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研究>>正文

教学简报2020年第十期

2020年04月30日 11:22 王健 点击:[]

 图片1

 jiao  xue  jian  bao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2020年第10期(总第261期2020年4月30日)

********************************************************************

本期要点

教学动态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我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专题会;

     人文艺术学院---AI助推大学英语教学;

     浅谈如何改变教学方式,配合实验老师上好网络虚拟实验课---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荆海霞

教学信息

     教师提高教案备课质量的“五点建议”;

     谈谈对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认识;

*********************************************************************

教学动态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根据《关于2019-2020学年教学任务安排通知》(西外院教〔2019〕9号)要求及《西安外事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结合前期各教学单位线上教学抽查情况,为加强线上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改进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教学秩序的稳定、教学任务的完成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我校从4月1日-15日开展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检查的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思想统一

此次期中检查处于疫情期间,各教学单位领导都高度重视教师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及学生学习等情况。根据学校期中检查的总体部署,各教学单位分别组建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一把手担任,明晰责任,分工到人,严把线上教学质量关。

二、线上教学检查具体情况

1.结合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特殊性,采取各教学单位全面检查+学校抽查线上进班相结合的方式。本学期应开设课程1200余门,实际开设课程1100余门。根据学校检查要求,各教学单位对实际开设的课程进行线上全面检查,检查内容包含课程名称、教师姓名、课程类型、进度是否符合、使用平台、上课效果、学生满意度、教师是否按时上课等,检查人员通过QQ直播、微信、学习通、钉钉等方式进入班级了解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相关情况。从统计情况看,大部分教师均能按照教学计划授课,学生对课程的满意度较高,达95%以上。

2.学校检查小组由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和教师发展中心的人员组成,对各教学单位上报的200余位教师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了抽查,从进班听课的情况看所有教师均能提前5-10分钟做好上课准备,多种方式让学生签到。在上课过程中,通过互动的方式确认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师教学态度端正,备课充分,能够给学生提供多样学习资料,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3.教师线上教学平台主要以钉钉、QQ直播、腾讯会议、学习通等平台为主,从统计情况看,选择QQ直播32.1%,学习通29.48 %,钉钉19.98%,腾讯会议14.28 %,其他4.16%。在所有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系统支持和维护人员等共同努力下,本学期的线上教学工作稳定有序的进行。

4.截止期中教学检查期间,理论课学时已开实验学时尚未完全开120余门实验实训课,260余个教学班次,4200余学时;未开出的纯实践类课程40余门,90余个教学班,2300余学时。此类课程返校后根据课程性质和特点选择相应的补课方式,补足补齐,保证课程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5.实践教学活动开展情况。人文艺术学院开设的艺术类专业较多,也增强了实践课程的教学难度。期中传媒专业群、艺术设计与园林专业群、戏剧与音乐专业群中由10个本科专业属于实践性较强的专业,所开设的课程也是实践性较强的课程。这些板块的教师根据学科和课程特点以及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的开展实践性教学,各专业以学生做海报、文字云、朗诵、征文等各种形式的作品作为实践教学的作业,提高学生的动手和实践能力。

三、专项工作情况

1.在线课程建设情况

3月初,教研部对2020年立项的54门在线开放课程线上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检查结果不甚理想,有个别课程建设内容差的较多。此次期中检查要求各教学单位对立项建设课程逐一核查,已立项建设的课程务必每门课都要按时间节点和要求完成。从各教学单位检查的情况看,课程负责人对课程的建设内容均做了补充和完善,力求结项时保质保量的完成课程建设,为今后课程教学改革、翻转课堂、线上线下互动打好基础。但个别课程在建设过程中缺少对建设指标内涵的理解,还需进一步的完善和改进。

2.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情况

根据学校总体建设规划,学校对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提出新的要求,从去年年底启动到现在,各学院对该版人才培养方案本科“2+1+1”、高职“1+1+1”进行了数次的讨论和研究,教学院长对各专业开设的课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目前,各专业的培养方案已基本定稿,还在进一步讨论中。

四、毕业审核情况

1.毕业生审核工作。依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西安外事学院本科、高职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要求,从3月初开始对毕业生毕业资格进行全面审核,拟定于6月中旬完成毕业生相关教学任务。对未按要求完成者,要求各学院通过多种途径qq、微信、电话等及时告知学生,要按照时间节点完成2020届每一位毕业学生学业在线指导。

2.毕业设计(论文)审核。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20届本科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教研内字〔2019〕55)要求,各学院严格按照程序组织学生论文检测工作。目前,多数学生已完成一检和二检,一检未过的学生也在积极的修改论文。

学院

参加预检人数

一检人数

未通过人数

未通过率

二检人数

未通过人数

未通过率

人文艺术学院

1120

621

61

9.82%

61

2

3.28%

商学院

1369

1171

55

4.69%

77

9

11.69%

工学院

230

177

12

6.78%

34

2

5.88%

医学院

545

57

3

5.26%

3

0

0%

国际合作学院

174

42

1

2.38%

1

1

100%

五、本科学籍预警情况

学校本着“严格要求、及时预警、多给机会”的原则,每学期对学分不符合要求的学生提前预警,各学院在全面清查学生的学习情况下,加强对预警学生的引导和管理,及时把握思想动态,帮助学生合理安排学习计划,并将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告知家长,通过家长、老师和学校三方共同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学院

