在家待着没事做,雕牙也可以让我们活动关节,何乐而不为”。

  现在,同学们大部分已经熟练的掌握了小刀雕刻技巧,肥皂牙雕刻实践课已经顺利展开,近百分之九十的学生都能参与其中。画牙是雕牙的第一步,实践课开课的第一周,我还对学生们进行了牙体素描训练。

早期,我担任牙体解剖教学任务前,就已经自学了两年的素描和彩铅绘画,并利用假期绘制了全口上下颌单颗牙的牙体形态素描图,平时的课程教学中,已经运用在了学生的牙体形态素描训练中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以下是近期我素描教学和同学们的肥皂牙雕刻和素描作业:

 413efb3c3d0c4250af76ddab336e26b4.  6d2b7eda3b534d179735fae4bcd52a32.

 a8c6cb3e4cd54fe99a90406d842705db.  0557e6a0aa984a2cb4abe55afa463d72.

接下来未开学的几周,我将继续全面开展肥皂牙实践教学,并会继续改善和创新技能操作,更加系统全面的指导学生,开学后,在教授新的实践课的同时,我会把肥皂牙雕刻训练继续延续下去,同学们有了这项技能,无论在家,在学校都可以锻炼雕牙技能,打破了以前只局限于学校教学的局限。我会尽最大努力,争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教学取得更大的成效。

(医学院供稿)

◇◇◇◇◇◇◇◇◇◇◇◇◇◇◇◇◇◇◇◇◇◇◇◇◇◇◇◇◇◇◇◇◇◇◇◇◇◇◇

疫情中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

---工学院李美艳老师

2020年的春天不像往年,缺少了春天的温暖,更缺少了我们的传统节日——春节带给人们阖家团聚的喜悦,所有国人尤其是湖北人,武汉人,都笼罩在疫情的阴霾中。出不了门的我,梦想实现了——想吃吃,想睡睡,每天睡到自然醒。高兴吗,快乐吗?我悄悄问自己,不,一点都不!此刻,我又有了新的梦想——想上班,想工作,更想见到我亲爱的同事和一群可爱的孩子,尤其是做毕业设计的孩子们。

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毕业设计各方面工作必须如期进行,不能因为疫情耽误孩子们正常毕业。在学校有关文件精神指导下,学院积极组织,教学办具体安排,自动化系更是做出了详细的部署。落在我们每一个毕设指导老师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2020届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如何正常进行,学生怎么如期完成设计任务,值得我们每一位毕业设计指导老师思考。

面对此种特殊情况,我想到了直播课堂。线上直播,线上讨论,对毕业设计中普遍存在的问题集中指导,开学至今,每周五晚上,群里直播,讨论并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以王正华同学的系统框架图为例,讨论如何完成系统整体框架设计)

(以李建奇的目录为例,讨论整个论文的结构如何编排)

 

讨论总是在轻松愉快中解决问题,对于每位同学的具体问题,我们又分别进行一对一线上指导。

 

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2020届的毕业生们,听钟南山爷爷的话---乖乖呆在家,没事别出门,好好写论文。给自己毕业前再次充电,为自己的下一段精彩人生打下坚实基础,迎接属于你们的春天。疫情让我们无法相聚,但阻隔不了老师对你们的爱与牵挂,孩子们加油,老师期待与你们的见面,更期待你们的精彩表现。

(工学院供稿)

◇◇◇◇◇◇◇◇◇◇◇◇◇◇◇◇◇◇◇◇◇◇◇◇◇◇◇◇◇◇◇◇◇◇◇◇◇◇◇

国际合作学院国际英语教研室网络教学反思

2020年春季学期即将过半,国际合作学院国际英语教研室(IED)全体教师在践行网络教学中不断总结经验,推陈出新。尽管全面实行网络教学是对一线教师们提出的一项新挑战,但是教研室的每位老师都在自发主动地学习各类线上教学平台如超星学习通、万鹏、QQ会议、Zoom、课堂派等)课前相互协助,组织试课,收集问题并齐力解决,力求在课堂中高效传达课程内容,确保教学任务高质量完成;课后积极探讨与总结,多维度分析学生课堂表现,分享课堂教学经验,注重学生端的输出,强化网络课堂中学生的参与度,保证学生照常完成课程任务。