年级和预警比例

2019级

比例

2018级

比例

2017级

比例

商学院

88

14.5%

187

42.9%

292

24%

人文艺术学院

272

15.92%

542

37.35%

460

40.03%

工学院

32

9.14%

108

32.14%

95

26.24%

医学院

58

15.5%

121

33.61%

214

35.66%

国际合作学院

14

6%

72

32%

48

31.78%

六、线上教学质量监控

1.为保证疫情特殊时期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各教学单位督导、教学管理等不定期线上进班听课,随时监控课堂情况,结合学生信息反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引领和指导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进班听课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值得推广的优秀案例,各教学单位将优秀案例和网络教学中的问题利用教学督导简报形式反馈给全校的师生。

2.本学期各学院建立了日报制度,特别是工学院利用学科专业优势每两周对上报数据进行详细的大数据分析,通过分析可以更准确的了解任课教师使用平台情况、教学方式、学生学习状态、教师教学情况、学生到课情况等数据,根据数据反映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在学生到课方面,数据分析可以精确的统计出每位学生缺课的次数,再将此数据反馈给辅导员后,辅导员逐一落实情况,极大地提高了课程到课率。

3.线上教学质量的保证是需要教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涌现出一批责任感强、认真负责、技术过硬的优秀教师:善于在技术上钻研的韦艳宁老师;克服困难开启课程远程在线3D直播的党智军老师;身在疫区依然坚持工作,积极响应学校的教学要求的潘国红老师;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在右手受伤、打着石膏的情况下搜集材料、组织教学过程、编制教学方案的晋军刚老师;专业能力过硬,注重在教学中夯实学生基础的周东华老师;细化课程内容,将趣味性融入课程的王力红老师;分版块高效实践教学内容,直播授课“因材施教”的李坤老师。

七、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

1.技能类课程线上教学困难较为突出,线上教学达不到应有的效果,教师无法做到现场指导和操作。钢琴课学生无法练琴;摄影课没有相应的设备,无法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拍摄任务,无法掌握拍摄技术;编程类没有专业软件无法完成程序编写练习等;医学类实操课实操过程不能完全掌握,不能及时矫正学生的问题。

2.各专业课程教师虽然提供了相关的电子资料,但没有纸质教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课后复习,有点跟不上老师的节奏,上课大量时间在记笔记,没有时间消化老师讲授内容。长时间的查看电子资料对学生的身心健康也造成了影响。

3.个别体育课较混乱,老师对学习要求没有清楚告知学生,学习任务完成比较混乱。

4.学生线上学习状态自由松散。一些教师仅限于上传一些有限资料,配以简单作业,要求自行学生阅读观览资料,完成作业,无法有效监督学生学习的实际状态,学生实际处于自由松散的学习状态,学习效果难以保证。有个别教师课堂学生签到陆陆续续,参差不齐。

5.个别课堂教学内容目标不清,内容不够集中系统。有教师上课时内容资料临时展示,东凑西拼,零散随意,缺乏系统,主题不清。课堂节奏松散,学生注意力不集中。

6.线上授课对网络环境通畅要求高,有时会出现卡顿,影响学生的听课效果,网络教学平台不稳定等会出现互动延迟。

八、有关要求

1.各教学单位全面做好网络教学的安排、培训、实施、服务及宣传教育工作,随时关注师生学习动态及学习质量,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圆满完成学期教学任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切实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人才培养各环节。

2.教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尤其是做好课程教学、课程思政、课程复习辅导、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学业辅导、疑难解答、补课、线上线下单独辅导育人教书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合理安排教学进度,避免学生学习时间冲突。让每一个学生学习‘不掉线’,确保课程教学不打折扣,质量标准不降低。

3.教师要严格课堂教学的组织与实施,坚持“四有”好老师要求,确保线上教学活动质量。对违反师德师风、教学纪律者,将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

我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专题会

根据中央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和学校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部署,为全面稳步地推进充分做好学生入校后线上线下教学无缝衔接,平稳有序开展教学工作,4月26日上午10点,我校教学与研究部在西楼五楼会议室组织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专题会,教学与研究部部长潘君、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学管理人员、思政部、体育运动中心、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中心、信息化建设办公室、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学生教育与就业指导办公室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与研究部部长潘君主持。

 IMG_8567

潘君部长围绕我省及学校疫情防控小组安排部署,“不停课、不停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结合线上线下教学实际,完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组织工作,实现线上线下教学无缝对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工作部署并提出要求:

一、明确任务。毕业班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及毕业审核工作、2018级高职学生顶岗实习工作、2017级本科学生“3+1”之“1”阶段的教学安排、小学期教学任务落实等工作一一部署,强调各教学单位疫情防控期间各环节、阶段工作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精心组织、严格执行,全面做好教学工作的安排、部署、实施、服务及宣传教育,随时关注师生学习动态及学习质量,创新教学工作方式方法,推进教学改革、考试改革,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圆满完成学期教学任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切实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人才培养各环节。