王莹老师在《英语语法》课程中,担心网络课堂学生记笔记存在疏漏,特为每项主题配设“知识点文档及练习题目”,每周发给学生用于课下辅助。

   

廖梓杉老师在《雅思写作》课中注重真题演练,课堂中分析范文,课下为学生批改并仔细批注文章。

 

谢雪莎老师在《英语阅读》课中,为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开学初指定阅读文本,并在每堂课中安排5-10分钟的“学生读书报告展示”环节,此项课外任务既能增强阅读量和词汇量,又能锻炼学生语言提炼和知识汇总的能力。

   

(中英1901班 童诗淇同学)

刘书菡老师在《综合英语》课堂中尝试“云协作”,中英1901班的李嘉硕(Rogers)和李欣怡(Olivia)两位同学担当课堂小助手,跟老师共同完成了一场基于分享的协作教学(co-teaching)。在网络会议的课堂上,他们通过各自的屏幕共享带领同学们了解更多知识。

   

李思斯老师在《雅思阅读》课堂中利用屏幕共享及白板功能,为学生们讲解长难句拆解,并让学生直接在屏幕中书写答案,及时反馈课堂学习成果;另在期中测评中采取网络监考,同学们积极配合,效果良好。

   

王晓庆老师在期中考试中利用“小组云演讲”的方式对《综合英语》进行考核,同一课程教师们共同制定考试要求,学生们根据要求,在课下自行组队,利用网络开展小组讨论,课上协力完成录制和制作工作,同时增进了团队协作能力。

   

在线授课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国际英语教研室的每位老师已然对网络授课有了更深的体会,针对课程性质及授课群体的不同,老师们认真分析与反馈,不断尝试与创新,逐步调整形成最适班级的教学方式与方法,力求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国际合作学院供稿)

◇◇◇◇◇◇◇◇◇◇◇◇◇◇◇◇◇◇◇◇◇◇◇◇◇◇◇◇◇◇◇◇◇◇◇◇◇◇◇

创业学院继“空中课堂”后的“空中大赛”

创业学院在疫情期间积极申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及陕西省科技厅、高新区、雁塔区科创中心组织的各类创业大赛,截止目前由创协总会、部分分会及“鱼化龙”众创空间预申报的各类参赛项目共计13项。

 

   

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更好的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进一步让参赛选手提前模拟练习参赛路演的全过程,让2020年度的参赛更加接地气,2020年3月23日下午六点整,所有参赛团队及成员近35人在万炬燃同学的主持下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分享,第一次分享会以两位主讲人万炬燃同学和许家俊就他们以往的参赛经历及拆解BP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与分享。

 

大会伊始,首先由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原朝阳就创业协会现状发表了感言激发了我们高昂的斗志并为我们开启会议主题---如何进行大赛路演。首先是万炬燃同学与我们分享他以数次的大赛路演技巧及经验总结出的要点:①明确演讲内容包括抓住要点,增强逻辑性;符合路演主题;排练定型等。②语音语调及语速,其主要目的在于路演者需要声情并茂地将路演信息和要点传达给听众,更易于听众接受和理解以及保持路演时的节奏感,在指定时间内不急不缓地完成一场合格高效的路演。紧接着,许家俊同学为大家来分享路演经验及能否成功提及了两点往往会被人忽视的注意事项:专利与团队。在一个成功的路演团队中,我们一定要有专业技术人才、主要领导人才以及销售人才。在拥有众多人才的同时,我们也要把握专利的优点,在项目比拼中我们能否成功就取决于我们是否拥有专利,专利就代表着我们团队的实力及创业的动力。创业不是儿戏,不能过于激情洋溢,需要的是情商和智商。

 

最后由万炬燃同学进行总结:把握重点,狠击痛点;面对用户,保持竞争;做好分析,看准时机。路演不是简简单单的总结陈词,而是每个团队之间通过配合不断改进项目优缺,为项目财务盈利做出的完美演绎。身为初出社会,初步创业的我们来说,此次会议无疑是很好的指向灯,为我们点亮创业的灯光,很有效的为所有参赛选手分享了参赛经验,我们期待着第二次的线上分享!

(创业学院供稿)

*********************************************************************

教学信息

荐读丨“课堂革命”中“金课”建设的多重维度

“金课”是针对“水课”而言的,“水课”就是学生不学习、假学习、浅学习的课。相对而言,“金课”就是学生在学习、真学习、深学习的课。“金课”建设可以从以下几个维度推进。

1.“课程”维度的“金课”建设

大学教学是以“课程”为教学单位的,课程建设是打造“金课”的物质基础。基于“金课”的课程建设,可以实施的举措是:首先,提炼各门课程的学科核心素养元素。为什么而教、为什么而学,这是“金课”建设的首要问题。爱因斯坦曾说过:“教育无非是将一切已学过的东西都遗忘后所剩下来的东西。”所剩下来的东西就是一门课程教学之后留在学生身上、影响或伴随学生一生的关键能力、必备品格和正确的价值观,也即该门课程的学科核心素养。基于此,要求每位老师准确提炼所教课程的学科核心素养,明白通过本门课程的教学究竟要给学生留下哪些有价值的东西。当前正在进行的专业认证工作,也要求列举各门课程对专业培养目标的贡献点。这是教师对自己所教课程的学科本质和独特育人价值的重新认识和定位。这种安排会增强教师教学的自信心和学生学习的方向感。这也是立德树人工作在各门课程教学中落实的关键一环。其次,精简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对所教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精选,实现少而精的要求。多而杂的内容体系一方面导致教师满堂灌,另一方面导致学生死记硬背。唯有少而精,才有可能引导学生进行深度的通透式的学习,并把所学知识升华为学科核心素养。内容是为目标服务的,学科知识是为学科核心素养服务的。知识本身不是目的,学科知识的选择和教学都是为了形成和发展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服务的,删除无助于学科核心素养形成的内容,确保学科知识的基础性、时代性和专业性,这是“金课”建设的必要前提。

2.“课堂”维度的“金课”建设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渠道和主路径,是“金课”建设的主战场。针对课堂改革提出的任务是从“讲授中心课堂”转向“学习中心课堂”,以学生的学习为主线、为核心、为主体构建大学新课堂,把学生的学习权还给学生,确保学生在学习、真学习、会学习和乐学习,使学生的学习在课堂真实、深刻、完整地发生。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第一是自主阅读。大学生有了一定的阅读基础和能力,教材的很多内容完全可以自己读懂。学生能够自己读懂的,教师不讲。另一方面,教师也要从方法、策略、技巧等方面对学生的阅读进行必要的指导和训练,特别是在课程刚开始的时候。从阅读的要求而言,要引导学生读出教材内容的本义、挖掘教材的深意、发现教材的不足、质疑教材的观点,逐步达到深阅读。从阅读的过程角度说,要从教师的导读逐步过渡到学生的自读。学生的自阅读和深阅读是构建“学习中心课堂”的关键和基础。没有建立在学生阅读基础上的课堂只能依靠教师的讲授了。一旦学生具备了阅读能力并形成了阅读习惯,学生慢慢就会把阅读前置,在课前就完成,并且不只限于教材,而是会拓展到相关的文献,这样就会使课堂腾出更多思考特别是讨论的时间。第二是深度思考。思考是让学习深度发生的根本,没有思考的学习只能是浅学习或是形式上的学习。阅读过程也伴随着思考,但是,深度思考却是围绕着“核心问题”进行的。对此,要求老师每单元每节课都要围绕教材的内容主题设置一个“核心问题”,这样的“核心问题”。其一要起到对所学知识的聚焦和组织的作用。知识内容成为回答和解决“核心问题”的依据和佐证。这是激活知识的有效手段。其二要起到对学生思维进行有效训练的作用。问题是思考的导火线,“核心问题”要特别具有学科性,会启发和引导学生学会用学科的语言、概念、方法、思路进行思维,掌握学科思维,发展学科思考力和批判力。第三是交流表达。学生经过阅读思考之后,多多少少都会形成和产生自己的一些观点和想法,因此就会有了交流表达的欲望。只有通过交流表达,特别是讨论和辩论,认识和思维才能变得更加清晰,所谓真理越辩越明。所以,交流表达和讨论辩论要成为课堂教学的常态,每节课都要留足时间跟学生互动,给学生表达表现的机会和平台,这样不但会提升学生的表达力,还会有效刺激学生的阅读和思考,从而形成三者的良性循环。阅读、思考、表达是学习中心课堂的三个根本要素和核心环节,课堂从以教师讲授为主让位于学生阅读、思考、表达为主,教师的角色也相应地由学科知识的讲授者转变为学生阅读的指导者、思考的激励者和表达的组织者。