二、做好衔接。教学单位按学校要求组织好教学衔接并通知到每一位学生,明确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各项要求;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中心通过学生教学信息员及时反馈相关信息,帮助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各教学单位、信息办做好教师线上线下教学组织管理与技术服务支持,通过多种途径关注教师的教学情况,并及时汇总反馈学生学习情况,发现典型案例,做好及时推广交流。

三、加强考核。教师要做好课程教学、课程思政、课程复习辅导、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学业辅导、疑难解答、补课、线上线下单独辅导育人教书工作,合理安排教学进度,避免学生学习时间冲突,让每一个学生学习‘不掉线,不落伍’,严格各类课堂教学的组织与实施,按照“四有”好老师要求,确保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对违反师德师风、教学纪律者,将实行师德一票否决,疫情期间的各种教学组织及运行结果直接纳入年度单位考核。

随后,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周旭江就学校线上线下工作总体部署、具体方案实施逐条解读并组织讨论,达成共识:

首先,教学计划中涉及的课程衔接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组织协调、统筹部署工作,摸排清楚所有学生返校的实际情况,做好返校后各类学生的教学、实习、考试、本科3+1选项、高职顶岗实习及毕业生毕业答辩、毕业资格审核、学位管理、毕业手续办理等各项工作,严格执行学期教学计划,各授课教师精准评估学生前期各课程线上学习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衔接方案,确保每位同学都能跟上进度,尤其是要对线上授课中存在网络问题无法正常上课的学生进行指导和帮助。理论性较强的课程,返校后集中答疑,有些难点知识适当补课,认真讨论课程考核评估办法,鼓励教师采取多种实质性考核评估方式,充分考虑返校学生、未能如期返校学生学业的实际,科学施策、精心安排并认真完成各课程的学期考核。对因实验设备等实际问题未开出的相关课程,重新调整编排课表,充分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周末、小学期、开放实验等,保证所有教学计划中的课程补足补齐,确保所有的教学任务如期完成。

其次,毕业生审核工作。依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毕业审核等通知文件,各单位要成立毕业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工程,严密组织,严格执行学校教学、学籍、学位、学生管理等各项教学文件要求,按学校工作安排,按照时间节点如期完成2020届毕业生毕业和学士学位资格审核工作。

第三,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答辩时间:4月28日至6月5日完成答辩工作,答辩方式:现场答辩和线上答辩,学校统一安排现场答辩地点,创造线上答辩条件。各单位根据学生实际,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阶段进度检查管理工作调整安排好毕业生毕业答辩环节。指导教师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合理安排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按照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整体安排,疫情防控期间,通过邮件、电话、微信、QQ等渠道进行线上指导,做好任务安排,督促学生开展文献查阅、外文翻译、毕业设计创作、实验方案设计、论文撰写完善等工作。学生严格按照学校所规定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规范要求进行撰写、打印和装订,并按照指导教师意见上交定稿论文,做好答辩前的准备,并按照指定时间、地点参加答辩,答辩结束后,按照各学科专业答辩归档目标清单,提交完整的答辩相关资料,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准备工作,确保毕业设计(论文)保质保量完成。

第四,实习工作。2018级高职各专业顶岗实习时间原则不少于半年以上,医学类专业实习按照教学计划实施;本科实习根据我校2017级本科“3+1”之1阶段教学安排落实。各单位严格按照陕西省教育系统安排部署《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展职业院校毕业班学生顶岗实习工作的通知》(陕教疫控组发〔2020〕41号)、《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师范类专业、艺术类专业学生到我省中小学幼儿园实习工作的通知》(陕教高办〔2020〕5号)文件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实习工作,加强实习组织管理,有序开展学生实习工作,全力支持实习企业复工复产;实习工作只能在低风险地区开展,严禁在中度风险、高风险地区开展实习,严禁在国(境)外实习,强化实习指导教师和学生疫情期间自我防护意识和安全意识,建立校企“双主体”联动防控机制,会同实习单位共同制定实习计划,明确实习组织形式、目标、任务、考核标准等,分工负责、夯实责任,要加强培训、规范操作,确保安全生产,一旦发现实习学生及指导教师身体出现不适,必须第一时间中止实习,采取果断措施保护师生安全。

 

针对工学院、医学院等教学单位提出的综合实训、实验室和药学实验等专业课程实训课教师和学生无法开展实训,在教学计划时间内无法完成、落实难度大等问题,经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信息化建设办公室等单位现场讨论,达成共识,学院精准分析学情,可利用我校虚拟实验教学资源,给学生提供一个虚拟、安全、可重复操作,满足个别学科专业实训课无法现场操作的网络实践平台,确因虚拟教学资源局限,本学期实在无法完成的课程,学院可延伸至下一学期,学生返校后分批次、分组利用周末课余时间补足实训课程内容,推进考试改革,着力解决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中的实际问题,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扎实推动我校线上线下教学工作。

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中心副主任邸岚表示,中心根据学校线上线下衔接教学任务安排,尤其是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实习工作开展扎实程度等日常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督教与督学相结合、督导与评估相结合等人才培养全方位、多视角、高层次进行教学督导,确保我校教学质量不降低。