3.“课外”维度的“金课”建设

大学区别于中小学的重要一点就在于“自由”,即可支配较多的自由时间,这个时间属于“课外”。我们所期待的学生真实、深刻、完整的学习不仅要发生在课内,也要发生在课外。基于此,笔者所在的学院就积极倡导和实施“读思达三百行动计划”,即大学四年阅读100 本书、思考 100 个问题、写作 100 篇文章。阅读的 100 本书包括学院老师为本专业学生推荐的 50 本和学生自由选择的 50 本,这是需要认真阅读且需要写读后感和评论的。同时,学院每个月组织学生开展一次读书交流会,分享彼此的读书心得和体会,并邀请教师进行解读和点评。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其精神发育史,大学四年的成长取决于学生的阅读量,而最为重要的是让学生养成阅读的习惯和情趣。大学生是理性思维发展的成熟期,要求学生思考 100个问题同样不是目的,而是为了形成思考特别是理性思维的习惯。问题可以来自课外阅读、课内学习,也可以来自自身的兴趣爱好和生活经验。问题既可以是学术性、专业性的,也可以是生活性、社会性的。学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是前提,学会分析、推理、论证问题是关键;养成基于事实、基于逻辑的思维方式和质疑、批判的思维精神是核心,鼓励学生把课堂内的问题带到课外和生活中来,同时把课外的问题带到课堂上,从而打通课内和课外,使思考在持续的互动中不断深化。写作 100 篇文章显然是为了训练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这里的文章既不限文体也不限字数,关键是能够把要说的事情说明白。作为整体推进的“读思达”,鼓励学生把写作表达建立在阅读和思考的基础上,以自己读过的书和思考过的问题为主题进行写作。写作不仅是文字能力的锻炼,也是思想的提炼和磨练,通过写作学会清晰、准确乃至有个性地表达自己的思想观点和认识情感。不得不承认,当前大学生的整体写作水平堪忧:从内容角度讲,写不出有思想的东西(提不出自己的观点,或是对别人观点独特的见解或解读);从形式角度讲,写不出有逻辑的结构清晰的论文;从文字角度讲,普遍存在文字不顺、语句不通甚至错别字现象;从选题角度讲,缺乏问题意识,提不出有价值和有趣的问题。笔头是训练出来的,思想是积累出来的,没有写作的习惯,表达能力便无从发展。为此,希望通过这个行动计划,立足于培养终生的阅读者、理性的思考者和负责任的表达者,使学习真实、深刻、完整地发生在学生的一生之中。

4.“实践”维度的“金课”建设

实践课如何让学习真实、深刻、完整地发生?答案是项目学习。各专业可以结合自己专业的特点精心编制若干个项目供学生选择,学生也可以自己选择喜欢的项目,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完成。项目学习是一种任务导向的实践学习,通过一系列任务的完成和问题的解决,最终达成项目目标的学习方式。正如完整的理论学习要经历阅读、思考、表达三个环节一样,完整的项目学习也要经历方案设计、动手实践、作品展示三个环节,方案设计是项目学习的前奏:第一,明确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要完成的任务是什么?第二,清楚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思路是什么?完成任务的条件和过程是什么?值得强调的是,项目学习中的问题和任务是真实情境中实战性很强的问题和任务,不同于书本上认识性的习题和作业。方案设计的核心是对学生设计思维的训练。动手实践是项目学习的核心:第一,项目学习需要动脑,更需要动手;需要理论,更需要实践。确切地说,它是一个把动脑转化为动手、理论转化为实践的一个过程。第二,项目学习是个探究的过程,问题的解决和任务的完成是一个持续不断的探究过程,这个过程会充满困惑、疑难、挑战、失败,它不但需要个人的恒心毅力,还需要团队的积极配合。一般而言,项目学习是以团队的形式进行的。作品展示是项目学习的亮点:第一,项目学习与知识学习不同的是,其结果是个有形的“作品”,可以看得见摸得着。所谓任务完成和问题解决的最终结果就体现在这个“作品”上,这个“作品”也是学生创造性学习和劳动的智慧结晶。第二,通过“作品”展示既起到交流分享的作用,又起到反馈纠正和不断完善的作用。“作品”展示会对项目学习起到积极的强化作用。同学们都特别期待展示会的召开。学院还会邀请相关专业的行家参加展示会。项目学习具有一种神奇的魅力,学生一旦沉浸其中,就会夜以继日,乐此不疲,达到一种真学习的境界。