此次会议从我校线上线下教学衔接中的实际问题解决和教学标准质量不缩水不降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细致做好分工,明确教学任务落实,尤其是要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要以本次抗击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为契机,发挥学校各项优势,探索线上教学过程管理与评价的新模式、新方法、新路径,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构建覆盖育人全过程的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校教学工作稳步前行。

◇◇◇◇◇◇◇◇◇◇◇◇◇◇◇◇◇◇◇◇◇◇◇◇◇◇◇◇◇◇◇◇◇◇◇◇◇◇◇

人文艺术学院---AI助推大学英语教学

抗击疫情坚守阶段,人文艺术学院大学英语部全体教师坚守在线教学阵地,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实施迈出了第一步,在大学英语教学方法、手段和课程评价、能力测试层面做出了尝试。线上教学使信息技术与大学英语教学深度融合,线上学习锻炼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教师运用先进技术提升了教学效果。

大学英语部教师主要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支持的外研在线Unipus体系的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FIF口语训练和FIF测试系统平台。通过平台完成了课程资料库建设、课前作业发布、课堂教学组织、课后答疑讲解、模拟测试和智能阅卷及学情数据分析等。在本学期中期(第9周-第11周)大学英语4任课教师利用测试平台进行了在线大学英语四级(笔试)模拟测试,参与测试学生2350人,教师根据教学需求制卷,组织在线测试,智能评阅,运用详尽的考试统计数据反拨教学。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模拟考试,通过系统获得自己学习的评估反馈,进行个性化学习诊断。

 636c5ebeec60cd8448adaf9fdcc203f  70985dae183a4e990e4d7b0c00c6252

 87d81917abcd6c86264117167a37334  d37dfc678de5ceb65b0feb7facb5d7c

 b7e623baba37de2d5b168eb104fae37  6d4ac7ea853c51fcd0da00e5d8384ec

大学英语部22名任课教师进行了多次在线大学英语四级口语训练和测试,参与学生3600人。教师在线为学生发布口语训练任务,多维统计分析实时掌握学生口语训练情况。学生通过类游戏闯关模式和同伴学习环境完成口语任务。

 e689031f42487a6ba6b4d688ca08e55  fef2993dff67e8196403fbdeb6b0f2d

借助AI技术支持的智慧平台完成的测试统计数据和学情分析为以后大学英语教学提供了参考和改进依据,助推了“分类培养、职业导向、梯度教学、多元评价”为原则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进一步实施。

新冠病毒肆虐九州,我院教师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迎接挑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课程,保证了网络教学的正常开展。我院教师积极主动,精心备课 ,利用家中的资源创造条件,在直播中大显身手,尽展风采,在这特殊的时期,使我们有着一次次难忘的经历,我在屏幕这头,你在屏幕的那头,却未曾减少彼此的沟通交流,现在就听一听学生们在屏幕那头的感受和对老师们的评价。

  学生眼中的主播

(教学信息员反馈)

康复治疗学1902班

虽然我们并没有和魏延丽老师谋面但是从她的授课和声音可以感觉到她是一个教龄很长且经验非常丰富的老师,首先,老师上课的课件都制作得很详细,老师会把课本中的每个知识点都会详详细细的讲给我们,老师给我们拓展了许多的知识。然后,在每次上完课后老师会给我们布置下节课的预习内容,在下次上课前,老师会让同学们将自己的笔记拍照上传到群里,还会在群里发一些英文诗集给学生拓展词汇,最后,老师每次都会发出平台里的课后作业完成情况随后进行督促,我很期待和魏老师在学校的碰面!

会展经济与管理1901班

印象最深刻的是张丽娟老师,张老师教学方式幽默风趣,每天有很多新奇的办法带我们走近英语、走入英语,张老师跟我们就像朋友,即使隔着屏幕,我们也能感受到亲切。我们有疑问时,张老师随时与我们展开沟通。

人力资源管理1901班

让我印象最最深刻的是本学期带领我学习大学英语二的张静知老师,这是一个做事非常有安排有效率的老师,在她的课堂上同学们体验了很多不同的学习方式,她也经常给我们科普一下英语竞赛并且积极主动的带领我们准备,给我们找一些资源供我们学习。时不时还会有一些英语小习题给同学们作日积月累。在她的带领下,我觉得自己学习的自律性与积极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她是我疫情期间在网课学习中遇到的一道微光,让我感受到温暖与力量。

汉语言文学1904班

负责现代汉语的李薇教师通过对文学作品的独到深入的讲解,对语言语音扎根的时代背景解读,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知识系统深入,并能结合多种线上教学手段,方便快捷开展线上学习,使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深刻。教学目的十分明确,语言流畅,通俗易懂,立意新颖,能够吸引学生线上听课的注意力,并与学生有较多的讨论互动、激发学生的开拓思维与文学学习兴趣。

汉语言文学1906班

我们李薇老师采用qq群屏幕分享的方式对我们进行教学。她害怕我们上课开小差让我们每节课会记笔记并在下课抽查,她害怕我们知识有盲点每个知识点都设置了课堂练习,她害怕我们知识不扎实每节课堂都会带领我们复习。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的课堂效果非常好。非常感谢在网课背后默默付出的可敬的李老师,在这场战役中您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我们的马金玲老师采用学习通给我们上课。她的课堂生动有趣,老师进行情景式教学,学习到哪位作家的诗或者作品,老师会给我们朗诵他们相关的作品,使夜晚上课的我们也不会走神、犯困。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老师还会抽查我们的作业,确定落实我们所学习的内容。非常感谢在网课背后默默付出的可敬的马老师,在这场战役中您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我们的谢银峰老师教授的是《文学概论》,虽说它是一门必修的基础课,但也是一个广延性很强的复杂的事务,必须结合教材通过多视角多层次的综合阐述,才能确立起接近文学活动本身的文学观念。可是由于目前的“特殊”原因,以及学生们没有教材的情况下,他综合利用QQ教学平台,精心为同学录制每一节课程。为了使声音洪亮,让同学们听得更清楚,他一遍又一遍的将课程录制多次,即使喉咙到最后已经红肿疼痛,他也觉得只要学生能够上好每一堂课,他这样做就是值得的。与此同时,他也认真地为同学们“线下学习”提供了很多详实的教学资料,让同学们课后能够更加有效地做笔记和思考问题,从而使学到的有限的知识能够在课后得到无限的升华。

学前教育1804班

让我印象很深的是《大学英语4》的王蕾老师,第一节课的时候给我们说“同学们,希望大家在之后的每周都能听到我的声音,这样就说明我还健康。”后来才了解到老师身处疫区爆发的中心,在对于心理上的担忧和焦虑、硬件设备的不稳定的双重压力下,老师没有缺少一节课,课上还会分享学习一些关于疫情的时事政治,通过提问、实时互动来督促学生,保证学习质量,在与学生互动提问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王蕾老师面带笑意,声音也很清透,课堂很有感染力,同学们也学习的很愉快。并且每周都会给我们发很长很细致的一段话,引导我们去学习英语以及需要完成的任务。

英语1803班

王大利老师的英语精读课程,老师会提前发布很多的学习资料供我们学习和预习,课堂上也会更多的让每个学生参与,互动情况良好,PPT展示也很不错,知识点很详细,也不会或许累赘。课后也会布置课后作业,便于我们进一步的复习。

潘晓慧老师的英语高级写作课程一般是语音+PPT展示,老师每次都会在课堂上提供完整的学习资料和相关视频供我们学习,每节课都会有很多的师生互动,课堂氛围良好。

英语1804班

每次上课前,赵丽春老师都会用幽默的签到方式来考核我们的到课率并把当天要讲的PPT发到企业微信APP上,让我们提前预习。听写上节课讲过的重要单词是我们的家常,使我们专业术语得到更好的巩固。课下也有布置让我们预习的内容,小组合作进行PPT制作并在上课讲解,使同学们得到很好的锻炼。教学内容十分充实,丰富的图片演示且课件中的重点标注醒目,再结合时代背景与历史,使我们直观的了解了许多宝贵的历史文物、旅游胜地及一些旅游英语的专业术语,地区的专业知识,并对将来就业导游这一职业有了开创性的认知。赵老师语言表达很清晰,上课十分的风趣,经常在课堂知识的传授上加一些有趣的小故事,使我们不那么枯燥,联系实际使我们学起来很轻松,照片演示使我们印象深刻,课堂效果极佳。

英语1904班

在封杰老师的精读课堂上,大家总是被老师每天准备的教学资料所吸引,并且封老师老师在讲课过程中善于联系生活实际,虽然是网课,但也没有缺少课堂互动的部分,争取将每一位同学都融入课堂之中,在课后也耐心的答疑解惑,按时布置作业,全班整体呈现较为良好的学习氛围。

英语1904班

网络授课之前,其实最担心口语课,总觉得在网络授课中,这门课效果可能是最不理想的,可恰恰相反,在赵翔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对于口语收获了很多。老师有各种办法帮我们锻炼口语。借助APP,上课帮我们拓展常见口语表达,还会告诉我们一些小技巧,也会照顾到几乎每个人,让我们读并且做出点评,告诉我们哪里还不够好。课下整理本节课所学知识的笔记。总之,大家感觉收获颇多。

(人文艺术学院供稿)

◇◇◇◇◇◇◇◇◇◇◇◇◇◇◇◇◇◇◇◇◇◇◇◇◇◇◇◇◇◇◇◇◇◇◇◇◇◇◇

浅谈如何改变教学方式,配合实验老师上好网络虚拟实验课

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荆海霞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我们已经在网络上进行了11周的教学工作,学生的课程也由原来的理论课加入了实验课的学习。

本学期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901班共有48位同学进行了《电路分析与模拟电子基础》课程的学习;按照教学计划,本课程有12学时的实验课,分别从第9开始陆续展开。作为工科学生来说,实验课的学习非常重要。实验课是为了增加学生的动手能力,方便学生更好地理解理论课内容,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和实验奠定一定的基础。