5.“考评”维度的“金课”建设

学业考试评价体系的重建是“金课”建设的重要保障。考评是教学活动的指挥棒,只有建立起以真实、深刻、完整学习为导向的考评新体系,“金课”建设才能得以顺利推进。第一,注重过程性评价,把学生平时的学习态度和课堂行为纳入考核对象,在期末成绩总评中占有一定的比例。对于在课堂上一直表现不好的同学,要求辅导员重点关注并帮助改正。同时建立辅导员和任课教师的会审制度,让双方互相了解学生的表现,并形成教育的合力。第二,大力推进表现性评价,每个教师根据学科性质和特点至少布置一个表现性作业,理论课侧重小论文写作,实践课侧重技能操作,其成绩作为期末总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期末考试命题要在体现基础性和核心性的同时,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学科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而言,要从关注碎片化、固定化的学科知识的掌握,到关注复杂、不确定性的学科问题的解决;从关注对书本知识的理解、记忆、复制,到关注个人对所学学科知识的见解、看法、判断;从关注学什么,到关注如何学习和学会学习。这样的考评体系会引导教师和学生进入到学习的过程、学习的内核、学习的实质上来,从而有力地推进学生学习真实、深刻、完整的发生。

总之,“金课”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进行全面的设计和推进,其中要特别聚焦“让学生的学习真实、思考、全面发生”这个命题上,在“课堂革命”中确保“金课”建设的正确方向。

(摘自《中国大学教学》2019年第9期文章:“课堂革命”与“金课”建设)

(来源:高校教师发展工作室

◇◇◇◇◇◇◇◇◇◇◇◇◇◇◇◇◇◇◇◇◇◇◇◇◇◇◇◇◇◇◇◇◇◇◇◇◇◇◇

课堂上,哪些教学行为是有效的

1教学关系:引导与帮助

由于在课改中教师角色转换,所以教师的教学行为也在变化,我们认为,在教学关上,师生互动中的教学行为应主要表现为:引导与帮助。

用“引导”与“帮助”的有效互动,来支撑学生的学习,使之实现有效教学。

所谓引导,应是含而不露,指而不明,开而不达,引而不发。

要引导学生与文本对话对话;引导学生自我对话;引导学生与学生对话。引导学生与情境对话;引导学生对问题的观察与讨论;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学习过程。

在教案中,还是要因势利导,即在学生思维受阻、困惑不解时引导,使其畅通;在学生理解肤浅、就事论事时引导,使其深刻;在学生观点错误,出现失误时引导,使其正确;在学生思路偏离,南辕北辙时引导,使明晰;在学生思维局限、难以拓展时引导,使其开阔;

……

引导不是主宰,要把表达的自由还给学生,把判断权交给学生,把想象的空间留给学生,把创新的机会让给学生。

所谓帮助,帮助就是服务,要帮助学生寻找、收集和利用学习资源;帮助学生解决学习需要的工具;帮助同学设计恰当的学习方式和选择学习策略;帮助学生对学习过程和结果进行评价与反思;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潜能等。

帮助不是包办,在课堂中要清除教师的“霸权”现象,要克服学生的“盲从”现象。

2师生关系:尊重与赞赏

我们认为,在师生关系上的和谐,教师的教案行为主要应表现为:尊重与赞赏。

尊重,就是要尊重每一位同学的做人的尊严和价值,在课堂对话中要民主、平等,即教师要以饱满的热情,浓浓的爱意,真诚的微笑,和蔼可亲地与学生平等地、民主地对话。

师生之间的交流应是朋友般的交流,师生交流更多的是商量与切磋,补充与讨论,倾听与沟通,尊重与信任,平等与合作。

在师生互动中,允许学生答错了重答,答不完整,允许补充,不明白的允许发问,有不同意见的允许争论,允许学生向老师“发难”。

在课堂中应没有训斥、责骂、侮辱和体罚;也没有紧张、恐惧、担心和不安,应是一个富有人情味的和谐课堂。

赞赏,就是要赞赏每一位学生,赞赏每一位学生的独特性、兴趣、爱好、专长;赞赏每一位学生所付出的努力和表现出来的善意;赞赏每一位学生对教材的质疑和对自己的超越。

3讲练策略:精讲与精练

所谓“讲练”策略就是“精讲精练”策略,它是一种提高课堂教案效益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教案策略。它是一种有效呈现知识和有效指导学生学习的教案策略。