为了不耽误学生疫情期间实验课的学习,早在2月10号开学初,工学院工科实验中心的庄檬主任就在我们工学院贺亚茹院长的领导下,联系了校外的优质资源平台------科大奥锐和润尼尔虚拟仿真平台公司,为我们正常的实验教学提供了条件。

截至目前,本课程已经在科大奥锐平台上开设了两次实验课的教学。下面将结合这两次实验课的学习,谈谈作为这门课的理论课主讲老师,如何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配合实验课主讲老师更好地完成虚拟实验课的教学。

(1)上课前和实验室老师做好沟通,根据所使用的虚拟实验平台设计好实验课程内容

虚拟实验平台因为能提供的实验课有限,以前在实验室开展的实验在虚拟平台上不一定能够展开。比如本课程在实验室开设的六个实验分别是:基尔霍夫定律和叠加原理实验、日光灯电路及功率因数的提高、典型电信号的观测、晶体管单管电压放大器、集成运算放大器的线性应用、直流稳压电源,其中“日光灯电路及功率因数的提高”和“直流稳压电源”因为虚拟实验平台不具备试验条件,因此把这两个实验分别改成了“戴维宁定理的验证”和“RC正弦波信号发生器”。

(2)提前登陆网站,熟悉实验内容,以便更好地给学生指导。

这一步必不可少。通过提前登陆和熟悉实验平台,会发现需要没有发现的问题。比如正式上课之前,我们所有人都需要这门课的主管老师(我们这门课是实验室魏霞老师负责)给我们开通实验身份,然后才可以做实验。一开始魏老师给我开通的是教师身份,然后我们在进行试课时发现开通了教师身份后我无法参与到魏老师给学生上的课中去;后来我们及时调整了策略,魏老师帮我又开通了一个以学生身份的账号,这样我才可以和学生同时进入实验课堂,方便对学生进行辅导。

(3)上课期间,做好辅讲职责,及时补充一些知识点信息,并积极参与到教学中去。

网络上课的特殊性,由于不能现场进行讲解和指导,加之新的实验平台,学生需要时间进行熟悉,所以讲解时间会长一些。为了减轻实验老师的负担,在魏老师QQ屏幕分享给学生讲解实验的同时,我会在QQ群里及时补充一些需要补充的信息,方便学生可以更好地理解实验内容。比如在讲到“示波器”使用时,魏老师在讲解示波器面板的一些功能按钮时,我会在QQ群里给学生把按钮上的字母表示的英文全称写出来方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记忆。

   

在进行基尔霍夫定律实验时,及时对实际实验连线图和实验书上的原理图进行了解释和调整,方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连线。

     

魏老师提出问题和学生进行互动时,对能积极参与讨论的同学提出表扬。

 

(4)督促学生积极做实验,并及时回答学生的提问。

网络虚拟实验的特殊性,教师可以设置学生做实验的时长,所以如果课堂上完不成的实验,只要有电脑、能上网,学生依然可以课下完成实验。作为实验辅讲老师,除了上课期间督促学生积极完成实验和及时回答学生提问以外,学生的线下实验课,也能做到及时对学生的提问做出回答和辅导。

 

     

2020年鼠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给我们的教学带来了一定的挑战。所幸从学校到院里再到系里,各级部门、各位同事之间分工合作、互相配合,使得我的教学任务可以较为圆满地完成。在此说一声:你们辛苦啦!

感谢我可爱的学生们,不管家里有没有Wi-Fi,都能坚持来上课,并能十分配合我的教学工作,自开课以来,我所任3门课4个班级的学生们基本全勤,没有无故旷课的情况发生。为你们点赞!开学在即,期待与你们在教室里再见啦!

                                 (工学院供稿)

*********************************************************************

教学信息

教师提高教案备课质量的“五点建议”

教师如何做好提前备课?更重要的是围绕本堂课的知识点及教学难点进行重点设计。

在备课中,首先,我们必须把握住重点和难点,当教学内容确定以后,应该认真考虑:通过教学应使学生理解和掌握哪些知识,那些主要的、关键性的知识就是教学的重点;学生在学习时会遇到哪些困难,那些学生难以理解、容易出错的知识就是教学的难点。

其次,考虑怎样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当重点和难点确定以后教师还要考虑:教学时怎样与学生熟悉的生活相联系,怎样与学生已有的旧知相联系,最终制定出详细的、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以此帮助学生化难为易,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

一、教学目标制定的准确性

所谓目标准确,是指制定的教学目标既要符合课程标准的要求,又要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既不是低标准的又不是高不可攀的。

一节课的教学目标是根据课程的总体目标和本节课的教学内容而确定的,教学目标是设计教学过程的依据,是课堂教学的总的指导思想,是上课的出发点,也是进行课堂教学的最终归宿。

因此,教学目标的准确性制约着备课的质量。

二、教学重点难点关键把握的准确性

几乎每节课都有它的教学重点和难点。重点、难点部分的教学是一节课的关键,教师的课堂教学的水平主要体现在重点的突出和难点的突破上。

一般说来,一节课中学生需要掌握的主要知识就是本节课的教学重点,学生在理解和接受上存在困难的地方就是教学难点。

为此,在备课中,首先,我们必须把握住重点和难点,当教学内容确定以后,应该认真考虑:通过教学应使学生理解和掌握哪些知识,那些主要的、关键性的知识就是教学的重点;学生在学习时会遇到哪些困难,那些学生难以理解、容易出错的知识就是教学的难点。

其次,考虑怎样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当重点和难点确定以后教师还要考虑:教学时怎样与学生熟悉的生活相联系,怎样与学生已有的旧知相联系,最终制定出详细的、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以此帮助学生化难为易,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

三、学情分析的准确性

用于教学的知识要符合连贯性和逻辑性的原则,新知识是在旧知识的基础上发展、变化、引申而来的,学生的已有知识和生活经验是确定学生的学习方法、选择教师的教学方法和设计教学方案的重要依据,如果学生对相关的旧知识掌握不好,就会影响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因此,备课时,要根据所教知识的内容,找出与新知识有关的旧知识,看一看哪些知识学生已经掌握了,哪些知识还没有完全掌握,确定须要跟学生补哪些知识漏洞,课的导入安排什么复习内容,新授课应选择什么学习方法和教学方法等,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备学生的知识水平。

只有这样,我们在备课、上课时才能有的放矢。

四、教学内容选择的合理性

选择合理的教学内容是备好课的前提,教学内容的选择要依据知识的特点、教材的编写意图、完成教学任务所需的时间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等因素来决定。

教学内容选择的合理性源于备课工作的充分:首先要根据教材的编排来选择。通常我们把一个练习的知识划分成几个小段落,每个小段落为一课时的教学内容。例如,现行的数学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就是这样编排的,教师在备课时只要看一看教材的新授内容以及对应的习题编写,就可以确定一课时的教学内容了。

其次,根据知识的难易程度来选择教学内容。一般来说,比较简单的、学生易于接受理解的内容可多选一些;对于学生难以理解、难以掌握的知识,由于在教学中要花费比较多的时间,所以内容要适当少选一些。

再次,要根据教学需要来选择。对于一些思考方法一致、联系比较紧密的知识,在教学时可以打破教材的编排顺序,对教学内容进行重新组织来安排教学内容。

总之,在选择一课时的教学内容时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以一节课能顺利完成教学任务,所授知识有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为准,既不要多选也不能少选,多选了不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少选了会造成课堂教学松散、浪费课堂教学时间的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在选择一课时的教学内容时,切不可盲目迷信教学参考书,教学参考书上的课时安排一般是比较紧的,它是在理想的教学情况下确定的课时安排,有的内容安排得过松,有的内容安排得过紧,一般都要对教参上的课时安排进行适当调整。

至于怎么调整要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而定,教学顺利时可以压缩一两课时,教学不顺利时可以放宽一两课时。

五、问题设计的恰当性

课堂教学是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信息交流的多边活动,师与生、生与生间的相互交流活动主要是靠教师的提问、学生的答问、生生之间的信息传递来实现的。学生在教师的提问之下进行思维和交流信息并相互启发,同时教师从学生的回答和信息交流中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调整课堂教学的进程。

良好的课堂提问可以使课堂教学机制正常运转,可以激发学生积极地思维、主动的合作和交流,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精心设计课堂提问就变成备课的重要工作,尤其在今天强调课堂教学实效性的今天。教师设计的问题,首先要精,课堂提问不在于数量多,而在于质量高优劣。

教师的课堂提问要能启发学生积极地思考,要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能激发学生合作交流的兴趣,要能层层深入击中知识的本质,要能解决课堂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要避免诸如你们懂不懂啊,会不会啊,有没有问题啊等没有思考价值的问题。

其次是时机要恰当,要把问题设置在知识的重点之处、知识的转折和发展之处、学生遇到学习困难之时,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启发学生积极的思维,节省教学的时间,提高教学效率。

(来源:高校教师服务工作室)

◇◇◇◇◇◇◇◇◇◇◇◇◇◇◇◇◇◇◇◇◇◇◇◇◇◇◇◇◇◇◇◇◇◇◇◇◇◇◇

谈谈对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认识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成功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探索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孔子也说:“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教师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引路人似的朋友,是心灵、智慧的双重引路人。因此,在当今时代,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显得至关重要,它关系到国家的前途,民族的未来。

教师专业化发展是指教师作为专业人员,在专业思想、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等方面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即是专业新手到专家型教师的过程。作为一位从事语文教学专业17年的教师,在教师专业化道路上,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因为教师专业发展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教师专业化也是一个发展的概念,既是一种状态,又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

首先是专业知识。总的来说,就是与任教学科相关的专业知识。课程改革带来了一系列变化,它要求我们要不断学习,理解、消化、实践。其一是“课程性质变化”的意义:

①既注重语文的实用价值,又要发挥语文的文化教养功能;

②既注重整体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又要使学生具备较强的语文应用能力和一定的审美能力、探究能力;

③既注重在实践中学习语文,又要求教师引导学生在掌握语文的过程中获得思想感情的熏陶,形成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其二是课程理念的变化:《语文大纲》将语文学科定位为“基础学科”,强调语文的实用功能。《语文课程标准》将语文学科定位为“促进学生发展”的学科,强调语文的育人功能,即优秀文化的熏陶、精神品格的提升、人生态度的形成;强调语文在促进学生均衡而有个性地发展的过程中应发挥的作用,即提高学生的应用、审美、探究能力。