所谓“精讲”就是指教师对基础知识用少而精的语言,抓住中心,揭示教材中的内在规律和本质特征。以讲促思,以讲解惑,讲清知识的纵横联系,讲清知识发生和发展过程,讲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学习方法等。

通过“精讲”可留出更多的时间让学生多动,即动脑、动手、动口等。因为学生注意力集中听课,时间是有限的,讲多了影响教案效果。

要精讲就要突出“重点”,所谓突出重点指:在学习过程中,引导分析,学懂重点;组织讲评,突出重点;练习设计,紧扣重点;板书设计,标出重点;直观演示,体现重点;课堂提问,问在重点;归纳小结,点出重点等。重点知识解决了,一堂课的任务基本完成。

所谓“精练”,是指练习要少而精,虽然练习对技能学习有促进作用,但是过量的练习,会产生两个消极作用:

一是阻碍技能的掌握;

二是导致技能的退化。即产生练习的“高原现象”。

所以向学生提供的练习,要有目的性、层次性、递进性、探究性、典型性和综合性,练习方法要多样化,提高学生练习的成功率,使学生在“精练”中提升学习效果。

4问题刺激:创境与设疑

创境。

在新课程有效教案中,我们要想方设法创设系列的情境,组织大量的刺激要素,以不同形式刺激学生与问题对话,强化学生对问题的观察,思维,记忆……,不断巩固学习成果。

在刺激策略上,可有以下几种:

1.语言刺激。即教师以“奇”来刺激学生与问题对话;以“精”来刺激学生与问题对话;以“新”来刺激学生与问题对话;以“美”来刺激学生与问题对话;以“艺术”来刺激学生与问题对话。

2.媒体刺激。即教师以背景内容刺激问题;以核心内容刺激问题;以激趣内容刺激问题;以重复呈现刺激问题等。

3.演示刺激。即教师以模拟演示刺激问题;以实物演示刺激问题;以图表演示刺激问题等。

4.情景刺激。即教师以活动情景来刺激学生与问题对话;以实验情景来刺激学生与问题对话;以心理体验情景来刺激学生与问题对话;以故事情景来刺激学生与问题对话等。

5.情感刺激。即教师以成功激励的方法刺激学生与问题对话;以合理调节情感状态来刺激问题对话;以“移情”手法,刺激问题对话等。

设疑。

教师要通过设疑,刺激学生对问题探索求知的欲望与热情。通过问题的刺激,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而问题刺激的设疑方法很多,这里提供若干个设疑点,如:在课题上设疑,在重点上设疑,在衔接上设疑,在联系上设疑,在思路上设疑,在实践上设疑,在比较上设疑,在谬误上设疑,在疑难上设疑,在运用上设疑,在深化上设疑等。但设疑应注意;目的性,启发性,趣味性,针对性,整体性和主体性等。

5动态生成:促进与应对

动态生成教案是新课程积极提倡的核心理念之一。

所谓“动态生成”或说“生成”是一个相对于“预设”,很少关注“动态生成”,很少考虑促进动态生成,应对动态生成。

促进,就是采用生成性策略,促进问题的生成。其中,策略有:生动的讲述策略,技巧性提问策略,引导学生质疑策略,创设问题情境策略,头脑风暴策略等。

应对,就是当课堂动态生成时,要运用教师的教案机智,开发和利用动态生成资源。其中,策略有:倾听回应策略,因势利导策略,随机应变策略,把握分寸策略等。

6媒体运用:整合与巧用

整合,指把媒体技术融入教案过程,发挥“技术”的优势,改变教师中心论,把“技术”与学科教案方法结合起来,形成相应的引导方法。

整合的方法有几种:技术与学科整合,技术与学科教案整合,技术与某种知识的整合,技术与某种策略的整合等。通过各方面的整合,使之产生1+1>2的效果。

巧用,就是找准整合之处。要做到整合在关键处,整合在疑难处,整合在情境创设处,新知的生长处,思维的障碍处,操作的要领处,知识的延伸处,思维的拓展处等。“技术”的运用不能占用时间太多,防止产生“技术现代化”而“感情淡漠化”的不良倾向。