其三是教学目标的变化;《语文大纲》提出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和鉴赏能力,以及发现、探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语文课程标准》提出的课程目标是:“积累·整合”“感受·鉴赏” “思考·领悟”“应用·拓展”“发现·创新”。理解“课程目标变化”的意义在于:由以往比较强调语文知识和能力的系统性,转而强调“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者的有机结合。这一转变的核心思想是突出以学生为本,把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和提高以及学生个性的发展作为课程的根本目标。其四是教学方式的变化:改变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状况,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其五是评价方式的变化:评价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提高。因此,我在评价时,注重以课程目标为基准,面向全体学生;充分发挥诊断、激励和发展的功能。提倡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评价应注意必修课和选修课的联系与区别;评价应根据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方式。

其次是专业能力。教师不光要发展教学专业知识,更要发展教学专业能力。具体一点,就是要不断地将教学专业知识转化为教学专业能力,将教学专业理论升华为教学专业技能。要善于创造性的解决问题,有很强的洞察力。课--是点燃求知欲和道德信念火把的第一颗火星,我愿执着地“众里寻他千百度”。好的课堂应该是让学生课前有一种期待,课中有一种满足,课后有一种留恋。德国的第斯多惠曾说过:“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

教师要努力掌握教给学生借助已有的知识去获取新的知识的教学技巧。用教师的智慧点燃学生的智慧火花,努力使学生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这样师生可共同充分享受人文的课堂,享受动感的课堂,享受智慧的课堂。

第三是专业理想。就是当教师的追求,就是做教师的理想。换句话说,教师应当为什么样的目标去奋斗,为什么样的梦想去拼搏;应该当一个什么层次的教师,做一个什么品位的教师。在这一方面,自觉还是很过硬的。从92年读师范开始,泰戈尔的名言名句一直激励着我: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们做叶的事业罢,叶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从那时选择了叶的事业——教师这一职业,就甘愿做人梯,选择奉献。这么多年来忙碌着,奉献着,也收获着,幸福着。看着学生一个个健康成长,学有成就;听着学生的一句句感激的话语,一声声真挚的祝福,我真有一种莫名的幸福感。

第四是专业思想。概括起来说,就是要通过各种教育体验,产生先进的教育理念;要通过多样的教育总结,形成科学的教育思想。具体地说,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在学科教学中,你以什么样的教育理念来组织教学活动,你以什么样的教育思想来活跃课堂教学。二是在教育活动中,你以什么样的教育理念来开展教育活动,你以什么样的教育思想来从事教育工作。由于教育专业思想不是静止不变的,而是动态发展的;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不断演变的。所以,每个教师都必须产生自己的教育专业理念,形成自己的教育专业思想,而且还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专业理念,发展自己的教育专业思想。进而,使自己的教育专业思想不断向前发展,并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例如新课程将语文学科定位为“促进学生发展”的学科,强调语文的育人功能,即优秀文化的熏陶、精神品格的提升、人生态度的形成;强调语文在促进学生均衡而有个性地发展的过程中应发挥的作用,即提高学生的应用、审美、探究能力。

第五是专业品格。就其内容而言,可能有许许多多,但其核心部分,也只有以下三点:一是终身从教。因为教师职业是个崇高的职业,是个灿烂的职业;它关涉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关系到人类的发展与未来。因此,作为教师,要有“扬黄牛精神,做平凡工作”的思想准备。不仅要热爱教师职业,更要立志终身从教。二是育人为本。也就是说,教师的本职工作不光要教书,更要育人;不光要尽心尽力教好书,更要不遗余力育好人;不光要为人民教好书,更要为国家育好人。欣赏别人的优点,善待别人的缺点,尊重别人的隐私,快乐自己的人生。三是为人师表。具体地说,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要做到;要求学生带头的,教师首先要带头。谨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让我们“俯首甘为孺子牛,挥蹄勇做千里马”。

第六是专业智慧。教育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而艺术是最讲究智慧的,是最需要智慧的。所以,教育是最讲究智慧的,是最需要智慧的。而教育智慧不会凭空产生,不会从天而降;它只能来自先进的教育理论,源于坚实的教育实践,源自先进的教育理论与坚实的教育实践的融合。亲其师,信其道,恶其师,疏其道。教师要明确:掌握好的方法,是学业有成的前提;打下好的基础,是事业发展的必需;养成好的习惯,是终身受益的伟业。对学生表扬用喇叭,批评用电话。不要随便给一个人定性。要深知体罚与惩罚区别不在于是否打了学生,而在于是否伤害了学生。合理的处罚是一种教育策略,教师应该有处罚权,也应该合理利用处罚,惩罚的真谛在于爱的感动。教会学生把简单的事情做彻底,把平凡的事情做经典,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得更精彩。总之,以人为本,讲究教育教学艺术,奉献清醒理性的师爱。这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最终归宿。

(来源:高校教师专业成长工作室

     欢迎各教学单位积极投稿王健:029-88751319  QQ邮箱:825917226@qq.com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