7学习评价:发展与开放

发展,指对学生要进行发展性评价。发展性评价注重对学习表现情况的全面考查和反馈,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给予提示与帮助,以达到促进学生不断发展的目的。

同时,发展性评价则更多是一种自我参照的评价,即把评价结果跟学生以前的表现进行比较(个体内差评价)从而发现学生的进步与缺陷,以针对性地进行激励并提出补救的措施。

因此,发展性评价真正体现出“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理念。让每一个学生都体验到学习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从而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开放,指对学生进行开放性评价。“开放”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评价内容的开放。即它不仅对知识掌握和运用知识的熟练程度的评价,还要注重对学生的个性品质的评价,更要注重学生在实践中解决问题能力的评价。

二是评价标准的开放。对学生评价不能用一把尺子、一个标准来衡量所有的学生,而要通过既有一定的共性要求,又有适合各个层次学生且可以供自我选择的评价来评价,促进学生在原有基础上的发展,对少数表现出有个性特长的学生要进行特殊的评价。

三是评价主体的开放。它既有教师评价,还有自评与互评;将来自各个角度的观察意见交汇起来,最后作出既有定量又有定性的全面评价。

8课堂管理:反馈与调控

课堂管理首先要有反馈信息,并要求教师对学生的反馈信息接受应该敏感,判断应当准确,处理应当果断,对后续落实目标的教案要调节,回授、补偿应及时。

反馈的方法可以用提问、观察、质疑、训练等收集信息。反馈包括当堂反馈和课后作业的反馈。

在学习过程中,要提倡学习的“自我反馈”,其具体要求有三:一是自我观察,二是自我分析,三是自我评价。

同时,还提倡“同步反馈”,其中“同步”指:与学习内容同步;与学习进程同步;与练习过程同步;与学生心理兴奋点同步等。

课堂中的调控,不一定都是对“问题生”的调控。首先是目标调控,即要考察三维目标的贯彻度和达标度;其次是“度”的控制,即控制思维的密度,内容的深广度,教案的进度,训练的程度,使师生处于“共振”状态。

最后是对课堂问题行为的调控。特别是对以下几个问题的调控:

1.当学生精神不佳时,你能使他们振作;

2.当学生过度兴奋时,你能使他们归于平静;

3.当学生茫无头绪时,你能给他们指明方向;

4.当学生没有信心时,你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5.当学生有差错时,你能让学生自己明白错误。

9对待自我:反思与改进

坚持教案反思可以提高教师的创新意识、专业化水平和教师的元认知技能。

反思产生于问题,要让教师自己审视自己的教案,反思自己的教案,质疑自己的教案,找出教案中的低效或无效的问题,进行研究。

反思。可指课前反思,课中反思,课后反思。课前反思会使教案成为一种自觉地形为;课中反思会使教案活动高效率地完成;课后反思会使教案经验理性化。

改进。指在教案观念上的改进;对教材及“课标”钻研方面的改进;对教案方法与策略的改进;对教师自身素养方面的改进等。并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

教案要反思,现在人人皆知,但是在反思实践中,出现一些倾向:

一是“假反思”,不是“真反思”;二是“浅反思”,不是“深反思”;三是“应付思”,不是“我要思”;四是“空反思”,即只顾反思,不会“决断”,没有行动,未解决问题。

我们认为,要提高教案反思的能力,提高反思品质中的几个“度”是训练的方向,即反思要有广度;反思要有深度;反思要有高度;反思要有创新度;反思要有灵活度。

研究表明:一个不会反思的教师,不可能在课程改革中,转换教师角色,发展成为研究型教师,反思型教师,他的经验也是狭隘的,肤浅的,它的学术水平的发展也将大受限制。

(来源:高校教师发展工作室

 

 

 

 

 

 

 

欢迎各教学单位积极投稿 王健:029-88751319    QQ邮箱:825917226@qq.com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